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26,659

2015

12月

31

任何人都知道,Volvo 是汽車安全領域的先驅,早期以固若金湯的車體結構最聞名,現在則大量採用電子輔助系統提供安全的行駛環境。而在 The New XC90 上,Volvo 更是把安全議題拉升到另一個層次,也就是「預知防範」,概念上是從以往的事後補救,進一步成為杜絕事故發生,朝著雙方零人損、零財損的目標邁進。為了讓您對各項設備有深入了解,此篇文章將進行細部解說。

三大世界首創的安全系統

The New XC90 搭載的安全輔助系統種類眾多,其中有三大項是獨門絕活,全都是 Volvo 團隊經年累月的調查研究與開發測試後,所誕生的獨家專利技術,可說車壇中絕無僅有。

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與 CVW 車輛逼近警示系統

首先談到的是 RCWFAB 後方來車碰撞預防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有別於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安全防護都是避免我方車輛撞擊前方車輛,RCWFAB 則是針對遭後方車輛撞擊時預先做出的預防保護動作。此系統會以快速閃爍警示燈來提醒後方駕駛者注意,而如果在預測到無法避開撞擊時,會先束緊安全帶將人體固定,避免撞擊瞬間造成的甩鞭效應而使脆弱的頸部受創。

而 CVW 系統則是靠雷達掃描後方 70 米內的車輛,如有車輛快速逼近,且在 3.5 秒內追上我方時,則會亮起後視鏡上的警示燈,如果駕駛者仍未注意且啟動方向燈欲變換車道時,警示燈號將改以閃爍的方式,用以發出更危急的提醒功能。

RCWFAB 會針對後方車輛撞擊時預先做出預防保護動作。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

車禍型式不計其數,針對特別嚴重的事故類型,Volvo 這次也做出對策,研發出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當遭遇衝出道路、墜入山溝、騰空飛起後墜落等事故時,可盡可能降低損傷。此系統是利用車上多個感應器,如加速度感知器和陀螺儀,可偵測不同類型的碰撞和偏離路面情況等來判斷危急程度,在發生事故時立即啟動前排座椅的電子預縮式安全帶,將乘客牢牢固定於座椅上,並隨必要性調整束緊與放鬆力道。而有別於一般使用藥包來縮緊安全帶的方式不同,Volvo 這套系統是不用回廠保養更換的,此外全新設計的前座椅結構能吸收垂直能量,降低對脊椎的傷害。

Run-off Road Protection 可以在車輛遭遇衝出路面、墜入山溝等重大事故時,利用電子預縮式安全帶的束緊與釋放力道的改變,盡可能降低乘客的受傷程度。

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

The New XC90 還搭載一套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如行經十字路口,迎面而來的對向車突然轉彎而存在碰撞風險,系統會自動啟動煞車並盡可能避免碰撞,或是降低損害程度。

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在十字路口碰上突然衝出的車輛,則會啟動緊急煞車功能,避免碰撞。

BLIS 駕駛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

傳統 BLIS 系統是靠車外後視鏡上的攝影機進行偵測,而 The New XC90 使用的新一代 BLIS 則是以裝置在車尾保險桿角落的雷達感測元件執行,可偵測兩側後方 6.5m 正在逼近的車輛,並以位於後視鏡上的警示燈提醒。

ACC 主動車距控制系統與 DA 車距警示功能

Volvo 是最早將 ACC 主動式雷達巡航系統普及的車廠,發展至今,又整合更廣泛的功能。此系統在 200 公里以下的車速間皆可操作,當駕駛者按下設定確認鍵後,車流輔助就會自動與前車保持安全間距,並能設定煞車間距秒數,也就是會自動加、減速度,而非傳統定速系統須人工減速、再按回 Reset 鍵的繁複流程。而若是 ACC 未啟用,DA 車距警示系統會在偵測到與前車過近時,立即亮起位於前擋風玻璃下部的紅色警示燈,提醒駕駛者減速。

DA 車距警示系統會在偵測到與前車過近時,立即亮起位於前擋風玻璃下部的紅色警示燈,提醒駕駛者減速。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

2008 年推出的 XC60,率先搭載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時至今日,City Safety 的功能越來越強大,從以往只能辨識前方車輛,到現在已納入單車客與行人,提供更廣泛的行車安全性。

