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102,149

2015

5月

29

無論是在 U-CAR 於 2015 年初所做的「購車問券調查」結果報告中、或是觀察每個月國內車市的銷售脈絡,價格帶落在新臺幣 100 萬元左右的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都已有逐漸取代傳統三廂 4 門房車、成為市場銷售主流產品的趨勢;因為「操控」和「性能」不是大多數消費者的首要考量,「安全」、「油耗」、「配備」與「空間」,才是換/購車選擇時的重點。

所以這次新世代 X-Trail 的推出,很明顯地便完全是針對國人的需求與喜好加以開發,因此在體驗過頂級的 X-Trail 2.5 4WD 旗艦版車型後,試車組特別又向裕隆日產商借了定位較入門、前輪驅動設定的 X-Trail 2.0 玩美版,並安排了一趟總里程 207 公里的試駕,且記錄下它的油耗表現。

模擬日常生活用車進行真實測試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採前輪驅動設定的新世代 X-Trail 2.0,歐規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3.8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相當出色且很稱職,不過那畢竟是理想狀態下所得的成績,與一般消費者日常生活使用通常都會有不小之差異;因此,本次 X-Trail 2.0 長里程油耗測試我們採日常使用的方式來進行,並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一昧追求亮眼的油耗數據,車上標配的智慧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3 度的狀態,且在出發之前依照慣例,將所搭配的 225/65 R17 的輪胎胎壓設定至標準值、乘客加上器材、簡單行李後的重量則約 200 公斤。

為求真實,本次 X-Trail 2.0 長里程油耗測試我們採日常使用的方式來進行,並沒有刻意輕踩油門或關閉冷氣,車上標配的智慧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攝氏 23 度的狀態。

至於路線規劃則是先前往加油站,加滿油後 (跳停) 開始計算里程,行經市區道路與國道 3 號、連接臺 68 快速道路前往新竹南寮漁港,進行拍攝後,改經西部濱海公路、從八里經關渡返回臺北市,再回到出發的加油站將油箱加至跳停,以所添加之油料數量計算油耗,模擬一般小家庭周休出遊的規劃。

與 2.5 車型相同的外觀,內裝質感與空間出色

新世代 X-Trail 2.0 在外觀上,除了鋁圈的造型及規格略有不同,且輪胎尺碼搭配為 225/65 R17 的設定,與 X-Trail 2.5 車型之 225/60 R18 不同外,就只有頭燈配置的是傳統鹵素燈泡,而非 LED 頭燈組而已。

新世代 X-Trail 2.0 (圖上) 在外觀上,除了鋁圈的造型及規格略有不同,且輪胎尺碼搭配為 225/65 R17 的設定,與圖下之 X-Trail 2.5 車型之 225/60 R18 不同外,就只有頭燈配置的是傳統鹵素燈泡,而非 LED 頭燈組而已。

所以 X-Trail 2.5 車型上的 LED 晝行燈,以及動感的車身線條、V 字型鍍鉻水箱護罩等設計,在 X-Trail 2.0 車型上都已完整的保留,同樣散發著濃郁的 Crossover 跨界氣息,很巧妙地結合了 SUV 的大器與跑車線條,令人相當激賞。

X-Trail 2.0 一樣擁有動感的車身線條,且同樣散發著濃郁的 Crossover 跨界氣息,很巧妙地結合了 SUV 的大器與跑車線條。
X-Trail 車頭的 V 字型鍍鉻水箱護罩,為新世代 Nissan 家族的特徵之一,車頂並配備有行李架。

座艙內,這次試駕的由於是定位較入門的 X-Trail 2.0 玩美版,所以中控臺上看不見上次讓試車組玩起來相當滿意、能夠將手機螢幕呈現在中控臺觸控螢幕的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但是不得不大力肯定的是,你在 X-Trail 2.0 的儀錶板上一樣可看到 5 吋立體彩色智慧行車 MID,能夠提供多達 9 種的行車資訊,且前座中央扶手也有附冷暖出風口的置杯架,恆溫空調為標配,內裝用料細緻度和組裝表現亦非常出色,不僅視覺上的搭配相當平衡,且觸感也很優異,並沒有因為屬車系中定位較入門車型而就此犧牲。

這次試駕的 X-Trail 2.0 玩美版,中控臺雖看不見 X-Media 影音多媒體系統,但是前座中央扶手仍舊有附冷暖出風口的置杯架,恆溫空調則為標配,內裝用料細緻度和組裝表現亦非常出。
軸距 2,706mm 的 X-Trail 2.0,頭部空間亮眼,且前座一樣配置了在 X-Trail 2.5 上可見的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擁有人體工學頸椎支撐功能,後排座椅則擁有椅背前/後滑動 12 段、並提供最大達 32 度的傾斜調整,相當貼心。

