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48,342

2015

5月

29

2015 年初,裕隆日產汽車替國內消費者帶來一項大禮,那就是睽違臺灣市場已久的都會型 SUV:X-Trail,終於將在 2015 年 5 月 6 日重出江湖,憑著新世代 X-Trail 的產品力及過去多年來累積的名聲,勢必會在國內休旅車市場掀起一場激烈戰火!

雖然國產 X-Trail 自 2007 年停產至今超過 7 年之久,不過由於它曾是國內最受歡迎的都會型 SUV,X-Trail 這個名號早已深植國內消費者心中,因此這次新世代 X-Trail 捲土重來,市場反應多是期待大過於觀望,但在深入介紹新世代 X-Trail 之前,U-CAR 將先帶領讀者重溫過去 X-Trail 曾寫下的美好回憶。

睽違國內市場多年的 Nissan X-Trail,終於再次重返國內市場,在進一步了解新一代 X-Trail 之前,U-CAR 將先帶領讀者回顧 X-Trail 過去的足跡。

裕隆日產首款 SUV 作品,揭開國內 SUV 戰國元年

  1. 日規第 1 代 X-Trail :2000 ~ 2007 年
  2. 國產第 1 代 X-Trail:2002 ~ 2005 年

將時間回朔到 2000 年前後,那時 X-Trail 還沒推出,裕隆日產汽車的販售陣容清一色以房車及掀背車為主,包含歷史悠久的 Sentra、超經濟入門車 March,以及著重豪華舒適的 Cefiro,不過那時是國內休旅風潮正逐漸萌芽的階段,缺少符合市場需求的休旅車產品,成為當時裕隆日產最大的弱點。

幸好 Nissan 日本原廠在 2000 年推出代號 T30 的第 1 代 X-Trail,成為裕隆日產汽車的即時雨!初代 X-Trail 架構在 Nissan 新推出的 MS-Platform 轎式底盤平臺之上,外型保有傳統 SUV 的粗曠,再靠 MS-Platform 底盤平臺帶來宛如房車的乘坐感受,主要鎖定的銷售客群,就是想在假日奔向大自然懷抱的戶外買家。

裕隆日產汽車當時緊緊抓住這個契機,但卻沒有躁進,反倒是謹慎地多花了兩年的時間,動員自家 YATC 裕隆亞洲技術中心的開發能力,將日規 X-Trail 重新改造成符合國內消費者胃口的產品,除了外觀改頭換面之外,內裝設計也重新操刀,成果在 2002 年底的記者會中公開亮相在國人面前,成為裕隆日產第一輛在國內上市的休旅車,在裕隆日產銷售史上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裕隆日產在 2002 年推出以日規第 1 代 X-Trail 為基礎、另經 YATC 裕隆亞洲技術中心修改而來的國產第 1 代 X-Trail。

X-Trail 推出的那一年,U-CAR 曾用臺灣車市的 SUV 戰國元年來形容,因為除了 X-Trail 之外,Honda 也在同年推出 2 代 CR-V,再加上早一步獨霸國內休旅車市的 Ford Escape,形成國產 SUV 三雄爭霸的精采局面。

面對強敵環伺,裕隆日產當年以「遊」字做為與消費者溝通的主軸,同時精心安排「大地傳奇」車主活動,帶領車主體驗泛舟、輕航機及風帆船等等刺激有趣的戶外活動,不僅凝聚了 X-Trail 車主的向心力,更把休旅風潮進一步地在國內渲染開來,此舉收到相當豐厚的效果,X-Trail 在 2003 年 1 月的上市首月就寫下 1,904 輛的亮眼銷售成績,全年累積銷量更達到 15,096 輛的高峰,一舉擊敗戰力堅強的 Ford Escape。

