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3,238

2015

11月

12

現行第 4 代 Toyota RAV4,在 2012 年推出時確實給人很大的震撼,因為在造型上,設計師勇於突破傳統 SUV 的束縛,將動感、時尚、都會化的元素注入車內,讓人徹底感受到 RAV4 重新定位自我的自信。而這次在國內發表的小改款車型,要如何在已經相當傑出的外觀設計上尋求更創新、完美的解答?以下編輯部就將針對此部分進行探討。

Keen Look 家族精神再進化

小改款 RAV4 讓你在看到第一眼時,仍可輕易地辨識出它的身分,代表其是在現有架構下進行局部修正,好跟進補足新一代 Toyota 家族語彙的精隨。

小改款 RAV4 外觀上變動最大之處莫過於車頭,畢竟這是一輛車的靈魂所在,新車頭仍舊與昔日有所關連,但幾乎所有的外觀件都是重新設計,呈現出更加動感俐落的視覺效果。在所謂的 Keen Look 家族化造型薰陶下,小改款 RAV4 改變了水箱罩、頭燈、前保險桿與下氣壩,等於是全部重新設計,水箱護罩由舊款的雙孔式改為狹長的弧形設計,而頭燈也順勢由以往的淚眼式改為不規則狀造型,並且與水箱罩連成一氣,有著絕佳的整合效果,達到完美的一體感。將小改款前/後 RAV4 的車頭放在一起比較,就可發現其不僅新潮、動感許多,在質感上也更可呼應日本原裝進口車的優秀身分。

小改款 RAV4 的車頭造型已煥然一新,洋溢年輕與動感俐落。

再往車頭的下半部看去,可發現小改款 RAV4 在前保險桿與下氣壩部分進行更運動化的視覺塑造,霸氣的梯型加大氣壩巧妙地區隔成上下雙層,感官上更有層次,而兩側霧燈罩以直立梯形設計,與氣壩做了完美呼應,整體規劃較舊款更加動感俐落,不過其實線條已經過去蕪存菁,留下簡潔流暢的律動美。

在經過尾燈及後保桿、下氣壩的重新設計後,小改款 RAV4 的車尾造型也更加光采。

同級車最先進的 LED 頭燈導入

照明科技,是當今車壇另一大引人注目的話題,無論 Mercedes-Benz、BMW、Audi 等德國高級品牌,都已陸續將 LED 頭燈導入期下車款,儼然成為新世代高級車必備條件,其色溫清透白皙,更接近自然光,因此其他用路人不會感覺刺眼,且 LED 非常省電,照明穩定且壽命長,最適合作為車輛照明使用。不過 LED 頭燈就僅限高級車專屬嗎?當 Toyota 小改款 RAV4 推出後,便否定了這項規則。

重新塑造的頭燈不僅增添時尚感,在 2.0 豪華以上車型更採用 LED Bi-Beam 設計,搭配 LED 光條式日行燈,別具前衛感受。

小改款 RAV4 導入 LED 頭燈照明科技,且在 2.0 豪華車型以上均列為標準配備,超越同級車款所使用的 HID 頭燈、甚至是傳統的鹵素燈泡。小改款 RAV4 搭載的燈組採用 LED Bi-Beam 設計,也就是近光燈及遠光燈都採用以二極發光體照明,並整合在一顆圓形燈柱內,大幅節省照明系統的整體空間,也讓頭燈組看起來更加簡潔美觀。此燈組在上緣處也巧妙地融入大型化 LED 日行燈,使小改款 RAV4 在道路上行駛時不僅有極佳的安全識別性,也使整體外觀更具前衛、科技的高質感。

全新尾燈組,塑造高質感

再來看到車尾部分,為了改善舊款車型較為樸實笨重的視覺感受,小改款 RAV4 先將尾燈組造型重新雕塑,並改採光條式 LED 照明設計,夜間識別度更佳,也增添科技感。新式燈組取消橘色燈殼,而改為上紅下透明設計,雖然只是小幅變動,卻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另外在後保桿下部增加越野霧銀下護板及尾門飾板,車頂天線則改採鯊魚鰭造型設計,為動感風格再添一筆。

尾燈一併換新,並採 LED 導光條設計,美感與辨識性均優。

至於在 2.5 Hybrid 車型部分,為凸顯其旗艦與科技形象,所以外觀上與一般 2.0 及 2.5 車款稍有不同。包含車頭與車尾的 Toyota 廠徽施以湛藍色處理,前葉子鈑與尾門上皆貼有「HYBRID」專屬銘牌,另外配置的 17 吋鋁圈亦採用 Hybrid 專屬的雙色烤漆處理,呈現出的質感與運動味就是與眾不同。

2.0 豪華以上配置 17 吋鋁圈,Hybrid 版則採用專屬設計。
2.5 Hybrid 車型採用湛藍底色的廠徽,車側並有「HYBRID」專屬徽飾,彰顯旗艦身分。

最後在車色方面,除了既有的珍珠白、極光銀、雲河灰、檀木黑、黑檀棕之外,還新增熾焰橘、勁馳紅、璀璨藍三種新色,使小改款 RAV4 除了具有穩重的形象外,也能年輕、創新,呼應 Keen Look 所訴求的動感與自信。

本次提供黑檀棕、熾焰橘、勁馳紅、璀璨藍四種顏色供受訂生產,讓愛家的好男人也能一展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