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17,818

2015

6月

1

多數人對於 Soul 的第一印象來自電視廣告,三隻肥老鼠努力健身,最後成功踏上星光大道,充滿詼諧與創意,讓 Soul 成為家喻戶曉的當紅新車。事實上,KIA 在 2008 年底便發表第 1 代 Soul,這款融合多種元素的輕型都會休旅,一上路,任何人都會投以注目的眼光,確實給人踏上星光大道的耀眼感受。原因很簡單,旺盛的設計能量,讓 Soul 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Soul 於 2009~2013 年間連續獲得多達 34 個國際知名設計獎項,到了 2014 年,更拿下德國「Red Dot 設計大獎」、「IDEA 交通類設計大獎」,還有德國「iF 設計大獎」,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韓國巨星。

汽車設計巨擘 Peter Schreyer 親自操刀

第 1 代 Soul 上市之後,在 2009 年至 2013 年之間連續獲得多達 34 個國際知名設計獎項,到了 2014 年,更拿下德國「Red Dot 設計大獎」、「IDEA 交通類設計大獎」,還有德國「iF 設計大獎」等,一輛來自韓國的汽車能夠獲得這麼多歐洲設計獎項評審的青睞,確實前所未見,不僅展現 Soul 與眾不同的產品特性,更充分顯示 KIA 旺盛的品牌企圖心。

發表於 2009 年北美車展的 Soul’ster Concept (圖上),是個人風格強烈的卡車概念車,基礎源自第 1 代 Soul,可見 Soul 擁有極大的變化空間,充分展現 Peter Schreyer 的設計功力,而 KIA 加州設計中心推出的 Track’ster Concept 概念車 (圖下),則為第 2 代 Soul 揭開序幕。

引進臺灣市場的 Soul 為 2014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同樣來自集團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 的親筆設計,綻放出高度前衛的外觀設計。毫無疑問,這款都會輕休旅為國人帶來截然不同的視野,充滿個性化的設計思維,有別以往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及 MPV (Multi-Purpose Vehicle) 的造車想法,為國內車市帶來不小震撼。

引進臺灣市場的 Soul 為 2014 年推出的第 2 代車型,同樣來自 Peter Schreyer 的親筆設計,綻放出高度前衛的外觀設計。

Soul 前方採用 KIA 全新品牌家族識別「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造型,搭配方方正正的整體造型,以及活潑動感的 Dual tone 雙彩車身配色;來到側面,大膽的側窗框線條加上來自背包造型的後尾門造型,給人無限驚奇,特別是幾乎垂直的車尾線條,神來一筆的膽識,充分展現 KIA 前衛無懼的設計本格。

Soul 前方採用 KIA 全新品牌家族識別「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造型,車側則以大膽的側窗框線條加上來自背包造型的後尾門造型,給人無限驚奇。

在 Soul 身上,LED 燈具扮演著重要角色。車頭配置高度創意的整合式大燈組,內建光感應式自動起閉功能頭燈及 LED 日行燈;電動摺疊式後視鏡整合 LED 方向指示燈;後方尾門則為直立式 LED 導光條尾燈組,遠遠望去,整部車彷彿一座移動自如的時尚精品,任何人都不能忽視這股強大能量。

Soul 的車頭配置高度創意的整合式大燈組,內建光感應式自動起閉功能頭燈及 LED 日行燈,電動摺疊式後視鏡整合 LED 方向指示燈,後方尾門則為直立式 LED 導光條尾燈組。

充滿個性內裝格局,處處維持優渥質感

打開 Soul 車門,以圓形為靈感的設計手法俯仰皆是,營造出饒富個性的風格,給人誤闖走入時尚旅店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儘管 KIA 設計團隊為第 2 代 Soul 維持前衛車室風格,仔細端詳,細部質感卻好得出乎意料,來自人性的友善設計概念處處可見,車內大量使用觸感柔細的皮質,再搭配營造質感的鍍鉻金屬質感與鋼琴鏡面烤漆,創造出實用、科技、機能、便利合為一體的駕駛車艙。

Soul 車門多處採用圓形設計手法,營造出饒富個性的風格。儘管作風前衛,細部質感卻維持友善設計概念,大量使用觸感細緻的皮質,搭配營造質感的鍍鉻金屬質感與鋼琴鏡面烤漆,創造出面面俱到的優質車艙。

為了讓駕駛者獲得更豐富的訊息,Soul 駕駛座正前方儀錶設有智慧型旅程電腦,在這個 4.3 吋的 TFT LCD 全方位顯示螢幕中,所有車輛資訊一覽無遺。造型靈巧的多功能方向盤內建 Flex SteerTM 可變操控行車模式,位於中控台的 4.3 吋彩色高解析多媒體觸控螢幕,內建倒車顯示功能,如此一來,即可有效閃避倒車意外事故,無形中強化了行車安全。

