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亮君

撰文

陳亮君、Lexus 協力

攝影

17,258

2014

11月

27

U-CAR 與 RC 車系之間,算是相當的有緣。2013 年的東京車展,Lexus 正式在日本的土地上,發表市售版的 RC 車系。當時,U-CAR 在現場。在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Lexus 再次為了展現 RC 強勁的性能,發表即將參加房車賽事的 RC F GT3 概念賽車,U-CAR 正在現場。而在全球媒體集中到美東的紐約州,在公道上與賽道上,第 1 次盡情體驗 RC 車系的行駛表現時,U-CAR 亦在現場,讓 U-CAR 的試車組,得以取得 RC 的第一手詳細的原廠資訊,並能體會 RC 車系在各個環境下的實際表現。

瞄準新客群的全新產品線

在實際上路之前,Lexus 的高層特別向全球的媒體介紹這款全新的產品。Lexus 的副總裁 Brian Smith 為 RC 車系的定位做出了明確的說明。這條全新產品線所鎖定的,是 45 至 50 歲、年收入 12 萬美元以上的高階消費者。Lexus 更為 RC 車系設下超過一半以上的車主,是過去不曾擁有過 Lexus 產品的消費者,包含從其他豪華品牌轉換而來,以及自一般品牌升級而來的消費者。很明顯的,打造出不同的 Lexus,是 RC 車系最重要的工作。

在 Lexus 的體系中,產品開發向來以專案的方式進行,而總工程師 (CE,Chief Engineer) 正是專案計劃的主持人。從總工程師的挑選,便可以讀出 Lexus 對於產品的期待與要望。這次,Lexus 將這個重要的工作,交給了總工程師:草間榮一 (Eiichi Kusama)。

RC 的開發總工程師:草間榮一 (Eiichi Kusama) 在試駕活動前表示:RC 必須富含駕駛樂趣、表現出強烈的運動性格,並有積極的操控反應。

草間榮一在 Lexus 工作超過 20 年的時間,主要擔任底盤工程師的工作,包含 SC 以及全新 NX 的底盤,都是其操刀的產品。期間,草間榮一更曾在歐洲負責 3 年競爭品牌產品的評價與分析工作。由他來担任 RC 車系的總工程師,很顯然的,Lexus 認為,底盤的設計與運動化的表現,是 RC 車系之中最重要的一環。

對於 RC 這個擔負為品牌打造出更為年輕、更為運動化品牌形象的產品,草間榮一表示:RC 必須富含駕駛樂趣、表現出強烈的運動性格,並有積極的操控反應。

底盤強化後的實力

輪距較寬、軸距較短的 Lexus RC 350,即便是在市區與高速公路的日常用車環境之下,亦能清楚感受到其輕盈靈巧的特性。相對於 Lexus 傳統舒適沈穩的行駛風格,RC 350 顯得不同,對於方向盤的反應較為直接,車體對於方向盤操作的準確度與速度,亦較一般車型更為優異,讓試車組在駕駛之時,比較可以放開手腳揮灑。當然,從地面回傳的訊息,亦較一般的 Lexus 車系更為明確地傳地方向盤與座椅,讓駕駛人與車輛及路面,有著更好的溝通。

在試駕的過程之中,還包含有穿越州立公園的山路,連綿的彎道,讓試車組有機會能體會其在激烈操控之下的動態表現。

在連續 S 型彎道上,RC 350 在不同速度下,對於駕駛意志的執行是確實的,能精確地行駛在駕駛者所設定的路線。

就持續的 S 型彎道操控之下,RC 350 在不同速度之下,對於駕駛意志的執行是確實的,能精確地行駛在駕駛者所設定的路線之上。但是在不同的速度之下,其方向盤操作的幅度卻是略有不同。因為,試車組所試駕的,是配備等級更高一等、加入了各種更高級輔助系統的 RC 350 F Sport 車型。其方向盤所連結的,不是一般的電動輔助方向機,而是 Lexus 所開發出來的 VGRS 可變轉向比例電動方向機。

RC 350 F Sport 的方向盤非一般電動輔助方向機,而是 Lexus 所開發出來的 VGRS 可變轉向比例電動方向機,系統會調整方向盤與前輪之間轉向的比例,讓駕駛在不同模式之下,有著不同的操作行程。

依著車體動態及速度的不同,系統會調整方向盤與前輪之間轉向的比例,讓駕駛在不同模式之下,有著不同的操作行程。在高速行駛之下,方向盤的操作會略大,讓操作的容錯提高,確保行車的安全,而在連綿彎道之中,察覺到駕駛對於靈巧的需求,VGRS 便會讓轉向比例變小,輪胎轉向的速度變快,讓運動性能提升。

RC 350 F Sport 還配置有 AVS 電動可調式懸吊系統,在強化的 Sport+模式之下,車身重心的轉移更為快速平穩,讓操控表現更上層樓。

而試駕的 RC 350 F Sport 還配置有 AVS 電動可調式懸吊系統,在駕駛模式旋鈕的操作之下,除了調整方向盤與變速箱的反應之外,亦會調整避震器的阻尼設定。在強化的 Sport+模式之下,車身重心的轉移更為快速平穩,讓操控表現更上層樓。

AVS 電動可調式懸吊系統在駕駛模式旋鈕操作下,除了調整方向盤與變速箱的反應之外,亦會調整避震器的阻尼設定。

事實上,F Sport 的運動化車型,一直是 Lexus 旗下的主力產品,透過更為性能化的扮相以及更豐富的配備,讓注重操駕樂趣的車主,能得到更多的滿足。就 Lexus 的統計,同樣的車系,在 F Sport 套件的加持之下,所吸引到的車主客層,年紀會輕上 5 至 12 歲不等,威力十足。這套成功方程式自然也在 RC 車系上套用,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針對跑車市場開發的 RC 車系,更直接僅導入 RC 350 F Sport 車型,以滿足市場的期待。

