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40,321

2015

7月

31

自從 2002 年打造出全球第一輛擁有跑車靈魂的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Cayenne 之後,憑著優異的傳動設定及打破 Porsche 既有形象的設計發想,Cayenne 不僅成功為 Porsche 品牌帶來可觀的銷量和獲利,也開創了豪華性能 SUV 這個新級距;也因此、為了完整品牌在 SUV 市場的陣線,Porsche 特別又在 2013 年時,推出了以印尼語「老虎」為名的 Macan。

所以這次在正式進入「Macan 徹底研究」前,當然得先重溫 Cayenne 的誕生,以及其對整個 SUV 級距之發展和對 Macan 的影響。

香辣濃郁、冒險創新,Porsche 以 Cayenne 顛覆品牌形象

眼看 21 世紀全球車壇逐漸開始吹起 SUV 風,2000 年時、總部設於德國 Stuttgart (司徒加特)、過去一直專事生產純種跑車,所以當時僅有 911 與 Boxster 兩大車系支撐戰力的 Porsche,也不得不鬆口對外宣布將借重母集團在 SUV 領域的豐富資源,於 2002 年推出品牌首款 SUV,成為旗下第三個車系,並在德國 Leipzig (萊比錫) 全新工廠生產,正式揮軍 SUV 市場。

在 Leipzig 萊比錫工廠生產組裝的 Cayenne,改變了 Porsche 品牌,創下了 LSUV 銷售傳奇,並讓 Porsche 進一步擴展 LSUV 產品線。

車長超過 4.7 米、車高 1.7 米的初代 Cayenne,是一種嗆辣的紅辣椒,有痛快、冒險進取之意,雖然剛佇立在 Porsche 家族中時有點突兀,不過仔細觀察它的外觀設計後,馬上可以在各處見到純正 Porsche 血統,例如家族化頭燈組、引擎蓋兩側的誇張拱起、扁平的車頭造型以及 3 組進氣壩,都在在呈現出 Porsche 的品牌精神,但是壯碩的體態、卻又清楚傳達了它高實用性的 SUV 空間機能,並被賦予強悍之動力輸出與超越同級 SUV 的操控實力。

首代 Cayenne 厚實雄壯的車體設計,完全符合市場對於 SUV 的期待,但從獨特的前葉子板設計以及 3 分區的前氣壩,依舊透露出濃厚的 Porsche 品牌風格。當然,優異的性能與操控,亦說明其來自 Porsche 跑車的血統。

而也正因為 Cayenne 突破品牌歷史的演出、兼顧 Porsche 操控水準以及實用機能,讓首代車系在市場上獲得廣大肯定,2002 年問世的第 1 代 Cayenne,小改款之前、全球便已累積了 10 萬輛的銷售總數,不知不覺成為 Porsche 產品陣容當中不可或缺的中堅車系,且旗下渦輪增壓車型:Cayenne Turbo,日後還自成一個高性能跨界 SUV 的嶄新市場級距。

全新的嚐試,為 Porsche 帶來銷售上極大的成功,且從 2002 年發表到 2005 年的短短 2 年半間,首代 Porsche Cayenne 便已創下累積銷售 10 萬輛的佳績 (2006 年小改款前的累積產量則為 15 萬輛),是品牌歷史上前所未見的成就。

2006 年、原廠為初代 Cayenne 進行小改款,除了在造形上的修飾之外,原廠也進行了動力升級,外觀部份擁有更加現代銳利的頭燈組合,以及跑車風格更盛的前進氣壩,並在尾燈導入了 LED 照明科技。

小改款的 Cayenne,Porsche 的血統讓造型上更靠近跑車產品,頭尾燈組及線條的細節修飾更為細膩,質感大幅提升。

第 2 代 Cayenne 進化推出,造型設定延續至 Macan

初代 Cayenne 旗開得勝的氣勢延續 8 年之後,面對越來越多挑戰,以及不見退燒的全球 SUV 風潮,Porsche 不但於 2010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法語: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 上,將當年品牌唯一一款 SUV、同時也已經是市場銷售主力的重要擔子,交接給廠內代號 958 的第 2 代 Cayenne,並在同年 (2010 年) 9 月、正式對外宣布將追加一款車身尺碼較 Cayenne 小的 SUV (也就是今天的 Macan),準備向下延伸 SUV 戰線。

第 2 代 Cayenne 的尺碼雖然更形放大,但是更為細緻的風格,在市場上獲得較第 1 代產品更為成功的迴響,亦確立了 Porsche 獨特的 LSUV 風格。

第 2 代 Cayenne 的車身尺碼較前代車型總長增加了 48mm,同時軸距對應增加 40mm,創造出更大的車室運用空間,外觀造型部分雖然承接了上一世代的造型基礎,不過各處設計可說是全面革新,其中包含全新的車頭燈組、更顯隆起飽滿的引擎蓋、梯型單體式水箱護罩,左右氣壩上的 LED 晝行燈等,都是新世代車型的設計進化重點;而在側面依舊雄渾飽滿,以更加流暢的姿態呈現,使其能夠與其它 Porsche 車款更為接近,車尾擁有最明顯 的更動設計,全新的尾門、車燈、車頂擾流板、保桿與排氣尾管配置,全數顯得年輕且新鮮,兩組尾燈與車頭燈的圓滑呼應,搭配 LED 科技呈現更加強烈顯眼的視覺效果。

第 2 代 Cayenne 配合品牌家族風格的變化,將變形蟲式頭燈換上了類三角形頭燈,加上圓潤倒角的車頭設計,讓 Cayenne 雖然放大卻更顯輕靈,不因尺碼放大而笨重;車尾方正的燈組亦換上圓潤設計,更增柔和氛圍。

而在傳動搭配上,第 2 代 Cayenne 則是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入門車型搭載 3.6 升 V6 引擎、擁有 300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頂級 Cayenne Turbo S 則是配置 4.8 升 V8 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570 匹最大馬力,並有柴油引擎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等車型,且依舊擁有同級車難以望其項背的操控表現,故新車推出一樣在全球各地造成熱賣狂銷。

3.6 升 V6 引擎或是 4.8 升 V8 引擎,都是第 2 代 Cayenne 引擎室內可以選擇的動力系統,動力輸出從 300 匹馬力至幾乎 2 倍的 570 匹不等,以滿足入門版產品至 Turbo S 頂級產品間各種客層的不同需求。

因此,當 Porsche 宣布將推出尺碼較 Cayenne 小一級的全新 SUV 車系後,設計總監:Walter de' Silva 不僅讓 Macan 的外觀設計保留許多 Cayenne 的設計精髓,傳動與操控的設定也沿用了部分 Cayenne 的搭配,且流有純正 Porsche 的血統,為的就是希望可以讓 Macan 也能夠在市場上擁有不輸 Cayenne 的聲勢,並與早一步推出的 Cayenne 聯手、藉由進軍中小型跨界 SUV 市場級距的方式,擴大 Porsche 於 SUV 市場的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