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25,299

2015

1月

16

隨著 X5 與 X3 車系在全球車市都獲得極高的評價與正面迴響,BMW 對於 X 家族的擴張不只更具信心也更加大膽,因此它們不但先於 2007 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上、展出一輛名為「Concept X6」的概念車,與世人溝通未來 BMW 在 SUV 領域上將呈現的概念,也讓車迷得以一窺未來 X6 量產車的雛形。

而且不同於 X5 甫推出時所打的 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s) 運動休旅名號,BMW 將 Concept X6 定義為前所未見的 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 跨界跑旅,強調其融合 Coupé轎跑車與 SAV 運動休旅的概念,並在概念車問世不久之後,便將量產版 X6 於 2008 年初的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進行公開亮相,期望能透過全新 X6 車系的誕生,接續演繹出更多元的 X 運動產品風格。

Concept X6 概念完整呈現,SUV 定義革命

雖然只是一輛概念車,但是 Concept X6 的出現,不但展現了 X 家族的企圖心,其在車展上受矚目的好評與程度,更讓 BMW 對量產版 X6 的推出深具信心,尤其原廠還為它特別設計了一套全新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除了可確保高速與過彎時的穩定性,也等於替它的性能表現做了背書、使人格外期待量產版本的推出。

2007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 Concept X6 概念車,讓原廠與車迷溝通了未來 BMW 在 SUV 領域上將呈現的概念,也讓世人得以一窺未來 X6 量產的雛形。

也因為全球車迷與媒體對 Concept X6 一致推崇,所以 2008 年初北美國際車展全球首演、同年 7 月國內發表上市的第 1 代 X6,幾乎原封不動地移植了所有概念車的設計,並順理成章地成為 X 家族的第 3 名成員、SAC 族譜的第一款車型。

因為全球車迷與媒體對 Concept X6 一致推崇,所以 2008 年初北美國際車展全球首演、同年 7 月國內發表上市的第 1 代 X6,幾乎原封不動地移植了所有概念車的設計,順理成章成為 X 家族的第 3 名成員、SAC 族譜的第一款車型。

外觀上,若以腰線劃分車體上下兩部,就可以清楚看出 X6 的設計特點,由低斜側窗、緩緩後掠車頂、長車頭與短前後懸,以 0.33 的 Cd 風阻係數,展現 BMW 雙門跑車的運動優雅;另一方面,高底盤懸吊設定、誇張外擴輪拱、大尺寸行李箱蓋與明顯高腰線,則完整闡述 X 車款的強悍形象。

若以腰線劃分車體上下兩部,X6 的上半部由低斜側窗、緩緩後掠車頂、長車頭與短前後懸所組成,展現 BMW 雙門跑車的運動優雅;另一方面,下半部則是採高底盤懸吊設定、誇張外擴輪拱、大尺寸行李箱蓋與明顯高腰線,完整闡述 X 車款的強悍形象。

X6 的座艙內,則是採跑車化前、後 4 座設定,並搭配有附換檔撥板跑車化方向盤、鋁合金雙環儀表、酷炫排檔桿與 iDrive 多媒體系統等,高階車型還標配 4 區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可為座艙舒適性加分;此外,後座分離傾倒與豐富的行李空間,則可在 570 至 1,450 公升間變化,原廠並強調、X6 在乘坐 4 人後,仍能創造出負載 4 組高爾夫球具的空間。

X6 的座艙採跑車化前、後共 4 座之設定,並搭配有附換檔撥板跑車化方向盤;此外,後座分離傾倒與豐富的行李空間,則可在 570 至 1,450 公升間變化。

在車型編成部份,BMW 同樣提供 X6 多種汽柴油動力核心搭配,包含 X6 xDrive50i 搭載 4.4 升 V8 Twin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X6 xDrive35i 搭載 3.0 升直 6 Twin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旗艦 X6 xDrive50i 可輸出 400 匹最大馬力,而 X6 xDrive35i 則可提供 300 匹最大馬力。至於柴油動力則有 X6 xDrive40d 配置 3.0 升直 6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306 匹,可輸出 61.2 公斤米扭力,X6 xDrive35d 搭載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X6 xDrive30d 搭載 3.0 升直 6 渦輪增壓引擎,其中,變速箱則是初期搭載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後期更換為 8 速手自排系統,國內引進的車型則是 X6 xDrive35i 與 X6 xDrive40d 兩款。

X6 擁有多種汽、柴油引擎動力可搭配,變速箱則是初期搭載 6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後期更換為 8 速手自排系統。

除了傳統的汽柴油動力之外,2009 年 BMW 推出 ActiveHybrid X6,動力機構是由一具可輸出 400 匹最大馬力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和兩顆分別有 91 匹馬力及 86 匹馬力的電動同步馬達所組成,最大綜效馬力達 480 匹,至於變速系統則是採用 ECVT 電子式無段變速箱,如此傳動系統還搭配了怠速熄火系統,以帶來更優異的環保表現。

