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7,951

2015

1月

16

BMW 旗下首款 SAV (Sports Activ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X5 問世後,旋即在市場與消費者口碑上獲得廣大的正面回響,因此、為了進一步擴張 X 家族的勢力,BMW 又於 2003 年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上、推出底盤代號 E83 的第 1 代 X3,成為 X 家族裡 SAV 陣線的第 2 款作品,期望透過更小的身形、同樣屬於運動休旅級距的產品來延續氣勢之外,同時也讓 X 家族的觸角向下延伸,並已在 2010 年發表大改款第 2 代車型。

鎖定年輕族群、延伸 SAV 戰線

事實上、在第 1 代 X3 量產版正式登場前,原廠便曾經先在 2003 年初於底特律舉辦的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 上、推出過一輛名為 xActivity 的概念車,在全球媒體及消費者面前,預告並透露 BMW 即將推出尺碼較 X5 小一號的新 SAV,且從 xActivity 的車名可以看出,這輛概念車及其未來量產車型:X3,將是專為充滿運動活力、自信,且對自身有高度期許的活力型車主所設計。

第 1 代 X3 登場前,原廠曾經先在 2003 年初的北美車展上、推出過一輛名為 xActivity 的概念車,在全球媒體及消費者面前,預告並透露 BMW 即將推出尺碼較 X5 小一號的新 SAV,也就是量產版本的 X3。

所以、延續 xActivity 概念車設計風格的量產版第 1 代 X3,外型有別於 X5 給人的沉穩壯碩,以敏捷的姿態呈現了動感,車頭擁有 BMW 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及雙圓頭燈,以及起伏的引擎蓋折線與前保險桿,擁有鮮明的自我風格。

延續 xActivity 概念車設計風格的量產版第 1 代 X3 (圖上),外型有別於圖下首代 X5 給人的沉穩壯碩,以敏捷的姿態呈現了動感,車頭擁有 BMW 經典的雙腎型水箱護罩及雙圓頭燈,以及起伏的引擎蓋折線與前保險桿。

不過從車側來看的話,依舊很清楚的可以看到老大哥:X5 的影子,而且為了與車頭部份相為呼應,第 1 代 X3 的尾門亦採用多道鈑金折線,創造出層層堆疊的視覺感受,並讓尾燈造型也配合的尾門鈑金來塑型。

為了與車頭部份的造型相互呼應,第 1 代 X3 的尾門 (圖上) 亦採用多道鈑金折線,創造出層層堆疊的視覺感受,並讓尾燈造型配合的尾門鈑金來塑型,後保險桿則採不塗裝的設計,與下圖第 1 代 X5 的造型有頗多差異。

在內裝設計部份,X3 傳遞著簡單、樸實的概念,因此在車艙中並不會見到過多的裝飾與設計,一切皆強調實用機能為主,因此在這樣的概念之下,中控台各項控制開關排列井然有序 ,同時空調出風口、手套箱或是儀錶板也都遵循 BMW 傳統的設計,創造出簡潔、實用性高的駕駛與操控介面。

內裝設計部份,X3 傳遞著簡單、樸實的概念,因此在車艙中並不會見到過多的裝飾與設計,一切皆強調實用機能為主,因此在這樣的概念之下,中控台各項控制開關排列井然有序 ,創造出簡潔、實用性高的駕駛與操控介面。

2006 年、BMW 發表新年式小改款 X3,內裝及外觀呈現出更具風格的面貌,車頭部份,除了加大腎型水箱護罩的面積之外,前保險桿總成也做了一番修飾,並將圓形霧燈融入車體,而在車尾部分,採用層次更顯立體的後保桿造型,同時在尾燈組內導入了 LED 照明技術、維持新意。而在車室部份,小改款之後的 X3 在維持基本配置下,換裝新式三輻方向盤,同時也在中控台材質部份強化質感表現。

2006 年、BMW 發表小改款 X3,車頭部份加大腎型水箱護罩的面積,前保險桿總成也做了一番修飾,並將圓形霧燈融入車體,車尾並採用讓全車看來更為低伸的後保桿造型;而在車室部份,小改款之後的 X3 換裝新式三輻方向盤,同時也在中控台材質部份強化質感表現。

而在動力系統部份,第 1 代 X3 同樣提供多款汽柴油引擎,在汽油部份,擁有包含了 X3 xDrive20i、X3 xDrive25i、 X3 2.5i 與 X3 xDrive30i 等,其中汽油入門車型 X3 xDrive20i 搭載一具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可提供出 150 匹最大馬力,而汽油動力旗艦 X3 xDrive30i 則是以一具直列 6 缸引擎做為動力核心,可輸出 272 匹最大馬力。

柴油動力方面,提供 X3  xDrive18d、X3 xDrive20d、X3 xDrive30d 與 X3 xDrive35d 等主力販售車型,性能最佳的 X3 xDrive35d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286 匹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達到了 59.1 公斤米,成為性能強悍的柴油車型。

