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第4代Vitara 徹底研究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是目前最熱門的車型,大約20年前 (1996),日本車廠紛紛投入SUV的開發行列,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Honda CR-V、Toyota RAV4,都是在那時候發跡。然而、有一家車廠早在1980年代就發現SUV的市場潛力,它就是Suzuki,且其在1988年便推出第1代Vitara,正式開啟不凡的越野人生,並於2014年正式推出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全新第4代All New Vitara!

擔當起承先啟後、繼往開來角色的全新第4代All New Vitara,在Downsizing的全球化趨勢下,雖然以單一5門造型現身,但車身尺碼較上一代Grand Vitara小了許多;同時,引擎部份在入門的1.6升自然進氣引擎之外,還導入全新開發的1.4升渦輪增壓引擎,訴求小排氣量卻有2.2升自然進氣引擎等級的高額扭力輸出。此外,Vitara車系過去令人津津樂道的越野身手,在新世代車款上則是植入新一代ALLGRIP適時可切換式電子四驅,不僅性能更卓越,操作也更簡易,從裡到外,全部都是大改款的格局。

所以本次的「第4代All New Vitara徹底研究」,我們將從Suzuki品牌的誕生及發展沿革開始,並細數Vitara車系的演進,以及這次新搭載之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的概念,再依序針對第4代All New Vitara的外觀、內裝與傳動搭配深入介紹,最後並將帶來頂級Vitara S Allgrip車型的試駕和Vitara S Allgrip車型的「國5油耗」實測,多面向審視All New Vitara的實力。
01

輕型車與跨界SUV的專家

Suzuki品牌介紹

從以前到現在,Suzuki在臺灣引進多款膾炙人口的車型,在默默耕耘之下獲得消費者的肯定,證明其優異的製造品質、可靠的產品性能、以及實實在在的價位,都切中消費者需求。所以在深入了解全新第4代Vitara之前,編輯部先帶領讀者重溫Suzuki這家車廠的歷史發展與未來展望。

02

SUV演化的進程

Suzuki Vitara車系沿革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是目前最熱門的車型,大約20年前 (1996),日本車廠紛紛投入SUV的開發行列,大家耳熟能詳的Honda CR-V、Toyota RAV4,都是在那時候發跡。然而有一家車廠早在1980年代就發現SUV的市場潛力,它就是Suzuki!

03

全方位體驗,全方位樂趣

ALLGRIP概念誕生

儘管時代變遷,消費者用車習慣改變,但Suzuki仍不忘記Off-Road精神,為全新第4代All New Vitara裝載全新開發的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內建的四種駕駛模式,可因應不同路況進行切換,讓駕駛者輕鬆勝任各種路況;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ALLGRIP的實力。

04

傳統、時尚,兼容並據

Suzuki Vitara外觀介紹

隨著消費者需求與喜好的改變,傳統設計生硬的越野型SUV不再是市場主流,反而是加入時尚品味與流行元素的SUV,更能被世人所接受。所以Suzuki決定順著民意走,率先在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展示名為iV-4 Concept的概念車,而它正是全新第4代All New Vitara的外觀雛形。

05

給予乘客舒適高質的空間

Suzuki Vitara內裝與配備介紹

如同外型上的轉變,全新第4代All New Vitara在車室內裝上也有全新的轉變,其設計目標很簡單,就是給予駕駛者與乘客一個人性舒適的乘車環境。因此我們可以看到更接近房車化的內裝設計、質感更好的材質鋪陳及烤漆飾板,以及更齊全的便捷和安全配備。

06

全新雙動力,高效能代名詞

Suzuki Vitara傳動搭配介紹

All New Vitara由於在產品定位上有了重大轉變,從傳統上強調越野性能的四輪傳動SUV,隨著時代演化變成以高效、節能為主的都會型跨界休旅車,所以原廠也為它開發符合當代人喜好的全新動力系統,除了1.6升自然進氣引擎外,最受矚目的莫過於1.4升渦輪增壓引擎。

07

難以忽視的存在

Suzuki Vitara S ALLGRIP試駕

儘管U-CAR試車組已參與過All New Vitara的公辦試駕,並在On-road與Off-road的兩種路況安排中,對它的出色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但是這次「Suzuki Vitara徹底研究」,我們還是再次商借了配置1.4升渦輪引擎的頂級Vitara S ALLGRIP車型,並將在下一篇帶來真實的「國道5號油耗紀實」。

08

高速實測18.3km/L達成

Suzuki Vitara 1.4 S ALLGRIP油耗實測

這次進行測試的新車,是Suzuki全新作品─第4代All New Vitara的旗艦車型:Vitara S ALLGRIP車型,測試組想看看在四輪驅動系統下,換上全新1.4 Boosterjet缸內直噴渦輪引擎,以及6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全新Vitara,實際道路的油耗表現會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