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0,876

2015

1月

16

20 世紀末,從美國開始吹起的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多功運動休旅風潮,不僅逐漸延燒至全球汽車市場,眾家車廠也無不努力推出各式 SUV 產品,紛紛以較高的底盤、更好的乘坐空間與視野等優勢,吸引需求越來越多樣化的新世代消費者;因此、過去僅製造性能取向之豪華房車與跑車的德國 BMW,便以 12.6 億美元的代價、併購英國 Rover 汽車集團 (2000 年後已陸續將旗下品牌售出),並借助旗下 Land Rover 品牌在 4 X 4 領域的專業技術,在日漸加溫的 SUV 市場中取得先機。

不過,即便是要開發它們從未生產過的 SUV,但是 BMW 的工程師們卻對「SUV」有不一樣的看法,他們認為、消費者喜歡 SUV 是因為空間上的優勢,越野功能的需求其實並不大,因此 BMW 打破過去包袱、第一次推出 SUV 就打造出不同於傳統 SUV 定位的產品,以 SUV 的車體搭載專為道路行駛設計的底盤、以兼具 SUV 的空間優勢與媲美豪華房車駕馭快感為訴求,定義出 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s) 運動休旅的獨有名號,在市場上成功地做出了明顯的區隔。

向名門請益,正式進軍 SUV 領域

對於 BMW 來說,1999 年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發表、底盤代號 E53 的第 1 代 X5,雖然是款全新級距的突破性作品,不過、設計工作早在 1996 年即已完成,而且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 SUV 市場,因此第 1 代 X5 是在 BMW 設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 Spartanburg 工廠生產,且日後 X6 也在此工廠誕生。

底盤代號 E53 的第 1 代 X5,外觀保有純正 BMW 血統,車上不但可見熟悉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與雙圓頭燈,亦擁有辨識度極高的家族窗框線條,且以 5 門掀背的純正 SUV 設定,提供了彈性的空間運用。

外觀上,設計師依然讓它的外觀保有純正 BMW 血統,所以車上不但可見到熟悉的雙腎形水箱護罩與雙圓頭燈,亦擁有辨識度極高的家族窗框線條,但除此之外,第 1 代 X5 擁有超過 4.5 米的車長及超過 1.6 米的車高,並且以 5 門掀背的純正 SUV 設定,提供了彈性的空間運用。

而到了 2004 年,原廠為其進行小改款,除在車頭部份換上了新頭燈組、將有「天使環 (Angel eyes)」之稱的 LED 晝行燈導入,接著再將雙腎水箱護罩放大,使其整體看來能夠與同時期的家族產品擁有更為相通的設計語言,至於車尾部份的變更幅度則相對較小。

2004 年,原廠為第 1 代 X5 進行小改款,除在車頭部份換上了新頭燈組、將有「天使環 (Angel eyes)」之稱的 LED 晝行燈導入,接著再將雙腎水箱護罩放大,使其整體看來能夠與同時期的家族產品擁有更為相通的設計語言。

車型編成方面,BMW 為首代 X5 植入排氣量 3.0 升至 6.0 升不等的汽柴油引擎,其中入門車型 X5 3.0i 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引擎,可輸出 231 匹最大馬力,而高階車款如 X5 4.4i、X5 4.6i 與 X5 4.8i,皆採用 V8 汽油引擎為動力核心,X5 4.8i 可提供達 355 匹最大馬力,柴油車型部份則是由 X5 3.0d 擔綱主力,小改款後可提供 218 匹最大馬力。

第 1 代 X5 以 X5 4.8i 為性能標竿,採用 V8 汽油引擎為動力核心,可提供達 355 匹之最大馬力。

甚至在 2000 年時,BMW 還將參與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的 BMW V12 LMR 賽車所使用之 6.1 升 V12 賽車引擎 (代號 S70/2) 移植到 X5 上,誕生了一頭擁有 750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怪獸級 SAV,並命名為 X5 LM (LM 即為 Le Mans 的縮寫)。