動力系統部份,第 1 代 X3 的汽油動力旗艦 X3 xDrive30i 是以一具直列 6 缸引擎做為動力核心,可輸出 272 匹最大馬力;柴油動力方面、性能最佳的 X3 xDrive35d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 286 匹最大馬力,而最大扭力達到了 59.1 公斤米。

首代 X3 運行約莫 7 年之後,全球銷售總量達到約莫 61.4 萬輛,2010 年 7 月、BMW 發佈第 2 代大改款 X3 的詳細資訊,同年 9 月,在完成最後一輛第 1 代 X3、一輛 Vermilion 朱紅色塗裝的 X3 xDrive35d 之生產下線之後,同步宣告 X3 車系正式改朝換代,且由位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 Spartanburg 工廠開始接替生產全新第 2 代 X3。

首代 X3 生產 7 年後,2010 年 7 月、BMW 發佈第 2 代大改款 X3 的詳細資訊,9 月並完成最後一輛第 1 代 X3、一輛 Vermilion 朱紅色塗裝的 X3 Xdrive35d 之生產下線。

而總結第 1 代 X3 在其生命週期中,不僅市場銷售成績令人刮目相看,也屢獲國外專業機構和媒體的大獎肯定,除了在 J.D. Power 所頒佈的 CSI 顧客滿意度指標中名列前茅,德國 ADAC 汽車協會也頒發 Yellow Angel 大獎,用以彰顯 X3 車系在車輛可靠度和信賴度上的表現。此外,X3 車系在「Auto Bild Allrad」和「Off Road」等專業越野汽車雜誌中,也均曾獲讀者票選為「年度四驅車款」及「年度越野車款」等的肯定。

更都會風格確定,傳動全面升級

2010 年中發表、2011 年 3 月引進國內的第 2 代 X3,底盤代號 F25,外觀設計部份,完全洗去了前代車款延續 X5 之設計的概念,經歷大改款工程之後,X3 從首代車型的粗獷風格,進入至優雅流暢的現代都會氣息,車頭造型部分,雖然大致保留第 1 代 X3 的元素,然而鈑件折線卻不若先前的方正保守,而是改以圓融、流暢的手法處理,頭燈造型也更加平滑銳利,讓 X3 在車頭部份可以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都會風格。

2010 年中發表的第 2 代 X3,外觀設計完全洗去了前代車款的樸實概念,改而散發優雅流暢的現代都會氣息,車頭造型雖然大致保留第 1 代 X3 的元素,鈑件折線卻不若先前方正,頭燈造型也更加平滑銳利,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都會風格。

車側與車尾線條,也不若原先那樣方正、剛硬,BMW 將鈑金折線、腰線、車頂向車尾收攏,搭配帶點斜背味道的尾門設計,也讓 X3 呈現較為動感的氣息。雖然 X3 在外觀設計開始朝向都會風格靠攏,但外擴的輪拱、車身下方的耐磨材質,仍然讓 X3 保有一絲越野氣息。

車側與車尾線條,第 2 代 X3 也不若前代車款那樣方正、剛硬,BMW 將鈑金折線、腰線、車頂向車尾收攏,搭配帶點斜背味道的尾門設計,呈現較為動感的氣息;不過、外擴的輪拱與車身下方的耐磨材質,仍然讓它保有一絲越野氣息。

X3 的內裝鋪陳大致延續了前代車型的基本配置,但不同的細節處理使內裝氛圍更為高雅、豪華,同時 iDrive 系統也列入 X3 的標準配備,讓消費者能享用更為便利的操作系統。空間表現上,X3 車長 4,648mm、車寬 1,881mm 與車高 1,881mm 的尺碼,較前代車長 4,569mm、車寬 1,853mm 的尺寸均略為增長,而受惠於車身尺碼增加,新一代 X3 也擁有了 2,810 mm 的軸距,故後座的乘座空間明顯優於前代車型。

X3 的內裝鋪陳大致延續了前代車型的基本配置,但不同的細節處理使內裝氛圍更為高雅、豪華,空間表現上,X3 車長 4,648mm、車寬 1,881mm 與車高 1,881mm 的尺碼,較前代車長 4,569mm、車寬 1,853mm 的尺寸均略為增長,也擁有 2,810 mm 的軸距,故後座的乘座空間明顯優於前代車型。

至於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的配置,則帶來更為寬闊舒適的乘坐感受,就行李廂空間機能方面,新一代 X3 行李廂基礎容積為 550 公升,利用後座椅背 40:20:40 比例分離傾倒,最多可創造出 1,600 公升的裝載空間;而標配的電動尾門,也大幅提升裝卸行李物品時的便捷性。

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的配置,則為第 2 代 X3 帶來更為寬闊舒適的乘坐感受,而行李廂基礎容積為 550 公升,利用後座椅背 40:20:40 比例分離傾倒,最多可創造出 1,600 公升的裝載空間。

傳動配置方面,第 2 代 X3 也配置了多種動力選單,初期引進國內的車型,是以柴油動力作為入門產品,X3 xDrive20d 搭載 BMW 柴油直列 4 缸引擎,採用第 3 代柴油共軌科技與 VGT 電子幾何可變式渦輪設計,能夠繳出 184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輔以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以及引擎自動啟閉功能,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4.7 公里。

