Toyota第4代RAV4 徹底研究

即使1994年、Toyota才以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 (能滿足休閒活動的四輪驅動車輛) 的英文縮寫為名,推出第1代RAV4,但在歷經三代、20年的開發後,RAV4不但已成為Toyota最重要的SUV車系,更在車壇吹起都會型SUV的旋風。因此,2012年11月28日、Toyota於美國洛杉磯車展發表第4代RAV4,並在短短一個月便將它引進國內,讓臺灣成為搶先全球、第一個發表新世代RAV4的國家後,我們也特別企劃了這次的「RAV4徹底研究」。

細數RAV4在國內市場的發展,其實並非一帆風順,因為早在1997年時、總代理和泰汽車便曾經引進初代RAV4至國內市場,只是在當時SUV尚未普及的大環境影響下,並未贏得消費者的熱烈迴響;直到相隔11年後的2008年,第3代RAV4重新返回國內新車市場,並以日本原裝進口之姿、百萬以下的入門售價,一舉奪下國內進口百萬級SUV的銷售龍頭後,才讓消費者真正見識到RAV4的產品魅力的確不同凡響。

因此,為了更了解這款Toyota SUV銷售主力在各個面向上進化,本次徹底研究將從RAV4的歷代沿革介紹開始,從而針對第4代RAV4的外觀造型、內裝陳設空間、動力系統的改變,以及底盤與安全防護之精進,作深入簡出的介紹,最後再藉由長達600公里的路試,來驗證新一代RAV4之蛻變與魅力,所以一場長里程、全路況的測試就此展開……
01

帶起都會SUV風潮

RAV4車系沿革

以Recreational Active Vehicle with 4-wheel drive的英文大寫為名之RAV4,雖然首代車型發表至今,只經歷近20年的開發光景,但是這款同時提供前輪和四輪驅動選擇的新型態SUV,卻未刻意強調越野性能,而是著重於都會駕馭的行路性及空間機能,成功帶起都會型SUV的風潮。

02

更銳利的動感

Toyota RAV4外觀介紹

歷經三代車型的開發後,RAV4不僅成為Toyota旗下SUV陣營裡最重要的產品,並在2012年11月、先行發佈第4代RAV4將於2012年11月美國洛杉磯車展全球首演的消息,且很快地在一個月後便將它導入臺灣市場,讓國人搶先全球、得以先行一睹新世代RAV4更銳利動感的風采。

03

質感與實用兼具

Toyota RAV4內裝設計

新世代RAV4不僅外觀導入「Keen Look (銳利造型)」概念,事實上,這樣的設計也已出現於座艙之中,而且除了融合現代化與科技感的內裝鋪陳外,在空間便利性與舒適性方面的考量,亦都經過充分的思考與規劃,不僅可滿足視覺與觸覺的想像,亦能同時兼顧到實用性的需要。

04

雙重火力

Toyota RAV4動力科技

相較於第3代RAV4僅有導入單一2.4升直列4缸動力,第4代RAV4在國內擁有2.0升與2.5升自然進氣共二種排氣量的汽油動力心臟,且分別搭配了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及AI人工智慧6速手自排變速箱,並以兩種不同的輸出表現和特性,各自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

05

操控再進化

Toyota RAV4底盤規劃

RAV4之名雖懷抱著征服全地型越野之意,但車輛設計卻朝都會使用需求而邁進,以擁有空間及便利性為主訴,而在2012年底問世的第4代RAV4上,Toyota更呼應集團補強操控與性能的發展方向,融入動感因子,強化底盤、重新調校懸吊,讓它在操控上有著長足之進步。

06

溫馨堡壘

Toyota RAV4安全防護

第4代RAV4不但可以從外觀、內裝與傳動系統等的設計,清楚理解品牌未來發展的嶄新軸線,關鍵的安全防護,更是不能輕忽的重要課題;所以Toyota面面俱到地替它考量了駕駛者的操作便利性、視野,並加入各種主、被動防護系統,建構了一個無可取代的安全堡壘。

07

嚴苛考驗

Toyota RAV4 2.0 & 2.5長里程、全路況測試

為了驗證RAV4油耗表現並發揮徹底研究的宗旨,U-CAR試車組特別規劃一場約莫600公里的長里程,包含市區、高速與山區道路的全路況試駕,測試2.0升與2.5升兩款不同排氣量的第4代RAV4,一同解析驗證RAV4在操控、動力與油耗等部分的精彩表現。

08

以人為尊

Toyota RAV4專屬與選用配備

Toyota RAV4共推出五款車型選擇,而除了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外,總代理和泰汽車還增添諸多專屬配備,並針對不同用車需求,推出多項正廠選配用品,如DVR行車紀錄器、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停車雷達、HUD嵌入式抬頭顯示器等,滿足消費者追求安全、愜意的用車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