City Safety 已從單純偵測車輛,到現在也可識別單車與行人,而且夜間也可使用,實用性更強。

City Safety 系統在車速低於 50 公里內啟用,雷達感測裝置會掃描車前 6 至 8 米的距離,若判斷有追撞前車的可能時會先對煞車系統加壓,以縮短踩踏試車後的煞車距離與時間,若駕駛者仍舊沒有反應,City Safety 將會自動啟動煞車系統,只要兩車相對時速差在 15 公里以內,甚至可完全避免事故發生。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利用位於擋風玻璃內部的雷達裝置以及擋風玻璃後方的攝影機,持續掃瞄前方 200 公尺的車輛、單車客以及 40 公尺的行人,如果 City Safety 系統判斷有發生碰撞的可能,車輛會啟動一連串的預防碰撞警示,包括由聲音以及視覺警示提醒駕駛人注意,若警示後駕駛人仍未及時反應,則煞車會預先加壓,以便縮短反應動作需的時間,接下來若駕駛仍未踩下煞車,碰撞即將發生,City Safety 系統就會啟動煞車,同時關閉油門、降低動力輸出,以幫助駕駛避免碰撞,或是減輕碰撞所造成的損害。

CWFAB 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行之有年的 CWFAB 至今已發展至第三代,透過雷達感測裝置,能持續對車前 150 公尺內的車輛進行偵測,如果系統判斷潛在危險即將產生,會先發出警告,若駕駛者還是沒有動作,必要時會自動啟動煞車,幫助避免碰撞或降低碰撞傷害。根據 Volvo 原廠測試,只要與前車的相對速度在 50 公里以內,甚至可完全煞停避免追撞。

PDFAB 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行人偵測是近幾年 Volvo 努力的方向之一,畢竟汽車追撞行人的事故意外頻傳,極需有效解決方案。此系統是藉由車頭雷達感測器與前擋上方的數位攝影機,持續偵測前方靜止或行進間的路人,當發現有碰撞風險時,會先閃爍前擋下方的紅色警示燈及警告聲響,提醒駕駛者減速;如果風險加劇,則會預先對煞車系統加壓以縮短煞停時間,在車 45km/h 內甚至可完全煞停。

位於前擋上方的數位攝影機,就像是人的第三隻眼,能偵測你可能會疏忽的人與物。

CDFAB 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

全球各城市的單車客越來越多,汽車撞腳踏車的意外層出不窮,既然 Volvo 有先進的雷達與攝影技術,將單車客列為偵測對象也勢在必行!CDFAB 能偵測配備離地高度 70 公分以上後反光鏡的同向行進或靜止的自行車,在車速 80 公里以下且與車輛間的相對速度在 50 公里以內時,如果系統判斷有碰撞危險,會同時發出警示燈光與警告聲,並預先加壓煞車以縮短煞停距離。若車速 80 公里內,且與自行車的相對速度高於 50 公里,則碰撞無法避免,但可以盡可能降低撞擊力道,減少單車客的受傷程度。

面對路上越來越多的自行車,CDFAB 系統可有效避免碰撞單車客,或是降低對方損傷程度,對雙方都是一種保障。

CTA 倒車車側警示系統

試想當你要從停車格倒車出來時,會不會害怕有橫向來車撞上你的車尾?這時候,Volvo 研發的 CTA 倒車車側警示系統就能解決這項問題。此系統透過位於後保桿兩側的偵測雷達,當發現車後 30 公尺內有即將駛過的車輛時,會先在中控台螢幕發出警示訊號,接著 BLIS 盲點偵測系統位於後視鏡上的燈號也會亮起,更進一步在來車方向同一方的揚聲器發出警告音,三管齊下杜絕碰撞危機。

其他輔助系統

包含 RSI 路標顯示暨速限警示系統、DAC 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DW 車道偏離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RSI 可將路標上的速限及禁止超車圖號呈現在儀錶或 HUD 抬頭顯示器上,讓你永遠知道當前速限為何。DAC 是藉由攝影機監測前方路況,搭配駕駛者操作方向盤的動作,若發現異常時會自動判定駕駛者可能處於精神不濟狀態,就會發出警示音並在儀錶中顯示 Time for a break 的提醒,告訴您該休息了。至於 LDW 則是由攝影機監測道路兩側標線,在發現車輛偏位時會預先發出警告音,接著 LKA 會主動修正方向盤,協助車輛回到安全的行駛路線。

