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kswagen 提供

攝影

24,513

2015

3月

17

Beetle 與 Golf 這兩款 Volkswagen 品牌旗下最令車迷耳熟能詳的車系,不但可以說是全球最知名、最經典的兩款長青車型,也是史上前 10 名暢銷車款之「二」,除了多次在車壇樹立掀背車的標準、幾乎已與「掀背車」畫上了等號,還成功替品牌奠定了難以超越的基礎。

Golf:代代相承、多元發展的車壇經典

Volkswagen 靠著暱稱「金龜車」的 Beetle 國民車奠定基礎,但 1974 年推出之第 1 代 Golf 更是它能成就今日霸業的重點,因為從 1974 年初代車型問世至今 (2015 年)、Golf 不僅是雄踞全球汽車銷量排行前三的車系,更是 Volkswagen 品牌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且隨世代演進至今已經來到第 7 代,並延伸出如旅行車、敞篷、性能版、挑高版等多種選擇。

1974 年推出之第 1 代 Golf,是 Volkswagen 成就今日霸業的重點,車名源自德文 Golfstrom,也就是 Gulf Stream (灣流) 之意,出自知名義大利設計師 Giorgetto Giugiaro 工作室之手,從 1974 年初代車型問世至今,不僅雄踞全球汽車銷量排行前三,也是品牌最具代表的作品之一。

「Golf」一名源自德文 Golfstrom,也就是 Gulf Stream (灣流) 之意,初代車型正式問世於 1974 年,出自知名義大利設計師 Giorgetto Giugiaro (喬治亞羅) 工作室之手,設計初衷除了希望可以延續 Beetle 的成功與親民外,也加入了更多質感與樂趣,所以其採用了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與掀背車型的設定,並搭載耐用的水冷 4 缸引擎與輕量化底盤,具備平價、好操控等諸多優勢,且還衍生出了性能版本的 Golf GTI (本次「Volkswagen Brand 徹底研究」另有專文介紹)、敞篷版本 Golf Cabriolet 與 4 門車款 Jetta 等車型,10 年產品週期內就生產了將近 680 萬輛之多,至今還仍相當受收藏家與車迷的喜愛。

初代 Golf 問世於 1974 年,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與掀背車型的設定,並衍生出性能版本的 Golf GTI、敞篷版本之 Golf Cabriolet 與 4 門 Jetta 等車型,10 年產品週期內就生產了將近 680 萬輛之多。

而在 2008 年、第 6 代 Golf 問世約莫 6 年之後,Volkswagen 選在 2012 年 9 月 4 日於柏林的新國家美術館 (Neue Nationalgalerie) ,正式發表了第 7 代 Golf,而它的誕生,不僅僅是象徵著這輛暢銷掀背車款進入另一個全新世代,更重要的是 7 代 Golf 更是集團當中第一款採用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系統 (Modularer Querbaukasten) 所打造的車款,透過全新造車工法、設計與用料,讓車重最多可輕了 100 公斤,更重要的是,跨品牌通用的模組也讓原廠能夠更利於新產品的推陳出新,並省下不少生產成本。

2008 年、第 6 代 Golf 問世約 6 年後,Volkswagen 在 2012 年 9 月 4 日於柏林的新國家美術館正式發表第 7 代 Golf,象徵這輛暢銷掀背車進入另一個全新世代。

第 7 代 Golf 車型尺碼較前代車款又明顯再次放大,車長增加 13mm、車寬拉開 13mm、軸距延長 59mm,但車高卻削低了 28mm,且更低的車體使第 7 代 Golf 具有了 0.27 的 Cd 低風阻值、較前代車款進步約 10%。

7 代 Golf 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系統平台,透過全新造車工法、設計與用料,讓車重最多可減輕 100 公斤,更重要的是,跨品牌通用的模組也讓原廠能夠更利於新產品的推陳出新,並省下不少生產成本。

造型設計方面,第 7 代 Golf 仍然可見到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ter de Silva 與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的設計筆法,儘管仍舊保留了 Golf 熟悉的線條、粗大的 C 柱等經典設計,但整體輪廓已不再像過往那般含蓄,改走與品牌旗下新世代車款相同的銳利、流線風格。

第 7 代 Golf 車型尺碼較前代車款又再次放大,車長增加 13mm、車寬拉開 13mm、軸距延長 59mm,但車高卻削低了 28mm,具有 0.27 的低風阻 Cd 值,造型則仍然可見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ter de Silva 與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的筆法,保留了 Golf 經典的線條,但整體輪廓已不再像過往那般含蓄,改走新世代車款的銳利、流線風格。

車室內裝鋪陳與配備方面,7 代 Golf 中控台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是與前一世代車款最明顯差異,微微向駕駛傾斜的中控台,視覺上可營造出趨近高級房車的基礎,實際使用上也符合當今講究的直覺操作;而邁向高級化亦是 7 代 Golf 內裝精進的精隨,所以從各處細節中可以發現於中控台、儀表板、手套箱等處,都加入了大面積飾板。另外,高階車型還換裝全新設計的三輻多功能方向盤,且按鍵與旋鈕均融入了更多金屬鍍鉻元素。

