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14,552

2011

8月

5

2011 年 5 月初,在 SLS AMG 鷗翼超跑於 2009 年 9 月 IAA 法蘭克福車展首演即將滿 2 年之際,Mercedes-Benz 不但又釋出了大量 SLS AMG Roadster 敞篷版在測試時的原廠照片,也宣布了這款將傳承 300 SL 敞篷跑車的新世代上空超跑,緊接著便會於 2011 年 9 月開幕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在敞篷跑車界中,以復古的內裝鋪陳,以及依舊十足強悍的性能,投下一顆絕美的震撼彈。

配合軟頂結構,強化車體剛性

由於 SLS AMG Roadster 少了堅硬的車頂與鷗翼車門、改採軟頂敞篷設計,所以車體剛性是否足以承受 571 匹馬力所帶來的強大力量,遂成為 Mercedes-AMG 工程師們開發時的最大挑戰。

SLS AMG Roadster 雖然少了迷人的鷗翼式車門設計,但僅憑著經典的敞篷身型,以及 Mercedes-AMG 部門親手調校的性能,依舊足以讓人將其列入夢想清單。

不過,即使 SLS AMG Roadster 採敞篷設計,但車體結構上、為了補足少了車頂後的剛性,工程師們首先將車身側裙加厚,另外承載儀表板的橫樑也經過強化,為擋風玻璃框架提供多一份支撐力道,並在油箱與軟篷之間多加一橫樑以強化後軸的剛性,且採用了重量較重的減震桶,據原廠表示這些設計將可減低不必要的震動。

儘管少了堅硬的車頂與鷗翼車門,但改採軟頂敞篷設計的 SLS AMG Roadster,再將車身側裙加厚、強化承載儀表板的橫樑,並在油箱與軟篷之間多加一根橫樑以強化後軸剛性後,能仍提供與 SLS AMG 相同的車體剛性。

也因此,SLS AMG Roadster 的車體結構有 50% 為實心鋁合金、26% 為中空鋁合金、18% 為鋁合金鑄件及 6% 的鋼材,其中實心鋁合金與鋼材比例都較鷗翼車門設計的 SLS AMG 來得高;所以 SLS AMG Roadster 的空車重量,比雙門 Coupé 造型的 SLS AMG 多了 40 公斤為 1,660 公斤。但儘管如此,SLS AMG Roadster 仍然只需 3.8 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為 317km/h,與 SLS AMG 擁有相同的實力。

AMG 6.2 升 V8 引擎,強悍依舊

此外,身為 SLS AMG 的衍生車款,其動力心臟當然也是配置同一具 6.2 升 V8 引擎,可輸出高達 571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66.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並搭配同樣支援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 Plus 及 Manual 與 Race Start 共 5 種起跑控制模式的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完整沿用了 SLS AMG 的傳動配置。

SLS AMG Roadster 也和 SLS AMG 一樣,配置同一具 6.2 升 V8 引擎,可輸出高達 571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擁有 66.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能在 3.8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極速則為 317km/h。

至於懸吊系統部份,SLS AMG Roadster 與 SLS AMG 搭載的系統略有不同,採用的是與 E63 AMG 相同的 AMG Ride Control 運動化電子控制懸吊系統,支援 Comfort、Sport 及 Sport plus 共 3 種模式。

11 秒化身上空尤物,座艙維持復古風格

而 SLS AMG Roadster 外觀上與 SLS AMG 最顯而易見的不同,就是那 3 層編織的軟篷,原廠表示、使用電子液壓控制的軟篷車頂,可在時速 50km/h 之下行進間操作,且僅需 11 秒即可完成開/闔;不過也因為敞篷的設計,使得 SLS AMG Roadster 的行李箱容量較 SLS AMG 縮減了 3 公升。

SLS AMG Roadster 使用電子液壓控制的軟篷車頂,可在時速 50km/h 之下行進間操作,且僅需短短 11 秒即可完成開/闔動作。

此外,SLS AMG Roadster 在開篷狀態時,由於軟篷車頂是呈 Z 字型收納於座位後方,可平均分配重量,而且考量到 SLS AMG Roadster 可達 317km/h 的極速表現,所以它的軟篷支架,採鎂、鋼與鋁 3 種金屬組合而成,不僅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道,也符合車體輕量化的設計原則。

座艙方面,SLS AMG Roadster 不論是十字樣式圓型出風口、排檔桿座等等諸多細節,都維持著與 SLS AMG 相同的復古設計概念,且座椅頭枕中央特別加入了 AIRSCARF 系統,能在秋冬開篷時吹出暖氣,相當貼心。

座艙方面, SLS AMG Roadster 不論是十字樣式圓型出風口、排檔桿座、中控面版、儀表版等等諸多細節,也都維持著與 SLS AMG 鷗翼超跑相同的設計概念,依然帶著濃濃的復古風情,而且為了讓車主開篷乘風奔馳時也能享受到無微不至的體貼,SLS AMG Roadster 的運動化座椅還特別加裝了 Mercedes-Benbz 的 AIRSCARF 系統,可在冬天時、透過頭枕上出風口所吹送的暖氣,讓乘員頭部與頸部感受到陣陣暖意,相當貼心,不會因其敞篷超跑的身分,便犧牲掉該有的舒適性,非常符合 Mercedes-Benz 的造車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