2000 年時,BMW 還將參與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的 V12 LMR 賽車所使用之 6.1 升 V12 賽車引擎移植到第 1 代 X5 上,誕生了一頭擁有 750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怪獸級 SAV:X5 LM。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當時的 BMW 擁有 Land Rover,所以第 1 代 X5 與 Land Rover 第 3 代 Range Rover (代號 L322) 共用了很多技術,就像 X5 從 Land Rover 那取得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 System) 下坡緩降控制系統及恆時四輪驅動系統,而 Range Rover 則是從 BMW 獲得引擎與變速系統 (搭載與 X5 4.4 相同的 V8 引擎與 5 速手自排 Steptronic 變速箱)、影音娛樂系統,以及其它電子行車輔助系統的技術支援。

第 1 代 X5 與 Land Rover 第 3 代 Range Rover 共用了很多技術,包括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 System) 下坡緩降控制系統及恆時四輪驅動系統。

此外,為了提升道路行駛時的操控表現,X5 還俱備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與 ASC 自動穩定控制系統,且四驅系統刻意設計有高達 62%的驅動力被送至後軸,目的是保留 BMW 傳統後驅設定所營造的駕馭特性與樂趣。而且它還配備了許多電子輔助行車系統、包括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與 ADB-X (Automatic Differential Brake) 等,就是為了確保它能具備與 BMW 房車同一水準的操控表現,展現強悍性能同時也可以維繫操控表現。

尺碼放大,性能、操控雙升級

在首代車型問世多年之後,BMW 於 2006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正式推出底盤代號 E70 的第 2 代 X5,大改款 X5 在外型設計部分,在上一代車型的基礎輪廓之下,軸距與車長雙雙增長,同時也導入了更具有變化性的立體線條,而引擎蓋上顯眼的折線,搭配圓潤進化的全新頭燈組、再次放大的水箱護罩,以及現代氣息更濃厚的新式前保桿,第 2 代 X5 不僅延續首代開創的獨到風格,同時也朝著現代化大幅邁進。

BMW 於 2006 年北美國際車展推出的第 2 代 X5,外型保留上一代車型的基礎輪廓,軸距與車長雙雙增長,同時也導入了更具有變化性的立體線條,朝現代化大幅邁進。

而在車尾部分,雖然也可以明顯看出前世代車款留下的印記,不過尾燈形狀與排列方式以大為不同,以更加柔順的手法修飾,使其能夠與車頭上的新式頭燈組合為呼應,另外尾門的立體凸起也更強調了運動化風格,2010 年小改款之後,則是導入了更具科技感的 LED 導光環與新型導光條尾燈組,同時前後保桿樣式也有略微修改。

第 2 代 X5 進化重點包括了三輻式運動化方向盤、iDrive 系統、排檔桿頭與中控台,徹底洗去了 1 代車型的簡單樸實,舒適豪華與科技感受全面提升,小改款後更採用升級後的 iDrive 系統,科技感與便利性再次精進。

車室設計也是第 2 代 X5 令人印象深刻的進化重點,舉凡三輻式運動化方向盤、iDrive 系統、排檔桿頭與中控台,皆使用當時 BMW 最新的設計概念所打造而成,徹底洗去了 1 代車型的簡單樸實,舒適豪華與科技感受全面提升,小改款之後更是採用升級後的 iDrive 系統,科技質感與操作便利性再次精進。

受益於車長與車寬的放大,第 2 代 X5 車室內最多可支援到三排座椅/7 人座設定,第三排座椅未使用時,可將其收折於車室踏板下,方便空間上的靈活運用,而且搭配不同的座椅變化,新一代 X5 擁有 620~1,750 公升的行李空間。

另外,受益於車長與車寬的放大,第 2 代 X5 車室內空間運用,最多可支援到三排座椅/7 人座的設定,第三排座椅未使用時,可將其收折於車室踏板下,方便空間上的靈活運用,搭配不同的座椅變化,新一代 BMW X5 擁有 620~1,750 公升的行李空間。

