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25,054

2015

12月

2

國人對於 Ford Mondeo 這個名詞並不陌生,因為在 1993 年第 1 代 Mondeo 於歐陸推出後,當時國內總代理也迅速地引進本車販售,憑藉其歐洲原裝進口、80 萬元以內的售價、豐富的安全配備等優異條件,在國內創下亮麗的銷售成績,同時在 1993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 (COTY) 競逐中,Mondeo 也獲得汽車專家的青睞,得到當年冠軍。從 1993 年至今,Mondeo 已演化到第 4 代,其深厚的背景故事,值得您細細品味。

以世界車為名的第 1 代 Mondeo

近年來車壇常出現「全球戰略車」的名詞,其意義是藉由集團資源整合的力量,開發出一款全球各大洲市場皆合適的產品,如此一來不僅能有效率地攤提開發經費、降低車輛成本,也能讓產品在各大市場有更高的一致性,對於品牌地位的鞏固有極大幫助。不過事實上,全球戰略車的構想早在 20 多年前就由 Ford 發表,在 1992 年於國際舞台亮相的 Mondeo,可說是全球戰略車的開宗始祖,在這之前各地區市場的產品種類分歧,缺乏整合與一致性,Mondeo 的推出便扭轉這樣的結構。

Mondeo 取名自拉丁文「Mundus」,代表的就是「世界」,很清楚地宣示其全球戰略車的策略。Ford 雖然是一家美國汽車公司,但卻是由德國福特來主導第一代 Mondeo 的總工程設計,後來的 2、3、4 代也都是如此。德國福特在綜合五大洲消費市場的習慣與口味後,在 1992 年發表第一代 Mondeo,並正式於 1993 年販售。這款車採用約 4.4 米的車長設計,屬於中型房車級距,圓潤優雅的線條中合各地市場的喜好,在當時不僅打著同級車最精準的操控性之外,更搭載先進的雙氣囊、ABS、TCS 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加上平民化的售價,迅速在全球造成熱銷。

第 1 代 Mondeo 可說是全球戰略車的始祖,中型尺碼搭配圓潤外貌,是為滿足各地區市場口味所作的設計,臺灣當年也導入 4 門與 5 門兩種車型。

第 1 代 Mondeo 在臺灣是以歐洲進口形式販售,引進 1.8 4 門、2.0 4 門及 2.0 5 門三種車型,在當時還有配備 5 速手排變速箱的 5 門 Si 版本,配有 Recaro 桶型座椅及通風碟盤,訴求高性能駕駛樂趣,由此可看出第 1 代 Mondeo 採取操控導向的歐風路線。

第 1 代 Mondeo 在 1996 年進行小改款,車頭及車尾造型大幅更動,尤其是與圓弧造型引擎蓋融為一體的大型頭燈組最令人印象深刻。小改後臺灣先販售進口車型,除了 2.0 升動力外,還引進 2.5 升 V6 版本,有鑑於此時期國產中型房車市場需求量大,福特六和在與母廠簽署合作協議後,在 1997 年中正式將 Mondeo 導入國產化,進口 Mondeo 也正式劃下句點。

第 1 代 Mondeo 在 1996 年推出小改款,搶眼的車頭造型至今仍記憶猶新,臺灣市場則是在 1997 年導入國產化,包含 4 門、5 門、旅行車皆有販售。

國產 Metrostar 開啟光榮史

第 2 代 Mondeo 在 2000 年於歐陸發表上市,相較於第 1 代可說徹頭徹尾的革新。在尺碼上因有鑑於第 1 代體型偏小,無法滿足全球各地區市場的需求,因此第 2 代 Mondeo 在長、寬、高各方面都大幅增長,獲取更寬敞的乘坐空間。至於造型上也由原本的圓潤轉為簡潔線條,更趨近歐洲風格,不過這樣的設計並不符合國人口味,因此福特六和在取得母廠同意下,將外觀進行相當程度的改造,內裝也導入米黑雙采設計,迎合國人喜好,更重要的是,車名不再使用 Mondeo,而是自創的 Metrostar「城市之星」。