Soul 駕駛座正前方儀錶設有智慧型旅程電腦,在這個 4.3 吋的 TFT LCD 全方位顯示螢幕中,所有車輛資訊一覽無遺,位於中控台的 4.3 吋彩色高解析多媒體觸控螢幕,還內建倒車顯示功能,無形中強化了行車安全。

有趣的是,Soul 配置了 Flex Steer™ 可變操控系統電子可變轉向系統,只要一顆按鈕,就可以切換 COMFORT (舒適)/NORMAL (一般)/SPORT (運動) 共三種駕駛模式,駕駛者能針對需求自行選擇轉向系統輔助力道。

Soul 配置了 Flex Steer™ 可變操控系統電子可變轉向系統,只要一顆按鈕,就可以切換 COMFORT (舒適)/NORMAL (一般)/SPORT (運動) 共三種駕駛模式,駕駛者能針對需求自行選擇轉向系統輔助力道。

除此之外,Soul 車室更進一步搭載整合空調出風口的高音喇叭,Push Start & Smart Entry 智慧感應啟動系統、Sound Mood 可調式動態炫彩功能氣氛燈、具有負離子空氣淨化功能的全區自動恆溫空調等多重高科技配備,打造出獨樹一格的內裝格局。

Soul 還搭載整合空調出風口的高音喇叭,Push Start & Smart Entry 智慧感應啟動系統、Sound Mood 可調式動態炫彩功能氣氛燈、具有負離子空氣淨化功能的全區自動恆溫空調等多重高科技配備。

強調低速扭力,多重安全防護

設計掛帥,不等於安全放水,相反地,KIA 為 Soul 建構一套強度極高的安全防護系統。車體方面,Soul 全車採用四道環形強化結構,帶來優異的側向撞擊以及車輛翻滾防護,更可以有效強化車身剛性、增加抗扭曲性。Soul 的被動安全防護不僅於此,全車將自動束緊式 ELR 三點式安全帶、安全帶未繫警示、雙前座氣囊/側氣簾/雙座椅側氣囊共 6 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為車內乘員提供完整安全防護。

KIA 為 Soul 建構一套強度極高的安全防護系統,全車將自動束緊式 ELR 三點式安全帶、安全帶未繫警示、雙前座氣囊/側氣簾/雙座椅側氣囊共 6 具氣囊列為標準配備,為車內乘員提供完整安全防護。

至於主動安全防護系統,Soul 將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VSM 車身動態管理系統、倒車輔助雷達系統 (附倒車顯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 胎壓監測系統等通通包括在內,形成層層防護。

Soul 將 ESC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SS 緊急煞車警示系統與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備齊,形成層層防護。

擁有優質安全防護基礎,接下來的重點就是動力系統,引進國內市場的 Soul、搭載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54 匹,扭力峰值則有 19.5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低速出力頗為充沛。根據原廠提供的油耗測試數據,Soul 在 FTP-75 美國標準下的平均油耗為 14km/L,歐盟 1999/100/EC 測試平均油耗則為 12.2km/L。

Soul 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154 匹,最大扭力 19.5 公斤米,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低速出力頗為充沛。

機能、造型、空間,時下最夯韓風

身為都會輕休旅代表性車款,Soul 具備十分卓越的機能表現。進入前座,你可以輕鬆使用容量高達 14.5 公升的大型手套箱、4.5 公升大型中扶手置物盒、前座椅側邊置物盒,以及中央太陽眼鏡盒,再加上全車多達 6 個置杯空間,掀開尾門還可以使用行李箱夾層收納。

Soul 具備十分卓越的機能表現,前座可輕鬆使用容量高達 14.5 公升的大型手套箱、4.5 公升大型中扶手置物盒、前座椅側邊置物盒,以及中央太陽眼鏡盒,再加上全車多達 6 個置杯空間,掀開尾門還可以使用行李箱夾層收納。

此外,只要使用位於後座椅背的快速傾倒開關,即可迅速打平 6/4 分離、摺疊後座椅背,變出一張寬敞平坦的行李廂空間,搭配易於運用的收納空間,都會行走、上山下海,都不成問題。

只要使用 Soul 位於後座椅背的快速傾倒開關,即可迅速打平 6:4 分離摺疊後座椅背,變出一張寬敞平坦的行李箱空間,搭配易於運用的收納空間,都會行走、上山下海,都不成問題。

對於國內車壇而言,Soul 的都會輕休旅設計概念已逐漸發酵,國人對於充滿跨界元素的新車接受度越來越高,此外,Soul 更成功改變韓國汽車的刻板印象,透過創新的造型,實用優異的車格,如同時下最夯的韓風服飾,深深吸引年輕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