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51,446

2015

3月

17

外觀方正有型的 Touran 與車身尺碼更大之 Sharan,是 Volkswagen 目前非商用車旗下唯二的 7 人座多功能休旅車 MPV (Multi-Purpose Vehicle),不但空間寬敞、擁有多變的空間佈局規劃,且因為沿用了房車的底盤為開發基礎,所以駕駛介面和操駕感受都與一般 4 門房車相差無幾,是公務與全家出遊皆可的選擇。

Sharan:開啟 MPV 領域、走出自己的路

成功在國民車、掀背鋼砲、商用車及房車級距等不同領域打下基礎後,Volkswagen 在 1995 年時、正式推出了一款與 Ford 於 1991 年 MPV 合作計劃下所誕生的車款:Sharan,且這款新車除了與 Ford Galxy 為雙生車外,也掛上了 Volkswagen 集團下 Seat 品牌的 Alhambra 之名上市,開啟了它們的 MPV 之路。

Volkswagen 在 1995 年推出的 Sharan,是與 Ford 於 1991 年 MPV 合作計劃下所誕生的車款,與 Ford Galxy 為雙生車,也掛上了 Volkswagen 集團下 Seat 品牌的 Alhambra 之名上市。

Sharan 是波斯文「運輸王 (Carrier of Kings)」之意,也代表了 Sharan 所具備的多功能性,流線造型與商用車設定的車款截然不同,座艙內的用料與設計都與一班房車相當接近,並擁有標準 7 人座規劃、多變的行李空間,以及多種傳動設定,曾有「德國最佳 MPV」的稱號。

現行 Sharan 為 2010 年 3 月發表的第 2 代作品,維持 1995 年首代車款的經典輪廓,並於頭燈組、水箱護罩、引擎蓋與氣壩等細節加入新世代 Volkswagen 的家族造型,擁有十分流暢、簡潔的外觀造型,並具備 0.299Cd 的風阻係數。

現行 Sharan 為 2010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所發表的第 2 代作品,但是因為前代車款的外觀與內裝設計在市場上相當受歡迎,所以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及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遂決定讓新車維持 1995 年首代車款的經典輪廓,再於頭燈組、水箱護罩、引擎蓋與氣壩等細節處,加入新世代 Volkswagen 的家族造型,擁有十分流暢、簡潔的外觀造型,並具備 0.299Cd 的風阻係數。

現行 Sharan 加入新世代 Volkswagen 的家族設計後,擁有十分流暢、簡潔的外觀造型,並具備 0.299Cd 的風阻係數。

除此之外,為了提供更為實用的承載與乘坐機能,Sharan 車身尺碼較上一世代有所放大,車長、車寬與車高達到 4,854mm、1,904mm 與 1,720mm,軸距則落在 2,919mm 之譜,較 Touran 更具備空間優勢。

第 2 代 Sharan 沿用了前代車款的佈局,可提供 2+3 的 5 人、2+2+2 的 6 人或 2+3+2 之 7 人座等配置選擇。

內裝部份,如同外觀的改變一樣,第 2 代 Sharan 也沿用了前代車款的佈局,並讓它與 Touran 做出了更顯著的差別,不僅用料較為精緻,且設計上也更為大器,並附有三區恆溫空調,頂級車型還可搭配 Alcantara 類麂皮座椅、雙前座 12 向電調、電熱及記憶功能,以及 Rear Assist 顯影式停車導引等系統,並提供 2+3 的 5 人、2+2+2 的 6 人或 2+3+2 之 7 人座配置選擇,消費者可依個人喜好或需求來決定。

內裝部份,第 2 代 Sharan 也沿用了前代車款的佈局,並讓它與 Touran 做出了更顯著的差別,不僅用料較為精緻,且設計上也更為大器,並附有三區恆溫空調,頂級車型還可搭配 Alcantara 類麂皮座椅。

空間機能上,車內空間較 Touran 更大的第 2 代 Sharan,前座擁有置物盒與前後座杯架,高階車型的前座椅背設計有折疊式餐桌且俱備前座下方置物盒和前座可摺平設計,第二排座椅則採用 EasyFold Seating 設計,可以輕易地將第二及第三排座椅椅背完全打平,形成 2,297 公升的寬敞平整空間,兼具載貨的需求。

空間機能上,第 2 代 Sharan 的第二排座椅採用 EasyFold Seating 設計,可以輕易地將第二及第三排座椅椅背完全打平,形成 2,297 公升的寬敞平整空間,兼具載貨的需求。

動力部份,Sharan 在國外提供相當多的引擎選擇,國內入門車型則搭載 1.4 TSI 缸內直噴雙增壓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5,800 轉時、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高階 2.0 TDI 車型則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40 匹,並且在引擎轉速 1,750 轉時、即可供應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均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全車系均標配帶速熄火系統。

引進國內的 Sharan,入門車型 1.4 TSI 缸內直噴雙增壓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5,800 轉時、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高階 2.0 TDI 車型則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為 140 匹,並且在引擎轉速 1,750 轉時、即可供應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均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安全部份則有 ABS 防鎖死煞車、ASR 循跡防滑控制、EDL 電子式防滑差速器及 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且全車系均配備雙前座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及第一/第二/第三排側邊氣簾,高階車款再追加後座側邊氣囊,可提供非常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

