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Citroën 提供

攝影

15,836

2015

5月

25

Citroën 一路走來都是以尖端科技而自豪,它總是能不斷地創造新話題,讓其他人成為追隨者。近代,Citroën 將技術重心放在節能引擎、替代能源、以及模組化平台,帶來低油耗、低二氧化碳排放、輕量化且製造成本更符合經濟效益的車款,使環境、消費者、車廠達到多贏局面。本階段我們將以四大段落來介紹當今 Citroën 的技術發展。

更節能、潔淨的動力系統

儘管電動車、PHEV 等替代能源車款成為近幾年最熱門的話題,但不可否認的是,短期內、甚至數十年內,人們主要仰賴的還是傳統汽、柴油內燃機引擎,因此最迅速且最有效益的做法,就是提升引擎效能。這個部份,PSA (Peugeot Societe Anonyme) 集團研發出排氣量更小、重量更輕,但輸出動力更大的 PureTech 高效汽油引擎,例如,由 4 缸縮減為 3 缸的 1 公升引擎,搭載於都會小車上既實用又省油減碳。另外,汽油引擎加入渦輪增壓系統的 Downsizing 做法,則可讓一具 1.6 升引擎、擁有逼近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功率,但耗油量大幅縮小,排碳量更少,這些科技都已經普及於新一代 Citroën 車款中。

Citroën 在歐陸力推新型 1.0 升 3 缸 PureTech 引擎,搭載於都會小車 C3 上,能有 4.3L/100km 的出色油耗表現,展現 Downsizing 的實際效益。MICRO HYBRID 科技就是 Stop & Start 引擎怠速啟閉系統,目前已普及於各車型上,能有效降低油耗與碳排放量。

而柴油引擎部份,則以提前符合歐洲六期環保法規的 BlueHDi 為代表作。BlueHDi 引擎在排氣系統部份靠兩大系統進行廢氣清潔工作,包含標配 FAP (Filtre à Particules) 碳微粒過濾系統能過濾掉 99.9%的碳微粒,以及在添加 AdBlue 尿素後經過 SCR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有高達 90%有害的 NOx 氮氧化物能夠被去除,堪稱歐陸目前最潔淨的柴油引擎。

新一代 BlueHDi 引擎能提前符合 Euro 6 法規的關鍵,就在排氣系統添加 AdBlue 尿素、SCR 與 FAP,可有效減少碳微粒與氮氧化物的產生。

另方面,PSA 集團在 Hybrid 油電複合市場也沒有缺席,2011 年推出全球第一套柴油 HYbrid 動力系統,其架構相當特殊,是以 2.0 升柴油引擎驅動前輪,由馬達獨立驅動後輪,因此為四輪驅動設計,故名為 HYbrid4。Hybrid 4 系統提供 AUTO 自動、ZEV 純電、SPORT 運動、4WD 四驅四種模式,不只達到省油訴求,在性能方面也未犧牲掉旗下車款向來訴求的駕駛樂趣。

HYbrid4 系統以前置 2.0 升 HDi 引擎搭配後軸馬達,是全球第一輛柴油油電混合動力車。

EMP2 模組化底盤

汽車集團開發模組化底盤,並搭載於各款車型上,以期達到經濟效益的做法,已成為歐洲車廠的默契。在此,PSA 集團也開發出屬於自己的 EMP2 底盤,如全新的 Citroën Grand C4 Picasso 以及 Peugeot 308,就是在 EMP2 概念下誕生。

EMP2 模組化底盤大幅縮短新車開發時間,且更有效率的攤提成本,造就物美價廉的車輛。

EMP2 模組化底盤將車身底盤前半部規格固定,後半部則依照車型種類、尺碼的不同,將軸距進行延伸或縮短,進行彈性調整,如此一來不僅能大量降低生產成本,提供更具市場競爭力的價格,更因為懸吊系統、引擎系統、底盤系統的模組共用,使得後勤維修能以更有效的方式進行。拜 EMP2 模組化平台之賜,平均車體重量減輕達 70 公斤之多,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減少 22%,可說是完美的解決方案。

EMP2 模組化底盤將部分尺寸固定,部分則可依照車型種類與大小作彈性變更,而在搭配輕量複合式材料的使用下,可省下 70kg 的車身重量。

從 Citroën C4 Cactus 量產車看見未來

當概念轉化為現實,會是怎樣的畫面?相信 2013 年推出的 Citroën C4 Cactus,給了我們最好的解答。

Citroën C4 Cactus 有著極前衛的外型,輕巧車身但擁有寬敞空間,鎖定喜愛戶外活動的都市人。這款車在外觀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在車側與前後安裝通過獨家專利的 Airbump 緩衝墊,TPU 熱塑性聚氨酯內有空氣囊可吸收撞擊力量,避免都會中常發生的小碰撞而損害鈑金。Airbump 不須維護也可大幅降低維修成本,同時有四種色澤可成為展現個性化的飾品,兼具功能性與美觀。

