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33,747

2010

11月

16

想要享受 4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衝刺快感,就必須接受誇張的油耗表現與難看的廢氣排放值,背負「環保殺手」的惡名嗎?錯了!因為這款 Mercedes-Benz 與 AMG 聯手打造的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目前已開始進行密集實車的路試,預計最快 2014 年下半年便可開始投入量產,徹底實現超級跑車零污染的終極理想。

預告電動版 SLS AMG 即將上路

事實上,早在 SLS AMG 還沒於 2009 年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發表前,Mercedes-Benz 便曾經在當年 7 月預先曝光過一張 SLS AMG 電動版車型的底盤結構圖,並預告 SLS AMG 未來絕對不會只搭載汽油引擎。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的塗裝為醒目的 AMG 螢光黃,頭燈部分則是換上了全 LED 之燈組、前保險桿下緣還多加了一片電動擾流前翼。
由於沒有排氣管,所以 SLS AMG E-Cell 原型車的底盤分流器明顯較市售 SLS AMG 來得更大。

所以當 Mercedes-Benz 與 AMG 豪無預警地於 2010 年 7 月在官方頻道 (www.mercedes-benz.tv) 首度公佈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的定裝照,以及前 F1 車手 David Coulthard 的原廠試車影片時,並沒有太讓人意外,而且這輛原型車除了換上亮眼的 AMG 螢光黃塗裝外,僅有更換全 LED 頭燈組、前保險桿下緣多加一片電動擾流前翼、並將車尾底盤分流器延伸至目前量產版 SLS AMG 排氣管的位置,且將水箱護罩、葉子鈑後方等地方之散熱孔內之格網改成平行直線設計而已,其餘外觀細節皆與目前市售 SLS AMG 相同,完成度極高,也等於再次預告了 SLS AMG 電動版即將現身的消息。

超過 526 匹的零污染馬力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用來取代量產版 SLS AMG 的先進動力系統,為 4 具配置於輪組附近的電動馬達,除了擁有零排污的優點外,還可達到降低彈簧下負重、提升操控表現之目的,輸出功率換算後則為同樣十分驚人的 526 匹馬力與 89.7 公斤米最大扭力,與目前市售量產版 SLS AMG 的 571 匹/66.3 公斤米輸出相比亦不遑多讓,並可輕鬆於 4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極速則以電子限速器封印在時速 250 公里,每次電池充飽電後的單次續航力則約可行駛 150 公里。

與上方量產版 SLS AMG 的配置截然不同,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為了配重,刻意將電池分散配置在前方引擎室、底盤正下方與座椅的後方,並以輪組附近的 4 具電動馬達來傳輸動力。

而且為了擁有豪不亞於量產版 SLS AMG 的操控表現,工程師們在經過精密的計算後,特別把重量最重的電池模組,分散設置於前方引擎室、座椅後方與底盤正中央下方的位置,除了可降低車身重心外,也換來了更優異的車身配重。

由於輪組附近需加裝負責傳輸動力的電動馬達,所以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將市售 SLS AMG 較複雜的雙 A 臂懸吊結構,改成了可連接馬達的多連桿式設計。

至於 SLS AMG E-Cell 原型車所搭載的鋰電池模組,乃是由 Mercedes-Benz 與 Evonik Industries AG 所合資的 Deutsche Accumotive GmbH & Co. Kg 公司所提供,電壓高達 400V,馬達轉速可達 12,000rpm,且具備煞車動能回收機制,並擁有專屬的水冷系統,可提供高溫之電池充分的散熱效果,徹底解決了電動車上的電池與馬達組容易產生高溫的困擾。

高科技電子化內裝

內裝方面,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雖然控台及儀表佈局上與量產版 SLS AMG 極為相似,但其實儀表板已改為數位顯示設計,中間並新增一個可顯示目前車輛電池充電狀態、剩餘行駛里程等相關重要行車資訊的液晶螢幕,原有的超轉燈組位置則改成檔位顯示燈;另外,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的中控台也換成配置一具 10 吋大型液晶觸控螢幕,可讓駕駛人更輕鬆地控制車上的音響、衛星導航與恆溫空調等系統,並可同步顯示目前車上電池與馬達組的狀況,非常具有高科技的氛圍。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除了把儀表板改成數位式設計外,中間還新增可顯示電池狀態等的螢幕;中控台則是換成配置一具 10 吋大型液晶觸控螢幕,可控制音響與空調等系統,並可同步顯示馬達與電池狀況。

至於 SLS AMG E-Cell 電動原型車這款零污染超跑的上市安排,雖然目前 Mercedes-Benz 與 AMG 都還沒有正式公佈,但以該車超過九成的完成度來看,電動版 SLS AMG 應該預計最快 2014 下半年便會以 2015 年式新車的身分發表,並採限量販售或提供租賃的方式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