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DS 提供

攝影

17,550

2015

5月

25

擁擠的法國街道,造就擅長打造掀背小車的文化,從以前到現在,有一籮筐法國掀背車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不過,傳統法系掀背車走經濟實用路線,DS 3 則開闢一條新的路線,那就是精品小型掀背車。它的車長不到 4 米,有著精悍的 3 門類跑車造型,獨特的後窗設計,賦予它鋼砲氣勢,但是絲毫未減損其豪華小車的質感。

DS 3 傳承法系掀背車靈巧精悍的面貌,在增添時尚元素後,堪稱精品小車。鮮明的側窗設計,採用深色處理塑造出神祕氣息,搭配對比色車頂塗裝更能凸顯品味。

鋼砲氣勢,揉合精品元素

在 DS 3 的外型,你可以發現許多精緻細節,例如全車融入大量的鍍鉻材質、雕刻細膩的車頭廠徽與車尾「DS 3」銘牌,採 3D 立體設計的頭、尾燈組,更是讓人看得目不暇給,當 LED 晝行燈點亮後,更像是藝術品值得玩賞。

另外,DS 也是一款客製化車型,能依照車主喜好選配白色、灰色、藍色、黑色共四種對比色車頂,以及後視鏡外罩烤漆處理,輪圈更有 16、17 吋等多種設計款式供車主挑選,配合上後窗與後擋風玻璃染色隔熱設計,讓 DS 3 就像一襲流行法國服飾,穿在身上就像時尚教主。

融入 LED 晝行燈的頭燈組光彩奪目,而 3D 立體尾燈更帶來夢幻的視覺效果。

精緻內裝,飾板花樣任你搭

DS 3 的內裝就像外觀一樣,融入法式時尚美感,雙前座跑車型座椅採用精美的織布包覆,手部觸感絕佳,如果想要與眾不同,原廠還提供雙色真皮座椅及錶帶式 NAPPA 真皮座椅供車主選擇,使車艙質感如同豪華房車一樣。在美貌之下仍保有實用機能,DS 3 的後座能容納下兩位成人,結伴出遊無須擔憂。

內裝提供多種色澤飾板,營造個性品味。在輕巧的車體下,內部仍提供標準四人乘坐空間,實用性不打折。

DS 3 的中控台飾板也採客製化設計,標準款為類鋼琴烤漆黑色飾板,另有白色、灰色、藍色、類碳纖維、以及獨特的灰色雷射雕刻等多種材質,進一步彰顯個性色彩,內裝佈局精緻優雅,中控台左側設計有香芬裝置,能伴隨空調系統散發清新香氣;中控台上的資訊顯示幕、恆溫空調與音響系統整齊排列,選材質感均比一般掀背小車高級。此外,DS 3 的方向盤採用賽車平底式設計,且以真皮與金屬烤漆色混搭的方式營造獨特性,再加上以鍍鉻飾條環繞的三環跑車式儀錶板,塑造出品味獨特的自駕氛圍。

配備方面,DS3 的音響系統支援手機藍牙連結,或以 USB、AUX-IN 來播放音樂,另可選配 eMyWay 法/英文導航系統,透過 7 吋螢幕整合行車資訊、影音娛樂、導航與倒車顯影等功能,而重視音質效果的車主,更可選配 DENON HiFi 音響來滿足聽覺饗宴。

選配 eMyWay 模組後,可從七吋彩色螢幕觀看倒車顯影、導航、行車資訊等系統。

高效動力,操控安全又具樂趣

DS 3 搭載 1.6 升 VTi 自然進氣引擎,搭載能增加引擎輸出、降低油耗排污的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擁有 120 匹 (引擎轉速 6,000 轉) 最大馬力與 16.3 公斤米 (引擎轉速 4,250 轉) 最大扭力,搭配 4 速手自排變速箱,僅 1 噸出頭的車重,可讓 DS 3 擁有輕快的加速反應。另外,源自 WRC 血統的前麥佛遜、後半拖曳臂附扭力樑懸吊系統,則能帶來精準犀利的操控反應,承襲法系小型掀背車為人津津樂道之處。

搭載 1.6 VTi 引擎,擁有 120 匹馬力輸出,對應於 DS 3 可展現均衡靈活的動態表現。

在主動安全方面,DS 3 標配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統一掌管 ABS、EBFD、EBA 等煞車系統並進行最即時的作動,確保車輛在發生失控的時候立即能回復穩定,增加行車安全。被動安全則有共 6 具 SRS 氣囊的配置,另外還提供 ACB 都會主動式煞車系統選配,預防低速 (時速 30 公里以內) 行進間的碰撞意外。