由四顆廣角鏡頭與 CPU 構成的 360 度環車輔助攝影機,無論低速前進或倒車時都能讓你看清楚周遭一景一物,避免碰撞路人或障礙物。
PAP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可執行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兩種模式,讓駕駛者輕易地將 The New XC90 停入停車格中。

智慧照明系統

The New XC90 全車系配備 LED 智慧型頭燈,附加功能包含 AHB 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頭燈自動啟閉整合隧道感應功能、ABL 主動轉向頭燈、轉向輔助照明燈。AHB 是結合攝影機與精密的影像處理科技,在自動遠光燈開啟的狀況下,如遇對向有來車即會自動切換成近光燈,輔以智慧型燈光遮蔽科技,讓對向車輛的駕駛者不會感到刺眼。另外在 ABL 與轉向輔助照明的作動下,夜晚行駛於彎道時可獲得更及時、更清晰的路況照明,進而增加行車安全。

The New XC90 全車系配備 LED 智慧型頭燈,附加功能包含 AHB 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頭燈自動啟閉整合隧道感應功能、ABL 主動轉向頭燈、轉向輔助照明燈。

整體防護科技

除了各式電子輔助系統外,The New XC90 對於硬體本質面也持續強化。在發生碰撞事故時,各項防護科技透過彼此交互連動發揮作用,從車體結構來看,經電腦計算後針對不同區域使用適合的鋼材,以達到最佳緩衝效果,而在車頂兩側、A/B/C 柱、車底兩側與擋火牆等處,則採用強度最大的硼鋼,結合 SIP 側撞防護系統與吸震車頭結構,使車輛遭遇側撞或翻滾時可提供乘客完整的保護。

The New XC90 的安全車體結構,依照各部位撞擊特性之不同而採用複合式材質,其中紅色部位使用超高硬度的硼鋼,尤其能在側撞、翻滾時提供乘員最佳防護。

事實上,The New XC90 藉由雷射感測裝置等先進科技元件,可以預知車輛可能即將發生撞擊,這時候 Pre-prepared Restraints 就會預先準備,將安全帶與防護氣囊作好預備,使得撞擊發生瞬間,具自動緊縮功能的安全帶會在千分之一秒內先自動緊縮,將乘客穩穩固定在座椅上,接著全車共多達 7 具 SRS 防護氣囊可發揮優異的保護性能。

全車標配七具 SRS 輔助氣囊,在副手座採用兩階段式設計,不同撞擊力道會有不同的膨脹體積,提供最佳保護。
內建車內的陀螺感測裝置在判斷車輛處於翻覆時,會立即啟動 ROPS 車體翻覆人身保護系統,先將安全帶束緊再引爆 IC 側撞防護氣簾,發揮充分的保護作用。

針對後方追撞事故,Volvo 研發的 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便可派上用場,它可以有效托住乘客的頸部和腰椎,降低頸椎受傷的機會,因為在獨立公正的車輛事故調查顯示,頸椎受傷是最常見的低速追撞事故傷害,而這項配備的搭載可降低車禍導致長期傷害的比例達 50%。

適用體重 15 至 36 公斤兒童的兩段收覆式兒童安全座墊,搭配上漸進式負載限制裝置的安全帶,能減輕兒童頸部及胸腔的壓力。
Volvo 每一款新車都經過無數次的撞擊測試與事故模擬,從中找到保護乘客的最佳方式,在安全領域裡確實無人出其左右。

以零傷亡為終極目標

回顧 Volvo 在汽車發展史上,始終以最高安全標準自居,這一切不是憑空得來,而是歸功於團隊的努力不懈的精神才有今日成就。今日 Volvo XC90 的推出,在駕駛輔助系統上創下車壇新基準,結合電腦智慧讓開車時可能產生的風險從嚴重轉為輕微,甚至從有化為無,在在顯示 Volvo 對人性的關懷與生命的尊重。未來,Volvo 將續朝安全領域不斷邁進,以零傷亡為終極目標,值得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