Touran:出於 Golf、空間與機能更勝 Golf

首見於 2003 年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Mondial de l'Automobile) 的 Touran,車名其實就是 Tour (旅遊) 與 Sharan 的結合,是 Volkswagen 在自家 MPV 車系 Sharan 之下新增添的 7 人座中小型 MPV,以 5 代 Golf 的底盤為基礎延伸而出,2007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並已於 2010 年再次推出以第 6 代 Golf 底盤為開發平台的第 2 代車型。

Touran 的車名是 Tour (旅遊) 與 Sharan 的結合,是 Volkswagen 在自家 MPV 車系 Sharan 之下新增添的 7 人座中小型 MPV,以 5 代 Golf 的底盤為基礎延伸而出,2007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並已於 2010 年再次推出以第 6 代 Golf 底盤為開發平台的第 2 代車型。

現行新世代 Touran 的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分別為 4,397mm、1,794mm 和 1,674mm,較前代 4,407mm、1,794mm 及 1,635mm 的車身長、寬與高體型略微縮減、看起來更為精悍,但軸距同樣維持在 2,678mm 的水準,所以小巧俐落的外表下,能擁有相當寬敞的 7 人座大空間。

與改採 6 代 Golf 底盤為開發基礎一樣,第 2 代 Touran 的外觀也導入了與 6 代 Golf 相似的設計語言,擁有更像 Volkswagen 小形掀背車的車頭面容,不但車頭換上五角型的頭燈組,並搭配了狹長的鍍鉻橫柵水箱護罩,且於水箱罩邊緣增加引擎蓋折線,線條明顯更加剛毅。

現行新世代 Touran 的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分別為 4,397mm、1,794mm 和 1,674mm,導入了與 6 代 Golf 相似的設計語言,擁有更像 Volkswagen 小形掀背車的車頭面容,不但車頭換上五角型的頭燈組,並搭配了狹長的鍍鉻橫柵水箱護罩,且於水箱罩邊緣增加引擎蓋折線,線條明顯更加剛毅。

車身線條方面,第 2 代 Touran 則大致維持改款前的輪廓,車門上鍍鉻飾條,搭配 C 柱後緩緩向上拉提的腰線,加上尾門上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尾翼,賦予了新車較動感的側邊造型,風阻係數亦由前代的 0.32Cd 降至 0.29Cd;車尾則更改了原先雙圓形直立式的車尾燈,改以與頭燈類似的五角形設計來搭配,與新一代 Sharan 頗為神似。

車身線條方面,第 2 代 Touran 則大致維持改款前的輪廓,車門上鍍鉻飾條,搭配 C 柱後緩緩向上拉提的腰線,加上尾門上整合第三煞車燈的小尾翼,賦予了新車較動感的側邊造型。

以空間變化與實用性為設計考量的 Touran,中控台與儀表板幾乎完全移植第 6 代 Golf 的設計,三排座椅、7 人座的空間內,並擁有多達 8 種的座椅變化,因為其第二排之 3 張座椅可獨立滑移、折疊與拆卸,能依需求成為 4、5、6 或 7 人座等配置,且第二排座椅的椅背採用軟式設計,可使第三排乘員的膝蓋不致因摩擦與和碰撞而導致不適、相當貼心;此外,第 2 代 Touran 全車共有 11 個置杯架,行李廂搭配後方兩排可拆卸、覆倒的座椅,則能創造出 695 至 1,989 公升、高達 40 種的置物安排,能滿足載貨或出遊等各種用車需求。

Touran 的中控台與儀表板幾乎完全移植第 6 代 Golf 的設計,操作起來就和一般 4 門房車一樣容易上手。
Touran 的第二排座椅可獨立滑移、折疊與拆卸,能依需求成為 4、5、6 或 7 人座等配置,且第二排座椅的椅背採用軟式設計。
Touran 的三排座椅、7 人座空間內,擁有多達 8 種的座椅變化,行李廂搭配後方兩排可拆卸、覆倒的座椅,能創造出 695 至 1,989 公升、高達 40 種的置物安排,能滿足載貨或出遊等各種用車需求。

在動力搭配方面,國內目前選擇的是以 1.4 TSI 雙增壓汽油與 1.6 TDI 渦輪柴油共兩具引擎作為在臺陣容,汽油車型部分、配置實際排氣量 1,390c.c.之 1.4 TSI 缸內直噴雙增壓汽油引擎的 Touran 1.4 TSI,能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輸出 140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引擎轉速 1,500 轉時、提供 2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能夠在 9.5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上看 203 公里,且擁有平均 15.2km/L 的原廠油耗表現。

搭載柴油動力的 Touran 1.6 TDI,則可於引擎轉速 4,400 轉時、輸出 105 匹之最大馬力,且可在引擎轉速 1,500 至 2,500 轉間、打造一個 25.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同樣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能夠於 12.8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在動力搭配方面,國內目前選擇的是以 1.4 TSI 雙增壓汽油與 1.6 TDI 渦輪柴油共兩具引擎作為在臺陣容,汽油車型部分、配置實際排氣量 1,390c.c.之 1.4 TSI 缸內直噴雙增壓汽油引擎的 Touran 1.4 TSI,能輸出 140 匹馬力與 22.45 公斤米扭力,能夠在 9.5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表現不凡。

安全表現與科技系統搭載上,國內引進的 Touran 全車系標配 6 具氣囊,包括前方兩具氣囊、前座雙側氣囊與一、二排側氣簾配置,同時還配備有 ABS 防鎖死剎車、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BAS 剎車力道輔助、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TCS 循跡系統與 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在實用、有型之餘,還盡全力保護了車內乘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