由於歐規第 2 代 Mondeo 在造型上不符國人口味,經母廠同意後,由福特六和團隊自行改造成獨一無二的臺灣專屬版本,並以「Metrostar」的全新名稱取代 Mondeo。

Metrostar 改善上一代 Mondeo 空間狹隘的問題,為標準中大型房車規格,因此空間上滿足一般家庭所需。同時,依舊犀利的操控風格、同級車唯一的歐洲血統,在底盤設計、引擎性能、安全性等方面都領先其他日系車款,讓消費者能夠用最經濟的預算,買到具有歐洲品質的房車,吸引到特定的消費族群使 Metrostar 成為最暢銷的國產房車之一。

第 2 代 Mondeo 一改前朝的圓潤,轉為歐式剛毅作風,不過這一代起不再強調全球戰略車的定位。

第 3 代以柴油動力做先鋒

第 3 代 Mondeo 在 2007 年問世,臺灣則於隔年導入國產,這一代的變革可豐富了,除了尺碼再進階至 4.8 米級距,成為不折不扣的豪華中大型房車外,在外觀造型細節與內裝配備部份都大幅進化,例如電動調整記憶座椅、觸控螢幕主機、Keyless 及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鍵、數位液晶儀錶等,都是新增的高科技配備,而安全系統更是以 AFS 主動轉向頭燈、ESP 動態穩定系統、Capless 免旋蓋式加油孔等與歐洲車同等規格的配備,成為級距中的標竿。

第 3 代 Mondeo 的動力系統也是全面翻新,主打 2.0 TDCi 柴油動力,在當時國產柴油房車呈現真空的時代,Mondeo TDCi 給了消費者很不一樣的選擇。柴油版也同時搭載歐規懸吊設定,以較硬朗的懸吊系統增加過彎穩定性,因此即使車身放大不少,但操控性還是同等優異,堅守 Ford Mondeo 從初代以來的產品價值。

第 3 代 Mondeo 在臺灣仍採國產化銷售,造型上有些許修改,不過至少維持九成以上的原貌,基本上可以視為歐洲車。圖示為歐規車型。

第 4 代回歸進口

時光進入 2012 年,車壇處於模組化、輕量化、節能化的「三化」時代,這時候也是第 4 代 Mondeo 的催生時期。不過此代產品的上市程序、背景迥異於以往,這時須先提到因為第 1 代 Mondeo 在北美銷售成績不佳的關係 (因車身尺碼過小不符當地民情),致後來第 2、3 代 Mondeo 並未在美國推出相對硬的美規版本。不過在 One World 的品牌策略之下,Ford 決定重新啟動 Mondeo 全球戰略車計畫,率先在北美推出第 4 代車型,只不過以 Ford Fusion 之名販售,動力陣容之多,甚至還包含 Hybrid 版本。Ford Fusion 推出後,歐規版緊接著登場,延續 Ford Mondeo 之名。

至於臺灣市場部份,由於消費趨勢的變化,國人購買百萬級國產車的意願由以往的中大型四門房車轉為 SUV 多功能休旅車,基於市場需求萎縮之故,第 4 代 Mondeo 不再以國產方式銷售,而是直接由歐洲引進,也讓消費者能夠享受到純正歐洲進口車的品質與榮耀。

第 4 代 Mondeo 除了擁有更氣派的造型外,動力方面更是大突破,先後引進 2.0 EcoBoost 汽油渦輪、2.0 TDCi 柴油、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喜愛性能者可選擇 240 匹馬力的 EcoBoost,追求高科技與節能表現者可選購平均油耗超過 25km/L 的 Hybrid,完整的車系編成照顧到每一類型的買家。接下來,編輯部將對第 4 代 Mondeo 做更徹底的產品剖析。

第 4 代 Mondeo 在 2015 年初正式引進臺灣,回歸一開始的進口方式販售,走向高科技的豪華房車路線,並提供汽油、柴油、油電混合多款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