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賴琬柔、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6,915

2015

3月

31

隨著 2013 年 Mercedes-Benz 於 Mercedes-Benz TecDay 科技論壇中,率先向全球公布 205 世代 C-Class 的正式內裝照片及各種科技配備,並於 2014 年的 NAIAS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北美國際車展中、正式讓 205 世代之 C-Class 現身於全球車迷目光之中後,同 (2014) 年 5 月、原廠又發表了以 C-Class 為基礎所衍生出的旅行車款:C-Class Estate,且自 9 月陸續於各地開始加入 C-Class 車系的銷售陣容,成為家族第二波生力軍。

由於國內戶外休閒風氣逐漸成形,台灣賓士很迅速地便於 2015 年 1 月 26 日將 C-Class Estate 正式引進,並首先推出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車型及圖中的 C 250 Estate AMG Line 汽油車型。

至於 C-Class Estate 的國內導入時程方面,由於國內露營風氣逐漸成形,台灣賓士遂很迅速地於 2015 年 1 月 26 日將它正式引進,並首先推出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車型及 C 250 Estate AMG Line 汽油車型。

車身尺碼增加,兩種外型設定

與前代 C-Class Estate 相比,邁入 205 世代之 C-Class Estate 的車身尺碼明顯放大不少 (見下附表),不但 2,840mm 的軸距、較前代車款一口氣增加了 80mm,同時、4,702mm 的車身長度以及 1,810mm 的車寬設定,也分別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96mm 以及 40mm;而與同屬 205 世代的房車型相比,C-Class Estate 的車身長與高,也分別有著 16mm 和 15mm 的增加。

與前代 C-Class Estate (圖上灰色與紅色車輛) 相比,邁入 205 世代之 C-Class Estate 的車身尺碼明顯放大不少 (見下附表),不但 2,840mm 的軸距、較前代車款一口氣增加了 80mm,同時、4,702mm 的車身長度以及 1,810mm 的車寬設定,也分別較前代車款增加了 96mm 以及 40mm。

C-Class Estate (205世代) 204世代C-Class EstateC-Class的車身尺碼比較

車型 / 世代 車身尺碼 (mm) 軸距 (mm)
C-Class Estate (204 世代) 4,606 × 1,770 × 1,459 2,760
C-Class Estate (205 世代) 4,702 × 1,810 × 1,457 2,840
C-Class (205 世代) 4,686 × 1,810 × 1,442 2,840

而在外觀設計,205 世代之 C-Class Estate 也一如 C-Class 般、都延續了品牌旗艦 S-Class 的新世代家族風格,車頭設計採用兼具運動和豪華的風格,並讓車側腰線由前輪拱流暢地向後一路延伸,使後廂能夠融入整體造型並增添質感,在將寬厚的肩線融入尾燈造型之中,營造出時尚且動感的新風貌,且風阻 Cd 值仍僅有 0.27 而已,能提升油耗且強化靜肅性。

205 世代之 C-Class Estate 一如 C-Class 般、都延續了品牌旗艦 S-Class 的新世代家族風格,車頭設計採用兼具運動和豪華的風格,並讓車側腰線由前輪拱流暢地向後一路延伸,風阻 Cd 值僅有 0.27 而已,能提升油耗且強化靜肅性。

而且為了讓總代理引進國內的柴油及汽油兩款車型做出區隔,台灣賓士於 C 200 BlueTEC Estate 柴油引擎車款上施以 AVANTGARDE 外觀樣式,車頭處具有雙柵式霧銀色鍍鉻飾條及黑色網狀護罩做搭配,後保險桿下方的黑色導流整合進隱藏式排氣尾管,搭配附有鍍鉻飾條的側裙與鋁合金材質之車頂架,以及 17 吋胎圈組 (輪胎尺碼前、後皆為 225/50R17),看起來既典雅也時尚。

台灣賓士於 C 200 BlueTEC Estate 柴油引擎車款上施以 AVANTGARDE 外觀樣式,車頭處具有雙柵式霧銀色鍍鉻飾條及黑色網狀護罩做搭配,後保險桿下方的黑色導流整合進隱藏式排氣尾管,搭配附有鍍鉻飾條的側裙與鋁合金材質之車頂架。
國內引進之 C 250 Estate 搭配 AMG Line 套件,車頭部分配置雙柵式霧銀色雙柵鍍鉻飾條、AMG 前保險桿更以下擾流與黑色網狀進氣口營造動感,車尾則有 AMG 後保險桿與車身同色導流造型。