第 2 代 X5 還有不少創新配備,包括:按鈕式引擎啟動/熄火、Comfort Access 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LED 晝行燈、四區獨立恆溫空調、倒車影像輔助系統、HUD (Head Up Display) 抬頭顯示系統、電子可調式懸吊系統等等。

在車型規劃與動力系統上,第 2 代 X5 上市初期規劃有四款車型:3.0si (搭載 3.0 升直 6 汽油引擎、可輸出 272 匹)、4.8i (搭載 4.8 升 V8 汽油引擎、可輸出 355 匹) 二款汽油車型,以及 3.0d 與 3.0sd 二款柴油車型 (搭載的都是 3.0 升直 6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分別為 235 匹與 286 匹),變速系統則從上一代的 5 速手自排進化到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在車型規劃與動力系統上,第 2 代 X5 上市初期規劃有四款車型,汽油頂級車型 X5 4.8i、搭載 4.8 升 V8 汽油引擎、可輸出 355 匹馬力,3.0d 與 3.0sd 二款柴油車型則是均搭載 3.0 升直 6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分別為 235 匹與 286 匹。

第 2 代 X5 於 2008 年重新命名車型代號,原來的 X5 3.0si 改稱 X5 xDrive30i,X5 4.8i 則改為 X5 xDrive48i;「xDrive」代表配備 BMW 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其後的數字則是該車型的引擎排氣量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在第 1 代 X5 於 2003 年進行期中改款時就已換裝)。

X5 車系首度出現的 M-Power 車型:X5 M,則在 2009 年 4 月的紐約國際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發表,搭載與 BMW X6 M 共用的 M-Power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555 匹最大馬力與 69.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驚人輸出,並配備 M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提升其操控性能。

X5 車系首度出現的 M-Power 車型:X5 M,於 2009 年 4 月的紐約國際車展發表,搭載 M-Power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555 匹最大馬力與 69.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驚人輸出。

第 2 代 X5 在接近產品末期、推出 2011 年式車型時,又再進行了一次小改款,外型上主要變更是換裝全新造型前保桿,動力系統上則開始「增壓化」,有多款汽油引擎車型改以渦輪增壓設計的直 6 引擎 (代號 N55 引擎系,單渦輪) 與 V8 引擎 (代號 N63 引擎系,雙渦輪),取代原有的自然進氣引擎,並且將變速系統大幅更新,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此外,在汽油引擎增壓化之後,已經無法從 2008 年開始的新命名方式、從型號上直接判讀引擎排氣量了,例如:xDrive30i 與 xDrive35i 皆是配置 3.0 升引擎、xDrive50i 則搭載 4.4 升引擎,型號後的數字,已改成代表車輛的性能輸出等級了,數字越大,動力輸出越大,性能等級越高。

隨著引擎科技的進步,BMW 現行車名中的數字,已從往昔的排汽量,變成代表性能輸出等級,上圖的 xDrive35i,搭載的是 3.0 升之動力心臟,而下圖 xDrive50i 的引擎,本體是一具 4.4 升的動力單元。

第 2 代 X5 以大量的電子系統提升駕馭性能,包括標準配備 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以及 HDC 陡坡緩降系統,完善的安全防護配備和獨立懸吊系統將 X5 與傳統 SUV 清楚區隔,確保車輛無論在公路路面或是越野路面上,都能夠保持最佳的駕駛性能。

漸進式變革,第 3 代 X5 成熟蛻變

在推出第 2 代車款將近 7 年之後,BMW 於 2013 年 5 月 30 日正式發表原廠代號 F15 的第 3 代 X5,並於 2013 年 9 月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首演,國內則是選擇在 2013 年 11 月 12 日將其導入臺灣。

新一代 X5 依然秉承著以往漸進式的變革步驟,首先從外觀設計上來看,3 代 X5 大致保留了原有的設計線條與風格,較為明顯的變化在車頭大燈組,採用 BMW 最新的家族風格:內含雙圓燈的頭燈組與雙腎型水箱護罩連結在一起,這是繼第 6 代 3 系列 (代號 F30)、4 系列 (F32) 之後,第三款具備此一新特徵的 BMW 新車,頭燈同時提供了 HID 氙氣以及 LED 供消費者選擇。

