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DS 提供

攝影

14,456

2015

5月

25

Citroën 在 2010 年成立全新子品牌:「DS」,有別於 Citroën 瞄準於大眾化市場,DS 主打時尚與奢華,品牌定位比 Citroën 更高。在短 5 年間,DS 在歐洲已推出 DS 3、DS 4、DS 5 三款掀背車,另外針對大陸市場研發 DS 6 與 DS 5LS 兩款車。

面對這個全新品牌,讀者們一定感到十分好奇,事實上 DS 之名起源於 1955 年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tor Show、法文 Mondial de l'Automobile) 發表的 Citroën DS,DS 在法文中為 Deéesse (女神) 之意,即可窺知其崇高的產品定位。這款車曾被封為「汽車史上最具影響力車款」的其中一員 (另兩款為 Ford Model T 及 Mini),在設計與科技上絕對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我們就先從 DS 來深入了解這個全新品牌。

領先業界十年的當代巨擘

Citroën 的造車技術,在歷史上就一直位居領先地位。1930 年代,Citroën 研發一款名為 Traction Avant 的車型,這是全世界第一部大量生產的前輪驅動車型,20 年後,其承繼車款於 1955 年巴黎車展亮相,這部車叫做 DS。

DS 在 1955 年巴黎車展亮相,由於造型前衛宛如未來車,且搭載許多全球首創科技,因此展出期間瘋狂接單八萬輛,註定名留青史。

DS 在當時造成車壇轟動,由義大利雕塑兼工業設計師的 Flamilio Bertoni,以及法國籍空氣力學專家 André Lefebvre 聯手打造的車身外型,如同水滴般前衛流線,在當時汽車仍長得方方正正的時代裡宛如一輛未來車。

除了頂尖的汽車流體力學設計外,DS 在當時也是科技先驅,尤其以液壓氣動式懸吊系統最出名,這套系統是由底盤專家 Paul Mages 操刀而成,可說是現今主動式氣壓懸吊的開宗始祖,四輪連結於氣壓懸吊而非彈簧上,帶來絕佳的行路品質與舒適性,同時有自動水平與高度調整功能,使車輛在各種路況與承載情況下,皆擁有最佳的行駛能力與穩定性,可說是當代最先進的車款之一。當時,即有汽車專業媒體下了「領先業界十年」這樣的評語,可見 DS 是多麼的先進!

DS 宛如鬼斧神工之作,結合頂尖工業設計與流體力學於一身,被譽為汽車史上最具影響力的車款之一。

集前衛科技於一身

DS 在 1955 年巴黎車展首發的 15 分鐘內,就接獲 743 張訂單,第一天累積到 1.2 萬張訂單,而整個車展期間瘋狂湧入 8 萬張訂單,在當時甚為轟動。DS 定位為大型主管房車,因為運用大量高科技,因此售價高昂,能夠創造此銷售佳績的,不單單只是其眩目外型,還有更多肉眼看不到的創新科技,更是參觀民眾在聽完新車發表說明後搶下訂單的主因。

DS 是全球第一部搭載液壓氣動式懸吊系統的量產車,提供卓越的行駛舒適性,再結合前輪碟煞與動力方向盤等先進科技,使其底盤操控表現領先業界將近十年。DS 的車身外殼以高耐壓材質製成,車頂則採玻璃纖維製作,使車身重量大幅減輕,帶來靈活的操控表現。

DS 是第一款搭載前輪碟式煞車系統的量產車,使其制動性能較一般車款優秀許多。另外諸如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半自動變速系統、獨立懸吊、可減輕車重、降低重心的玻璃纖維材質車頂,都是車壇一大躍進,使得 DS 駕馭起來別有「未來車」感受。另外,DS 的前、後輪距差異極大,輪胎尺寸也不同,這種設計可大幅改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車款容易產生的轉向不足,因此,DS 在當時提供了相當卓越的操控反應。

DS 在 1960 年代投入 Rally 賽事,前後不等長輪距與不等大輪胎使其轉向更加精準,在拉力賽事佔盡優勢。DS 採用所謂的 MF 前中置引擎架構,達到均衡的車身配重,前後期共搭載 1.9 升、2.0 升、2.2 升與 2.3 升等持續進化的引擎。

豪華內裝,多種車型選擇

DS 前衛的造車技術,可說是法國汽車工業的活招牌,當時,不僅仕紳名媛、王宮貴族愛用這款車,甚至也擔任過法國總統座車,因此,其質感、豪華度、空間舒適性等,自然也不在話下。隨著時間演進,經濟崛起與奢侈性消費需求增加,DS 的買家對於車輛豪華性有越來越高的期待,促使 1965 年推出豪華版本 DS Pallas。

1965 年推出的 DS Pallas 豪華版,外觀採用更細緻的裝飾,可說是當代社會地位的象徵。DS Pallas 的內裝增加真皮用料,細部質感也更好,同時加強隔音表現,更具豪華房車風範。
DS 的車長為 4,826mm,但軸距竟長達 3,124mm,因此車室空間極為寬敞,座椅更是宛如沙發般舒適。