X-Trail 功臣身退,Rogue 接替品牌 SUV 地位

  1. 日規第 2 代 X-Trail :2007 ~ 2013 年
  2. 國產第 1 代 X-Trail 小改款:2006 ~ 2007 年

2007 年,Nissan 日本原廠推出代號 T31 的第 2 代 X-Trail,意外的是新車款並未追隨蔚為風潮的 Crossover 趨勢,反倒是續走剛毅方正的粗曠風格,保留了初代 X-Trail 的韻味,不過日規第 2 代 X-Trail 並沒有引進臺灣,裕隆日產為了維持產品新鮮度,早一步在 2005 年底就已經以初代 X-Trail 為基礎,輔以 YATC 再次操刀進化的外觀與內裝,推出了新款國產的 X-Trail。

2007 年 Nissan 原廠推出第 2 代 X-Trail,裕隆日產並未跟進導入國產,而早一步在 2005 年底推出裡外質感精進的小改款車型。

新款國產 X-Trail 延續舊有 X-Trail 的機械結構,但換上新設計的水箱罩、前保桿及霧燈,尾燈則是換上辨識性更好的 LED 光源,經過一番改造,新款 X-Trail 確實比過去更有質感,不過 RV 風潮持續在臺發燒,競爭對手紛紛推出新世代 SUV 車款應戰,X-Trail 縱使已經過重新包裝,銷售表現卻已經不如過去的輝煌,因此裕隆日產毅然決然地在 2007 年將 X-Trail 停產。

國產 X-Trail 於 2007 年停產之後,裕隆日產旗下的 SUV 產品由日製進口的 Rogue 頂替,偕同類 MPV 車款 Livina 來滿足休旅買家的需求。

不過縱使 X-Trail 功臣身退,但其實裕隆日產在當時早有佈局,2007 年先推出類 MPV 的 Livina 車系,2008 年底再引進日製進口的 Rogue,以雙車型的陣容架構起裕隆日產在臺灣的休旅陣線。不過 Rogue 百萬元的售價已經脫離國產 SUV 的市場,也讓這幾年裕隆日產一直在國產 SUV 市場中缺席,將過去曾由 X-Trail 所打下的大好江山暫時拱手讓給同級競爭對手,一直到 2015 年初,裕隆日產終於將全新第 3 代 X-Trail 導入國產化,重新加入至今依然火熱的國產 SUV 戰局。

再掀戰火,全新國產 X-Trail 重返臺灣

2013 年,Nissan 選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全新第 3 代 X-Trail,除了搶眼的外型驚豔全場之外,更重要的是新一代 X-Trail 以全球戰略考量進行布局,不再是針對特定市場而生,也就是說新一代 X-Trail 將採用相同的車體結構、外型與內裝設計,在全球 190 個國家販售,再依市場特性與需求搭載不同的引擎與變速箱。

全新第 3 代 X-Trail 在 2013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正式登場,以全球戰略車的身分在 190 個國家販售,國內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也在 2015 年 5 月 6 日發表國產化車型,提供 7 種車型選擇。

在全新第 3 代 X-Trail 於海外發表之際,裕隆日產早已悄悄導入測試車進行國產化開發作業,經過一年多的準備,裕隆日產終於在 2015 年 5 月 6 日舉行記者會,宣布 X-Trail 重返國內市場,車型編成包含 2.0 車型提供 2WD 經典版、2WD 玩美版、2WD 玩美影音版,2.5 車型提供 2WD 豪華版、2WD 豪華影音版及 4WD 旗艦版等 7 種車型選擇,完整的車系編成及符合市場期待的售價,代表著裕隆日產汽車將要向同級競爭對手宣戰的決心。

15 年車系歷史,X-Trail 從粗曠邁向精緻

全新第 3 代 X-Trail 最重要的改變,是捨棄過去剛毅粗曠的風格,改以符合目前市場需求的跨界休旅概念進行設計,搖身一變成為人見人愛的都會型 SUV,外型更著重流線、動感,內裝則以寬敞、舒適為出發點,再搭配上豐富的舒適與多媒體娛樂配備,以及完整的安全防護系統,15 年的時間過去,X-Trail 從粗曠邁向精緻,新一代車款已然具備新世代都會型 SUV 理應擁有的一切條件,並在裕隆日產汽車的國產化下,正式與 Honda CR-V、Ford Kuga、Mitsubishi Outlander 及 Hyundai ix35 等同級對手角逐國產休旅車王者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