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8,281

2015

11月

13

Toyota 第 4 代 RAV4 的定位為都會型 SUV,所以無論外觀或內裝上,都更向轎車設計靠攏,例如取消外掛式備胎,去除越野車的粗曠味道,同時讓掀開尾門時得以更省力;內裝則同樣是以轎式設計為主軸,提供更友善的駕駛介面,並且在材質選用上更為細膩,處處皆可見到人性化的一面。

這次在小改款 RAV4 的內裝裡,從色彩搭配、配備、儀表顯示等部分再次進化,設計宗旨就是要讓乘客感受更便利、溫馨、舒適,一切皆以人為出發點。以下編輯部將就小改款 RAV4 的內裝進化項目做統整說明。

簡約中增添創意

小改款 RAV4 的內裝架構,基本上維持改款前的簡約設計,以橫向延伸為出發點,將常用配備如音響、空調、引擎啟動鈕都設置在較高位置,如此一來雙手不必刻意壓低就能以直覺的方式操作。而為了讓駕駛者在開車時不會分心,因此方向盤直接內建了定速巡航撥桿、音響及儀表資訊顯示的快撥鍵,雙手不須離開方向盤就能操控主要配備,不僅便捷更可避免行車時分心。

多功能方向盤整合音響控制、定速巡航、MID 資訊系統操作,開車時更便利、更安全(2.0 豪華以上)。

小改款 RAV4 內裝另一個令人津津樂道之處,就在高質感的塑造,真皮方向盤、車門飾板、儀表台、中央扶手等各個可以碰觸到的地方,都用皮革或高質感塑料包覆,更特別的是在副駕駛座前方的控台處以精緻的縫線覆蓋軟質皮料,營造出媲美 300 萬級距豪華 SUV 的奢華感受;這項優質的設計,也同樣展現在小改款 RAV4 身上。

RAV4 2.0 豪華型以上配置智慧型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且配有後座輔助空調出風口,在夏季出遊時依然舒爽宜人。

小改款 RAV4 這次將內裝裡的排檔鞍座、門板上的電動窗開關飾蓋、音響面板等處改採用霧黑處理,使內裝感受更加簡約,塑造典雅氛圍。另外在色調鋪陳上,則是有別於以往僅提供全黑內裝的單一規格,這次大膽導入明亮大氣的 Gallant Beige 米色、動感時尚的 Vigor Tan 陶褐色、以及帶有科技品味的 Gray 灰色內裝,共三種額外的設計款式,此款式車輛在皮椅處也同樣搭配黑色採 Two tone 雙色鋪陳,讓小改款 RAV4 的座艙充滿動感生機,值得準買家細細品味選擇。

除了經典的全黑色內裝外,這次還提供米色、陶褐色、灰色之 Two tone 雙色內裝供受訂生產。

以人性需求導入配備升級

通常一部具量產規格的車款,都是以 3 年一小改、6 年一大改的不成文規則進行世代交替,裡頭的小改款雖然架構上不會有太大幅度的變動,但卻是相當重要的一個過程,因為車廠可以將前幾年由客戶端收集到的意見與回饋,藉小改款時加以改進,成為更成熟、更符合人使用的車輛。而這次小改款 RAV4 的推出,便在消費者最重視的配備上全面進化。

休旅車的尾門高、要關起時也費力,因此小改款 RAV4 就趁此次加入豪華車專屬的電動啟閉尾門 (RAV4 2.5 豪華型以上),不僅採電動開啟,關上尾門時也只要輕輕按下按鈕即會自動緊密闔上,極為便利。且這套系統可透過內建於儀表內的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設定多段式尾門開啟角度,如此一來個子較小的消費者也能夠輕鬆操作;而且 2.5 尊爵 4WD 以上車型還標配全功能電動天窗,能讓車室更為明亮。

RAV4 全車系後座都搭載 6/4 分離傾倒設計,可視載物需求將空間進行擴充,無論到大賣場採購或是週末露營,都有足夠的行李廂使用空間。為了提高競爭力,從 2.0 豪華以上車型就全面標配 Smart Entry 免鑰匙進入系統+Push Start 觸控式引擎啟閉系統,在 2.5 尊爵 4WD 車型以上再增加電動玻璃天窗,便利中不失豪華感受。

RAV4 2.5 豪華型以上車型全面導入電動啟閉尾門,並可設定尾門開啟高度,方便各種體型的車主使用。
2.5 尊爵 4WD 以上車型標配全功能電動天窗。

小改款 RAV4 也配備了新式音響系統,RAV4 2.5 Hybrid 旗艦 4WD 以下車款搭載全新 1CD 音響主機,RAV4 2.5 Hybrid 旗艦 4WD 車型則配置 Panasonic 多媒體影音系統附觸控螢幕,整合 DVD、衛星導航、藍牙、USB、AUX-in、倒車顯影等豐富功能。在 RAV4 2.0 豪華車型以上,這次採用了雙環儀表內建 4.2 吋全彩 TFT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MID),在螢幕中駕駛者可查看油耗、可行駛里程、ECO 效能指示、警告訊息與車輛設定。

2.0 豪華以上車型導入全新雙環式儀錶板+4.2 吋全彩 TFT 資訊顯示幕,2.5 Hybrid 車型另具有專屬功能顯示,讓車主隨時掌握愛車狀況。
2.5 Hybrid 旗艦 4WD 搭載觸控式 DVD 影音主機,同時具備衛星導航及 HD 高畫質數位電視,滿足您的視聽需求。

而 2.5 Hybrid 車型另外加入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運作圖,以及 2.5 4WD 獨有的四輪驅動系統動力分配圖,在提供駕駛者豐富訊息之餘,也有效增加車室的科技感受。另外還有吸頂式眼鏡盒與可放入附把手之飲料杯之置杯架等實用設計,也都展現小改款 RAV4 更體貼人意的一面。

2.0 豪華以上均標配 Smart Entry+Push Start,上下車更顯輕鬆便利。

全面改善隔音表現

除了以上肉眼看得見的改變外,小改款 RAV4 其實還隱藏著你看不到、但至關重要的內涵進化,那就是隔音工程的全面改善。隔音雖不是一種有形的配備,但一輛車如果行進間可以保持著優異的寧靜度,它所帶來的舒適感的價值可一點都不亞於各式各樣的豪華配備。

簡約寬敞的內裝空間,在經過車廂隔音工程的全面改善後,能提供您一段更舒適愉悅的旅程。

小改款 RAV4 的隔音工程針對地板、後行李廂、前後門三大部分重新設計。地板部分直接以加大隔音棉面積的方式來吸收路面噪音、引擎噪音、以及排氣系統噪音,整個地板幾乎全部涵蓋隔音棉,施工相當紮實。而通常像 SUV 這樣的雙廂車體,很容易把後行李廂的噪音直接帶入車室,畢竟空間上是連成一起未有阻隔,因此小改款 RAV4 特地改良行李廂結構,以降低空氣流動造成的噪音與震動,另外再補強後輪拱及後保桿的隔音材質。

最後一處則是增加前後門的密封材質,杜絕噪音傳到車內,而前門飾板內的間隙則補充泡棉強化,使結構更加紮實。透過全面性的隔音抑震強化工程,使得小改款 RAV4 成為級距裡具有最佳乘坐品質的一款車。

採用變化機能性極高的 6/4 分離式後座,可完整打平成超大置物空間,無論外出採買或休閒露營都足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