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38,857

2010

11月

16

隨著全球 GT 賽事的戰火蔓延,這幾年來已非常投入賽車運動的 Mercedes-Benz,特別也在 2010 年 3 月底,以旗下目前性能最亮眼的鷗翼超跑 SLS AMG 為基礎,推出這輛完全以 FIA 國際賽車聯盟 GT3 組別之賽事規則打造、揮軍各地 Le Mans 耐久賽的賽道悍將:SLS AMG GT3。

40 多年來,由於與 Mercedes-Benz 共同打造的各型賽車,在各地的賽車場上都獲得了極為出色的成績,所以 AMG 早已儼然成為高性能 Mercedes-Benz 的唯一代名詞 。圖中由左至右分別為稱霸 DTM 的 190E 2.5-16 EVO2、1980 年拿下德國 Nurburgring 北賽道房車賽冠軍的 450 SLC AMG、DTM 另一個時代的常勝軍 C-Class DTM,以及 1989 年 Spa 24 小時的耐久賽冠軍 500 SEC AMG 。
300SLR 是 SLS AMG 前身、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賽車版本,曾經在 1955 年拿下 FIA 世界跑車錦標賽的冠軍,擁有顯赫的戰功與光榮傳統。

已經投入賽車運動超過 40 年的 AMG,過去是享譽全球的 Mercedes-Benz 御用改裝廠,曾經與 Mercedes-Benz 聯手打造出多款冠軍賽車,且稱霸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及 GT 賽事多年;如今,AMG 不但是 Mercedes-Benz 的原廠改裝部門,專司 C63 AMG、E63 AMG 及 SL63 AMG 等高性能跑車或跑房車的研發,更是打造出 SLS AMG 鷗翼超跑的重要推手,也是目前 Mercedes-Benz 在 F1 場上的最佳拍檔,擁有深厚的賽車經驗。不過,這次 Mercedes-Benz 與 AMG 為了投身競爭激烈的 FIA GT3 賽事,還特別找來了已在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ITC 世界房車錦標賽等大賽中屢獲冠軍、與 AMG 淵源深厚,且曾經摘下 2 次 FIA GT 賽事冠軍頭銜的 HWA 車隊,共同打造了這款 SLS AMG GT3。

40 年賽事經驗傳承

外型頗有呼應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並向 300SLR 傳奇賽車致敬的 SLS AMG GT3,完整保留了 SLS AMG 修長的身型,且沿用了量產車上的傳統鷗翼式車門設計。但為了獲得更大的下壓力,SLS AMG GT3 還在車身加裝了全套賽車用的碳纖維空力套件,不但在前/後保險桿下方均附上一片更低伸的下擾流翼,能在高速時讓車身更加緊貼地面,改成競技用快拆式設計的輕量化引擎蓋前方,還挖了一個長方形的散熱開口,供下方的引擎水箱排風散熱,前輪後方、側裙與後保險桿下方則是也加裝了大型散熱孔,以應付賽事進行時更嚴苛的散熱需求,並將加油孔改為左右各一的賽車式高壓加油孔,以符合 FIA GT3 賽事的安全規定。

外型呼應 300SLR 設計的 SLS AMG GT3,為了獲得更大的下壓力,於車身上加裝了全套賽車用的碳纖維空力套件,並在改成競技用快拆式設計的輕量化引擎蓋前方挖了一個大型散熱開口,以應付賽事進行時更嚴苛的散熱需求。
SLS AMG GT3 拿掉了 SLS AMG 行李箱蓋上的可調式電動尾翼,改以尺碼更大的可調式大型固定尾翼上陣,且加大了車尾分流器的設計,以提供更大的車尾下壓力。

至於 SLS AMG GT3 更豐滿的車尾,則是拿掉了 SLS AMG 行李箱蓋上的可調式電動尾翼,改以尺碼及外型都更為誇張的角度可調式大型固定尾翼,且加大車尾分流器的設計,以提供高速行駛更大的車尾下壓力,且藉此穩定車尾與流過底盤下方的氣流。

純競技導向內裝設計

內裝方面,競技導向的 SLS AMG GT3 當然看不見舒適豪華的皮椅或大型觸控式螢幕、恆溫空調等配備,而是加裝了符合 FIA GT3 賽事規範的全套一體式防滾籠,並換上一張輕量化固定式筒形賽車座椅與 6 點式安全帶,方向盤則是改成 4 輻式的設計,盤緣並以可提供更優異手感與摩擦力的麂皮包覆,能讓賽車手擁有更細微的路面回饋與轉向反應。儀表板則是改成可提供更多種車輛資訊的電子式設計,且在比賽進行中只會顯示車速、引擎轉速、溫度、圈數與檔位顯示,可讓賽車手更專注在路線選擇與搏鬥之間。

競技導向的 SLS AMG GT3 車內,你當然看不見任何與豪華有關的配備,取而代之的是固定式防滾龍、輕量化賽車座椅與 6 點式安全帶,以及麂皮包覆的 4 輻式方向盤;而且由於換檔已改成需以方向盤換檔撥片操作,所以排檔座已沒有排檔桿,而是引擎啟動按鍵與斷電系統等的開關。

此外,SLS AMG GT3 的中控台甚至已完全精簡到只留下一塊「AMG」銘牌而已,排檔座則是拿掉了排檔桿,換檔並改成全部得靠方向盤換檔撥片來進行,後方則是安置了引擎啟動按鍵、引擎斷電系統、循跡系統控制按鍵、倒檔按鈕得開關,以及符合 FIA GT3 賽事規範的滅火裝置啟動系統,而滅火器則是安裝在乘客座的位置上,以備不時之需。