7 代 Golf 中控台採用駕駛導向的設計,視覺上可營造出趨近高級房車的基礎,實際使用上也符合當今講究的直覺操作,細節中則可發現於中控台、儀表板、手套箱等處,都加入了金屬鍍鉻旋鈕設計與大面積飾板,整體更有質感。

在乘坐和載物機能方面,7 代 Golf 分別將車身拉長、拉寬之後,車室空間縱深多出了 14mm,至於行李廂空間,也得利於尺碼微調的因素,而讓後座與後保桿之間的距離微幅增加,讓行李廂空間增加了 30 公升、來到 380 公升,將分離座椅傾倒之後行李廂空間則可來到了 1,270 公升的水準。

7 代 Golf 分別將車身拉長、拉寬後,車室空間縱深多出了 14mm,行李廂空間則得利於尺碼微調的因素,空間增加至 380 公升,而將分離座椅傾倒後,空間則可來到 1,270 公升的水準。

動力編成部份,除了性能版 Golf GTI 與 Golf R 外,7 代 Golf 汽油車型搭載代號 EA211 系列的 TSI 渦輪增壓引擎,而柴油車型則是以代號 EA288 的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做為動力核心,而為了因應 MQB 模組化平台針對引擎安裝位置的標準規範,TSI 引擎修改為前吸後排反置式設定,並且導入多項輕量化材質,其中 1.2 TSI 引擎可在 4,500 至 5,500 轉時、輸出 105 匹馬力,並在 1,400 至 4,000 轉時提供 17.9 公斤米扭力;至於 1.4 TSI 則是可在 4,500 至 6,000 轉時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並在 1,500 轉時供應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且全數配置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引進國內的 7 代 Golf 汽油車型,搭載代號 EA211 系列的 TSI 渦輪增壓引擎,其中 1.2 TSI 引擎可輸出 105 匹馬力與 17.9 公斤米扭力,1.4 TSI 則是可提供 140 匹馬力及 25.5 公斤米扭力,且全數配置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柴油動力方面,1.6 TDI 柴油引擎擁有 10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 2.0 TDI 引擎則是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和豐沛的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除了動力系統之外,7 代 Golf 車系還將怠速熄火和動能回收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能換來更加出色的油耗環保表現。

柴油動力方面,國內導入之 1.6 TDI 柴油車型擁有 105 匹馬力及 25.5 公斤米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而 2.0 TDI 引擎則是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和豐沛的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且將怠速熄火和動能回收系統列為全車系標配,能換來更加出色的油耗環保表現。

至於車迷與消費者最重視的操控與安全方面,7 代 Golf 為了強化操控水準,一率將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列為標準配備,安全防護則一應俱全,除了列為全車系標配的 ABS、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6 具氣囊之外,還將全新的 Multi-collision braking 多功能碰撞煞車系統、Pre Crash 碰撞預備系統、Fatigue detection 疲勞偵測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建構出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機能,也再次樹立了掀背車的新安全基準。

7 代 Golf 除了全車系擁有 ABS、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6 具氣囊外,還將全新的 Multi-collision braking 多功能碰撞煞車系統、Pre Crash 碰撞預備系統、Fatigue detection 疲勞偵測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再次樹立了掀背車的安全新基準。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發展出 GTI、Cabriolet、Variant 旅行車,甚至衍生出 4 門房車:Jetta 外,在第 5 代 Golf 的產品週期中,原廠還將 Golf 的車頂拉高,創造出更餘裕的空間、推出 Golf Plus 車型,切入小型 MPV 的級距,再次擴大 Golf 的產品戰線,也吸引了更多消費族群注意,並已於 2013 年底推出改名為 Golf Sportsvan 的最新世代車型。

除了發展出 GTI、Cabriolet、Variant 旅行車,甚至衍生出 4 門房車:Jetta 外,原廠還將 Golf 的車頂拉高、推出 Golf Plus 車型,切入小型 MPV 的級距,並於 2013 年底推出改名為 Golf Sportsvan 的最新世代車型。

以第 7 代 Golf 為基礎打造的 Golf Sportsvan,同樣採用 MQB 底盤平台而來,擁有 4,338×1,807×1,578mm 的車身尺碼、軸距 2,685mm,巧秒地在 Golf 有限的車身長度下利用加高的車室,創造出更寬闊的乘坐空間,並具備 500 公升的基本行李空間,且若將第二排椅背打平、行李容量便可提升到 1,520 公升的水準。

以第 7 代 Golf 為基礎打造的 Golf Sportsvan,同樣採用 MQB 底盤平台,並巧秒地在 Golf 有限的車身長度下利用加高的車室,創造出更寬闊的乘坐空間,並具備 500 公升的基本行李空間,且若將第二排椅背打平、行李容量便可提升到 1,520 公升的水準。

