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14,534

2015

6月

1

在競爭激烈的全球車壇中,想要力爭上游、穩定地創造銷售成績,除了得擁有龐大的資金、深厚的經驗與技術外,更得擁有優異的產品設計能力為後盾,才能結合各方所長、打造出讓消費者喜愛的作品,而引領汽車設計的靈魂人物,則是各家車廠的首席設計師;因此,如何囊括頂尖設計師、一直是各車廠兵家必爭之處,甚至決定了整個品牌的未來發展。

也因此,KIA 在 2000 年與 Hyundai 共同組成 Hyundai-Kia 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並在 2005 年打出「The Power to Surprise」的品牌訴求後,2006 年便自 Volkswagen 集團挖角來曾一手打造出 Audi 第 1 代 TT、Volkswagen New Beetle 與 Lamborghini Murcielago 等精采作品的 Peter Schreyer,並請他主導品牌的設計方向,成功地替 KIA 塑造了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動感新形象,是 KIA 能有今日成就的重要關鍵。

挖角頂尖歐洲設計師,打造全新識別形象

Peter Schreyer 在國內的知名度或許不高,但是 TT、New Beetle 與 Murcielago 可都是他的作品。

出生於 1953 年的德國籍設計師 Peter Schreyer,雖然其在國內的知名度不高,但是列舉其曾主導設計的車款後,相信車迷絕對會對他的設計功力另眼相看,因為 Peter Schreyer 在擔任 Volkswagen 集團首席設計師期間,主導了無數讓全球車壇驚艷的設計案,甚至幾乎可以說近期 Volkswagen 集團所有膾炙人口的作品,皆是出自其巧手,也因此,KIA 在 2006 年宣布成功延攬 Peter Schreyer 出掌全球設計團隊首席設計師一事,格外引起全球注目。

當時 KIA 的總裁兼執行長 Euisun Chung 當時便曾表示:「因為 KIA 企圖在全球主要區域持續發展,所以必須提升旗下車款在世界車壇的層級並引領創新的產品設計,因此,藉由 Peter Schreyer 的任命案,一定可逐步建立 KIA 對於現代美學、區域性與人文要素的設計功力,以清楚回應與掌握消費者的需求。」

而一獲聘為首席設計師後,Peter Schreye 當然也很清楚 KIA 需要他在產品設計上的能力,所以他領導了 KIA 分布於全球各地的設計中心,包括位於韓國 Namyang 的 KIA 全球設計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歐洲設計中心、地處美國洛杉磯的美洲設計中心 (KIA Design Center America) 與坐落在日本東京的亞洲設計中心,並成功地整合了全球與地區性的最佳設計能量。

Audi 第 1 代 TT 與 Volkswagen New Beetle,是 Peter Schreyer 來 KIA 前最為車迷所熟知的作品,也為他奠定了成為大師的基礎。

Peter Schreyer 還表示:「KIA 擁有相當中性的設計感,也就是說當 KIA 的車款經過時,路人無法立刻分辨這是日本或韓國車,但我認為能夠在第一眼即辨識出這是輛 KIA、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所以在 2007 年 9 月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AA、International Automobile Exhibition) 上,Peter Schreyer 便帶來了 Kee Concept 概念車,並正式確立了名為「Tiger Nose 虎鼻」的全新家族設計語彙,而隨著旗下車款陸續採用此設計,KIA 車款也開始脫胎換骨,更讓其銷售量擁有了顯著成長,連 Volkswagen 集團前董事長 Ferdinand Piech 都曾對國外媒體透露:「我們不應該讓他 (Peter Schreyer) 離開。」

誕生於 2007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 Kee Concept 概念車,是 Peter Schreyer 落腳 KIA 後所設計的第一款概念車,正式確立了名為「Tiger Nose 虎鼻」的全新家族設計語彙。

也因為 KIA 近幾年的銷售表現大幅成長、相當程度地可歸功於 Peter Schreyer 所賦予的全新品牌設計面貌,所以 2013 年時、Peter Schreyer 被拔擢為 KIA 三位總裁的一員,成為首位非韓籍總裁,且 2014 年時、Peter Schreyer 還以其在 KIA 之於全球設計策略的傑出表現,獲頒「EyesOn Design」終生成就獎,與 Sergio Pininfarina、中村史郎與 Giorgetto Giugiaro 等齊名,正式晉升為國際汽車設計大師的一員。

