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KIA 提供

攝影

23,777

2015

6月

1

2008 年雖然離開臺灣市場,但是 KIA 這個品牌在短短睽違 5 年、再由新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後,不僅產品陣容已和過去引進國內的車型多所不同,所帶來的產品還呈現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年輕動感新貌,與過去 KIA 的保守、平價形象截然不同,除了讓人對它的脫胎換骨感到驚艷,也對「台灣森那美起亞」這個新任總代理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KIA 與馬來西亞森那美集團汽車旗下所屬子公司「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是於 2013 年 11 月 27 日在臺北舉辦國產車技術合約簽署記者會時,正式宣告 KIA 重返臺灣汽車市場。

百年歷史的森那美集團

新任的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國內消費者可能對這個來自馬來西亞的集團相當陌生,但是成立於 1910 年、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的森那美集團,不僅是馬來西亞歷史相當悠久的跨國企業之一,現在也已經是馬來西亞股市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USD 15.5 billion)、規模橫跨 25 國,全球員工總數超過 13 萬人,總市值可擠入臺灣前 10 大企業,旗下共可分為 5 大事業群。

  1. 種植事業群
  2. 房地產事業群
  3. 汽車事業群
  4. 工業事業群
  5. 能源與公用事業群

由英國商人 William Sime 與 Henry Darby 於 1910 年 10 月所成立的森那美 (Sime Darby),最初雖然是以橡膠製造業起家,但是因為後來又逐漸發展出培養種植棕櫚油與可可等不同的事業,且於 1970 年代逐漸由馬來西亞投資者所收購,並在 1981 年時成為全馬來西亞的公司。

森那美集團的事業版圖橫跨 25 國,全球員工總數超過 13 萬人,總市值可擠入臺灣前 10 大企業。

目前在森那美集團多角化經營的事業體中,種植事業不僅擁有超過 50 萬公頃的油棕種植面積,更是全球 26%永續認證棕櫚油(CSPO)的供應商。至於房地產事業群,在馬來西亞開發管理 21 個社區,超過 80,000 戶,不僅是馬來西亞最大房地產開發集團,觸角也已跨海擴及新加坡、越南、澳洲和英國等國。

以「Developing Sustainable Futures(發展永續未來)」為目標的森那美集團,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是馬來西亞股市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工業事業群則主要從事各種工業設備的採購、租賃與銷售,為全球前三大重型機具 Caterpillar 與 DAF 卡車等的代理商,而森那美看好能源及公用事業領域發展潛能,目前則已經在中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投入技術、電力、港口物流…等管理開發工程。

成立於 1910 年的森那美集團,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跨國企業之一,擁有種植、房地產、汽車、工業、以及能源與公用事業等 5 大事業群。

森那美集團在汽車事業群版圖從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港澳、泰國、越南,橫跨到紐西蘭與澳洲,除了是亞太地區最大的汽車代理商、全球最大的 BMW 代理,更在馬來西亞就一手包辦了超過 10 個汽車品牌的生產組裝、代理或經銷服務;目前在全球市場上也擁有 30 餘個汽車品牌的經銷與售後服務經營權利,包括有 Ford、Hyundai、Mini、BMW、Land Rover、Jaguar、Porsche、Ferrari 與 Rolls-Royce 等,從一般級距至頂級市場都有著豐厚經驗。

森那美集團與 KIA 汽車所屬的現代起亞汽車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從馬來西亞市場開始便有著長期合作的關係,不過,代理 KIA 品牌卻是森那美集團的第一次。將台灣市場作為森那美以 KIA 代理商及製造夥伴之姿的發表地,足見對於森那美集團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與信心。

脫胎換骨的產品表現,活潑動感的車系編成

自從 2006 年挖角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Peter Schreyer 後,KIA 的產品設計沒多久後便展現了飛躍性的進化,同時,KIA 近年來的全球行銷策略和市場策略已明顯向年輕族群靠攏,改以設計感、新世代族群及網路社群為主要訴求,與過往注重經濟型買家的方向有所不同。