而傳動搭配部分,Golf Sportsvan 則大致沿用了第 7 代 Golf 的設計,一樣擁有多元的動力可選,並都配有 Start-Stop 引擎自動起閉系統,能有效減少油耗。

Beetle:返老還童、重溫經典外型

Volkswagen 雖然是以 Golf 車系打下了今日的江山,但品牌的開始卻是這款車名從暱稱「Beetle」而來的車系,且這款二次世界大戰前就誕生的車型,一直在墨西哥廠生產到 2003 年才算正式停產,寫下許多傳奇和紀錄,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

然而,其實在第 1 代 Beetle 的生產還沒畫下句點前,1991 年時,Volkswagen 就以「New Beetle」之名、發表了第 2 代 Beetle,除了保留部分輪廓特色外,裡外設計均改採全新概念,賦予其兼具現代與經典的個性,驅動方式也由初代金龜獨特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改為目前常見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佈局,使它搖身成為年輕消費族群用以彰顯個人品味的選擇,隔年還獲得 1992 年 COTY (Car of The Year)「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且交出了不俗的銷售佳績,創下兩個世代的 Beetle 就共同銷售 2,250 萬輛的傲人紀錄。

在第 1 代 Beetle 的生產還沒畫下句點前,1991 年時,Volkswagen 以「New Beetle」之名、發表了第 2 代 Beetle,除了保留部分輪廓特色外,裡外設計均改採全新概念,驅動方式也由初代金龜獨特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改為目前常見的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佈局。

第 2 代 Beetle 問世 8 年後,為了延續銷售力道,2011 年 4 月、Volkswagen 別出心裁地在柏林、紐約及中國上海車展上,以全球三地同步發表的方式,正式推出第 3 代 Beetle,除了同樣保留首代金龜車以「圓」為發想的經典元素,還融入更多運動風格,讓新車更有跑車的調性,且亦於隔年追加 Beetle Cabriolet 敞篷車型,補齊完整陣容。

2011 年 4 月、Volkswagen 推出第 3 代 Beetle,除了保留首代金龜車「圓」的經典元素,還融入更多運動風格,讓新車更有跑車的調性,且亦於隔年追加 Beetle Cabriolet 敞篷車型,補齊完整陣容。

從車身尺碼來看,第 3 代 Beetle 的車長與車寬分別增加 152 與 84mm、來到了 4,278 與 1,808mm 的水準,車頂則削去了 12mm、使車高降低至 1,486mm,擁有看來更寬、更扁的視覺效果。

車室內、3 代 Beetle 則與 2 代車型一樣均強調年輕動感與活潑個性,但設計上更見巧思,中控台嵌有一整片鋼琴烤漆或碳纖維式樣的飾板,音響旁則使用黑色鋼琴飾板圍繞,並換裝三輻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另外,車室中的空調出風口、空調控制旋鈕、排檔桿座、儀表總成等處,徹底呼應了外觀「圓」的概念,上掀式手套箱則讓人自然想起第 1 代 Beetle 的原創設計,成功讓懷舊復古與新潮時尚得以巧妙並存。

第 3 代 Beetle 的車室一樣強調年輕動感與活潑個性,中控台嵌有一整片鋼琴烤漆或碳纖維式樣的飾板,音響旁則使用黑色鋼琴飾板圍繞,並換裝三輻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且空調出風口、空調控制旋鈕、排檔桿座、儀表總成等處,均呼應了外觀「圓」的概念。

動力系統方面,國內導入的第 3 代 Beetle 則可選搭 1.2 或 1.4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入門的 1.2 TSI Design 車型、搭載實際排氣量 1,197c.c 的 1.2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5,000 轉時、輸出 105 匹馬力,引擎轉速 1,550 轉時、提供 17.9 公斤米最大扭力。

偏向運動性能訴求的 1.4 TSI Sport 車型,則配置實際排氣量 1,373c.c.的 1.4 TSI 缸內直噴渦輪與機械雙增壓引擎,可於引擎轉速 5,800 轉時、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轉速 1,500 轉時、爆發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兩款車型並均搭載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驅底盤,分別可在 10.9 與 8.3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國內導入的第 3 代 Beetle 可選搭 1.2 或 1.4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入門的 1.2 TSI Design 車型,可輸出 105 匹馬力與 17.9 公斤米扭力,偏向運動性能訴求的 1.4 TSI Sport 車型,則可輸出 160 匹馬力和 24.5 公斤米扭力,兩款車型並均搭載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而且與樸實略帶陽春的初代 Beetle 不同,第 3 代 Beetle 擁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舉凡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ABS、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SP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和 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等,均是國內引進車型的標準配備,1.4 TSI Sport 車型甚至還配備有 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能有效改善過彎前輪打滑現象、讓動力更有效地發揮,也讓它的操控表現脫胎換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