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9,800

2015

11月

10

國內最暢銷的進口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非 Toyota RAV4 莫屬,挾其日本原裝進口的優異品質、切中家庭的豐富機能、以及經濟實惠的售價策略,輕鬆達到年銷突破一萬輛的規模,難有人可動搖其地位。

目前導入國內販售的 RAV4 屬第 4 代車型,回溯至 1994 年發表的初代 RAV4,無論車身尺碼、車型定位、內裝設計等,都與當前有很大的差異。RAV4 這 20 年來的演化,可以說是 SUV 多功能運動休旅車的演進縮影,因為 RAV4 代表的正是每一個年代裡,消費者所需要的 SUV 究竟是什麼?因此想要了解 SUV 市場的來龍去脈,研讀過 RAV4 的沿革史就能得到解答。

第 1 代 RAV4 1994~2000
都會風輕型越野車

20 多年前車壇上並不流行 SUV 這樣的車種名詞,當時的高底盤車款統稱:「越野車」或「吉普車」,車身體積大,必須有足夠的空間運送貨物,最重要的是需搭載四輪傳動系統,以便於翻山越嶺,恰好反應出 20、甚至 30 年前的高底盤車種用車文化。

所以當年市場上的越野車與吉普車以 Full-size 大尺碼居多,小型越野車非主流,而 Toyota 看準此市場空缺,於 1994 年率先於日本發表第 1 代 RAV4,隔年進軍北美市場,值得一提的是,本車在台灣於 1997 年重新開放日本小客車進口後,也曾引進國內販售,以不到百萬的價格帶在市場上迅速引發熱烈討論。

第 1 代 RAV4 仍帶有粗曠的越野風格,不過採用的輕型尺碼加上時尚設計,也引領後世 SUV 的發展。

第 1 代 RAV4 在當時車壇上具有幾項重要意義:

1.它訴求 SUV 定位,強調高底盤車不再是單純的越野功能,而是兼具都會行駛的實用性,也就是說消費者只要買一輛車,就能在平日作為上下班或代步使用,而周末假期則可以開去叢林裡冒險。

2.RAV4 的車身尺碼比當時的吉普車與越野車都來得小,5 門版車型的車長僅 4,150mm,另有短軸 3 門版車型更僅有約 3,750mm,這種短巧的特性不僅方便於市區中停車、穿梭車陣,在從事越野活動時也更不容易遭受地形的阻礙而寸步難行,因此給了當時車壇相當大的震撼。

3.第 1 代 RAV4 有著非常時髦、都會化的外觀造型,精緻的車頭設計與曲線豐富的腰線,完全有別於當時高底盤車款總是一概的傳統方正,讓人了解到原來高底盤車也可以做得如此優美、有質感,在市區裡行駛一點都不突兀。

4.而且除了外觀外,RAV4 的內裝也朝向轎車化設計,舒適的座椅搭配符合人體工學的操作介面,對駕駛者來說非常友善。雖然車身小,但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十分寬敞,可分離傾倒的後座更可把車廂完整打平,載物更有效率,展現日本人一向在空間規劃上的優勢之處。

第 1 代 RAV4 的底盤是由 Toyota Corolla 車系開發而來,操控性如同一般房車容易駕馭,性能方面則以 2.0 升引擎搭配 4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並具有中央差速器鎖定裝置,保留越野車精湛的 Off-Road 能力。

此外,第 1 代 RAV4 的底盤是由 Toyota Corolla 車系開發而來,操控性如同一般房車容易駕馭,高底盤換得極佳的視野,成為日後 SUV 備受歡迎的一大理由,性能方面則以 2.0 升引擎搭配 4WD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並具有中央差速器鎖定裝置,不僅扭力強勁,也保留越野車精湛的 Off-Road 能力,多功特性一五一十地展現,第 1 代 RAV4 的成功,為往後數十年的 SUV 霸主地位奠定深厚根基。

第 2 代 RAV4 2000~2005
車系首見前輪驅動車型

第 2 代 RAV4 在 2000 年推出,當時這款車並未引進國內,所以消費者對它了解的程度遠不及第一代車型,但事實上許多重大的轉折是始自第 2 代。

首先在外觀上,第 2 代 RAV4 尺碼略為放大,依舊提供 3 門及 5 門車型,造型上則更加都會精緻化,把昔日較為保守的設計去除,呈現相當洗鍊的風格。

第 2 代 RAV4 在臺灣市場缺席,但首度追加 2WD 車型與導入 VSC+TRC 電子穩定系統,也算是車系發展史的里程碑。

再來是引擎與傳動系統的變化。由於 2000 年以後消費者購買 SUV 的目的不再是單純地需要越野能力,而是需要一輛擁有寬敞空間、絕佳視野的車能夠在都會會郊區使用,因此 4WD 系統對他們而言非絕對必要,因此當時流行起 2WD 休旅車,而第 2 代 RAV4 也就在此時增加一項前輪驅動車型的選擇。2WD 車型由於重量比 4WD 輕盈,無論在加速反應或油耗表現上都比 4WD 更出色,因此 RAV4 2WD 的出現、讓它立即獲得都會型買家的喜愛。

第 2 代 RAV4 不但提升了座艙的質感與用料,空間也再次加大。

另一方面則是引擎選擇更多元,由 2.0 升往下延伸更具經濟性的 1.8 升引擎外,另新增性能更強勁的 2.4 升引擎,以及專為攻打歐洲市場的 2.0 升引擎,此時的 RAV4 已成功開闢全球更多的市場。