Citroën C4 Cactus 堪稱 Citroën 目前旗下最前衛的量產車,見到它,會讓人勾起當年 DS、CX 那一段引領車壇科技的經典故事。車身四周加裝的 Airbump 氣囊墊,能在小擦撞時不留下難看的痕跡,同時它也讓外型更加有個性。

Citroën C4 Cactus 還採用了 Magic Wash 雨刷技術,噴水裝置直接整合在雨刷上,在噴水時可保持良好視野且耗水量更少。全景式玻璃天窗則經 heat protection 熱保護處理,以類似太陽眼鏡的抗紫外線玻璃同時過濾光與熱,使車內無須另外裝配遮陽簾,減少 6 公斤的重量。

Magic Wash 雨刷系統可直接由雨刷中噴出清潔液,清潔力更強,也讓視野更不受影響。

進入車內,橫向空間感格外寬敞,視野也因為儀錶台的降低而大增,為了簡化繁複的內裝線條,Citroën C4 Cactus 的儀錶板改採全數位液晶顯示器,而中控台上的 7 吋觸控螢幕,則整合多媒體影音系統、衛星導航、藍牙通訊、空調、駕駛輔助系統、網際網路等豐富功能,使中控台留下清爽無比的視覺感受。

透過全新的儀錶及中控設計,使有限的尺碼內營造出寬裕的視野及空間,這也會是新世代 Citroën 休旅車款的大方向。中控台以 7 吋觸控螢幕掌管所有功能,操作有質感,也還給駕駛艙一個簡潔紓壓的環境。

此外,為了讓副手座前方的手套箱空間更為充裕,Citroën C4 Cactus 還採用全球首創的 Airbag in Roof 設計,也就是將副手座的氣囊位置由儀錶台改置於前擋風玻璃上方,節省更多空間,同時氣囊展開後也有更大的接觸面積,提供更完整的保護。

副手座氣囊隱藏在前擋上緣,圖中即可見氣囊爆開後的模擬情況,而原本省下的空間,就規劃成大型置物盒,非常實用。

最後,Citroën C4 Cactus 也遵循節能高效的原則,在車身各部融入輕量概念。如小型化底盤平台、小型 PureTech 及 BlueHDi 引擎、使用大面積的超高剛性鋼材、引擎蓋與前、後橫樑採鋁合金製造,後座則採輕薄但不影響舒適性的單片一體式設計,零零總總下來,讓 Citroën C4 Cactus 的車重僅達 965 公斤,比一般 C4 足足減輕 200 公斤,使其在性能、節能、碳排放量等表現上,都有亮麗的水準。

完美動能雛型:氣動馬達概念

在 2013 年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Motor Show、法文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 中,Citroën 推出獨步全球的動力科技,那就是結合 3 缸 PureTech 汽油引擎、液壓馬達與高壓儲氣鋼瓶的 Hybrid Air 系統。

當時是以 Citroën C3 Hybrid Air Prototype 車型現身,擁有 2.9L/100km 的綜合油耗表現與 69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水準,創下比一般 Hybrid 車款更潔淨的性能。這套系統的核心在於以壓縮氣瓶取代蓄電池,成為供給液壓馬達能量的來源,同時配有能源回收系統,在收油門或減速時可以回充氣體至儲氣瓶,是更不會消耗能源的方案。

Citroën C3 Hybrid Air 首度展示氣動馬達概念,以高壓氣瓶取代電池,提供一種更無汙染、更天然的能源方式。Hybrid Air 是以三缸 PureTech 引擎、高壓儲氣瓶、液壓馬達為核心構建,能為 C3 帶來 2.9L/100km 的油耗表現。

Citroën 在 2014 年巴黎車展 (Paris Motor Show、法文 Mondial de l'Automobile) 追加推出 Citroën C4 Cactus AIRFLOW 2L Concept,它同樣以 Hybrid Air 系統為動力來源,在更優異的輕量化與流體力學設計,及採用複合材質壓縮氣缸瓶下,將平均油耗推升到 2L/100km 的水準,換言之每公升汽油能行駛 50 公里,若有一天概念得以量產成真,將是汽車動力史上的一大轉折點。

2014 年巴黎車展上的 Citroën C4 Cactus AIRFLOW 2L Concept 概念車,也是採用 Hybrid Air 動力系統,不難想像其未來步入量產的可能性。Citroën C4 Cactus AIRFLOW 2L Concept 將氣瓶移至車尾底部,不佔用車廂乘用空間,而 2L 表示每行駛 100 公里僅需消耗 2 公升汽油,比第一代概念車更省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