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Infiniti 提供

攝影

53,317

2011

6月

3

2007 年 3 月、Infiniti 不但在紐約車展上推出第 4 代 G 車系的雙門跑車:G37 Coupe,還在舞台上展出了現行市售 EX 車系量產版的前身、一款新世代運動休旅概念車:EX Concept,以 Crossover 的跨界設計概念,融合進口小型房車的車身尺碼、跑車的性能,以及運動休旅車的設定,打破傳統、在市場上開創了一個小型性能運動休旅車的新級距。

融合跑車與 SUV 設計,加入日式傳統風格

與 G37 Coupe 一同擔綱 2007 年紐約車展 Infiniti 展場主角的 EX Concept,基本上完全就是同年 8 月登場之 EX 車系的準量產車,兩者造型上幾乎沒有什麼改變;不僅和車身尺碼大一號的老大哥:FX 車系一樣,線條都結合了 Coupe 和 SUV 兩種造型元素:車頭與 G37 Coupe 共用相同的設計筆調,L 型頭燈和 Double Arch 鍍鉻水箱護罩則是呈現高度的家族辨識度,流暢動感的車頂線條,則是流露出濃厚的跑車風格,並裝上了 18 吋的大尺碼胎圈,並以車尾左、右雙出式排氣尾管,再次強調 EX 車系的運動形象。

2007 年紐約車展上首度亮相的 EX Concept 概念車,是 EX 車系正式量產前的「準量產」概念車,除了頭燈、車外後視鏡及輪圈樣式與量產車型有明顯的差異外,其餘部分都與稍晚登場的 EX35 極為相似。
EX Concept 概念車還特別在車頂運用了全景式天窗和氣氛燈,營造開闊的車室感受。

車身尺碼方面,EX 車系的車長 4,630mm、車寬 1,800mm ,與一般進口小型主管房車差不多,1,590mm 的車身高度,則帶來些許 SUV 的運動休旅車風格,能帶來較開闊的駕駛視野;而且原廠還將鍍鉻車頂行李架列為標準配備,可提升車主在戶外活動上的實用程度,並於 2010 年導入刮痕自體修復烤漆的配備。

EX 車系的車長與車寬其實就與一般小型豪華房車差不多,1,590mm 的車身高度,也比大多數豪華運動休旅車來得低,可提供較開闊的駕駛視野,卻不會讓停車成為太大負擔。

而在內裝部分,設計師們則是替 EX 車系導入日本傳統和服設計的概念,打造出原廠稱為「Kimono」風格的真皮座椅,同時在中控台和門板等處,也採用相同的圓滑線條處理,並提供 Custom Grade 等級的內裝可供選配,包括有楓木紋的飾板、質感更精緻的皮革附雙縫線設計,以及駕駛座頭枕整合收折式掛衣架,強化豪華氛圍。

輸出特性各有所長的引擎選擇

動力系統規劃上,Infiniti 目前則是針對不同地區市場消費者的喜好、推出有 3 款車型,分別為主攻歐陸消費者、擁有 320 匹馬力的 EX37、搭載柴油動力之 EX30d 車型,以及北美地區車主較為青睞、配置汽油引擎的 EX35。

2010 年才追加上市的 EX30d,是 EX 車系的最新車型,搭載 3.0 升 V6 柴油引擎,能讓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表現更為優異,也較符合歐洲消費者的喜好。

2010 年 7 月才追加上市的 EX30d,搭載的是原廠代號 V9X 的 3.0 升柴油引擎,這具由歐洲 Infiniti 工程團隊,與 Renault 及 Nissan 的專家共同研發的全新 3.0d 柴油引擎,是於為在法國 Cleon 的工廠所進行投產,未來也將廣泛用於 Nissan 及 Renault 品牌之上,且可用於前驅、後驅和 4 輪驅動等各式底盤的車款。

