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4 徹底研究

做為豪華中型轎車的濫觴,Audi旗下最重要的主力車型:A4,全球銷售至今已超過1,200萬輛,甚至可以說是品牌立足的招牌;而且其不但車系沿革最早可回溯至1972年推出、搭載原廠B1底盤平台所開發的第1代Audi 80,且1994年後、原廠便將配置集團旗下B5底盤平台的Audi 80之後繼車款正式改名為「A4」,至今已陸續發表了B6、B7、B8,以及最新B9共5個世代產品。

而且或許乍看之下、原廠底盤代號B9的新世代A4與A4 Avant,因為以保有家族特徵並傳達品牌價值為設計前提,所以外型及車身尺碼、都與前代小改款後的車型有點神似,但是其實兩代車型無論在線條、細節與鈑件組成上,都已進行了極為全面的進化。

此外,Audi的設計師們還特別為新世代A4重新設計了中控台的配置,並率先同級對手、導入過去僅見於豪華中大型4門轎車或跑車上的Audi全數位虛擬座艙和Audi智慧型手機介面等高科技,且規劃出了一個更開闊舒適的空間,再搭配兩具、三種輸出調校的高性能傳動組合,以「人」為出發點的全面進化。

因此,這次趕在新世代A4上市的同時,編輯部特別規劃了「A4 徹底研究」,且將從A4車系的沿革,以及新世代A4/A4 Avant的外觀、內裝、科技與傳動設定等面向,檢視新世代A4如何重新樹立同級新標準。
01

樹立中型主管座車的基準

Audi A4車系沿革

做為Audi旗下最重要的主力販售車型,A4的車系沿革雖然其實最早可回溯至1972年推出、搭載原廠B1底盤平台所開發的第1代Audi 80;但嚴格來說,1994年推出、配置集團旗下B5底盤平台的第1代A4,與現在最新的B9共5個世代的產品,擁有更密不可分的關係。

02

從心發起的全面進化

Audi新世代A4/A4 Avant外觀介紹

或許乍看之下、原廠底盤代號B9的新世代A4與A4 Avant,因為以保有家族特徵並傳達品牌價值為設計前提,所以外型及車身尺碼、都與前代小改款後的車型有點神似,但是其實兩代車型無論在線條、細節與鈑件組成上,都已進行了極為全面的進化。

03

源自人性科技的有感提升

Audi新世代A4/A4 Avant內裝介紹

新世代A4的外觀或許沒有大破大立的改變,但是打開車門便會發現,Audi的設計師們不僅完全重新設計了中控台的配置,還率先同級對手、導入數位式全智能液晶儀表等科技,並規劃出了一個更開闊舒適的空間,以「人」為出發點的全面進化。

04

預約劃時代未來

Audi新世代A4/A4 Avant新科技介紹

Audi除了一直是全球車壇設計與科技的領導者,也始終將「科技」定義為品牌的核心價值,所以在新世代A4車系上,Audi特別為它搭載過去僅見於豪華中大型4門轎車或跑車上的全數位虛擬座艙和智慧型手機介面,以及完整的安全防護,於科技面上再次拉開與對手的差距。

05

一次滿足各種需求

Audi新世代A4/A4 Avant傳動搭配

考量國內消費者的用車需求後,Audi Taiwan首波為臺灣消費者選擇引進的,分別是配置1.4升TFSI汽油引擎、前輪驅動的A4/A4 Avant 30 TFSI,以及搭載2.0升TFSI汽油引擎的A4/A4 Avant 40 TFSI及A4/A4 Avant 45 TFSI quattro車型,而且動力輸出均有著相當顯著的提升。

06

值得變心的進化

Audi新/舊世代A4 Avant試駕比較

新世代A4/A4 Avant不僅線條上明顯更為俐落、動感,座艙內的佈局與用料已大幅革新,並導入了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等科技;所以這次我們特別向台灣奧迪借來一輛A4 Avant 40 TFSI,利用整整兩天的時間、實際比較它與筆者的A4 Avant 1.8 TFSI到底有多大之差異。

07

全地形征服

Audi A4 allroad 45 TFSI quattro試駕

對於平時需開車通勤代步,周末又想放縱山林的車主來說,SUV雖然在出遊時非常實用,卻有高油耗的困擾,旅行車的離地高則是在真的面對險惡路況時,難免還是會感到有點吃力;也因此、Audi才會集SUV與旅行車兩者的優點於一身,推出底盤高度介於SUV與旅行車之間、各方面表現均可兼顧兩者特色的A4 all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