此外,軸距同為 2,706mm 的 X-Trail 2.0,不但頭部空間亮眼,且前座一樣配置了在 X-Trail 2.5 上可見的 3D 超體感紓壓皮椅,擁有人體工學頸椎支撐功能、有效減輕疲勞感 30%,能讓此行全程非常舒適;實際試坐後排座椅時,則由於椅背可前/後滑動 12 段、並提供最大達 32 度的傾斜調整,能讓你不時調整姿勢,設計上相當貼心。

輸出多寡並不重要,平順舒適才是重點

加滿 60 公升的油箱、儀表里程歸零後,當然即刻驅策 X-Trail 2.0 上路,但一上路,油門的輕快感卻令筆者有點驚訝,因為出發前、其實試車組對它的動力輸出並沒有抱太高之期待,畢竟引擎蓋下、X-Trail 2.0 配置的是原廠代號 MR20DD 之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97c.c.),採用供油精準的缸內直噴系統,並將壓縮比提高至 11.2:1 的水準,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41.5 匹的最大馬力,引擎轉速 4,400 轉時、提供 20.1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並搭配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訴求的是出色之油耗表現。

X-Trail 2.0 配置原廠代號 MR20DD 之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採用供油精準的缸內直噴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41.5 匹的最大馬力,引擎轉速 4,400 轉時、提供 20.1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

所以輕快的加速感,著實讓人有點吃驚,而且這具引擎的運轉精緻度非常好,不但怠速時相當安靜,且就算超車時、引擎轉速超過 3,000 轉,也沒有太多的震動;而雖然 X-Trail 2.0 有 1,480 公斤的車重,但是 20.1 公斤米的扭力已相當夠用,因此無論市區起步或高速路段行進中再加速,皆可提供充足的動力,並不會有重拖的感受,且引擎轉速 6,000 轉時可全數發揮的 141.5 匹馬力,儘管看起來毫不起眼,但是因為運轉非常平順,會間接地能讓你感覺到其強化了引擎的高轉表現,也就是說、X-Trail 2.0 不論引擎運轉、動力輸出或變速箱作動,都是平順且柔和的,相當符合大多數國內消費者的喜好。

雖然 X-Trail 2.0 有 1,480 公斤的車重,但是 20.1 公斤米的扭力相當夠用,輕快的加速感,著實讓人有點吃驚,而且引擎的運轉精緻度非常好。

接上國道 3 號高速公路巡航時,可以注意到,雖然輸出數據並不突出、但是 X-Trail 2.0 的這具引擎調校功力相當了得,扭力輸出的時機恰到好處,CVT 變速箱並提供了無間斷的順暢加速,齒比範圍非常寬廣,在相同的車速下,可讓引擎轉速比傳統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自排變速箱更低,以時速 100 公里定速巡航時、轉速都在 1,700 轉以下,就算以時速 110 公里巡航,除了超車和爬坡、轉速也鮮少超過 2,000 轉,不僅透露了其優異的油耗實力,也提昇了車內的舒適與寧靜度。

X-Trail 2.0 雖然少了 X-Trail 2.5 4WD 車型上那套聰明的智慧循跡四輪驅動系統,胎圈也為較小的 225/65 R17 之配置,但也因此獲得較輕的車重,再加上車系原有的低車身重心設計,以及優異的車身剛性後,運動休旅車高重心的先天缺點幾乎已消失殆盡,並換來了非常沉穩、順暢的操控特質。

底盤部份、X-Trail 2.0 則是配製前輪驅動底盤,搭配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配置,雖然少了 X-Trail 2.5 4WD 車型上那套聰明的智慧循跡四輪驅動系統,胎圈也為較小的 225/65 R17 之配置;但它也因此獲得較輕的車重,再加上車系原有的低車身重心設計,以及優異的車身剛性後,運動休旅車高重心的先天缺點幾乎已消失殆盡,並換來了非常沉穩、順暢的操控特質,沒有一昧去追求車輛的操控性而犧牲全家出遊時應有的乘坐舒適性、調校方向相當正確,而這也是 X-Trail 與其它同級對手在定位和訴求上最大的差異。

幾乎與能源局平均值相同的優異油耗

完成取景並踏上歸途,雖然回程在接近臺北時遇上了下班的車潮,但在經過 207.4 公里的考驗後,回到加油站並重新添加油料,X-Trail 2.0 消耗的油耗共計 15.90 公升,在不刻意節能之測試下,得到每公升 13.04 公里的平均油耗,與原廠能源局公布的每公升 13.8 公里平均油耗只有極小之差異,非常出色。

經過 207.4 公里的考驗後,X-Trail 2.0 消耗的油耗共計 15.90 公升,在不刻意節能之測試下,得到每公升 13.04 公里的平均油耗,與原廠能源局公布的每公升 13.8 公里平均油耗只有極小之差異,表現相當出色。

但其實更得我心的是,X-Trail 2.0 雖然動力輸出帳面上並不突出,但是它的設定調校非常稱職,行路性非常平順、舒適,而且內裝質感、組裝上,都已有不輸進口車的水準,堅持了自己的定位和訴求、在他們認為對的方向大幅提升,擇善而固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