汽油動力方面,X3 xDrive28i 車型則搭載鋁鎂合金打造的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輔以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產生 258 匹最大馬力與 3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同樣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可在 6.9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第 2 代 X3 xDrive20d 搭載 BMW 柴油直列 4 缸引擎,能夠繳出 184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輔以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汽油動力方面,X3 xDrive28i 車型則搭載鋁鎂合金打造的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能產生 258 匹最大馬力與 31.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同樣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新一代 X3 搭載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搭配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視不同路面和駕馭情況,主動調節前後輪的扭力分配,以達到最佳化的轉向穩定性與循跡性能。而 HDC 陡坡緩降系統亦列為 X3 的標配項目,使新一代 X3 仍保有一定的越野駕馭性能。

新一代 X3 搭載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搭配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視不同路面和駕馭情況,主動調節前後輪的扭力分配,以達到最佳化的轉向穩定性與循跡性能。

第 2 代 X3 的主動安全防護,交由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ABS 等電子輔助配備所把關。而多數車型亦備有倒車顯示系統含俯視功能,提供安全便利的停車輔助效果。被動安全部份,引進國內的新世代 X3 則標配 6 具安全輔助氣囊、前座主動式頭枕、前後座自動束緊式安全帶等配備。

內外微調、導入新引擎,週間小改更成熟

2014 年 2 月,BMW 為第 2 代 X3 進行了週間小改款工程,除了針對外觀、內裝進行小幅調整,最主要的改變其實是導入了新世代 2.0 升鋁合金柴油引擎,降低重量之餘,性能輸出也更行提升。

在熟悉的樣貌下,如同先行在 2013 年進行小改款的 X5,BMW 也以豐富的層次感重新塑造了小改款第 2 代 X3 之車頭,並以拉寬的前保險桿摺線、帶來更低伸的視覺感受,且換上了與腎型水箱護罩相連、線條拉長的頭燈組,還對招牌的雙環天使頭燈進行造型修飾。

2014 年 2 月,BMW 為第 2 代 X3 進行了週間小改款工程,針對外觀、內裝進行小幅調整。
小改款第 2 代 X3 配置了全新的金屬擋泥板,車側的金屬護條亦在改款後更為粗厚,車尾則是讓重新設計之後保險桿的線條、提供更豐富的層次感。

此外,小改款第 2 代 X3 配置了全新的金屬擋泥板,車側的金屬護條亦在改款後更為粗厚,車尾則是讓重新設計之後保險桿的線條、提供更豐富的層次感,帶來與小改款前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隨著外觀多處細節的調整,小改款第 2 代 X3 的內裝部分也進行了變化,採用更多鍍鉻飾條進行裝飾,換來更濃厚的豪華感;除此之外,BMW 亦提供了亮光黑面板的恆溫空調系統讓消費者選擇。在車艙機能部分,X3 除了保有 550 公升至 1,600 公升的行李空間,也於排檔座前方配置了新的置杯架,並增列了電動尾門啟閉系統讓消費者選配。

小改款第 2 代 X3 的內裝部分也進行了變化,採用更多鍍鉻飾條進行裝飾,換來更濃厚的豪華感;除此之外,BMW 亦提供了亮光黑面板的恆溫空調系統讓消費者選擇。

BMW 在小改款 X3 發表之際帶來 3 款汽油、4 款柴油,共 7 款動力讓消費者選擇,最大輸出範圍從 150 匹到 313 匹,全數皆符合 EU6 歐盟 6 期環保之排放需求。臺灣市場則是維持既有的戰力編成,首波共推出四種動力、5 款車型選擇,分別為 X3 xDrive20i 菁英版、 xDrive20i 領航版、xDrive20d、xDrive28i,以及 xDrive30d。

BMW 在小改款 X3 發表之際帶來 3 款汽油、4 款柴油,臺灣市場則是維持既有的戰力編成,首波共推出四種動力、5 款車型選擇,分別為 X3 xDrive20i 菁英版、 xDrive20i 領航版、xDrive20d、xDrive28i,以及 xDrive30d。

其中,X3 xDrive20d 所搭載的 2.0 升引擎,乃是新世代鋁合金高壓共軌渦輪增壓柴油動力心臟,擁有了 19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最大馬力的動力設定,輸出較過往的 184 匹、38.7 公斤米進一步提升,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縮減 0.4 秒來到 8.1 秒。若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X3 xDrive20d 能夠繳出每公升 15.7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

X3 xDrive20d 所搭載的 2.0 升引擎,乃是新世代鋁合金高壓共軌渦輪增壓柴油動力心臟,擁有了 190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最大馬力的動力設定,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搭載在 X3 xDrive30d 上的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可在小改款 X3 xDrive30d 上提供 258 匹最大馬力。至於 xDrive20i 與 xDrive28i 所搭載的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分別可輸出擁有 184 匹與 27.6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以及 245 匹與 35.71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以多樣且更充沛的動力輸出、更成熟的外觀及內裝設計,持續開拓 BMW X 家族的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