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22,402

2015

6月

1

近年來,家庭休閒的生活觀念躍居顯學,進而影響國人的購車觀念,其中,空間寬敞、乘坐舒適的 MPV (Multi-Purpose Vehicle) 多功能休旅車,是公認最適合全家出遊的車款。只不過,傳統 MPV 體積較大,不太適合國內都會為主的環境使用,再加上引擎排氣量較大、油耗不佳,車價與稅金居高不下,不符合多數國人的用車需求。

Carens 以其較為小巧之身形、7 人座空間配置等產品特色,於 2002 年國內上市後,即獲得不少消費者的好評,且發表之初還找來名模助陣,更讓聲勢獲得拉抬;圖為 2006 年 5 月底,正式發表的第 2 代 Carens,於 2007 年 5 月份導入國內市場,同樣獲得不少家庭的青睞。

在傳統觀念裡,一家之主選擇的車款通常是中大型 4 門房車,這項概念大約在 20 世紀末出現轉變,房車被休旅取向的車款取而代之,原因很簡單,人們需要一輛「恰到好處」的汽車;所以根據以上需求,汽車設計師們開始運用「cross over 跨界」的概念,以中型房車底盤與中大型房車的動力為基底,呈現出體型更輕巧、油耗更友善的多功能休旅用車,這就是 Compact MPV 的由來。

在 KIA 的汽車版圖中,Carens 是極具重要性的戰略車款,是家庭用車的中流砥柱。第 1 代 Carens 出現於 1999 年,那是休旅風潮正起步的時候,為 KIA 帶來頗為豐碩的銷售收穫,接下來 KIA 在 2006 年推出第 2 代 Carens;2012 年,現行第 3 代 Carens 選擇在巴黎車展公開亮相,隔年正式販售。

再者,當你身為一家之主,自然會以全家大小為購車出發點。購車能力方面,一家之主握有高度購車權力,擁有充裕的購車預算,為了搶下這塊市場,各大汽車品牌紛紛推出適合家庭使用的休旅車型,因而讓 Compact MPV 成為近來最夯的購車選擇。

歐風設計在台組裝,車格與眾不同

在臺灣,KIA 早在 2004 年底邀請林志玲擔任 Euro Carens 2.0 代言人,並且成為國內第一位 Euro Carens 2.0 車主。當時,這位超級名模的演藝事業正開始發光發熱,再加上「SHE」代言 Euro Star,KIA 在臺灣選擇的兩組代言人後來都成為華人界超級天團天后,可以見得 KIA 的眼光確實有一套。

第 2 代 Carens 在 2002 年時於國內推出,相隔 2 年後的 2004 年,更找來了林志玲代言,並請她成為第一位車主。

於 2014 年底正式上市的 Carens,擁有歐洲設計、臺灣組裝等多重特點,並且針對國人需求推出 5/7 人兩種選擇,與同級競爭對手呈現極大差異,其中,洗鍊優雅的外觀造型,源自歐洲潮流設計,正是 Carens 最引人注目的特點。

2012 年巴黎車展亮相的新世代 Carens,外觀樣貌與前兩代車款可說是截然不同的造型,設計總監 Peter Schreyer 帶來的影響,相當顯著。

而在 Hyundai-Kia 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 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r 的主導下,2012 年於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發表的第 3 代 Carens,則與其它 KIA 一樣充滿盎然的巧思與創意,車頭面貌承襲 KIA 全新品牌家族識別「Tiger Nose 虎鼻」式水箱護罩造型,再加上超大面積的頭燈具,以及高腰身設計手法,順利擺脫 Compact MPV 累贅冗長的刻板印象;近距離探索,不難發現 Carens 大燈組整合了 LED 晝行燈,並且適度在門把與窗框採用鍍鉻邊框處理,佐以車身同色前後保桿及前後霧燈,大幅跳脫傳統家庭用車的保守造型,成為身材結實、炯炯有神的歐風休旅車。

Carens 大燈組整合了 LED 晝行燈,前後保桿也以車身同色設定並嵌入前後霧燈,車尾燈組的光條樣貌,同樣成為變飾特徵。

且請來 Peter Schreyer 坐鎮後,KIA 旗下車款各個都是得獎常客,如 Carens 便曾經榮獲 2013 年德國「Red Dot 產品設計大獎」,擁有這項專業大獎肯定,如果你是 Carens 車主,必定與有榮焉。

