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Volvo 提供

攝影

44,214

2011

3月

22

僅管改變了染色體上控制外觀的基因,且修改內裝風格,融入更多跑車的設計因子,但沒變的是,新一代 S60 不但保留了許多前代車款的安全科技,更導入許多劃時代主/被動安全配備;不僅在狀況發生時,能夠負起保護車內乘客安全的責任,同時減少對路人的傷害,甚至還可化「被動保護」為「主動預防」,透過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與 CWFAB 碰撞警示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進一步預防意外的發生,並朝向 2020 年不再有搭乘 Volvo 汽車的乘客喪生或嚴重受傷之願景前進。

根據歐美國家研究報告顯示,在歐洲與美國,分別有 14%與 11%的交通事故傷亡是與路上的行人有關,顯見交通安全不僅與車室內的乘員有關,道路上的行人更是必須被注重的一環,所以 Volvo 特別在新一代 S60 上開發了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

與打造任何一輛 Volvo 一樣,位於 Volvo 汽車安全測試研究中心的 200 名安全專家們在設計新一代 S60 時,也是從無數累積資料中的意外狀況發生原因,去研究如何讓車輛更安全、同時也讓車裡車外的人們都更加安全。所以在新一代 S60 上,Volvo 除了延續前代車款在安全方面所投入的努力,保留了高剛性車體結構、SIPS 側撞防護系統、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以及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等主/被動安全系統,更領先同級、引進多項先進大無畏安全科技,替新世代車輛安全樹立了難以超越的標準。

保護行人生命的首創發明

根據歐美國家的研究報告顯示,在歐洲與美國,分別有 14%與 11%的交通事故傷亡與行人有關,而中國的研究報告更有高達 26%交通事故傷亡牽扯上行人,顯見交通安全不僅與車室內的乘員有關,道路上的行人更是必須被注重的一環。因此,Volvo 特別投入資源進行行人保護系統的研發,成果則是這套新一代 S60 開始搭載的 PDFAB (Pedestrian Detection with Full Auto Brake)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能辨識身高超過 80 公分的人體輪廓,在必要時警告駕駛、同時預先加壓剎車。若駕駛人沒有反應,且碰撞即將發生,系統就會自動全力剎車,在時速 35km/h 以下,系統可讓車輛完全停下;若速度超過 35km/h,也可降低速度,減輕傷害。

這套先進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係透過水箱護罩後方的雷達感應裝置,以及安裝在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監控車輛前方的狀況,且能辨識身高超過 80 公分的人體輪廓,並在必要時警告駕駛、同時預先加壓剎車。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係透過水箱護罩後方的雷達感應裝置,以及安裝在擋風玻璃上的攝影機,監控車輛前方的狀況。

若駕駛人沒有反應,且碰撞即將發生,系統就會自動全力剎車。在時速 35km/h 以下,系統可讓車輛完全停下,避免碰撞到行人;若速度超過 35km/h,重點則是在雙方接觸之前,盡可能降低速度,減輕撞擊強度、減少傷害。

CWFAB 碰撞警示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的原理與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功能極為相似,能夠掃描車頭前方的區域,並在前車逼近速度太快時、向駕駛人提出警告,而且如果駕駛人沒有及時反應,系統就會以全部的制動力自行剎車,並可在時速 35km/h 以下時,避開碰撞事故。

與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功能極為相似的 CWFAB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 碰撞警示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則是具備主動完全制動力剎車,以及偵測行人與車輛功能的新一代碰撞警示系統;能夠掃描車頭前方的區域,並在前車逼近速度太快時、向駕駛人提出警告,而且如果駕駛人沒有及時反應,系統就會以全部的制動力自行剎車,並可在時速 35km/h 以下時,完全避開碰撞事故發生。

巡航,就交給它們吧

至於新一代 S60 所配備的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with Queue Assist)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不但能自動保持與前車之間的距離,在加入 QA 車流輔助功能後,還能依據前方車輛的行駛狀況、自動調整速度,且這項利用雷達感應裝置搭配自排變速系統的功能,能在時速 0~200km/h 之間、透過方向盤左側的定速巡航啟動鈕,以及「+」、「-」符號按鈕進行速度設定,最低為 30km/h。若前車減速,系統便會主動採取煞車減緩車速,而前車開始加速前進時,系統也會主動讓車輛加速至駕駛所設定的巡航速度,減少長途駕駛所帶來的疲憊。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能自動保持與前車之間的距離,加入 QA 車流輔助功能後,還能依據前方車輛的行駛狀況、自動調整速度,能在時速 0~200km/h 之間、透過方向盤左側的定速巡航啟動鈕,以及「+」、「-」符號按鈕進行速度設定。

