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Citroën 提供

攝影

17,804

2015

5月

25

最近車壇興起一陣 Crossover 跨界風潮,也就是一部車結合兩種型式的複合機能,而這股風潮的始作俑者,可以說是由法國人帶起。以 Citroën 這家車廠來說,一個車系可以衍生出多個分枝,由 Citroën C3 演變而來的 Citroën C3 Picasso,就是將掀背與休旅概念合而為一,使其在保持輕巧的尺碼下,獲得更寬闊的車室空間,也騰出更多擺放行李的後廂空間,完美解決傳統掀背車空間不足、無法進行長途旅行的缺憾。

渾圓、高頂的時尚外觀

當然,天生浪漫又富有藝術氣息的法國人,絕對用盡方法將 Citroën C3 Picasso 打造得美侖美奐,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圓滾可愛的整體輪廓,使得高頂廂型車體的視覺感不至於呆板,而像是處處可挖掘新玩意兒的驚喜感。車頭傳承家族化面貌,平整式水箱罩搭配採亮黑色烤漆的網狀下氣壩與霧燈飾框,增添質感與賣相。車尾部份同樣在尾燈及後保桿部份加入亮黑烤漆材質,使其擁有百萬等級休旅車的高級感受,而整合在 D 柱上的直立式尾燈組,使車尾造型相當簡潔,在尾門鈑件上只留下 Citroën C3 Picasso 的精美字體銘牌,十分優雅。

Citroën C3 Picasso 採高頂設計,但圓潤的模樣相當討喜,堪稱最時尚的廂型休旅。整合於 D 柱的直立式尾燈,提供優異的辨識效果,也讓車尾造型簡約流暢。

明亮、寬敞的乘坐空間

之前談到,法國人在設計車輛時,十分重視「人」的感受,尤其在擁有休旅機能的車款上,希望乘客能感受到徹底的放鬆、紓壓,以最輕鬆愉快的心情,在每一趟旅程中得到充分樂趣。

因此,在進入 Citroën C3 Picasso 的前座或後座時,皆可感受到刻意提高的乘坐姿勢,讓身體下半身承受的壓力大為舒緩,合適的坐姿能避免成人或中老年人在長途乘坐中產生腰痠背痛的不適。在車長僅 4.1 米的車長下,搭配 2,540mm 的長軸距,讓前後座乘客皆享有寬敞的腿部空間,且受惠於 1,670mm 的車高設定,頭部空間也是極為寬敞,帶來絕佳的舒適感受。

4.1 米的車長下,車廂可輕易乘載五名乘客,展現高超的空間規劃效率。行李廂空間於一般狀態下擁有 385 公升容量,在 6/4 分離後座折疊後,更可擴充至 1,506 公升,實用性極高。後座中央配備滑雪板通道,在坐人的情況下仍可載運長形物品,使用彈性高。

在 Citroën C3 Picasso 的車內,你還能感受到極為明亮的採光,前擋風玻璃刻意向上與向兩側延伸,並銜接 A 柱大面積三角窗,猶如廣角般的駕駛視野不僅大幅減少視線盲點、提升日夜間的行車安全,更有緩解緊張、舒緩神經的功效,因此,駕馭 Citroën C3 Picasso 也就成為舒適愉快的一件事。而對乘客來說,Citroën C3 Picasso 的低腰線設計讓側窗面積加大,後擋玻璃可視範圍也極寬敞,加上高階車款配備同級車唯一的全景式玻璃車頂,更無阻礙地將陽光帶入車內,同時也是欣賞大自然風光的絕佳場所。

高階版配備全景式玻璃車頂,戶外美景盡收眼底,車室明亮度也因此大增。環艙式車窗面積達到 4.52 平方公尺,大幅增加車室採光。

在輕巧的車身長度下,Citroën C3 Picasso 仍舊保有足夠的行李廂空間,而後座也標配 6/4 分離傾倒,透過座椅下潛構造,能夠在椅背傾倒後與行李廂連接成無落差的平整面,在規劃大型貨物的擺放時,可以更有效率的運用空間。另外,Citroën C3 Picasso 還設計有後座滑雪板通道,以及副手座椅背傾倒機構,以便於放置長形物品,讓運輸功能更有彈性。

配備實用,置物機能豐富

以實用為依歸的 Citroën C3 Picasso,在車內並沒有令人眼花撩亂的配備,座椅採用了容易清理的布料材質,也找不到亮晶晶的飾板,但實際使用後,可發現經常使用到的配備,它絲毫都不缺。例如在這樣的小車級距上,「Premium 車型」即標配左右獨立恆溫空調,顧及最基本的乘坐舒適。關於駕駛配備部份,採中置式的數位儀錶板,讓駕駛者不須低頭就能輕鬆閱讀車速、轉速等相關資訊;方向盤後方設有 F1 換檔撥片,提供此型車難得一見的駕駛樂趣,另外方向盤的左右後方分別設有定速系統與音響控制撥桿,讓駕駛者能專注於道路狀況。

簡潔實用的內裝設計,加入雙區恆溫空調、方向盤音響、定速控制撥桿等配備,便利與舒適兼顧。車內後視鏡附加廣角鏡,方便父母留意後座幼兒,或與後座乘客對話。

身為 Mini MPV,Citroën C3 Picasso 的各式休旅機能一點都不含糊,前座有大型手套箱與副手座底下置物盒,雙前座中央設有兩組置背架。而後座則以附 LED 照明的折疊桌、地窖式置物空間,以及後窗手動遮陽簾,都是一般車款鮮少出現的配備,但 Citroën 就是能設想周到,使得 Citroën C3 Picasso 格外讓人感受貼心。

車內設有多處置物空間,讓生活更加便利。

高科技引擎,安全配備齊全

在動力方面,Citroën C3 Picasso 搭載了 1.6L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載 VVT (Variable Valve Timing) 無段式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 VVL (Variable Valve Lift) 無段式進氣汽門揚程可變控制系統,使引擎輸出更強勁,並擁有更高的燃燒效率,於引擎轉速 6,000 轉可發揮 120 匹最大馬力,16.3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在 4,200 轉爆發,驅動 Citroën C3 Picasso 遊刃有餘。為達到最佳省油性,Citroën C3 Picasso 配置了 6 速 ETG 自手排變速箱,具有自排與手排兩種駕駛模式,想要在都會區便利行車,或是偶爾享受操控快感,都能一手包辦。

Citroën C3 Picasso 搭載 1.6L 汽油引擎,在 VVT 與 VVL 兩大技術加持下,可輸出 120 匹/16.3 公斤米最大動力。

Citroën 對於安全性的重視,不分小車或是大車,Citroën C3 Picasso 就搭載了多項電子輔助系統,包含 ABS、EBA 緊急煞車力道輔助、EBFD 煞車力道分配,以及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再加上 TPMS 胎壓偵測輔助,能確保高速巡航時操控安全性。而被動安全配備方面,全車系擁有雙前座正面氣囊、雙前座側邊胸廓氣囊,共 4 氣囊的配置,後座則附有兩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讓您在承載幼兒時更加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