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Land Rover 提供

攝影

62,853

2011

9月

13

穿上了時尚外衣、且擁有奢華的內裝鋪陳後,Land Rover 當然也得替 Range Rover Evoque 選擇油耗表現更佳、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少,性能表現卻更出色的新世代汽、柴油動力引擎,搭配 6 速手排/手自排變速箱與全時 4 輪驅動或前輪驅動系統;已引進國內市場的車型則是搭載排氣量 2.0 升的 Si4 渦輪增壓引擎,不但能輸出 240 匹馬力,且擁有出色的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魚與熊掌兼得。

媲美 3.0 排量的全新 2.0 升汽油引擎

已引進國內的 Range Rover Evoque 汽油引擎車型,搭載的是最新世代、排氣量 2.0 升 (實際排氣量為 1,999c.c.) 的 Si4 高增壓渦輪增壓引擎、採反置式設計,並導入早已在汽車引擎先進研發的領域中,逐漸成為新一代高效及節能主流的高壓缸內直噴技術,且加入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結合 6 缸引擎的精緻度與 4 缸的油耗表現。

引進國內的 Range Rover Evoque 汽油引擎車型,搭載的是排氣量 2.0 升的 Si4 高增壓渦輪增壓引擎、採反置式設計,能爆發 240 匹的最大馬力,還可提供 34.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且重量較 Freelander 2 汽油車型的 3.2 升 i6 引擎輕了足足 40 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20% (199 克)。

事實上,如果想壓低 Range Rover Evoque 的開發成本,直接替它換上 Freelander 2 汽油車型的 3.2 升直列 6 缸引擎,顯然是最經濟的打算,且可直接獲得 233 匹最大馬力與 32.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的輸出,但顯然 Land Rover 並沒有那麼做,而是重新替它規劃了一具排氣量僅有 2.0 升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不過,別看汽缸數量和排氣量儘管都小了,但 Range Rover Evoque 的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卻都更上一層,不僅能在引擎轉數達 5,500rpm 時、爆發出 240 匹的最大馬力,還可以在極低的 1,750rpm 引擎轉數下、提供 34.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且重量較 Freelander 2 汽油車型的 3.2 升直列 6 缸引擎輕了足足 40 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20% (199 克),歐盟綜合油耗測試數據則為 8.4L/100km,兼顧了魚與熊掌之間的選擇。

Land Rover 還替 Range Rover Evoque 的這顆 Si4 汽油心臟搭配了一具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第 4 代 Haldex 4 輪驅動系統,幫它爭取到 0~100km/h 衝刺加速只需 7.6 秒的好成績,極速也可達到 217km/h。

再加上 Land Rover 替這顆心臟搭配了一具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第 4 代 Haldex 4 輪驅動系統,不但幫它爭取到 0~100km/h 衝刺加速只需 7.6 秒的好成績,極速也可達到 217km/h;因此就算它的排氣量只有 2.0 升,但 240 匹的輸出表現,實已具有 3.0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動力水準。

為了應對 Off-Road 越野活動時、各種嚴苛路況、天候的操作條件,Land Rover 還特別替 Range Rover Evoque 的這具 Si4 汽油引擎,設計了可在車身傾斜 45 度時照程運作供油系統,並可應付深達 500mm 的水深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應對 Off-Road 越野活動時、各種嚴苛路況、天候的操作條件,Land Rover 還特別替 Range Rover Evoque 的這具 Si4 汽油引擎,設計了可在車身傾斜 45 度時照常運作的供油系統,並可應付深達 500mm 的水深高度,完全針對 Range Rover Evoque 的屬性進行專門調校。

設定更節能的 2.2 升柴油心臟

柴油動力陣容編成方面,Land Rover 則是替 Range Rover Evoque 選擇搭載經過重新升級、排氣量 2.2 升 (實際排氣量 2,179c.c.) 的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具有兩種不同輸出的調校,分別為 150 匹馬力的 eD4 與 190 匹馬力的 SD4 兩種車型。