第 2 代 RAV4 在配備上的主要進化,是首度導入了 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能夠在車輛瀕臨失控危險時,以控制剎車與油門的方式來穩定車身,是高底盤車種必備的安全系統。

第 3 代 RAV4 2005~2012
車系發展再一次蛻變茁壯

說起第 3 代 RAV4,它可以說是國人對 RAV4 產生深刻印象的開始,因為在告別臺灣市場 10 年後,於 2008 年重返國內銷售的正是第 3 代 RAV4,現在於路上仍有很高的能見度,甚至在中古車市場依然是熱門銷售車款。

第 3 代 RAV4 最主要的蛻變在於尺碼放大,除了只在日本與歐洲販售的短軸版外,其他包含北美在內的主要市場所生產的長軸版本,車長已突破 4.6 公尺的境界,告別小型 SUV 的範疇,邁向更氣派、更舒適的中型 SUV 定位,而引進臺灣的車款就是屬於長軸版本。

車身與軸距加長後,使得 RAV4 的車廂空間大幅成長,能夠更輕易地乘載 5 名乘客,以及長途旅行所需的大量行李;靈活且聰明的座椅變化機能,則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把後廂變得跟貨車一樣寬大,在採買生活必需品時可以裝下更多東西,也就這個原因讓它更受北美消費者喜愛,並在臺灣也得到相同的市場反應。

第 3 代 RAV4 在國內掀起搶購熱潮,加大的車身尺碼帶來寬敞舒適的乘坐感受,是它成功的關鍵。

第 3 代 RAV4 的引擎選擇更多元,因應車體放大所增加重量,因此引擎調校更為強勁,除了當時在國內所販售的 2.4 升汽油引擎外,還針對北美提供一具 3.5 升 V6 汽油引擎。而在底盤方面,第 3 代 RAV4 則以全新打造的方式將重點放在舒適、穩定上的進化,雙 A 臂懸吊在此時採用,另外則是首度使用了 EPS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不再消耗引擎動力,因此有更傑出的油耗表現。

第 3 代 RAV4 的電動版本:RAV4 EV,Toyota 是與 Tesla Motors (特斯拉電動車) 合作開發,不僅擁有相當於 154 匹馬力的強勁性能,續航力也可達到 160 公里。

而談到第 3 代 RAV4,一定得順帶提到純電版:RAV4 EV。事實上第 1 代 RAV4 就曾極少量的製造約 1,500 輛的 RAV4 EV 電動車,在美國加州進行租賃與銷售,當年以實驗性質的成分較大。到了第 3 代 RAV4,Toyota 改與 Tesla Motors (特斯拉電動車) 合作,借重 Tesla 的核心零組件開發新一代 RAV4 EV,不僅擁有相當於 154 匹馬力的強勁性能,續航力也可達到 160 公里,實用性頗高。而本車產量也不多,約莫生產 2,600 輛,並同樣僅在部分美西市場販售,至於臺灣則是在總代理的爭取下曾引進少量作為實驗性質使用。

第 4 代 RAV4 2012 誕生至今~
全面性的高質感進化

以車身尺寸與空間容積來看,第 3 代 RAV4 已經達到這個時代消費者的需求,所以在 2012 年洛杉磯車展發表的第 4 代 RAV4,在外觀尺碼上並沒有太多改變,反而還稍微縮短幾公分。那麼第 4 代 RAV4 的進化重點是什麼?答案就是更都會風的外觀造型與更精緻的內裝鋪陳。

第 4 代 RAV4 的外型相當動感流線,車頭已採用了新世代 Toyota 家族強調的 Keen Look 設計,整車線條也更銳利,顯得相當有精神。而車尾最大的改變在於取消外掛式備胎,改採更向房車靠攏的設計,使視覺感不再粗曠,而是更加都會時尚。在內裝部分,全新設計的介面有更人性化的表現,配備升級,並且在儀表台上增加觸感柔軟的皮革包覆,並效法豪華房車採用精緻車縫處理,使得 RAV4 跳脫平價 SUV 的範疇,朝向更豪華、更舒適的市場定位。

第 4 代 RAV4 長期坐擁進口單一車種銷售冠軍,高質感、高精緻度是最大的革新。

第 4 代 RAV4 在全球取消了過往短、長軸兩種設定,統一採 2,660mm 的軸距設定。動力部分、國內市場初期引進全新 2.0 升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系統、搭配前輪驅動底盤,並另有 2.5 升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高階版本,且提供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兩種車型。

2015 年紐約車展上,第 4 代 RAV4 推出小改款版本,除了車頭造型的改變外,首度增加 Hybrid 車款,動力系統以 2.5 升 Atkinson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與鎳氫電池組成。

在 2015 年紐約車展上,第 4 代 RAV4 推出小改款版本,除了車頭造型的改變外,這次首度增加 Hybrid 車款,以 2.5 升 Atkinson 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與鎳氫電池組成,除了前輪驅動車款外,另提供增加後輪馬達的 4WD 車款,可提供更優異的循跡性。

第 4 代 RAV4 小改款車型於 11 月在臺上市,引進 2.0 升、2.5 升與 2.5 升 Hybrid 三款動力,相信消費者對於這輛國內最賣座的進口 SUV 已迫不及待想要了解,而接下來編輯部就會針對第 4 代 RAV4 的改款升級內容進行詳細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