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25,946

2015

12月

1

Ford,這家位於美國密西根州的汽車公司,其最偉大的成就就是創造流水線生產管理,第一部具量產規模的汽車:Model T,被喻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車輛,生產期長達 20 年之久 (1908~1927),而這種勇於創新的研究精神,也一直持續至今。

現今,Ford 在臺灣的產品以掀背/房車 (Fiesta/Focus) 及 SUV (Kuga) 為主,事實上,Ford 在歷史上也打造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中大型房車,並以美國為主要銷售市場。除了我們耳熟能詳的全球戰略車 Mondeo 之外,歷史上還有哪些 Ford 中大型房車代表作?且一起來回味這些歷史經典車款。

千里馬–Granada

對五、六年級的車迷來說,「福特千里馬」是一段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在 80 年代的台灣家庭,擁有一輛千里馬等同身分地位的象徵,歐洲進口加上 6 缸引擎的高性能形象,在當時可是許多人的夢想車款。由於千里馬的性能強勁,因此還被國道警察相中成為「紅斑馬」,堪稱最經典的福特中大型房車。

千里馬是臺灣人暱稱,實際名稱為 Granada,當時引進國內販售的是第 2 代車型,生產時間從 1977 至 1985 年,國內引進性能最強的 2.8 升 V6 版本,擁有 160 匹最大馬力。至於第 1 代車款則從 1972 年生產至 1977 年,除了提供 4 門房車、5 門旅行車外,還有一款採 Fastback 設計的 Coupe 車款,不過 Coupe 版到第二代就不再供應。Granada 在 1985 年後停產,改由 Scorpio 接棒,前後僅生產兩代車型,壽命並不算長。

Ford Granada 是歐洲福特在 1970 年代初期推出的中大型房車,本圖所示為第 1 代,在 70 年代末期台灣導入的是第 2 代車款。

天蠍–Scorpio

Ford Scorpio 是 Granada 的後繼車款,第 1 代從 1985 年生產至 1994 年,由於當時國內持續引進販賣,所以資深車迷一定對 Scorpio 的車名、造型不會過於陌生。第 1 代 Scorpio 是以中型房車 Sierra 的底盤為基礎所延伸而來,市場定位為主管級房車,鎖定 Mercedes E-Class、BMW 5 Series、Audi A6 為假想敵。不過初期僅供應 5 門斜背車款,由於與主流的 4 門主管房車道不相同,被視為一大風險。經重新評估後,於 1990 年才再追加 4 門房車,國內則是兩款皆有引進。

第 2 代 Scorpio 於 1994 年接棒,整體造型迥異於以往,頭燈、水箱護罩、車身線條皆以圓弧取代,尾燈更採古典的長條形設計,造型完全跳脫歐系車的韻味,在當時又被視為挑戰歐洲市場之作,而本車也曾引進臺灣販售。第 2 代 Scorpio 的內裝豪華度有著顯著提升,除了豐富配備外還有刻意採縐褶處理的真皮座椅,奢華度相當高。然而市場反應是殘酷的,第 2 代 Scorpio 完全不合歐洲人喜愛,最終於 1998 年宣告停產。

Ford Scorpio 是 Granada 的後繼車,前後也生產過兩代車型,臺灣皆有引進販售,圖示為第 2 代。

美國計程車與警察最愛–Crown Victoria

Ford 畢竟是一家美國車廠,針對北美市場,也開發多款中大型房車,其中最耳熟能詳的就是 Crown Victoria。紐約街頭一輛接著一輛的鮮黃色計程車,還有全副武裝、打擊犯罪的美國警察車,都是 Crown Victoria 的愛用者,即使你不曾去過美國,也一定在好萊塢電影中看見這些畫面。

Crown Victoria 在 1991 年推出,在集團平台共享的制度下,採用與 Lincoln Town Car 及 Mercury Grand Marquis 同一個底盤,配置上 4.6 升 V8 引擎與 4 速自排,採後輪驅動設計,車身長度近 5.4 米,是相當典型的美國大型房車。Crown Victoria 於 1997 年推出第 2 代車型,並持續生產到 2011 年,是 Ford 最後一輛下線的後輪驅動車。

Crown Victoria 是美系大車的代表作品,在好萊塢電影中經常可見它的身影,圖為 2011 年最後一輛新車從工廠步出留下的紀念照。

曾在臺灣風靡一時的 Taurus

Taurus 是 Ford 在北美市場相當重要的一款房車,身負對抗 Toyota Camry 的重責大任,銷售成績也不負原廠所望,是目前 Ford 在北美的銷售主力車型。回溯 Taurus 的歷史,第一代自 1986 年就已推出,外觀豪華氣派,且不失圓潤流線的元素,相較於傳統美式車款的方正設計,Taurus 顯得非常突出,頗受市場歡迎。第一代 Taurus 還有一款孿生兄弟,為 Meucury Sable,其實臺灣消費者對本車比較熟悉,在那股市上萬點的 80 年代末期,街頭到處可見 Mercury Sable 的身影,當時市場俗稱的「大黑貂」就是指 Mercury Sable。

第 2 代 Taurus 在台灣市場中斷,直到第 3 代 (1996 到 1999 年) 才又重回臺灣銷售。造型上則迥異於先前兩代,採頗有原生概念造型的圓潤化設計,頭燈、車尾、車側無一不是如此,可說非常前衛。不過這樣的造型並不符台灣人的喜好,因此銷售成績不佳。Taurus 退出台灣後,實際上仍在北美持續開發出第 4、5、6 代車款,尤其第 6 代已走向 One Ford 的家族化設計,走簡潔銳利的造型取向,而不再像是典型的美國房車。

Taurus 是美國福特用來對抗 Toyota Camry、Honda Accord 勁敵的作品,臺灣曾在 80 及 90 年代導入,圖示為後期版本,對國人來說已相當陌生。

近代傑作世界車─Mondeo

說起近代最為國內消費者熟悉的 Ford 中大型房車,莫過於 Mondeo 了。事實上這款車在 1992 年問世時,為顧及其全球戰略車的身分,因此在車身尺碼上折衷採取了多數市場喜愛的中型設定,車身長度約 4.4 米,並非中大型等級。不過市場期望更大的房車,於是尺碼隨著第 2 與第 3 代的演化而逐漸增大,第 3 代車型已來到 4.8 米的車身規格,正式擠身中大型房車。

Mondeo 在進入第 3 代後全面改採臺灣組裝生產,也正式開啟更寬廣的市場知名度及銷量,但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近幾年百萬大型房車市場佔有率節節下滑,因此第 4 代 Mondeo 改為由歐洲引進販售,而接下來本篇徹底剖析就是要針對第 4 代 Ford Mondeo 做最詳盡的說明。

在 One Ford 的市場策略下,Ford Mondeo 在北美有另一款孿生車種,名為 Ford Fusion,其實新一代 Ford Fusion 比 Ford Mondeo 在更早的 2012 年便已公布定裝,在全球市場佈局上,反而是先北美、再歐陸的順序發表新車,與過往有所不同。而新一代 Ford Fusion 在扮演起領頭羊的角色後,也因產品體質較舊款 Fusion 採取的美式路線來得全面,成功抓住新世代美國人的口味,在銷售表現上突飛猛進,證明了新一代 Mondeo/Fusion 優秀的產品實力。

在 One Ford 的策略下,2012 年在美國發表的 Fusion 與歐規第 4 代 Mondeo 成為孿生車種,使用相同的造型、底盤、動力系統與內裝,是 Ford 目前在全球最重要的戰略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