EX30d 所搭載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能帶來 238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達到 56 公斤米,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可在 7.9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的加速衝刺,並可達成 11.7km/L 的平均油耗,以及 22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這顆以 CGI 蠕墨鑄鐵材質所打造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夾角 65 度,與一般鋁合金材質相較,不僅具有強度上的優勢,重量也減輕達 20%,不但能為 EX30d 帶來 238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一舉達到 56 公斤米;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還可在 7.9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的加速衝刺,並可達成 11.7km/L 的原廠平均油耗,以及 22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 EX 車系中最環保的車型。

EX 車系的 FM 前中置底盤搭配有 ATTESA E-TS 智慧型 4 輪驅動系統,能夠依據路況調整前、後輪驅動比例,兼顧安全性與駕馭樂趣。

至於已引進國內販售的 EX35 汽油引擎車型,則是搭載曾連續 14 年獲得美國汽車雜誌「WARD’S Auto World」評選為世界 10 大引擎 (WARD’S 10 Best Engines) 殊榮的 VQ 系列動力,這具原廠代號 VQ35HR 的 3.5 升 V6 引擎,在 CVTCS 進排氣端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機構的輔助下,不僅可輸出 298 匹的最大馬力,34.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也可在 4,800rpm 輸出,2011 年起還換上了由 Jatco 所生產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舊年式車型則是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原廠沒有公佈 0~100km/h 與極速的的數據,但動力表現更為順暢,且擁有平均 10.2km/L 的油耗表現。

已引進國內販售的 EX35,則是搭載原廠代號 VQ35HR 的 3.5 升 V6 引擎,可輸出 298 匹最大馬力,34.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2011 年起還換上了由 Jatco 所生產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讓動力表現更為順暢。

此外,原廠還特別替 EX 車系的 FM 前中置底盤上搭配有 ATTESA E-TS 智慧型 4 輪驅動系統,並搭配完善的電子輔助系統,能夠依據駕駛狀態調整前、後輪驅動比例,可兼顧安全性與駕馭樂趣。

首見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

不僅開創了小型高性能運動休旅車這個嶄新級距,EX 車系的配備清單中,除了可見到 VIS 車輛資訊整合系統、Bose 11 聲道音響系統等 Infiniti 的一貫配備外,還搭載了首見於車壇的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可透過裝置於車輛四周的高解析度攝影機 (130 萬畫素) ,於中控台中央上部的彩色螢幕上整合成即時鳥瞰圖,且可切換各種視角,在都會區狹小的停車格上停車時,能避免因視覺盲點而造成的意外。

EX 車系還搭載了首見於車壇的 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可透過裝置於車輛四周的高解析度攝影機,於中控台中央上部也能顯示導航資訊的彩色螢幕上、整合成即時鳥瞰圖,且可切換各視角,能避免因盲點而造成意外。

此外,除了擁有 Infiniti 品牌大多數車系都有配置的 Welcome Light 感應式禮遇燈、I-KEY 智慧型鑰匙系統等配備外,EX 車系還是 Nissan 集團內首款搭載 One Touch 後座摺疊及電動回復系統的車款,僅需簡單的按鍵操作,便可進行後排座椅電動摺收和回復之動作。當駕駛人需要更大的行李空間時,只需按壓位於扶手處的按鈕,後座椅背便會自行傾倒,無須費力搬動;而有其他朋友也要一起搭乘時,同樣無須下車,只要透過位於扶手處的按鈕,後座椅背即會緩緩豎起,再次回復為舒適的 4 人座空間。

EX 車系的空間雖然不比其它中型運動休旅車來得寬敞,但在實用性方面,由於搭載有 One Touch 後座摺疊及電動回復系統,所以無論乘坐或載物都相當方便。

在安全性方面,EX 車系不只將 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以及 ABS、EBD、BAS 等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被動安全方面,則具備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側邊氣簾、前座安全帶預縮功能、前座主動式頭枕等配備,並曾在 2008 年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撞擊測試中,被評選為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車款。

融合進口小型房車的緊緻車身尺碼、舒適的 4 人座空間規劃,以及媲美跑車的性能和運動休旅車的運動特性後,EX 車系不僅是 Infiniti 品牌目前最動感的運動休旅車型,更成功地以其特殊的設定,顛覆傳統車型分類,在 SUV 領域中、又開創了一個小型性能運動休旅車的新級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