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24,178

2015

1月

16

BMW 推出品牌首款 SUV 多功運動休旅車款的 X5,同步也將品牌操控樂趣等特質融入設計之中,讓 BMW X 家族的第一位成員,不僅止於 SUV 定位,而是跑格與性能更被突顯的 SAV 運動休旅,這更讓 X 家族在休旅市場上,散發獨到之產品魅力。當然,對 BMW 來說還要持續推陳出新,企圖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同步也要將藍白廠徽魅力再次融會,BMW 新增了名為 SAC 的產品線,SAC 就是 Sports Activity Coupé,名稱「跨界跑旅」的市場新指標。

一如名稱中的 Sports 以及 Coupé,SAC 就是將 Coupé轎跑的設計融入 SAV 中,讓身型較為高大的休旅作品,跑格本色不失之餘,身型也同樣流暢迷人,尤其在車體上半截,車頂線條的起伏走勢,儼然就是轎跑車的迷人魅力,X 家族中的 X6 以及 X4,就是如此動感的具體演繹。

縮小尺碼更迷人,X4 Concept 投石問路

BMW X6 的推出,讓 X 家族有了不同於一般休旅車款的魅力作品,在豪華品牌陸續將戰線向下延展的趨勢,同步也滿足現代社會用車習性改變,推出較小尺碼的選擇,是一項必備也合理的計畫,因此,尺碼較 X6 更為緊緻的 SAC 新軍何時到來,自然成為全球車迷引頸期盼的重大議題。在 2011 年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上,時任 BMW AG 董事會主席的 Dr. Norbert Reithofer,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新車系 X4 也在 BMW 的規劃當中。

相隔不過數月後的 2012 年初,在宣佈擴大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產能的投資計畫中,BMW 產能總監 Frank-Peter Arndt 更確認了 X4 的生產計畫,於是乎,在 2013 年 4 月份的上海車展中,一如預期,BMW 展出了概念車的 X4 Concept,而從這輛準量產的概念車來看,明顯能得知其與 X6 相同,皆為 SAC 跨界跑旅的產品定位。

在宣佈擴大美國 Spartanburg 工廠產能的投資計畫中,BMW 產能總監確認了 X4 的生產計畫,於是在 2013 年 4 月份的上海車展中,一如預期,BMW 展出了概念車:X4 Concept,預告了 X4 的誕生。

X4 Concept 的尺碼諸元為 4,648mm 車高、1,915mm 車寬及 1,622mm 車高,軸距則為 2,810mm,身型比 X6 還要更小,也就是說,BMW 的這輛 SAC 產品線新作,提供消費者中大型跨界跑旅、以及身型嬌小緊緻的 X4 作為選擇,強化產品線戰力的佈局顯而易見。

X4 Concept 的尺碼諸元為 4,648mm 車高、1,915mm 車寬及 1,622mm 車高,軸距則為 2,810mm,身型比 X6 還要更小,提供消費者中大型跨界跑旅、以及身型嬌小緊緻的 X4 作為選擇,強化產品線戰力的佈局顯而易見。

雖說車名冠有概念車的名號,但 X4 Concept 實際上距離量產並不遙遠,從其融會 BMW 諸多品牌特徵不難看出端倪,BMW 招牌雙腎形水箱罩,環型 LED 日間行車等,加上動感的線條樣貌,清楚揭示這是一輛 BMW 的 SAC 座駕;不過,有鑑於鎖定較年輕的消費族群,因此 X4 Concept 的前保桿設計比 X6 更為外放,車側則有兩到摺線來勾勒整體肌理。車尾造型部分,後保桿將下擾流融入其中,排氣尾管則採用多角型設計。

X4 Concept 從外觀上看來就知其離實際量產已不遙遠,不但配備有 BMW 招牌雙腎形水箱罩,環型 LED 日間行車等,且擁有與 X6 一樣動感的線條樣貌,清楚揭示這就是一輛 BMW 的 SAC 座駕。

X4 Concept 在設計上的最大重點,除了是因應 SAC 第 2 款作品的身分,擁有更緊緻、立體的造型樣貌,BMW 還為其導入了輕量化設計;X4 Concept 採用與 X3 一樣的底盤架構打造,並運用大量鋁合金材質來達到瘦身效果,後視鏡支架與車窗框使用一體式的打造式樣,帶來相當吸睛的設計,且同時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

