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and Rover 提供

攝影

43,247

2011

9月

13

雖然是 Land Rover 品牌成立以來,尺碼最靈巧、車重最輕盈,也最省油的車型,但 Range Rover Evoque 不但擁有無愧 Range Rover 之名的奢華內裝,車內空間也依舊相當充足;於是原廠便特別替它找來全球數位音源科技領導者之一的英國 Meridian,量身訂做了兩套音質出色、功率強勁的頂級音響系統。

數位音源科技的領導者

自從 1977 年創立以來,Meridian 不但一直是英國發燒音響界的頂尖品牌,且全球都認同它們是數位領域的專家,不僅是第一家設計出分離式 CD 轉盤與 DAC 的廠商,許多數位產品的設計更領先業界多年,例如全世界第一款全數位主動式喇叭、就是出自 Meridian 之手;此外,由於 Meridian 非常重現創作者的原音重現,所以才能讓它備受推崇、穩居家用視聽娛樂市場的頂峰,更是音樂發燒友間推薦的知名品牌。

創立於 1977 年的 Meridian,為全球公認的數位音響領域專家,不僅是第一家設計出分離式 CD 轉盤與 DAC 的廠商,也開發出全世界第一款全數位主動式喇叭。

而且承襲英國榮光及傳統的 Meridian,認為現代人在車內聆聽音樂所花費的時間已遠比在家聆聽的時間更多,而且不斷增加;加上 Meridian 擁有先進的 DSP 數位訊號獨家 Trifield 技術;「DSP」就像是交響樂團前的指揮,讓各個元件整合為一,傳統音響系統必須由體積 8 倍大的巨大系統才能等同它所呈現出的效果,且能提供傳統音響系統無法達成的絕佳效果,從錄音到音源重現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均不斷在追求最少的失真 (整體失真控制在 0.2%之內),並擁有更好的使用效率,能讓它以更低的耗電量,提供更雄渾紮實、身歷其境的感受。

Meridian 是英國發燒音響界的頂尖品牌之一,非常重現創作者的原音重現,且產品極富設計感,所以不僅讓它備受推崇、穩居家用視聽娛樂市場的頂峰,更是音樂發燒友間推薦的知名品牌。

因此,當 Land Rover 決定為 Range Rover Evoque 提供同級車最佳的音響系統、替車用音響樹立全新標準時,同樣出自英國的 Meridian,自然成為它的唯一選擇。

兩種功率提供,只有一種堅持

Land Rover 與 Meridian 聯手為 Range Rover Evoque 所打造的車用音響系,有 2 種功率不同的選擇,基本車型所配置的 Meridian Sound System 環繞音響系統,可提供令人驚豔的 380W 輸出,且透過包含 2 聲道重低音在內的 11 支喇叭,提供 12 聲道的高級體驗;至於頂級車型所搭載的 Meridian Surround Sound System 環繞音響系統,則是能提供驚人的 825W 極致輸出,透過擴大機 15 聲道的強化,驅動包含重低音、中置聲道、環繞聲道的 17 支配置,提供包圍環境般的身歷聲體驗,讓車室內的每一名乘員都能彷彿置身於歌劇院或演唱會之中。

而且這 2 組環繞音響系統不但能提供清澈的高音及飽滿的低音效果,且皆精挑細選車用規格、強化材質所打造,並能支援各式音源,包含 iPod 及其他個人立體聲播放器、USB 儲存裝置以及各式相容平臺,加上可內建的「DA 數位廣播系統」以及 CD/MP3 光碟機,提供完整的音樂饗宴。

Range Rover Evoque 配置的 Meridian Sound System 系統,可提供令人驚豔的 380W 輸出,且透過安裝於車門等處、包含 2 聲道重低音在內的 11 支喇叭,提供 12 聲道的高級體驗。

此外,除了能支援各式音源,並內建「DA 數位廣播系統」外,Meridian 也在 Range Rover Evoque 的 Surround Sound System 環繞音響系統中,導入了「Dynamic Volume Control 動態音量控制功能」、「Meridian Cabin Correction 特殊車室修正系統」與「Trifield 三度空間立體迴聲系統」。

Dynamic Volume Control 動態音量控制功能,是一項會依周遭聲響音量而調整音量的功能,能夠確保車內乘員在不同環境下,享受到相同的音響品質,所以無論車外的狀況如何改變,都可以得到最佳的音響效果;Meridian Cabin Correction 特殊車室修正系統則是採用了先進的「DSP 數位訊號處理技術」,不但能彌補車室內聲學條件的不足,讓音樂殘響降至最低,且能大幅改進聲音的解晰度與身歷聲效果,讓娛樂系統與車輛整合為一。

至於 Meridian 獨家的 Trifield 三度空間立體迴聲系統則是可以提供每一位乘員完美的立體聲效果,所以無論坐在 Range Rover Evoque 車室內的哪一個位置,都能享有完整、一致的聆聽享受。

Range Rover Evoque 中控台上的 8 吋液晶螢幕不但能夠直接連動由 Meridian 替它量身訂做的音響系統,而且也可以觸控操作藍牙通訊系統與衛星導航,操作相當方便。

此外,Meridian 針對 Range Rover Evoque 所設計的這 2 組環繞音響系統,都可支緣 Dolby Pro Logic IIx 和 DTS Neo:6 環繞聲模式,不但能使聲音定位更清晰、音場更加立體開闊;並加入 Audyssey MultEQ XT 自動聲道調整技術,透過內建於座艙內不同位置的麥克風,收集各種聲道的數據,再利用電腦處理,調整成最適合車廂內的音場環境,準確還原音效本質,為這個級距的新車設立了全新挑戰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