國內重逢而再次品味

在原廠的試駕活動之中,由於參與媒體眾多,加上同時以試駕頂級標竿的 RC F 做為活動的主軸,讓 U-CAR 試車組未能盡興,在返臺之後,在總代理的安排之下,再次試駕了 RC 350 F Sport 車型,以做出更詳盡的體驗。

與美國試駕的規格相同,臺灣所導入車系主力的 RC 350 F Sport 為後驅設定,流線的造型加上運動性格明顯的空力套件,風阻係數僅有 0.29Cd,比起高緯度國家市場的四輪驅動版的 0.30Cd 還要小,表現不凡。配置有 8 速 Sport Dir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在 317 匹馬力的推動之下,可以在 6.3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亦較僅配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四輪驅動版本來得強。

臺灣所導入車系主力 RC 350 F Sport 採後驅設定,擁有流線的造型加上運動性格明顯的空力套件。

將試乘車輛從總代理的據點駛向試駕道路的過程之中,通過持續施工中的臺北市道路,在一般模式設定下,RC 350 F Sport 提供的舒適性並不差,雖能明確感受到路面起伏,但是大部份的衝擊力道均被即時的吸收,保持車室良好的乘坐表現,對於 Lexus 品牌的消費者而言,是熟悉的。

通過臺北市時,在一般模式設定下,RC 350 F Sport 提供的舒適性並不差,雖能明確感受到路面起伏,但是大部份的衝擊力道均被即時的吸收,保持車室良好的乘坐表現。

然而將旋鈕切換至 Sport+模式之下,RC 350 F Sport 明顯散發出與 Lexus 轎車產品不同的性能氛圍,引擎的聲浪與轉速拉擡的速度明顯不同,路面起伏的衝擊亦變大,方向盤的路感及反應速度亦變快。稍稍扭轉著方向盤、輕輕踩下油門踏板,車道變換的速度變得快捷,車輛前衝的加速力道亦清楚而明顯,搖身變成性能跑車的風格。

這自然點燃了試車組的興趣,向著山道一探究竟。

雖然未逮,進化仍值讚許

在連續的彎道之中,熟悉的感覺再次浮現,唯每一項的變化都更為明確,不論是 VGRS 齒比的變化、或是 AVS 阻尼的變化,在不同段數間調整,對於 RC 350 F Sport 動態反應的影響,其差異都更明確地被觀察出來。但是,RC 350 F Sport 對於駕駛指令的忠誠執行,仍是令人稱許的,或許車身側傾隨著阻尼改變而有所不同,或許方向盤因為 VGRS 的修正而讓做動角度有所差異,但是駕駛都可以直覺地按著習慣進行操作,RC 350 F Sport 都能忠誠地行駛在所設定的路線上。

在連續的彎道之中,熟悉的感覺再次浮現,唯每一項的變化都更為明確,不論是 VGRS 齒比的變化、或是 AVS 阻尼的變化,在不同段數間調整,對於 RC 350 F Sport 動態反應的影響,其差異都更明確地被觀察出來。

再次駕駛的過程,讓 U-CAR 能更仔細品味變速系統的表現。在手排模式下,由於有著 Sport Direct Shift 的設計,讓其退檔的速度極快,絲毫不遜於真正的手排性能車,而與雙離合器的表現,亦僅有些許的差異,令人印象深刻。

而在自排模式下,其變速箱的表現亦十分精采,當以較高的車速切入彎道之時,變速箱會保持在較低的檔位,讓駕駛在彎道中後段坐擁充沛的扭力,以便出彎的加速使用。而這個功能,在原廠稱為 G-AI Control 的換檔控制邏輯,利用車上加速度計的資訊,判斷駕駛人的路線狀況,切換至適當的檔位,提供最需要的扭力,供駕駛人驅馳,表現精彩。

原廠稱為 G-AI Control 的換檔控制邏輯,可利用車上加速度計的資訊,判斷駕駛人的路線狀況,切換至適當的檔位,提供最需要的扭力,供駕駛人驅馳。

隨著車況的熟悉,試車組自然將車速逐漸的提升。RC 350 F Sport 所配備的前煞車系統,已自標準版的 335 毫米通風碟放大至 360 毫米通風碟,加上 4 活塞卡鉗,其制動力道亦屬上乘,讓試車組在攻略的過程之中,極為得心應手。

不過畢竟是道路運動版的設定,當試車組把速度進一步拉高,向性能跑車級距拉近時,RC 350 F Sport 的 VDIM 系統與煞車系統便顯得略有不足。車身修正的速度開始略慢於駕駛的期待,而煞車系統的力道,尤其是輪胎的抓地力,亦對於進彎前的急煞顯得力有未迨。

畢竟是道路運動版的設定,所以試車組把速度進一步拉高,向性能跑車級距拉近時,RC 350 F Sport 的 VDIM 系統與煞車系統便顯得略有不足,不過整體表現已讓人非常驚豔。

不過,這樣的表現,已讓試車組給予優異評佳。用 M Sport 或是 AMG 的標準來要求 RC 350 F Sport 自然是苛求。RC 350 F Sport 所面對的,應該是 435i 或是 S5 等高階的雙門跑車產品,而從這標準來看,RC 350 F Sport 肯定能讓目標客層感到驚豔,並對 Lexus 的新世代風格有全然不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