新一代 X5 保留了原有的設計線條與風格,較明顯的變化在車頭大燈組,改採 BMW 最新的家族風格:內含雙圓燈的頭燈組與雙腎型水箱護罩連結在一起,是繼第 6 代 3 系列 (代號 F30)、4 系列 (F32) 之後,第三款具備此一新特徵的 BMW 新車。

第 3 代 X5 的車側也增加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車身鈑件也更為立體化、更具肌肉張力。而即使新 X5 的造型已帶來煥然一新的視覺感受,人們還是可以很輕易的發現它仍承襲了許多前 2 代 X5 的造型特色,例如車側明顯的鈑金摺線(腰線)、角度剛直有力的 D 柱造型、L 型尾燈、上下對開的二片式尾門等,並有兩種基本外型: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及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除此之外,還有 M Sport Package 供車主選擇。

第 3 代 X5 的車側增加車側導流氣孔(Air Breather),車側明顯的鈑金摺線(腰線)、角度剛直有力的 D 柱造型、L 型尾燈、上下對開的二片式尾門等,則為前代車型的設計。

新一代 X5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886mm、1,938mm、1,762mm,分別比前代車款增加了 32mm,5mm 和 14mm,車體大小的變化相當細微,加上軸距保持了現行車款的 2,933mm,只是在前後輪距上略微縮減了 4mm,因此相信車內空間大小不會有多少變化。新 X5 對原有的單體式底盤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引入了更多輕量化的結構零件,以及熱塑的高強度鋼板,在加強了車身結構強度的同時,車身重量也有所減輕。

動力系統部份,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X5 提供多種動力選擇,其中、X5 xDrive30d 搭載 3.0 升渦輪柴油引擎、X5 xDrive50d 配置 3.0 升三渦輪增壓柴油引擎,X5 xDrive50i 則採用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全車系皆搭載來自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動力系統部份,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X5 提供了 5 種動力選擇,分別為 X5 xDrive25d 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柴油引擎、X5 xDrive30d 所搭載的 3.0 升渦輪柴油引擎、X5 xDrive35i 配置的 3.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X5 xDrive50i 所採用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配置 3.0 升 3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X5 xDriveM50d,且全車系皆搭載來自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X5 xDrive25d 的 2.0 升柴油動力心臟,能供輸 218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258 匹的 xDrive30d,能夠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和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xDrive35i 所搭載的,是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 Twin 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提供 306 匹最大馬力。

搭載 4.4 升的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xDrive50i 車型,其最大馬力可達 450 匹,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66.2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0 秒就能完成。在柴油動力陣容中,最具看頭的當屬經由 M Performance 渦輪技術加持的 M50d 車型,搭載了 3.0 升直列 6 缸 3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於 4,000 至 4,400 轉產出 381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於 2,000 轉至 3,000 轉產出 75.4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輸出讓 M50d 能夠以 5.3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第 3 代 X5 基本沿用了前代車型的前雙 A 臂、後多連桿設計,且可選配氣壓避震系統,讓車身前、後保持水平,而對操控性有著更高要求的車主,更可選裝 Dynamic Handling package 動態操控套件、提供主動式的防傾桿,並在後軸配上機械式限滑差速器。

X5 在同級車中領先的操控性,是 BMW 一直引以為傲的特點,所以第 3 代 X5 基本沿用了前代車型的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設計,基本車型搭配鋼製彈簧,且可選配氣壓避震系統,讓車身前、後保持水平,配合 adaptive damping 主動式避震與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後,還能透過調整、帶來不同性格的操控反應。而對操控性有著更高要求的車主,更可選裝 Dynamic 運動化懸吊套件、提供主動式的防傾桿,並在後軸配上機械式限滑差速器,讓操控表現更上一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