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43,139

2015

7月

31

論國內販售車款的個人化訂製程度,毫無疑問、永業汽車所代理的 Porsche 絕對是國內車廠之翹楚,因為其不但是國內率先採客訂接單銷售的先驅之一,還在其官方中文網站上、設計有相當實用的「打造您的保時捷」服務,且這個功能甚至可讓準車主實際前往展示中心訂車前,先行在家透過很簡單的幾個步驟、於個人電腦上嘗試搭配個人喜好,並於網頁中檢視自己的搭配是否得宜。

Porsche 總代理永業汽車的官方中文網站上、有相當實用的「打造您的保時捷」服務,可讓準車主上網透過簡單的幾個步驟、嘗試搭配個人選配,並於網頁中檢視自己的搭配是否得宜。

作為 Porsche 目前旗下第 5 車系的 Macan、當然也不例外,而且其不但一樣能在官方中文網站上「打造您的保時捷」,除了金屬漆面、尺碼加大且設計式樣不同的胎圈組,以及內裝材質的選擇、後視攝影機與全景式天窗等較為人耳熟能詳的選配外,還擁有以下許多量身訂做的專屬選用配備。

更動感的 SportDesign 空力套件

可讓 Macan 整體外觀看來更為動感的 SportDesign 外觀造型套件,包含同色烤漆的前保險桿下擾流與設計不同的同色後保險桿下擾流,並可選擇搭配側裙和登車踏板與否,並可再加選整支同色烤漆處理的 SportDesign 後照鏡,且有整套黑色高光澤烤漆的 SportDesign 外觀造型套件可配,能讓 Macan 的外觀更與眾不同、更加動感。

SportDesign 外觀造型套件可讓 Macan 整體外觀看來更為動感,套件包含同色烤漆的前保險桿下擾流與設計不同的同色後保險桿下擾流,並可選擇搭配側裙和登車踏板與否,並可再加選整支同色烤漆處理的 SportDesign 後照鏡。

明亮也更安全的動態照明系統

視彎道為故鄉的 Porsche,打造新車時不但在底盤調校上下足了苦心,還特別為它們提供選配、內建 Porsche 動態照明系統 (PDLS) 的雙氙氣頭燈,該系統能整合固定式與動態彎道照明系統,所以近光燈的照射範圍可依據當時的車速進行調整,讓駕駛人在昏暗中可提前擁有更大的視野。

Porsche 動態彎道照明升級系統 (PDLS+) 能提供如動態遠光燈等的功能,可依據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的逼近而即時調整燈光照射範圍,而如路口輔助照明功能,則是能在接近路口時、提供車輛周圍更佳的照明。

至於同樣列為 Macan 車系選配、更高階的 Porsche 動態彎道照明升級系統 (PDLS+),則是能提供如動態遠光燈等的功能,可依據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的逼近而即時調整燈光照射範圍,而如路口輔助照明功能,則是能在接近路口時、提供車輛周圍更佳的照明,確保能見度與辨識度。

賽道也行、跑車計時套件

目前在所有 Porsche 車系上都可看見的跑車計時套件 (Sport Chrono Package),Macan 全車系均可選配,包含一只位於中控台正中央上方、提供類比與數位雙顯功能的計時碼錶,另外、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 (PCM) 中的性能顯示介面,可隨時顯示駕駛人的總行駛時間、單圈距離及各圈成績;儀錶中的彩色螢幕還會提供加速度 G 值,呈現車身所受到的橫向與縱向加速度值。

跑車計時套件包括位於中控台正中央上方、提供類比與數位雙顯功能的計時碼錶,可顯示駕駛人的行駛時間與計時功能。

此外,按下位於中央鞍座上的「SPORT PLUS」運動升級按鈕還可啟動運動升級模式,使引擎表現更凌厲,轉速限制的設定也更為激烈,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亦會切換至更硬朗的設定,提供駕駛更為直接的轉向反應,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PSM) 則會延遲介入,發揮更大的縱向和橫向動態表現。此外,此時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換檔時間將再次縮短,換檔過程亦更具運動感、選配氣壓式懸載系統則會降到較低之高度,Launch Control 起跑控制功能則可以跑出最快的起跑衝刺,讓 Macan 判若兩車。