符合不同賽道彈性調校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2010 年底已開始交車的 SLS AMG GT3,則是搭載了與量產版 SLS AMG 引擎蓋底下相同的 6.2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並保留了乾式油底殼的設計,可在激烈的賽事中,持續提供穩定的潤滑效果;最大馬力則是由 571 匹提升至約 600 匹的水準,並能在 3.8 秒內,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但極速由於受到大型固定式尾翼與變速箱終傳比不同的影響,所以僅能達到約時速 300 公里。

2010 年秋開始交車的 SLS AMG GT3,目前已完成進行出廠前的最後調教與測試工作,且陸續交至私人車隊手上。

SLS AMG GT3 的變速系統,則是由量產版 SLS AMG 的 7 速雙離合自手排,改成更適合賽車激烈操作的 6 前速序列式變速箱,底盤結構維持前/後皆是鍛造鋁合金雙 A 臂式的設計,但包括避震器的阻尼、彈簧強度、懸吊系統的高低、輪距與車輪外傾角等,均可針對不同賽道的需求再進行微調,為貨真價實的賽道悍將。

正式投身 GT 與耐久賽事

SLS AMG GT3 的第一場實戰考驗,為 2010 年 9 月 25 日、於素有「真理之環」稱號的德國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賽道所舉辦之 VLN Nürburgring 4 小時耐久賽;而在這場測試意味濃厚的初試啼聲之戰中,駕駛 738 號鷗翼戰駒的 Mercedes-Benz AMG 原廠測試車手、5 屆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冠軍 Bernd Schneider 與 Thomas Jäger,不但在前一天的排位賽中,便一鳴驚人的拿下了第 3 名,而且在激烈纏鬥後,儘管遭遇到一些意外,最終卻依舊在 206 輛賽車中,奪得了 91 名的成績,並順利完成了這場比賽,也盡到了測試的目地。

SLS AMG GT3 的第一場賽事,為 2010 年 9 月 25 日、於素有「真理之環」稱號的德國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賽道所舉辦之 VLN Nürburgring 4 小時耐久賽,並請來 Mercedes-Benz AMG 原廠測試車手、5 屆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冠軍 Bernd Schneider (圖右) 與 Thomas Jäger 下場實戰測試。

SLS AMG GT3 順利於 Nürburgring 完成首場實戰測試後,代表私人車隊 Black Falcon 的 Thomas Jäger 與 Christopher Haase 兩位車手,以及 Mamerow-Racing 車隊的 Bernd Schneider 及 Christian Mamerow,馬上又在 2010 年 10 月 16 與 10 月 30 日、分別駕駛 738 號與 739 號的 SLS AMG GT3,投入 2 場 VLN Nürburgring 4 小時耐久賽,且 738 號還在 2010 年 10 月 16 的 VLN Nürburgring 4 小時耐久賽中,非常艱困地拿下了冠軍的頭銜。

SLS AMG GT3 順利完成首場實戰測試後,旋即又在 2010 年 10 月 16 與 10 月 30 日、分別推出 738 號與 739 號共 2 輛 SLS AMG GT3,不斷投入 VLN Nürburgring 4 小時耐久賽事進行測試。

也因此,由於單圈速度夠快,且機件耐久度高,所以 SLS AMG GT3 不但馬上成為各地私人車隊參加 GT 耐久賽時的最愛之一、出現在杜拜等地的地區性耐久賽事中, 2011 年 7 月 30 日、私人車隊 Black Falcon 更以一輛塗裝非常經典的 35 號 SLS AMG GT3,拿下了於比利時 Spa-Francorchamps 賽道所舉辦的第 63 屆 Spa 24 小時耐久賽 GT3 組別之季軍,寫下正式參加國際性知名賽事的紀錄。

為了向 40 年前拿下 Spa 24 小時耐久賽分組冠軍和總成績第 2 名的 300 SEL 6.8 AMG 致敬 ,Black Falcon 車隊特別在 2011 年的賽事讓它們的 SLS AMG GT3 重披當年戰袍,而且駕駛 SLS AMG GT3 的車手 Kenneth Heyer,還是當年 300 SEL 6.8 AMG 冠軍車手 Hans Heyer 的兒子。

事實上,Spa 24 小時耐久賽對 Mercedes-Benz 與 AMG 來說,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早在 40 年前,Mercedes-Benz 就曾經以一輛編號 35 號的 300 SEL 6.8 AMG、贏過分組冠軍和總成績第 2 名,所以 Black Falcon 特別選了 35 號、並將車隊的 SLS AMG GT3 施以當年 300 SEL 6.8 AMG 的車身彩繪塗裝,向前輩致敬;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駕駛這輛紅色 SLS AMG GT3 的車手 Kenneth Heyer,還是當年以 300 SEL 6.8 AMG 拿下冠軍之 Hans Heyer 的兒子,世代傳承、格外有歷史意義。

由於單圈速度夠快,且機件耐久度高,所以 SLS AMG GT3 馬上成為各地私人車隊參加 GT 或耐久賽時的最愛,故截至 2011 年中、Mercedes-AMG 已銷售出 35 輛 SLS AMG GT3,並陸續交至各地私人車隊的手中。

Mercedes-Benz 推出 SLS AMG GT3 賽車之後,截至 2011 年 8 月為止,至今不但參加過各地的 GT 與耐久賽事,且已銷售 35 輛賽車至世界各地的私人車隊手中,並同時提供參賽隊伍所需的技術支援,是目前耐久賽事中相當閃亮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