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0,486

2010

11月

16

儘管已經是 Mercedes-Benz 與 AMG 聯手打造的新世代超級跑車,但是對於超級跑車的車主來說,追求個性化與更強悍的性能表現,卻是永無休止的;所以 AMG 除了可提供應有盡有的客製化選單外,Mercedes-Benz 其實也早在 2010 年 2 月底舉辦的杜拜國際車展上,便應景的展出一款擁有特殊 AMG「Desert Gold」車色的 SLS AMG,並宣布隨後原廠還會追加發表 SLS AMG Roadster 敞篷版本與電動版本,擴張車系的版圖。

至於全球各地專精 Mercedes-Benz 性能及操控升級的改裝廠,則是當然不願讓 AMG 專美於前,所以除了 Brabus 已推出可讓 SLS AMG 之馬力一舉激增至 700 匹的性能套件外,也有不少廠商陸續發表了它們對應 SLS AMG 的改裝新作‧‧‧‧‧‧

沙漠黃金:SLS AMG 「Desert Gold」

被沙漠包圍的中東國家杜拜,雖然不是產油國,但卻擁有全球第一家七星級的帆船飯店,且中東地區一向被 Mercedes-Benz 與 AMG 視為是除了美國、德國與日本外,全球第 4 大重要市場。因此,為了滿足中東地區富豪特殊的審美觀,原廠特別在 2010 年初的杜拜國際車展上,展出了一款 SLS AMG 「Desert Gold」。

選擇在對於「金色」情有獨鍾的國家、擁有全球第一家七星級飯店的杜拜發表,SLS AMG 「Desert Gold」雖然沒有進行性能升級,但消光沙漠金車色確實讓人驚艷。

金色的車子在中東地區並不稀奇,甚至當地有些富豪的金色車漆,還是由 24K 黃金電鍍而成,但這輛 SLS AMG 的車色倒是原廠 AMG 部門所特調而成的「Desert Gold」沙漠金,屬消光車色系列的一種,擁有如絲綢般細緻的漆面。此外,SLS AMG 「Desert Gold」同時還將原本鍍鉻的水箱護罩、葉子板散熱孔、廠徽、油箱蓋與輪圈等處,改為亮面黑色的塗裝,使它與金色的車身形成鮮亮的對比。

奔馳起來彷彿快要與背景融為一體的 SLS AMG 「Desert Gold」,是 Mercedes-Benz 與 AMG 第一輛 SLS AMG 特式車,獨特的車色吸引了無數車迷的目光。

而在 SLS AMG 「Desert Gold」的座艙內,Mercedes-Benz 則是替它搭配了全黑色調的皮革來呼應碳纖維飾板,中控台飾板則是完全以碳纖維來包覆,而且兩張跑車座椅也都採用全黑色系,除了可以與車色做對比外,也可散發更精緻的質感。另外,原廠還在車展中表示,此「Desert Gold」沙漠金特殊車色與已經成為選用配備之一的消光系列合金灰、礦石灰,目前都是 AMG Performance Studio 特殊改裝部門的精選色系,可提供高調的車主選配。

儘管是個位於中東的沙漠國家,但杜拜近幾年來發展地相當繁榮,是 AMG 第 4 重視的消費市場,所以原廠才會特別打造出這輛擁有「Desert Gold」塗裝的 SLS AMG 參展車。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這輛擁有特殊「Desert Gold」塗裝的 SLS AMG,則是依舊搭載出自 AMG 之手的相同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也是維持在 571 匹和 66.3 公斤米,輪圈則保留為前 9.5Jx19、後 11.0Jx20 的搭配,性能及操控表現與一般現行市售 SLS AMG 完全相同。Mercedes-Benz 與 AMG 並共同表示,SLS AMG 「Desert Gold」雖然目前僅是原廠針對杜拜國際車展所打造的展示用車,但只要準車主下單要求,原廠便可以替他們實現擁抱沙漠的夢想。

