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Prius 徹底研究

幾年前,當環保與能源議題開始被重視後,各車廠紛紛開始尋找替代能源方案,其中、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被視為最重要的一項發明,因為它結合製造成本、易普及度、節能減碳、高實用性等優勢於一身,是真正能進入量產並大量銷售的最佳選擇。

身為全球汽車製造龍頭,Toyota不僅打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好車,在Hybrid領域更是獨霸一方,因此1997發表的第1代Prius不但是全世界第一款大量生產的Hybrid車款,發展至今,Prius車系更幾乎已成為全球Hybrid汽車的代名詞。

至於2016年2月在臺上市的全新第4代Prius,不但依舊擁有深植人心的高科技形象,以獨特的中型5門斜背造型,強調流體力學的展現,且更可兼顧空間機能性、加大了車身尺碼,內裝設計也加入了更多豪華舒適元素,更豐富的配備、更充裕的置物空間,更貼近你理想中的座駕,並導入三大節能技術:提升熱效率、精進空氣力學、輕量化工程,以及可提供更豐富駕駛樂趣的TNGA全新世代模組化底盤與多項主/被動安全科技。

所以這次的「Toyota Prius徹底研究」中,編輯部不僅將與你一同回顧Prius的誕生沿革,且會從外觀、內裝、動力、底盤與安全等面向逐一剖析新車的進化,並藉由實地油耗測試來驗證Peius的革新與優勢所在。
01

純淨節能的代名詞

Toyota Prius車系的誕生與沿革

身為全球汽車製造龍頭,Toyota不僅打造出無數膾炙人口的好車,在Hybrid領域更是獨霸一方。1997發表的第1代Prius是全世界第一款大量生產的Hybrid車款,發展至今,Prius儼然成為Hybrid汽車的代名詞。所以這次的「Toyota Prius徹底研究」,就讓我們先從歷代Prius的故事說起。

02

動感強化、融入未來

Toyota第4代Prius的外觀設計

Prius是替代能源的先驅,因此在外觀設計上,從第2代車型開始就朝向前衛風,以獨特的中型5門斜背造型,強調流體力學的展現,並兼顧空間機能性。到了最新的第4代Prius,造型又向前邁進一大步,堪稱當代車壇識別度最高的一款車,完美呼應身負Hybrid先驅的角色。

03

科技中更添人性

Toyota第4代Prius的內裝設計

Prius的內裝一向在時代先端,就像直接將概念車移植過來的儀錶台總成,搭配炫麗的數位儀錶及前衛駕駛介面,讓你就像駕駛一艘太空船般,實現前所未有的駕馭體驗。第4代Prius不脫這樣的概念,但這一次加入更多豪華舒適的元素,更豐富的配備與更充裕的置物空間。

04

親近更節能的未來

Toyota全新第4代Prius的節能新設計

Prius本是一輛為環保、節能而研發的Hybrid車款,絕佳省油性是最大賣點,因此第4代Prius加入那些新科技?必然是消費者最關心的話題。本文中編輯部將以第4代Prius的三大節能技術:提升熱效率、精進空氣力學、輕量化工程進行剖析,讓你了解Prius為環境又做了那些貢獻。

05

節能還可以更有樂趣

Toyota第4代Prius的全新TNGA底盤

近年來車壇吹起模組化底盤趨勢,藉由一套標準化的底盤平台,能夠彈性變化出各款不同種類的車輛,在這個議題上,Toyota研發名為TNGA的全新世代模組化底盤,而第一部採用TNGA的車輛就是第4代Prius,讓Prius不僅是一輛舒適、節能的實用房車,還帶來更多駕駛樂趣。

06

先進的主動式安全防護

Toyota第4代Prius的安全提升

安全,已成為新世代車款必備要素,第4代Prius既然將自己定位為中型房車,守護全車乘客就成為刻不容緩的事。由Toyota研發的T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這次便成功移植至New Prius,有了多項駕駛輔助系統在身,再搭配全車7具氣囊及S-VSC+TRC的防衛。

07

平均油耗27.99km/L達成!

Toyota Prius臺北南澳往返實測

為了呈現最真實、符合一般大眾用車條件下的油耗表現,本次新世代Prius的測試參考時下最熱門的戶外休閒路線,規劃了從臺北市市區、轉台5線、國道3號、國道5號,接著取道蘇花公路抵達南澳,並依循原路返回出發點,共累積201公里、換算的實際油耗則為27.99km/L!

08

陣容完整,開枝散葉

Toyota Prius車型發展

Prius是第一款將Hybrid大規模生產的車款,是業界公認替代能源的創使者,在成功開啟Hybrid之路後,多款油電混和動力車陸續推陳出新,而光是Prius車系,就衍生出Prius C及Prius α兩款車型,接下來就讓我們深入了解它們有什麼迷人的產品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