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Mazda5 徹底研究

創立於日本廣島的Mazda,雖然創辦人松田重次郎原本只是一個軟木塞公司的老闆、47歲那年才決心投入機械工業;但這個曾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無情洗禮的品牌,不但在開戰前的1931年便打造出第一輛3輪汽車,而且戰後很快地就重新站了起來,除了於1967年、推出經典的Cosmo Sport轉子引擎跑車外,隨後更陸續發表了Capella、Luce、Familia、RX-7、RX-8及Mazda3、Mazda5等膾炙人口的車型,並奠定了品牌的日式人文風格與動感形象。

而在這些車型之中、1999年於瑞士日內瓦車展首演的Premacy (即Mazda5車系前身),除了是Mazda第一輛7人座轎式休旅車外,歷經二代車型的演進後,2010年日內瓦車展登場、2011年11月導入國產上市的新世代Mazda5,不僅更改了2.0升MZR引擎與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還是Mazda第一款外觀、內裝採用大自然「Nagare (流)」設計語彙的量產車型,創新了Mazda新世代家族的風貌。

因此,在這次的「Mazda Mazda5徹底研究」中,我們除了要帶你重回1920年的日本廣島,看看創辦人松田重次郎如何在故鄉廣島、創立Mazda的前身:東洋軟木工業株式會社,以及Mazda5車系的誕生緣由、新世代Mazda5的設計概念等,並將從外觀、內裝與傳動系統不同面向,剖析新世代Mazda5的蛻變,並以完整的新世代Mazda5國內試駕報導收尾,徹底認識這個Mazda最重要的轎式休旅車系。
01

絕地重生

Mazda品牌故事

創立於日本廣島、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摧殘的Mazda,雖然創辦人松田重次郎原本只是一個軟木塞公司的社長,但它們不僅在1931年便成功打造出第一輛三輪汽車,更於1967年、以經典Cosmo Sport轉子引擎跑車打響了自己的名號,至此奠定品牌的風格與走向。

02

型變、質不變

Premacy/Mazda5車系沿革

雖然只歷經三代車型的演變、但無論1999年於日內瓦車展首演的Premacy,或是2010年3月同樣在日內瓦發表的新世代Mazda5,即便外觀與內裝皆已有脫胎換骨的蛻變,然而在不一樣的設計風格下,每一代Premacy/Mazda5都總是能呈現出日式人文精神特有的意象。

03

流、風舞、清

新世代Mazda5設計概念三部曲

新世代Mazda5的造型,其實是源自Mazda在2006年於洛杉磯車展亮相、首次將大自然流動元素運用在設計上的Nagare (流) 概念車,以及2008年推出Kazamai (風動) 與Kiyora (清) 概念車,除了展現它們對於輕量化與空氣力學的著墨,也自此確定了新世代Mazda5的設計風格。

04

創新行銷

為新世代Mazda5暖身

不僅擁有國產轎式休旅車中最前衛的造型,Mazda Taiwan在發表國產新世代Mazda5前,除了帶領媒體前往日本體驗日規車型外,上市前也在國內各地都曾留下偽裝測試車的身影,並在發表會上請來知名表演家范學文,創意十足地以光畫來詮釋Mazda的「Nagare」概念。

05

Nagare基因

新世代Mazda5外觀介紹

儘管2010年3月日內瓦車展曝光前,Mazda便已陸續藉由Nagare、Kazamai與Kiyora三款概念車的推出,確定了新世代Mazda的造型走向將師法大自然的流動元素作為靈感,但是第一輛融入「Nagare (流)」設計語彙之新世代Mazda5正式發表的那一刻,依舊讓人驚艷。

06

質感升級

New Mazda5內裝介紹

新世代Mazda5在世代更迭後,除了外型有著全然不同的走向,在維持2,750mm的軸距下,不只維持著從前代車型便已確立的實用設計、沿用備受好評的「Karakuri」座椅設計,讓車室最多也能擁有7人座的空間,而且乘坐舒適性與質感營造也獲得相當大的提升。

07

成熟設定

新世代Mazda5傳動與底盤介紹

儘管新世代Mazda5仍是沿用前代車型熟悉的MZR 2.0汽油引擎,但骨子裡、工程師不但修改了引擎的控制邏輯與汽門正時以提升油耗,更換上了擁有AAS主動適應控制系統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透過調整油門踏板深度、節汽門與加速G值等的反應,營造了更成熟的駕駛感受。

08

似水柔情

新世代Mazda 5試駕報導

從2010年3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一直到2011年11月1日正式在臺發表 ,歷經近兩年的等待,雖然中間也曾在日本試駕過日規版新世代Mazda5,但這次我們不但終於有機會在臺灣親眼見到新世代國產Mazda5的樣貌,更完整地體驗了新世代Mazda5的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