向傳奇致敬:SLS AMG「Panamericana Body Package」

隨著 SLS AMG 的正式發表,身兼美國「鷗翼車隊」負責人與 Gullwing-America 改裝廠 (www.gullwing-america.com) 首席工程師的 Arturo Alonso,也在 2010 年特別針對了該車的復古外型,推出一組名為「Panamericana Body Package」改裝套件,目的則是將 SLS AMG 改裝得更像 1952 年拿下 Panamericana 泛美越野賽事冠軍獎杯的 300 SL Racing Sport Car (W194) 經典鷗翼賽車,向傳奇致敬。

位於北美的 Gullwing-America 改裝廠,過去也曾經在一輛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上,植入ㄧ具擁有 370 匹最大馬力的 AMG 5.5 升 V8 引擎,成功讓經典跑車擁有媲美現代跑車的性能輸出。

事實上,Gullwing-America 這間位於美國的知名改裝廠,對於 Mercedes-Benz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非常地狂熱,甚至曾經在一輛引擎損毀的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上,植入一具擁有 370 匹最大馬力的 AMG 5.5 升 V8 引擎,成功讓一輛經典跑車重生,並擁有媲美現代跑車的性能輸出。

Gullwing-America 針對 SLS AMG 的外型所推出的改裝套件,包括了換上重量較輕的鋁合金鷗翼車門、車尾加裝碳纖維底盤分流器,並明顯加高引擎蓋隆起的兩道摺線,且改變水箱護罩與其中格網的設計,使它得以更接近經典 300SL Gullwing 的原創風格。

至於它們針對 SLS AMG 這輛復古超跑的外型所推出之車體改裝套件,主要集中在車身、材料和燈光系統三大部分,除了換上重量較輕的鋁合金鷗翼車門、加大碳纖維底盤分流器的尺寸外,還在車身上導入了更多以鋁合金和碳纖維所打造的飾板,並拷貝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設計,明顯加高引擎蓋上隆起的兩道摺線,且在車門門把等細節部分採用了更多鍍鉻處理;同時在 HID 氙氣頭燈周圍、日間行車燈及霧燈等燈光系統上,加入更多 LED 燈組,最後再改變水箱護罩與其中格網的設計,使它得以更接近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原創風格。

首輛搭載「Panamericana Body Package」的 SLS AMG 定裝車,採用的是帶著銀粉漆的白色塗裝,誇張的碳纖維底盤分流器與雙邊雙出式排氣尾管設計,則是讓它看來更為霸氣。

此外,在首輛搭載「Panamericana Body Package」的 SLS AMG 改裝車上,Arturo Alonso 還特別採用了帶著銀粉漆的白色替車身進行塗裝,並於頭燈後方加入 2 道醒目的紅色裝飾,並外擴葉子板與輪拱,以提供準車主升級配置更寬的胎圈尺碼,且讓它看起來更有賽車的氣勢。

而在性能表現方面,Gullwing-America 改裝廠顯然相當滿意 SLS AMG 這具 AMG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表現,所以僅替它更換了更跑車化的排氣系統,動力表現依舊維持在量產版 SLS AMG 的 571 匹/66.3 公斤米水準。

黑袍加身:Kicherer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儘管 SLS AMG 已具有 571 匹馬力與 66.3 公斤米的超跑等級水準,但位於德國的 Kicherer 卻認為這樣還不能滿足它們的胃口,所以這間擁有超過 30 年 Mercedes-Benz 車系改裝經驗的專業改裝廠,不但早於 2009 年便曾推出一款以外觀改裝為訴求重點的 Kicherer SLS 63 CP、強化外觀上的性能風格,隨後又於 2010 年 6 月、率先推出一款擁有低調消光黑塗裝的 Kicherer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的車色為目前超跑界中最熱門的消光黑,外觀則是換上了碳纖維前保險桿下擾流翼、碳纖維車身側裙,並裝上可調式跑車懸吊系統與 Kicherer 設計的 20 吋 RS-1 3 片式輕量化鋁圈。