2009 年、BMW 推出 ActiveHybrid X6,動力機構由一具可輸出 400 匹最大馬力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和兩顆分別有 91 匹馬力及 86 匹馬力的電動同步馬達所組成,最大綜效馬力達 480 匹,變速系統則是採用 ECVT 電子式無段變速箱。

要表現出可呼應 SAC 名號的運動性,底盤科技才是重點,所以 X6 除配置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並預設 40:60 的前、後輪輸出比例,提供偏後驅的動態表現外,還配備了 Concept X6 上的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可針對左、右後輪進行無段動力分配調整,展現兼具穩定與刁鑽的操控性格。

X6 除配置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並預設 40:60 的前、後輪輸出比例,提供偏後驅的動態表現外,還配備了 Concept X6 上的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

時隔大約 4 年之後 (2012 年 1 月),BMW 為第 1 代 X6 這款已在全球寫下 15 萬輛銷售成績的產品、於年式更新時同步進行小針美容,最顯而易見的差異是在前氣壩左、右兩側的進氣口部份改用近似梯形的飾環將其分隔為兩個區域,並將霧燈移至飾環內,還提供新型頭燈組供選擇,尾燈組內則植入導光條設計,座艙基本配置不變,但已將最新 iDrive 介面導入,以提升科技水準。

2012 年 1 月、BMW 為第 1 代 X6 進行小改款,前氣壩左、右兩側的進氣口部份改用近似梯形的飾環將其分隔為兩個區域,並將霧燈移至飾環內,尾燈組內則植入導光條設計。

內外再修飾,第 2 代 X6 蛻變登場

2014 年 6 月 6 日,BMW 在官網發佈第 2 代 X6 的首批照片和資料,並在同年 8 月的莫斯科車展 (Moscow Motor Show) 上將新車全球首演,生產地則與現行第 3 代 X5 一樣,都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工廠進行生產。

新一代的 X6 車身尺碼較前代車型稍大,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909mm、1,989mm 及 1,702mm,比前一代長 32mm、寬 6mm 及高 12mm,軸距則沒有變化,與 E71 同樣都是 2933mm。車身造型上,新車繼承前代車型厚實的車身設計,新式頭燈與水箱護罩設計承襲自 X5,並搭配更加誇張的霧燈造型,勾勒出更兇悍的視覺效果。

新一代 X6 車身尺碼較前代車型稍大,車身造型則繼承前代車型厚實的車身設計,新式頭燈與水箱護罩設計承襲自 X5,並搭配更加誇張的霧燈造型,勾勒出更兇悍的視覺效果。

內裝方面,第 2 代 X6 的內裝採用與現行 X5 相同的設計,按鍵安排緊湊,搭配更細膩的觸感與多種高檔材料,不論視覺或觸覺上都比前代有了更加出色的表現;傳承自 7 系列的 Black Panel 全黑面板技術也應用於儀錶與空調顯示系統,不但具有的高度協調的科技美感,複雜光照條件下更可以提供清晰易讀的視覺體驗。

第 2 代 X6 的內裝採用與現行 X5 相同的設計,按鍵安排緊湊,搭配更細膩的觸感與多種高檔材料,不論視覺或觸覺上都比前代有了更加出色的表現,儀錶與空調並配置傳承自 7 系列的 Black Panel 全黑面板技術。

行李廂空間在 5 人及 2 人座模式下,分別擁有 580 公升及 1,525 公升,比舊款車型進步 10 及 75 公升。此外,X6 這次首度加入自動尾門系統,可透過遙控鑰匙進行啟閉,亦可從駕駛座旁的按鍵進行操作,方便的 Comfort Access 腳感應式啟閉尾門則列為 X6 的選用配備。安全性方面,第 2 代 X6 導入主動式引擎蓋,可降低被撞人員受傷的風險,還結合具有煞車功能的行人碰撞警告系統、ACC 主動巡航系統、HUD 車況抬頭顯示器與 BMW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等科技保障。

第 2 代 X6 的行李廂空間在 5 人及 2 人座模式下,分別擁有 580 公升及 1,525 公升,比舊款車型進步 10 及 75 公升。

至於動力表現方面,第 2 代 X6 初期準備兩具汽油及兩具柴油等選項,銷售主力之一的 xDrive35i,搭載實際排氣量 2,979 c.c.的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306 匹最大馬力,以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4 秒。而汽油動力的頂級車型 X6 xDrive50i,搭載 4.4 升 V8 引擎,具備 450 匹、66.3 公斤米的動力,加速表現比舊款車型進步 0.6 秒,來到 4.8 秒的水準。

柴油部份入門款為 xDrive30d,可輸出 258 匹的最大馬力及 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分別較舊款車型提升 13 匹及 2 公斤米,柴油頂級車型的 M50d,則是搭載直列 6 缸柴油三渦輪增壓引擎,在 M Performance TwinPower 的加持下,可輸出 381 匹馬力及 75.4 公斤米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5.2 秒,全車系皆配備 8 速手自排變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