跑車計時套件中央鞍座上的「SPORT PLUS」運動升級按鈕,可開啟運動升級模式,使引擎表現更凌厲,轉速限制的設定也更為激烈,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亦會切換至更硬朗的設定,提供駕駛更為直接的轉向。

兼顧實用與操控、氣壓式懸吊系統

亦為 Macan 全車系選配的氣壓式懸吊系統,與一般鋼製圈簧懸吊相較,可獲得更高的舒適性與更強勁之動態性能,駕駛人並可再選配整合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在此設定下、Macan 的車身可降低高度 15mm,不僅能增加空氣力學性能,車身自動水平控制功能還能讓車身維持恆定高度。

氣壓式懸吊系統可獲得更高的舒適性與更強勁之動態性能,駕駛人並可再選配整合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 (PASM) 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在此設定下、Macan 的車身可降低高度 15mm,不僅能增加空氣力學性能,車身自動水平控制功能還能讓車身維持恆定高度。

此外,這套車身高度調整功能備有三種底盤高度設定可選:較高高度、一般高度與較低高度,選擇較高高度時、車身會比一般高度提高 40mm,位在較低高度時則是較一般高度降低 10mm;而且這套系統還提供更實用的裝載便利性,只需按下行李廂內的專用按鈕,就可將車尾高度下降至比一般高度低 40mm 的設定,方便放置行李。

氣壓式懸吊系統的車身高度調整功能備有三種底盤高度設定可選,能提供更實用的裝載便利性,只需按下行李廂內的專用按鈕,就可將車尾高度下降至比一般高度低 40mm 的設定,方便放置行李。

為寵愛後座而生的乘客影音娛樂系統

目前已可在 Cayenne、Panamera 與 Macan 車系上選配的最新版後座影音系統,最早是出現於全球限量 100 輛的 Panamera Exclusive Series 全球限量版上,是為了滿足後座乘客影音娛樂需求所需的配備,係在前座椅背的後方,內建左/右各一的 10.1 吋彩色觸控螢幕,提供後排成員於車內使用。

整個後座影音系統包含有整合式 DVD 播放器、2 個 USB 插槽、1 個 SD 卡插槽、以及一個 HDMI 插孔,可連接外接式電視遊戲主機;兩個螢幕同樣內建有攝影機,支援進行視訊通話,也支援多種影音格式播放。此外,左右椅背上的螢幕也能藉由 WiFi Crosslink Streaming 功能,進行同步播放影片,聲音則是透過藍牙傳輸至無線耳機上。

後座影音系統包含有整合式 DVD 播放器、2 個 USB 插槽、1 個 SD 卡插槽、以及一個 HDMI 插孔,可連接外接式電視遊戲主機,兩個螢幕同樣內建有攝影機,能支援進行視訊通話。

此外,Porsche 針對後座影音系統,也增列了升級版的選配,升級內容包含內建 32 GB 的儲存空間, 以及一組網路瀏覽器,並搭載特殊之應用程式,讓車內乘員能在行進間收發電郵件,此外也能透過網路商店,下載更多應用程式。這套升級版配備還能另行選購網路連接設備,當然,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 Wifi 分享,來建立無線網路連線,Porsche 表示,車主還能透過下載相關應用程式,讓手機與平板電腦直接轉變成遙控器,車主能更輕鬆的操控後座這套後座影音系統。

柴油也豪邁、Macan S Diesel 的全新跑車化排氣系統

配置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Macan S Diesel,由於柴油引擎先天設計轉速較低、排氣聲浪較汽油引擎缺乏了一些「熱情」,所以原廠特別在 2015 年為其新增專屬全新跑車化排氣系統,藉由搭載改良過的後消音器,駕駛人只要按下中央鞍座上的獨立按鈕來啟動,Macan S Diesel 就會發出更渾厚的引擎聲浪,排氣尾飾管並有黑色和銀色 2 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