雖然 Mercedes-Benz 與 AMG 尚未決定是否會針對 SLS AMG 推出更高等級的 Black Series 車型,但 Kicherer 這次倒是搶先一步推出了這輛擁有全黑外觀塗裝、搭配火紅色原廠內裝的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的內裝雖然沿用了原廠的設計,但火紅色的基調配上特殊消光黑車色,衝突中更現霸氣。

不僅全車改以目前超級跑車界相當熱門的消光黑烤漆,也重新針對空力套件進行了修改,換上了造型略微不同的碳纖維前保險桿下擾流翼、碳纖維車身側裙,碳纖維後保險桿下分流器的外觀也已經過重新設計,並將車上所有鍍鉻飾件全數換上消光黑塗裝,且換裝可調式跑車懸吊系統與 Kicherer 自家設計的 20 吋 RS-1 3 片式輕量化鋁圈,讓它在低調中流露著肅殺之氣。

光是重新調校電腦, 並更換一組不銹鋼 4 出式尾段排氣系統,Kicherer 便替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的最大馬力,一舉由 571 匹提升至 620 匹的水準。

至於動力性能方面,Kicherer 則是替 SLS AMG Supersport Edition Black 打造了一組不銹鋼 4 出式尾段排氣系統,並重新調校電腦,使其可再將所搭載之 6.2 升 V8 引擎的最大馬力一舉由 571 匹提升至 620 匹。

消光時尚:Kicherer SLS 63 Supersport GT

但顯然 Kicherer 並沒有因為 2010 年 6 月推出過 Kicherer SLS Supersport Black Edition 而自滿,因為 2011 年 3 月, Kicherer 再度以 SLS AMG 為基礎、推出了 Kicherer SLS Supersport 與 Kicherer SLS 63 Supersport GT 兩款改裝車。

Kicherer SLS 63 Supersport GT 兼容了 Kicherer SLS 63 CP 及 SLS Supersport Black Edition 的改裝特色,特殊的消光黑塗裝符合現今超跑的改裝潮流。

Kicherer SLS Supersport 的改造,是以提升日常行車的實用性表現為主,底盤部份換裝了具有車頭自動抬升系統的 KW 電動高低可調避震器,在針對高低落差較高的行駛路面或停車場時,車頭可採用按鍵讓其升高 30mm,避免前保桿的擾流套件受損;此外,更針對鷗翼式車門加裝了電動啟閉裝置,讓駕駛在坐進駕駛座後,無需再費力的拉下車門,動力僅小幅提升至 610 匹,未特別強調性能上的改裝表現。

SLS 63 Supersport GT 裝上與 Kicherer SLS 63 CP 相同的外觀空力套件,包含了碳纖維前下擾流及散熱孔碳纖維飾條,讓外觀顯現出低調且充滿質感的改裝特質。

但緊接著 Kicherer SLS Supersport 之後,Kicherer 又於 2011 年 4 月再接再厲推出了 SLS 63 Supersport GT 改裝車款。基本上,這款車型可視為 Kicherer SLS 63 CP 及 SLS Supersport Black Edition 的綜合體,因為其採用了與 Black Edition 相近的特殊消光黑外觀塗裝,且有別於一般消光黑車色顯現出的霧面色澤,其在消光漆表面塗裝薄層的金油,讓其可擁有近似金屬般的反光,同時能保有消光色澤的肅殺氣息。另外,SLS 63 Supersport GT 更裝上與 Kicherer SLS 63 CP 相同的外觀空力套件,包含了碳纖維前下擾流、霧黑直立柵欄式水箱護罩以及散熱孔碳纖維飾條,讓外觀顯現出低調且充滿質感的改裝特質。