當你使用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巡航時,Volvo 其實還準備了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能在車速降至 30km/h 以下時,透過雷射感應裝置掃描前方 6 公尺處,偵測是否有靜止或慢速移動的車輛,而且在距離太近時,系統若判斷有發生碰撞的可能,就會預先加壓剎車,以縮短反應所需時間;甚至如果駕駛人沒有剎車,系統還會自行啟動剎車,幫助駕駛避免碰撞或減輕碰撞的傷害。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能在車速降至 30km/h 以下時,透過雷射感應裝置掃描前方 6 公尺處,偵測是否有靜止或慢速移動的車輛,距離太近時,系統若判斷有發生碰撞的可能,就會預先加壓剎車,以縮短反應所需時間;甚至如果駕駛人沒有剎車,系統還會自行啟動剎車,避免碰撞或減輕傷害。

此外,無論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是否開啟,當行駛速度超過 30km/h 後,新一代 S60 上的 DA (Distance Alert) 車距警示系統都會自行啟動,利用車頭雷達感應裝置持續監測與前方車輛的距離,且在車距過於接近時,以位於擋風玻璃下的紅色警示燈號亮起來警告駕駛人。

無論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是否開啟,行駛速度超過 30km/h 後,新一代 S60 上的 DA 車距警示系統都會自行啟動,利用車頭雷達感應裝置持續監測與前方車輛的距離,且在車距過於接近時,以位於擋風玻璃下的紅色警示燈號亮起來警告駕駛人,且可透過中控台下方的「i」按鍵或 VSi 資訊控制介面關閉。

看見你看不見的盲點

前代 S60 上便已出現的 BLIS (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這次也保留在新一代 S60 上,一樣能透過裝置在車輛兩側後視鏡上的攝影機,當時速超過 10km/h 後,偵測後方視覺死角的動態。

整合在兩側車外後視鏡下方的攝影機,便是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的攝影機。
開啟 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後,一但有超過機車體積以上的行進間物體進入駕駛人的視覺死角,兩車行進的相對時速在 21~71km/h 以內,車室內兩側 A 柱上的燈號便會發出燈光警告。

而且一但有超過機車體積以上的行進間物體進入駕駛人的視覺死角,兩車行進的相對時速在 21~71km/h 以內,車室內兩側 A 柱上的燈號便會發出燈光警告,無論白天或夜晚都能稱職地發揮。

水箱護罩前方的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能偵測駕駛人的盲點,而且只要按下中控台上的「CAM」按鍵,多媒體螢幕便會分割畫面顯示車輛左/右方的狀況,提高行駛安全性。

位於車頭水箱護罩前方、能夠涵蓋左右 180 度視角的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 (Front Blind View Park Assist Camera),則是能偵測駕駛人視野受限、無法觀察的盲點區域,確保通過狹窄巷弄時的安全性,只要按下中控台上的「CAM」按鍵,多媒體螢幕便會分割畫面顯示車輛左/右方的狀況,提高行駛安全性。

行車安全的隨車秘書

名為 DAS (Driver Alert System) 的駕駛輔助警示系統,則是新一代 S60 駕駛人的隨車安全秘書,其中包括了 DAC (Driver Alert Control) 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以及 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當駕駛人打瞌睡時,DAC 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若監控車輛偏離正常行駛軌道,就會發出警告聲響、且顯示訊息,建議駕駛人適時喝杯咖啡後再重新上路。

DAC 駕駛控制輔助警示系統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在駕駛人行車打瞌睡時提出警告,利用系統攝影機,監控車輛一定時間內在兩側標線之間的動作,並與正常的駕駛動作比對,判斷駕駛人的動作是否偏離正軌;如果系統發現駕駛人的動作開始偏差,就會發出警告聲響、且顯示訊息,建議駕駛人適時喝杯咖啡後再重新上路。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能防止駕駛人因分心而駛偏車道,能在車輛無故跨越道路標線時,對駕駛人提出急促的警示聲響。

而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能幫助駕駛人維持在正確的車道上,並防止駕駛人因分心而駛入對向車道,能在車速超過 65km/h 後開始啟動,當車輛無故跨越道路標線,例如沒使用方向燈就便換車道時,對駕駛人提出警示聲響。