汽油引擎版本的 C 250 Estate 則搭配 AMG Line 套件,車頭部分配置雙柵式霧銀色雙柵鍍鉻飾條、AMG 前保險桿更以下擾流與黑色網狀進氣口營造動感,車尾則有 AMG 後保險桿與車身同色導流造型,加上鋁合金車頂架、AMG 同色側裙及雙排氣尾管,且標配 18 吋 AMG 胎圈組 (輪胎尺碼為前:225/45R18、後:245/40R18),完全朝運動化的目標進行設定。

質感、用料各自精彩,實用化的空間規劃

內裝部份,與外觀擁有兩種不同設定一樣,引進國內的 205 世代 C-Class Estate 也有兩種內裝規劃,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引擎車型採用了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銀色鍍鉻飾環,黑色 nappa 真皮方向盤與專屬造型座椅,塑造出典雅的內裝風格設定,而 C 250 Estate AMG Line 則改採三輻多功能平底方向盤、AMG 專屬跑車座椅強化內裝的運動氣息。

內裝部份,引進國內的 C 200 BlueTEC Estate AVANTGARDE 柴油引擎車型 (圖上),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銀色鍍鉻飾環,黑色 nappa 真皮方向盤與專屬造型座椅,塑造出典雅的內裝風格設定,而 C 250 Estate AMG Line 則改採三輻多功能平底方向盤、AMG 專屬跑車座椅強化內裝的運動氣息。

而且兩款車型皆標配有 Garmin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Audio 20 單片 CD 音響除了附觸控手寫板之外,並以 7 吋 TFT 高解析度彩色螢幕、3D 視覺與旋轉木馬式功能選單,提供出色的車室娛樂享受。選配項目則提供了具有 8.4 吋 TFT 螢幕、原廠 3D 中文導航系統 、DVD 換片機、200GB 內建硬碟容量與 10GB 媒體櫃的 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以及可顯示行車與導航的抬頭顯示器 (虛擬影像尺寸為 21mmX7mm),且 Burmester 環繞音場系統以及車內香氛套件也可進一步提升車室內的豪華享受。

C-Class Estate 的控台設計相當簡潔、用料細緻,且所有按鍵設置規劃都有符合直覺思考邏輯,能讓駕駛人輕易上手操作。
國內上市之 C-Class Estate 的 Garmin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除了附觸控手寫板之外,並以 7 吋 TFT 高解析度彩色螢幕、3D 視覺與旋轉木馬式功能選單,提供出色的車室娛樂享受。

車身尺碼放大後的另一個優點,便是帶來了更為寬闊的車室空間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205 世代 C-Class Estate 在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 45mm,同時在膝部及頭部空間的表現,亦較以往更為出色。

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205 世代 C-Class Estate 在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 45mm,同時在膝部及頭部空間的表現,亦較以往更為出色,且椅墊設計支撐性良好、久坐亦不易感到不適。

多元化的行李廂空間設定,亦是 C-Class Estate 強調的使用重點,其行李廂空間容積較前代增加 5 公升成為 490 公升,後排座椅具備了 4/2/4 分離式可折設定,較前代車款的 6/4 分離可折設定,擁有更多的空間變化可能性,可放入釣竿、營柱等長型物品,而後排座椅不但完全傾倒之後,可提供最大達 1,51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且放倒後排座椅可於尾廂門旁直接操作,相當貼心。

新一代 C-Class Estate 的行李廂空間容積較前代增加 5 公升至 490 公升,且後排座椅具備 4/2/4 分離式可折設定,較前代車款的 6/4 分離可折設定擁有更多的空間變化可能性,後排座椅完全傾倒之後,則可提供最大達 1,51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C-Class Estate 行李廂的開口不高、可讓上下行李更為輕鬆,且行李廂底板下方附有隱藏置物盒 (下圖右),放倒後排座椅並可於尾廂門旁直接操作,相當貼心。

此外,引進國內的 C-Class Estate,除了標配有 EASY-PACK 電動啟閉尾門外,還提供 Hands-Free Access 感應式自動尾門選配,當你雙手都拿著行李或物品時,無須取車鑰匙、只要伸腳,後廂尾門便會自動開啟,是搬卸露營用品及裝載自行車時很方便的設計,能透過便利性的提升而幫你延伸旅遊和休閒生活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