內裝除了大量使用碳纖維飾板之外,SLS 63 Supersport GT 還更換了以真皮及麂皮包覆的跑車化三幅式方向盤。

足下則採用 Kicherer 在改裝界頗負盛名的 RS-1 系列雙片式鍛造鋁圈,消光黑的表面塗裝更能與車身相互輝映。內裝部份,同樣是以質感的提升為主要訴求,除了將全車飾板更換為碳纖維材質之外,並更換了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特殊的麂皮及真皮包覆方式,可提供駕駛者更佳的握感表現。

Kicherer 並為 SLS 63 Supersport GT 換裝 4 出式排氣系統外,並針對進氣系統及引擎電腦程式重新調校,讓原廠 571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630 匹,可在 3.5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衝刺,極速則達 320km/h。

為了與改裝後的外觀相互呼應,動力上自然也不能太過平凡,Kicherer 除了為此車換裝四出式排氣系統外,並針對進氣系統及引擎電腦程式重新調校,讓原廠 571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 630 匹,根據改裝廠提供的測試數據指出,SLS 63 Supersport GT 0~100km/h 僅需 3.5 秒就可完成,極速則有 320km/h 的表現。

銀色火箭:Hamann SLS AMG

來自德國的知名改裝廠 Hamann,雖然一開始是以 BMW 車系的改裝而聞名,但近幾年來,它們也已陸續針對 Ferrari、Lamborghini 等超級跑車進行改裝,而且不僅會替這些超級跑車量身打造專屬的空力套件外,還會進一步提供性能升級計劃。所以當 Mercedes-Benz 發表 SLS AMG 這款擁有經典鷗翼式車門的話題超跑後,很快地,雖然還沒有針對所搭載的引擎與外型「開刀」,但 Hamann 依舊先替它研發了一組專屬輕量化輪圈、更跑車化的懸吊系統,以及不鏽鋼排氣系統。

同樣來自德國的知名改裝廠 Hamann,雖然早期是以 BMW 車系的改裝聞名,但針對 SLS AMG 這款擁有經典鷗翼式車門的話題超跑,它們很快地便替它研發了一組專屬輕量化輪圈,以及跑車化懸吊系統和不鏽鋼排氣系統。

Hamann 所設計的這組 SLS AMG 專用輕量化輪圈,原廠稱為「Design Edition Race 〝ANODIZED〞」,採霸氣的 2 片式樹枝狀設計,輪圈中央為特殊消光黑塗裝,外層則以亮銀色鍛造處理,搭配高強度、輕量化的鈦合金螺絲,胎圈組合則為前輪圈 9.0Jx21、搭配 245/30R21 的跑車胎,後輪圈則為 11.0Jx21、搭配尺碼 295/25R21 的輪胎,整組報價高達 10,500 歐元。

這組 SLS AMG 專用的輕量化輪圈,原廠稱為「Design Edition Race 〝ANODIZED〞」,採 2 片式樹枝狀設計,輪圈中央為特殊的消光黑塗裝,相當霸氣;至於 Hamann 這套針對 SLS AMG 量身訂做的全段不鏽鋼排氣系統,則是能提供更跑車化的排氣聲浪,造型方面則是採雙邊四出式設計。

此外,Hamann 還同時推出了可降低 SLS AMG 車身高度 30mm 的跑車化懸吊系統,不僅能透過更低的車身來營造出霸氣,也能提升車輛在高速奔馳時的操控穩定性。至於整合於後保險桿下擾流內的全段不鏽鋼排氣系統,除了能讓 Hamann SLS AMG 的排氣更加順暢外,還能提供更跑車化的排氣聲浪,造型方面則是採雙邊四出式設計,個別口徑達 90mm,也使得車尾整體扮相更加凶悍。

雙渦輪裝甲機械獸:Brabus 700 Biturbo

眼看著 Kicherer、Hamann 等改裝廠已紛紛推出 Mercedes-Benz SLS AMG 的改裝戰馬,身為 Mercedes-Benz 御用原廠改裝廠之一的德國 Brabus,當然也嚥不下這口氣,於是乎、它們不但在 2010 年 8 月先行推出 SLS AMG 的外觀與基本性能提升套件;2011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它們更帶來了最大馬力提升至 700 匹的雙渦輪機械獸:700 Biturbo。