風格運動跑旅:DS 5

有別於 DS 3 是一款明確的掀背車,擔當旗艦的 DS 5,則給人無限想像空間,外型似中型掀背與 5 門旅行車的綜合體,但又有著超過 1.5 米的高車身設計,因此又不失休旅氣息,綜合來說,DS 5 是一款跨界運動跑旅。

定位為跑旅的 DS 5,造型大膽前衛,是法式車藝極致之作。

DS 5 的造型靈感來自水滴,豐富的鈑件曲線與獨特的環景式車身玻璃,雕塑出前衛風格,在過往可是看不到相同的設計,這就是 DS 5 強調的獨創性。DS 5 的車頭造型延續圓潤的家族化風格,附 LED 晝行燈的 XENON 氣體放電頭燈炯炯有神,A 柱設計三角窗以增加視野,下方延伸至頭燈的鍍鉻飾條則有如神來一筆之作,加上車門下方寬幅鍍鉻飾條,使全車散發尊貴奢華氣息。

如水滴般的渾厚造型,在車尾部份採用下收設計,營造跑車般的速度感。

車尾部份,C 柱增設類豪華休旅車般的染色大面積玻璃,加強其跑旅氣勢,車頂線條採下削設計,巧妙融入車尾擾流板,節隔厚實的尾門與跑車化左/右雙出排氣尾管,若站在 DS 5 的車尾,你很可能以為它是一款跑車。

LED 晝行燈如寶石般亮澈,而一路延伸到 A 柱的鍍鉻飾條,是 DS 5 不可錯認的特徵。

飛航式駕駛介面

DS 5 的內裝設計,比外觀更有看頭。以飛機駕駛介面為靈感,在排檔桿後方與車頂處整齊排列的按鍵群組,就如同機艙中的控制撥桿,而儀錶台所設置的 HUD 飛航式抬頭顯示器,更讓你產生身處機艙的錯覺,是一種絕妙體驗。DS 5 還擁有設計相當厚實的電動調整跑車型座椅,以及非真圓式的多功能平底方向盤,而雙方形儀錶與向駕駛者傾斜的中控台設計,皆可看出 DS 5 對自駕的重視。

以飛機為概念的駕駛艙,採用類航空器控制撥片、HUD 飛航式抬頭顯示器等元素,營造前衛氛圍。

DS 5 夢幻般的內裝氛圍,還來自於三組各自具備單獨開啟或關閉遮陽功能之全景式玻璃車頂,雙前座頭頂採直式設計,後座為正統橫式,每扇都附有電動遮陽簾幕,提供相當獨特的採光與氛圍。當然,身為 DS 車系對於用料質感是相當講究的,DS 5 全車覆以高級真皮與壓花精緻的軟質塑料,帶來豪華車般的超卓品味,而內裝飾板也是經過特殊加工呈現細膩的觸感與光澤,中控台還巧妙地裝置一只石英鐘,更添高級感受。

錶帶式真皮座椅提供品味人士另一種選擇;而標榜跑旅的 DS 5,在後座空間上也寬敞實用,並搭配 6/4 傾倒機能。三片式全景式玻璃車頂設計出眾,帶來前所未見的視野體驗。

配備方面,DS 5 擁有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定速/限速系統、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冷氣出風口,座椅可額外選擇加熱與按摩功能,此外附英/法文導航的 eMyWay 全彩螢幕主機與 DENON HiFi 音響可供選配以滿足更多的使用需求。

潔淨且強勁的引擎配置

為滿足不同喜好,DS 5 提供柴油與汽油兩款動力。汽油版搭載 1.6 THP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採 Twin-Scroll 雙渦流設計以增進低轉速扭力表現,此具引擎已蟬聯 8 年「國際引擎大獎」,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與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駕馭輕快穩健。而柴油版則搭載 2.0 BlueHDi 引擎,它擁有更低的油耗與超潔淨排放,提前通過 Euro 6 歐盟六期環保法規,最大輸出更達到 180 匹/40.8 公斤米的完美水準。

此外,DS 5 2.0 BlueHDi 車型在排氣系統裝有具自我清潔機制的 FAP 碳微粒過濾器,過濾效率高達 99.99%,因此不會排放黑煙與有害環境的粒子,且因結合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使其擁有 22.22km/L 的超低油耗表現。

身為家族旗艦,DS 5 在安全配備上足以作為模範,除了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外,還配有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ITC 智慧型循跡控制系統,另外 6 具 SRS 氣囊的防護與 LDWS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增設,更進一步確保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