所以當 2013 年 11 月 27 日,KIA 與馬來西亞森那美集團 (Sime Darby Group) 汽車事業部旗下所屬子公司「台灣森那美起亞股份有限公司」在臺北舉辦國產車技術合約簽署記者會、正式宣告 KIA 將重返臺灣汽車市場時,國內消費者不但對新任總代理相當陌生,甚至對 KIA 今天在車壇的地位、重要性與影響力亦不了解,殊不知其全球銷售量早已自 2006 年的 126 萬輛,到 2014 年時即突破 304 萬輛之多,穩居國際一線品牌之林。

2006 年挖角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Peter Schreyer 後,KIA 的產品設計沒多久後便展現了飛躍性的進化。

今天的 KIA,旗下車系中、不但 Carens 是 2013 年「Red Dot 紅點設計獎」的得主,Morning (Picanto) 亦是 2012 年「iF 設計大獎」和「Red Dot 紅點設計獎」的雙料得主,擁有強盛的產品力,也讓臺灣森那美起亞很有信心地挑選它們為重新打響知名度的首批國產產品。經過近一年的積極佈建,KIA 國產與進口戰力在 2014 年底正式到齊,而台灣森那美起亞也正式宣布品牌上市發表。

堅強後盾為基礎,深耕佈局國內車市

台灣森那美起亞首波導入臺灣市場的國產戰力,乃是都會 5 門掀背的 Morning,以及 MPV 車格定位的 Carens,Morning 共計推出 3 款車型,價格為 47.98 萬元的靚麗版、51.98 萬元的時尚版以及 54.98 萬元的驚艷版。至於 Carens 的戰力編成,則有著豪華、科技、旗艦、7 座旗艦等 4 種選擇,價格依序為 76.88 萬、86.58 萬、96.88 萬以及 105.88 萬等。

在進口戰力的部分,則是由 Soul 與 Optima 兩大戰力擔綱,分別推出 2 車型與單一車型,Soul 有價格為 86.98 萬元的酷勁版與 96.98 萬元的震撼版,Optima 的售價則為 119.98 萬。

2014 年 11 月 13 日、KIA 在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的導入下重返臺灣市場,首波導入臺灣市場的國產戰力,乃是都會 5 門掀背的 Morning,以及 MPV 車格定位的 Carens,Morning 共計推出 3 款車型,入門價格為 47.98 萬元,Carens 則有 4 種車型選擇,入門價格自 76.88 萬起。

除了產品面向的溝通之外,總代理同樣在當日也透過品牌發表之際,溝通在售後服務上的策略實施,以及售服網絡的佈建計畫,提供消費者全車系 3 年或 6 萬公里保固服務,並加碼推出 1 元升級方案,保固服務將可延長為 5 年或 10 萬公里,提升產品優勢之餘,也進而看出 KIA 對自身產品的高度信心。

用心打造全新品牌形象與整潔明亮的展示間,台灣森那美起亞除了將加強與消費者做產品面向的溝通外,還將提供消費者全車系 5 年或 10 萬公里保固服務,並積極佈建通路,展現深耕市場的決心。

而在 KIA 重返臺灣市場的營運規劃上,決心深耕國內車市的台灣森那美起亞,採用經銷商制的銷售體系,已於全台各大城市佈建汽車銷售中心與售後服務據點,提供全方位服務,並導入 FLC+,也就是 Family-Like Care 的服務概念,只要車主駕駛愛車前往 KIA 服務據點,不論新舊皆享有 4 大服務項目,包含了免費車況健康檢查、貼心交車服務、保固期內車輛進廠清潔美容服務、保固期內車輛進廠代步車服務等。

台灣森那美起亞原先預計在 2015 年,完成 15 個新車銷售據點與售後服務中心,不過這項目標在 2015 上半年度,就已經順利全數建置完成,提前完成預期進度的發展,顯現出台灣森那美的高度企圖心與積極度。此外,從森那美集團的事業版圖規模,到汽車事業群的豐富背景,最重要的就是臺灣市場在營運規劃上,自銷售端延伸至售後服務表現,不難看出其對臺灣市場的重視程度,也更能給予消費者全面性的保障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