獲獎無數的 Peter Schreyer,還因為對 KIA 的貢獻而被拔擢為 KIA 三位總裁的一員,成為首位非韓籍總裁。

預覽品牌發展,KIA 新世代概念車介紹

儘管已替 KIA 推出全新家族識別:「Tiger Nose 虎鼻」的設計,且還因為主導新世代 KIA 車款的設計而讓全球銷量倍增,並被 KIA 拔擢為三位總裁的一員,且獲頒「EyesOn Design」終生成就獎,但是 Peter Schreyer 與 KIA 一路走來從沒有任何倦怠,不但近年發表了多款量產新車,且也帶來了 GT4 Stinger、Trail'ster、Sportspace 和 Novo 等多輛令人驚豔的概念車,預告且宣示它們將帶來更動感與更多可能的未來。

展現 Soul 的另一種可能:Track'ster

外型與現行 Soul 有幾分神似的 Track'ster,是 2012 年 2 月的美國紐約國際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由 KIA 美國設計中心所創造的高性能概念跨界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車,設計由 Soul 延伸而來,展現了 Soul 的另一種可能,但整體外型已重新規劃成有如鬥牛犬般兇悍,車頭下方換上大型「Tiger Nose 虎鼻」進氣柵,如同血盆大口一般,除了能夠增加進氣量外,更展現了吞食路面的侵略個性,除此之外,Inferno Orange 配色的碳纖維前下擾流,則讓它的運動造型更上一層樓。

Track'ster 是 2012 年美國紐約國際車展上、由 KIA 美國設計中心所創造的高性能概念跨界 SUV 車,整體設計由 Soul 延伸而來,展現了另一種可能,但外型已重新規劃成有如鬥牛犬般兇悍,展現了吞食路面的侵略個性。

至於車內,Track'ster 則是以麂皮賽車座椅,橘灰雙色的皮革內裝,帶來運動和年輕的視覺感受,並將後座改為容納隨車工具和備胎的空間,提高了賽道應用的實用性。KIA 表示:這樣的決定是因為 Track'ster 係一輛為賽道 (Track) 而生的車款,因此提供備胎和工具,是為了讓 Track'ster 能夠維持良好的性能表現。

Track'ster 的內裝以麂皮賽車座椅,橘灰雙色的皮革內裝,帶來運動和年輕的視覺感受,並將後座改為容納隨車工具和備胎的空間,提高了賽道應用的實用性。

動力方面,KIA 則是替 Track'ster 配備了能夠產生 250 匹最大馬力的 2.0 升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並採用 6 速手排變速箱和四輪傳動系統,讓動力能夠有效地傳遞到路面上,不過 KIA 還沒有將 Track'ster 量產的計畫。

預告跨足後驅跑車領域:GT4 Stinger

2014 年 1 月假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NAIAS) 登場的 GT4 Stinger,同樣是 KIA 美國設計中心的作品,也可以視為 Track'ster 概念車的續作,技術經驗來自 KIA Racing 在北美賽場上獲得的成功,設計宗旨只有一個:創造豐富的駕駛樂趣,所以特別將純粹 (purity)、簡單 (simplicity)、永恆 (timelessness) 等元素融入其中,是一輛「返璞歸真」的純種跑車,而沒有大量科技。

2014 年於北美車展登場的 GT4 Stinger,同樣是 KIA 美國設計中心的作品,也可以視為 Track'ster 概念車的續作,技術經驗來自 KIA Racing 在北美賽場上獲得的成功,設計宗旨只有一個:創造豐富的駕駛樂趣。

GT4 Stinger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310mm、1,889mm 及 1,249mm,軸距 2,618mm,標準的雙座小跑車尺碼,車頭當然嵌著大大的「Tiger Nose 虎鼻」水箱罩,動力則源自 KIA 的 2.0 升直列 4 缸 T-G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315 匹的最大馬力,其實也就是 KIA Racing 的 Optima 賽車所搭載的引擎,擁有超過 400 匹馬力的實力,並搭配密齒比 6 速手排變速箱,將 315 匹馬力傳輸至後輪。

GT4 Stinger 的內裝為標準雙座小跑車設定,配置兩張賽車座椅,並大量採用鋁合金面板來營造科技感。

底盤部份,GT4 Stinger 採前、後雙 A 臂設計,並配置前 235/35R20、後 275/35R20 的 Pirelli P-Zero 跑車胎,輪圈則是賽車式單孔快拆設計,內含 Brembo 兩片式 381mm 的打洞通風碟盤,搭配 4 活塞煞車卡鉗。

