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72,945

2015

5月

29

在外觀造型篇的文章中,曾提過新一代 Nissan X-Trail 的車身長、寬、高為 4,643 x 1,820 x 1,715mm,整體尺碼與市售同級國產 SUV 相當,不過 X-Trail 的軸距長達 2,706mm,是同級車款中最長者,同時前/後懸也經刻意縮短,之所以要這麼做,就是為了在有限的車身尺碼中,營造出最寬闊的車內空間!Nissan 曾說新一代 X-Trail 不只是針對駕駛者所設計,更是為了與家人及朋友共享所設計,有了寬裕的車內空間,悠閒的假日就可以和更多人一起探索世界!

Nissan 在設計新一代 X-Trail 時,不只考量到駕駛者的需求,更在意家人及朋友的用車所需,因此讓新一代 X-Trail 車內充滿許多實用設計。

5 吋立體彩色 MID,支援 9 種頁面及 10 種設定

提供有如家的感覺,是 Nissan 旗下車款的內裝特色,無論是 Teana、Sentra 或是入門掀背車 March 都帶有這樣的氛圍,而新一代 X-Trail 當然也不例外,來到車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以海鷗造型為概念所設計的中控臺,帶來相當開闊的車內空間感,才剛坐進車內就讓人對旅行充滿了想像與期待。

除了空間感之外,新一代 X-Trail 的內裝質感也相當出色,全車黑內裝搭配上灰色系的鋪陳,營造出沉穩、內斂的視覺感受,且內裝整體透過多種不同材質的塑料與飾板堆砌而成,其中儀表臺上半部使用觸感極佳的軟質塑料覆蓋,方向盤、門板、中央扶手及排檔座兩側運用帶有車縫線的皮革包覆,中控面板則以黑色鋼琴烤漆飾板為底,搭配上透有藍色冷光的 X-Media 多媒體主機與空調系統控制鍵,點綴出 X-Trail 所具備的科技性。

新一代 X-Trail 僅提供全黑內裝單一選擇,並使用軟質塑料、皮革、類金屬飾板等多種不同材質的飾件,營造出相當好的內裝質感。

方向盤後方的儀表採用雙圓設計,造型簡潔、大方,又有極高的辨識性,而雙圓儀表中央另嵌入 5 吋立體彩色智慧行車 MID,不僅支援繁體中文顯示,更有生動、真實的立體圖案輔助閱讀,而駕駛者可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上的快撥鍵,進行多達 11 種的設定選擇,而 2WD 車型提供平均車速、油耗資訊、胎壓偵測......等 9 種切換頁面,4WD 車型再加入四驅系統資訊及車道偏移/盲區警示兩種頁面資訊。

儀表中央的 5 吋智慧型車 MID,擁有精緻的彩色立體圖案,並支援繁體中文顯示,整體介面看起來相當舒服。

舒適至上,3D 超體感紓壓皮椅

長時間開車,身體與車輛接觸時間最久、接觸面積最大的就是座椅,也是乘坐舒適性的關鍵所在,一張良好的座椅除了要柔軟好坐,更得提供充足的支撐,才能有效消除長時間駕車的疲勞感;向來對座椅設計非常要求的裕隆日產汽車,這次替新一代 X-Trail 導入 Nissan 全新開發的「3D 超體感紓壓皮椅」,與只提供腰椎單點支撐的一般座椅相較之下,3D 超體感紓壓皮椅從上到下提供胸部、腰椎與骨盤三點支撐;此外,座椅椅面更採用前端柔軟、中後段標準硬度的兩種泡棉搭配,如此一來身體各部位都能找到適當的依靠,肌肉放鬆了,坐起來自然更舒服。

3D 超體感紓壓座椅加強胸部支撐與骨盆支撐,椅面也採用雙泡棉設定,帶來絕佳的乘坐舒適性。

至於第二排座椅的舒適度,Nissan 從開門那一刻就有貼心安排,近 80 度的後門開啟角度,不僅便於後座乘客的進出 (後車門的門檻高度則為 462mm),寬大的出入口、更有助於裝載兒童安全座椅,帶家中小朋友出門再也不是麻煩事。此外,第二排座椅的著坐點為 779mm、較前座的 660mm 高出許多,營造出宛如劇場般的感受,再加上面積一路延伸至後座的大面積全景玻璃天窗 (2.5 豪華影音版、2.5 旗艦版),讓後座乘員也能擁有良好的視野。

2.5 2WD 豪華影音版及 2.5 旗艦版標配大面積全景天窗,前段可選擇上揚或全開,後段則為大面積玻璃車頂,無論前後座乘員都能享有開闊的視野。
後座空調出風口是全車系標準配備,讓後座空間也能擁有充足的冷房效果提升乘坐舒適性。

新一代 X-Trail 的第二排座椅具備 EZ Flex 功能,在特殊的結構設計下,第二排座椅擁有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這兩項同級國產 SUV 中少見的功能,其中前後滑移段數達 12 段、總長度 19.2 公分,椅背則可進行多達 10 段的調整,最大傾倒角可達 32 度,透過豐富的第二排座椅調整機能,讓不同身材的乘員都能輕易找到最適合的坐姿。

新一代 X-Trail 的第二排座椅具備 EZ Flex 功能,擁有前後滑移及椅背角度可調這兩項同級國產 SUV 中少見的功能,其中前後滑移段數達 12 段、總長度 19.2 公分,椅背則可進行多達 10 段的調整,最大傾倒角可達 32 度。

彈性多變,超實用的行李廂雙隔板

為了滿足日常生活及假日出遊所需的載物需求,新一代 X-Trail 提供相當寬敞的行李廂置物空間,最大深度及寬度分別為 935mm 與 1142mm,形成一平坦且方正的置物空間,若有額外的需求,可再將第二排座椅前移,或將後座椅背視情況進行 4/2/4 分離傾倒,進一步擴大行李廂置物容量。

新一代 X-Trail 提供相當寬敞的行李廂置物空間,最大深度及寬度分別為 935mm 與 1142mm,形成一平坦且方正的置物空間,若有額外的需求,可再將第二排座椅前移,或將後座椅背視情況進行 4/2/4 分離傾倒,進一步擴大行李廂置物容量。
新一代 X-Trail 的行李廂還擁有雙隔板設計,面積較大的前隔板可依需求置放在上、中、下層,面積較小的隔板則有中、下層及垂直立放三種運用方式,可以形成多達 9 種不同的組合方式。

不過新一代 X-Trail 的行李廂最精彩的是聰明的雙隔板設計,面積較大的前隔板可依需求置放在上、中、下層,面積較小的隔板則有中、下層及垂直立放三種運用方式,可以形成多達 9 種不同的組合方式,將原先 X-Trail 寬敞的行李廂空間做更有效的安排。此外,隔板位置的調整方式經過特殊的省力設計,配合兩側預先鑿好的隔板卡槽,操作簡易又不費力,女性車主也能在短時間內駕輕就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