Brabus 針對 700 Biturbo 所推出的這組輕量化車身外觀套件,均是由與 F1 賽車車身同等級之輕量化碳纖維所打造,且已經過風洞實驗,能夠提供更有效的整流與散熱效果,並能依消費者喜好,維持碳纖維原色或烤漆成與車身同色。

Brabus 針對 SLS AMG 所推出的這組輕量化車身外觀套件,均是由與 F1 賽車車身同等級之輕量化碳纖維所打造,且已經過風洞實驗,能夠提供更有效的整流與散熱效果,並能依消費者喜好,維持碳纖維原色或烤漆成與車身同色。

其中在車頭方面,Brabus 並沒有換掉整支前保險桿,僅於保險桿左右下方加裝下擾流板,強化車輛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並改變保險桿兩側進氣口的外型與設計,提供更強的進氣與冷卻效果,車側與車尾部份,則是把葉子板的散熱鰓孔更換為碳纖維材質,並於電動尾翼後方加裝一支碳纖維小型鴨尾,再換上配置有底盤分流器的後保險桿,讓車尾可以在高速時更貼近地面,且足以容納 Brabus 替它量身設計的左/右雙出式鈦合金排氣尾管。

內裝方面,Brabus 則是替 700 Biturbo 更換跑車方向盤、中控台與座椅,並將原廠 SLS AMG 錶底時速 360 公里的時速錶,換成了錶底刻畫高達時速 400 公里的時速錶,以對應 700 匹馬力的摧殘。

此外,由於 Mercedes-Benz 原廠已提供 SLS AMG 相當豐富的客製化選項,所以在內裝方面,Brabus 只有推出擁有藍色冷光「Brabus」字樣的門檻飾板,以及更換跑車方向盤、中控台與座椅特殊縫線或加繡 Brabus 廠徽的服務,並將原廠 SLS AMG 錶底時速 360 公里的時速錶,換成了錶底刻畫高達時速 400 公里的改裝時速錶,以對應 700 Biturbo 高達 700 匹之最大馬力的摧殘。

700 Biturbo 在裝上 Brabus 的雙渦輪增壓系統,並重寫點火、供油程式統,加入中央冷卻器後,不但能輸出高達 700 匹的最大馬力,還能爆發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能夠在短短 3.7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 100km/h,極速更高達 340km/h。

動力提昇方面,儘管 SLS AMG 原廠所搭載的 M159 V8 引擎,已可輸出高達 571 匹的最大馬力,但一如 Brabus 在 SLS AMG 發表不久後的預言,再加裝 Brabus 的雙渦輪增壓系統,並重寫點火、供油程式統,加入中央冷卻器後,不但能在引擎轉速達 6,600rpm 時、輸出高達 700 匹的最大馬力,還能在引擎轉速 4,300rpm 時、爆發高達 86.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Speedshift DCT 7 速變速箱後,還能夠在短短 3.7 秒內從靜止加速到 100km/h,並在 10.2 秒衝破 200km/h,極速更高達 340km/h。

底盤部份,700 Biturbo 則是換上 Monoblock F Platinum Edition 鍛造鋁圈,懸吊系統則是採用 Bilstein 的避震器組,可降低 30mm 車高,並加裝車尾分流器。

在底盤部份,700 Biturbo 則是換裝 Monoblock F Platinum Edition 鍛造鋁圈,規格為前 9Jx20、後 11Jx21,搭配前:275/30 ZR20、後:295/25 ZR21 的輪胎;懸吊系統則是採用 Bilstein 的避震器組,可降低 30mm 車高,且可進行組尼軟硬調整,並能在遇到特殊行駛狀況時,將前軸升高 50mm,在動力與操控大幅提升後、仍保留一定的實用性,是目前性能強化最徹底的 SLS A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