這款車擁有更優異的隔音表現,也增加外觀細節裝飾與內裝皮革用料質感,並增加駕駛座高低調整等便利配備。另外,本車型在 1962 年推出車頭造型小改的 Series 2 車型,使 DS 擁有更簡潔的造型與更低的風阻係數,1967 年再改款為 Series 3 車型,將原本的雙圓型頭燈更改為附外罩之四圓頭燈,成為外觀上最容易辨識新舊之處,不過在 1955~1975 年為期 20 年的生命週期內,整體造型輪廓都維持經典風貌。

在 20 年的生命期中,DS 經過兩次外觀變動,上圖為初代 Series 1 車頭照,下圖則為 1967 年後生產的 Series 3,可看出頭燈造型的變動。
DS 是法國工業的輝煌象徵,不僅是達官顯要的指定座車,更是法國政府接待外賓的用車,圖片即為 1972 年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參訪巴黎時留下的珍貴畫面。

DS 除了 4 門房車外,在 1958 年還追加 Station Wagon 旅行車,依照市場不同而有相異的命名方式,在法國叫 Brake,英國叫 Safari 或 Familiate,而美國則是 Wagon。同樣在 1958 年,Citroen 委由法國汽車公司 Henri Chapron 設計製造 DS Convertible 敞篷版,由於此車售價高昂,因此在 15 年銷售時間裡只售出 1,365 輛,但至今這款車被汽車收藏家視為奇貨,售價自然水漲船高。

1958 年追加的旅行車版本,造型依舊特色十足,後廂設有兩張對向式座椅,另外本車也可作為救護車與商用車等多種用途。Citroën 委由法國汽車公司 Henri Chapron 設計製造的 DS 敞篷版,全球僅售出 1365 部,使其目前在骨董車市場中售價水漲船高。

DS 在 1975 年停產,資料顯示在 20 年間法國巴黎工廠共生產 1,330,755 輛新車,若包含葡萄牙、英國、澳洲、南非等海外基地,共計達到 1,455,746 輛,是 Citroën 史上相當成功的一款車。

1975 年 DS 正式停產,當最後一部新車從法國工廠的生產線駛出時留下這張令人動容的畫面,上頭記載總生產量達到 1,330,755 輛,若加上海外生產線,則總數逼近 150 萬輛。

2010 年,DS 以子品牌身分復活

DS 在 1975 年停產後,後繼車由 CX 接棒,這款車也曾在臺灣風靡一時,它所搭載的主動液壓懸吊系統,也是源自 DS 的技術,因此,相較於 DS 在 1950 年代在車壇上引發的震撼性,CX 雖然特色仍足但仍少了些新鮮的話題性。

經過 35 年的隱身,DS 在 2010 年重新復活!不過,這次並非將當年經典的 DS 復刻,而是由 PSA 集團宣示將它成立為全新的子品牌,並在 2014 年正式將 DS 成為於 Citroën 之外的獨立品牌,不再隸屬旗下,專攻中高價位市場,並擁有自己的廠徽,而第一輛掛上「DS」廠徽的車款,則是 2015 年 2 月推出的小改款 D5。

下圖小改款前的 DS 5,車頭仍搭載 Citroen 的廠徽,但圖上 2015 年 2 月推出的小改款 DS 5,便已換上全新「DS」廠徽。

DS 品牌目前推出的車款,包含:DS 3、DS 4、DS5,在外型上與 1950 年代的 DS 毫無關聯,但全新 DS 品牌所訴求的高質感、高規格、時尚與個性化等要素,其實概念就是來自於當年的 DS。

2010 年 Citroen 推出全新子品牌 DS,其用意就是承繼 1955 年 DS 在豪華與科技領域上的極致展現。而今年更適逢 DS 60 周年紀念,古今對照別有一番風情。目前 DS 在歐洲的生產車款共有 DS 3、DS 4、DS5 三款,標榜時尚造型與精工車藝,台灣自 2014 年引進 DS 3 與 DS 5 兩款,稍後編輯部將為您詳細剖析。

新一代 DS 品牌為中高價位市場做了許多努力,例如 DS 專屬 Showroom 與 DS Store,以宛如名牌精品店的外觀塑造時尚奢華意象,除了除了在巴黎設有旗艦店外,近年來也拓展中國上海等海外據點,成為 Audi、Mini 等以創新、時尚設計的高級小型車市場中,一個不容忽視的新興品牌。

新世代 DS 車系仍舊是法國汽車工藝的頂尖之作,如五十年前一樣,目前仍擔任法國總統座車的重要角色。近幾年 Citroen 加碼投資中國大陸市場,在上海等地興建的 DS World 與 DS Store 等精品規格展示間,完全符合其時尚奢華的品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