柴油動力陣容方面,Land Rover 則是替 Range Rover Evoque 搭載了經過重新升級、排氣量 2.2 升的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具有兩種不同輸出的調校,分別為 150 匹馬力的 eD4 與 190 匹馬力的 SD4 兩種車型。

Range Rover Evoque 柴油車型所配置的這具反置式 2.2 升引擎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引擎代號 DW12C,內部有超過 60%的零件為全新或經過修改的零件,採用了高壓共軌直噴及壓電式噴油嘴、可變葉片幾何渦輪與可變渦流系統等科技,且引擎管理系統已經過最佳燃油效率化的更新,不但擁有更大的馬力、更寬廣的扭力曲線,還透過雙層汽缸、2 支平衡軸與低噪音噴油嘴設計,降低運轉噪音,且裝置了全新 EGR 系統可減少碳微粒排放。而且 Range Rover Evoque 柴油 eD4 手排車型還導入了 stop-start 怠速熄火裝置,可進一步降低油耗至 24.6km/l,二氧化碳排放僅有 130g/km (Coupé 更只有 129g/km)。

配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4 輪驅動系統的 Range Rover Evoque 柴油 SD4 車型,不但擁有 190 匹馬力與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可於 8.5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並可獲得 195km/h 的極速表現。

其中,在配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4 輪驅動系統,動力輸出較佳的 Range Rover Evoque 柴油 SD4 車型上,Land Rover 不但賦予了它 190 匹的馬力與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可於 8.5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並擁有 195 公里的極速表現;二氧化碳排放 也只有 174g/km、歐盟綜合油耗測試數據則為 6.4L/100km。至於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系統的 Range Rover Evoque 柴油 eD4 車型,則是能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與 34.6 公斤米最大扭力,極速為 184km/h、0~100km/h 需時 10.8 秒,歐盟綜合油耗測試數據為出色的 5.0L/100 km。

魚與熊掌、兼得

此外,為了環境的永續發展,Land Rover 還在 Range Rover Evoque 搭載了許多新技術,能使車上的每個部件達到最佳狀態,確保良好的性能和燃油經濟性,同時降低有害物的排放量。

就像 Range Rover Evoque 所配備的 AW F-21、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但能提高駕駛效率,且採用了更滑順的齒輪組、先進的怠速控制系統,並改用低黏度變速箱油來減少摩擦及損耗。此外,Range Rover Evoque 的柴油手排 eD4 車型,還是 Range Rover 家族第一款配置 Stop-Start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的車型,可協助降低 3%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同時,換檔指示系統還會給駕駛者建議的檔位,從而提高燃油經濟性。

Range Rover Evoque 還搭載有電子輔助方向機 (EPAS),可消除傳統方向機油壓幫浦動力損失,能夠降低 3%的二氧化碳排放。

而且除了選用滾動阻力較低的輪胎、配置車輛減速時能主動將動能儲存到電瓶內,降低電力系統燃油消耗的回充系統,並在車身上採用更多的輕量化材質與空氣動力設計外,Range Rover Evoque 還是 Range Rover 家族首次搭載電子輔助方向機 (Electric Power Assist Steering、簡稱 EPAS) 的車款;可消除傳統方向機油壓幫浦動力損失、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達 3% ,亦可依據車速變更輔助力道、控制軟體內建推/拉補償,降低遇到側風或坑洞方向盤轉動力 ,且方向機齒輪就固定在前副樑上,能獲得最佳化的轉向反應。

點點滴滴的每一項改進,都顯示出 Land Rover 工程師對 Range Rover Evoque 開發細節的關注,而這些科技所彙聚成令人難忘的成果,則是使 Range Rover Evoque 創造了 Range Rover 家族有史以來最佳的油耗與性能表現,實現了魚與熊掌兼得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