延續概念設計元素,量產版本更精緻性感

2014 年 4 月份的上海車展、以及同步舉辦的紐約國際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BMW 一如預告,發表了量產版本的 X4、X 家族的第 5 位成員正式登場,主要造型設計與 X4 Concept 相去不遠,主要是進行細部調整,包含了頭尾燈組改以現行家族樣式,BMW 還提供了 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以及 LED 霧燈的選配項目,強化車頭照明的科技質感。而概念車上科技性能意味豐富,造型相當獨特的車外後視鏡,也改以較平易近人的一般版本。

X4 的造型設計與 X4 Concept 相去不遠,主要是進行細部調整,包含了頭尾燈組改以現行家族樣式,BMW 還提供了全 LED 頭燈以及 LED 霧燈的選配項目,強化車頭照明的科技質感。

為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BMW 同樣為 X4 提供了 M Sport Package 與 xLine 這兩種個性化的套件選擇,讓消費者可自行創造出更具個人品味的外觀內裝風格。而總代理也將這兩種套件全面導入臺灣市場,讓消費者在選配的不同套件組中,不僅在外觀上能夠為 X4 帶來不同氣質魅力,在車室空間配備上也更能凸顯其多變特色。

為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選擇,總代理全面導入了 M Sport Package 與 xLine 這兩種個性化的套件選擇,讓消費者可自行創造出更具個人魅力的外觀內裝風格。

然而,撇開細部點綴與飾板鋪陳的差異外,X4 車室空間依舊延續了 BMW 的一貫風格,駕駛導向的中控臺設計、液晶顯示幕、恆溫空調操作介面、音響系統與快捷按鍵組等,iDrive 旋鈕組與排檔座則與中央鞍座銜接,都是令人熟悉的家族化樣貌;SAC 車格設定的 X4,受惠於 2,810mm 的軸距,後排空間頗為寬敞,雖然車頂線條向車尾斜削而下,但頭部空間並不會過於壓迫。空間的運用表現,X4 車尾行李廂擁有 500 公升容積,可進行 4/2/4 翻摺傾倒的後排座椅收摺後,置物空間可擴增至 1,400 公升之多。

X4 車室空間依舊延續了 BMW 的一貫風格,駕駛導向的中控臺設計、液晶顯示幕、恆溫空調操作介面、音響系統與快捷按鍵組等,iDrive 旋鈕組與排檔座則與中央鞍座銜接,都是令人熟悉的家族化樣貌。
空間的運用表現,X4 車尾行李廂擁有 500 公升容積,可進行 4/2/4 翻摺傾倒的後排座椅收摺後,置物空間可擴增至 1,400 公升之多。

BMW 首波共為 X4 導入 6 款動力選擇,分別為汽油動力的 xDrive20i、 xDrive28i、以及 xDrive35i,柴油選擇則有 xDrive20d、xDrive30d 及 xDrive35d 等;汽油動力單元中的 xDrive20i 以及 xDrive28i,都是採用 2.0 升渦輪引擎,xDrive35i 則是搭載 3.0 升的直列 6 缸渦輪引擎,動力也是最為迷人的 306 匹之多。至於柴油動力車型部分,xDrive20d 採用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xDrive30d 及 xDrive35d,皆採用了 3.0 升直列 6 缸的柴油渦輪引擎,動力表現則因應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

BMW 首波共為 X4 導入 6 款動力選擇,分別為汽油動力的 xDrive20i、 xDrive28i、以及 xDrive35i,柴油選單則有 xDrive20d、xDrive30d 及 xDrive35d,動力表現則因應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

在國內市場部分,總代理共計導入三款動力選單,包含 xDrive28i 與 xDrive35i 兩款汽油動力,以及柴油引擎的 xDrive30d,全車系皆搭載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性能與環保節能部分,為求兼顧性能與節能,BMW 為 X4 的動力系統導入了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汽油引擎則結合 HPI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柴油動力單元則是加入了共軌直噴科技與可變式渦輪幾何技術,搭配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低滾動阻力輪胎、車輛能源管理系統等,讓 X4 擁有性能與空間之餘,也有助滿足低油耗的經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