不變的高剛性車體結構

一如往常,Volvo 的工程師在設計新一代 S60 的車體結構時,也應用了最新研發的科技與材質,例如不同等級的高強度鋼材與潰縮防護區的設計,以提供更出色的防護。而在新一代 S60 的車體結構上,Volvo 便以格狀結構的橋梁為靈感,運用高強度鋼材、特高強度鋼材、超高強度鋼材與極高強度鋼材與鋁合金共 5 種材質,並在其中設計多個潰縮防護區。

Volvo 的安全工程師們在設計新一代 S60 的車體結構時,是以不同等級的高強度鋼材結合潰縮防護區的設計,提供更好的防護。

透過不同強度等級的潰縮防護區,新一代 S60 不但能有效地在各種不同的意外事故中,以經過控制的方式去吸收撞擊力道、盡可能維持乘客車室的形狀完整,還是穩定行駛、輕鬆操控的基礎,更是被動安全的第一步。

發生撞擊時的堅強後盾

萬一不幸真的發生撞擊意外,沒關係,因為 Volvo 早就替新一代 S60 搭載了 SIPS 側撞防護系統、IC 側撞防護氣簾、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等被動安全系統,並會聰明地預先啟動乘客固定系統,提升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安全帶與氣囊防護效果。

SIPS 側撞防護系統 ,包含了整合在前座椅中的 SIPS 側撞防護氣囊,可確實保護乘客從胸部至臀部的身體側面,且能在發生側面撞擊事故時,有效吸收撞擊力道,確保乘客空間的完整。

SIPS 側撞防護系統 (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包含了整合在前座椅中的 SIPS 側撞防護氣囊,不但能確實保護乘客從胸部至臀部的身體側面,且能在發生側面撞擊事故時,有效吸收撞擊力道,確保乘客空間的完整。列為標準配備的 IC 側撞防護氣簾 (Inflatable Curtain),則可於撞擊時避免乘客頭部受傷,在充氣後,會由前到後、遮蓋整個車室側面,發揮屏障效果。

新一代 S60 標準配備的 IC 側撞防護氣簾,則可在撞擊時避免乘客頭部受傷,於充氣後,由前到後、遮蓋整個車室側面,發揮屏障效果。

前座兩側均有配備的 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 (Whiplash Protection System),是 Volvo 於 1998 年推出的發明,能避免駕駛與乘客在後車追撞意外發生時,頸部與頭枕的大力碰撞而釀成更大的傷害,整套系統包括吸震椅背與經過特別設計的頭枕,根據統計,約可減少 50%後車追撞時乘員的頸椎受傷機率。

透過紅外線雷射感應裝置,乘客固定系統一旦預期意外即將發生,便會將安全帶與氣囊調整妥當,提升安全帶與氣囊的效率,並及早讓 WHIPS 頸椎撞擊防護系統發揮功能。

此外,透過紅外線雷射感應裝置,乘客固定系統還會在預期即將發生意外前,先將安全帶與氣囊調整妥當,進一步提升安全帶與氣囊的效率,提供更大無畏的安全保障。

改善動態安全,提升操控

至於列為新一代 S60 標準配備的 DSTC (Dynamic Stability and Traction Control)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則是新增 ASC 進階車體翻覆穩定控制系統,能在任何行駛狀況下,透過感應器去偵測車輪轉速、方向盤轉動的幅度、車速,以及車輛的側向加速度,判斷車輛在轉彎過程中是否會有打滑的危險。

新一代 S60 標準配備的 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能在行駛狀況下,透過感應器去判斷車輛在轉彎過程中是否會有打滑的危險;如果系統偵測到車輛有打滑的危險或已經開始打滑,電腦馬上會命令剎車系統減速,或透過減少供油等方式來降低引擎輸出,改善車輛動態安全、及早修正轉向不足的現象。

如果系統偵測到車輛會有打滑的危險或已經開始打滑,電腦馬上會命令剎車系統減速,或透過減少供油等方式來降低引擎輸出,改善車輛動態安全、及早修正轉向不足的現象,維持應有的循跡性,避免車輛側滑、發生意外;而且更棒的是,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不僅能提升主動安全,同時還能大幅提升新一代 S60 的過彎極限、改善操控性能,宛如脫胎換骨。

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同坐進 New S60 T5 與 New S60 T4、體驗它的蛻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