寬敞車室空間,打造舒適座艙

除了亮眼的歐風造型,家人的乘坐感受才是最重要的關鍵。Carens 的車身結構採用減震降噪的設計,有效改善 Compact MPV 的 NVH (noise vibration harshness) 雜訊和振動控制工程表現不良的毛病。坐進車內、雙色內裝與中控台鍍鉻套件迎面而來,為 Carens 展現高級豪華的車室質感,再加上長 4,525mm、寬 1,805 mm、高 1,610mm 剛剛好的車身尺寸,即使是狹窄巷弄仍然穿梭自如。

坐進車內,雙色內裝與中控台鍍鉻套件迎面而來,為 Carens 展現高級豪華的車室質感。
行李廂容量方面,Carens 在平時為 536 公升,打平座椅則增加為 1,694 公升,至於 7 人座行李廂容積數據分別為 492 公升/1650 L,減少的容積,正好換來第三排座椅,當全車乘客超過 5 人,就能明白 7 人座的好處在哪裡。

接著進入後座,Carens 駕駛座及前座椅背後方設有便利折疊桌台、具備冷藏功能的前乘客座置物廂,擁有高達 8 公升的容量,絕對能對應各種行車需求;而且因為臺灣地處亞熱帶,高效率空調系統為重要配備,所以國內販售的 Carens 為後座乘客提供有後座通風系統,能讓家人度過炎炎夏天,後行李廂底板下方還設有置物空間及收納盒,可以用來收納私人物品,以備不時之需。

Carens 駕駛座及前座椅背後方設有便利折疊桌台,方便實用的置杯空間與置放功能,絕不虧待後座乘客。

宛如行動家庭,這就是 Compact MPV 迷人之處。Carens 在寬敞車室空間中導入靈活座椅配置與巧妙收納空間,十分舒適且貼心。除此之外,多項科技車室配備更是 Carens 的拿手好戲,車內搭載 8 吋多媒體觸控音響,省去麻煩的按鈕操作。如果選擇科技版以上車型,還能獲得整合行動裝置 Android 操作系統,內建音響系統、衛星導航、藍芽通話、DVD/CD 等功能,再結合 Android 平板電腦,就可以進行無限延伸,依照個人喜好擴充 App 軟體,此時的 Carens 不僅是一部汽車,更是功能完整的行動客廳。

Carens 車內搭載 8 吋多媒體觸控音響,省去麻煩的按鈕操作。如果選擇科技版以上車型,還能獲得 Android 作業系統介面。

強調高扭力與低油耗,適合居家的動力設定

動力表現方面,國產的 Carens 搭載一具排氣量 1,999c.c 的直列式 4 汽缸引擎,汽缸頭型式為雙凸輪軸 16 汽門,並加入 Dual-CVVT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這具引擎的活塞口徑為 81mm、曲軸行程 97mm,標準的扭力取向,能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釋出 15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19.8 公斤米則出現在引擎轉速 4,800 轉,搭配之變速箱為 6 速手自排設計,不僅帶來從容的行動能力,平均油耗更是優異的 12.2km/L (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輕鬆拿下經濟部頒發的 1 級能源效率,7 人座車型之平均油耗則為 11.9km/L,一樣頗具水準。

Carens 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的直列 4 缸引擎,能在引擎 6,500 轉時釋出 15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19.8 公斤米,搭配的變速系統為為 6 速手自排設計,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2.2 公里之譜。

充足的安全配備,讓全家安心出遊

為了讓全家人快樂出門、平安回家,Carens 特地針對主被動安全配備進行大幅強化,舉凡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獨家的 V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當頻臨失控時能減少方向盤輔助力量,發揮穩定操控的優點。值得一提的是,KIA 的設計師更針對休旅車型後方視野不良的缺失,特別為 Carens 配置倒車輔助雷達以及圖像顯示功能,倒車時更加安全。接著再融合防止上坡起步不小心後滑的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還有,自 2016 年成為新車強制加裝配備的 TPMS 胎壓監測也沒有缺席。

國內推出的 Carens,特地針對主被動安全配備進行大幅強化,舉凡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VSM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等配備。

Carens 將雙前座自動束緊式 ELR 三點式安全帶、安全帶未繫警示系統、雙前座 SRS 氣囊、第二排座椅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均列為標準配備,為車內乘員帶來完整的安全防護,充分滿足全家安全出遊的心願。

身為 KIA 旗下最重要的 Compact MPV,Carens 以高規格配備、歐風設計、漂亮售價,短短時間內就成功打進國人的心坎裡,在競爭激烈的局勢中創造全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