GT4 Stinger 雖然登場之初並沒有量產的計畫,但是因為大受車迷歡迎,所以後來原廠已鬆口不排除以它為基礎、開發 4 門 Coupe 轎跑車產品,甚至推出正式的量產版本,進軍輕量後驅小跑車市場。

至於投產的可能性方面,雖然初亮相時、KIA 表示並沒有將 GT4 Stinger 量產的計畫,但是後來原廠已鬆口不排除以它為基礎、開發 4 門 Coupe 轎跑車產品,甚至推出正式的量產版本,進軍輕量後驅小跑車市場。

搶搭 4 門獵跑風潮:Sportspace

2015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即法語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 展出的 Sportspace 概念車,則是 KIA 位於法蘭克福之歐洲設計中心的最新作品,車身採用了 4 門、4 座 Shooting brake 的造型,是 KIA 的大膽嘗試,似乎也暗示著 KIA 在不久後將以 Sportspace 為基礎,創造出全新的車系。

2015 年瑞士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Sportspace 概念車,則是 KIA 位於法蘭克福之歐洲設計中心的最新作品,車身採用了 4 門、4 座 Shooting brake 的造型,暗示著 KIA 在不久後便可能以 Sportspace 為基礎,創造出全新的車系。

外觀設計上,Sportspace 將「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結合 4 顆特殊“冰塊”狀頭燈,獨特的引擎蓋弧線讓車頭線條非常飽滿,車尾部分的設計則同樣充滿強烈的運動風格,以流線的 LED 尾燈鑲嵌於後保桿上方,下方的黑色下擾流則宛如性能車般顯眼,並將左、右各一的方型排氣管完全整合,優雅的車身、明顯較其它車廠的 Shooting brake 車型多了幾分浪漫。

Sportspace 的內裝配置,則是展現了 KIA 未來車款設計思想的架構,大尺寸觸控螢幕居於儀表板的主要位置,傳統的車內後視鏡被鏡頭與螢幕所取代,採用黑色真皮與碳纖維材質打造出的桶形座椅,擁有十足的未來感,利用髮絲紋金屬飾板與真皮所打造的中控台與門板,則進一步展現了極簡的未來設計風格。

Sportspace 的內裝將大尺寸觸控螢幕居於儀表板的主要位置,傳統的車內後視鏡被鏡頭與螢幕所取代,採用黑色真皮與碳纖維材質打造出的桶形座椅,擁有十足的未來感。

至於 Sportspace 的動力來源,則是來自 KIA 所開發的 1.7 升 T-hybrid 柴、電混合動力系統,自排變速箱則是透過一套線傳換擋系統控制,可經由方向盤後方的換擋撥片進行升降檔的動作。

全新家族設計語彙登場:Novo

2015 年 4 月初才在韓國首爾車展亮相的 Novo 概念車,是 KIA 以旗下 Forte 為基礎所打造的車型,但並非預告新一代 Forte 問世在即,而是用來預告家族設計語彙將小幅修改,並透露 KIA 在房車級距的規劃。

由 KIA 韓國設計中心操刀的 Novo,車身線條相當動感,從車頭看過去,仍舊有著招牌的「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視覺感卻更為圓潤大器,車尾線條則採用 Fastback 快背式設計,很像跨界概念的 4 門 Coupe 轎跑車,動感跑格相當顯眼。

由 Kia 韓國設計中心操刀的 Novo,車身線條相當動感,從車頭看過去,仍舊有著招牌的「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但線條卻更為圓潤大器,搭配導入 LED 光條的銳利細長頭燈,下氣壩則為橫向開闊單一設計,再加上鍍鉻飾條與更顯兇悍的空力套件,動感跑格相當顯眼,車尾線條則採用 Fastback 快背式設計,很像跨界概念的 4 門 Coupe 轎跑車。

KIA 來表示 Novo 的頭燈組採用雷射燈具打造,車門則是採用對稱式的外把手設計,車室陳設則同樣有著簡潔氛圍,包含了多功能方向盤、觸控式中控台操作介面等,展現出科技風十足的車室氛圍。

Novo 的車室陳設相當簡潔,以多功能方向盤、觸控式中控台操作介面等,展現出科技風十足的車室氛圍。

至於動力部分,KIA 為 Novo 配置了一具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目前並沒有量產的計畫,是用來展示 Kia 品牌未來設計走向的概念車,讓所有車迷能夠提前預覽「Tiger Nose 虎鼻」與 KIA 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