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W

撰文

Mazda 提供

攝影

38,229

2014

11月

24

如何追求完美?方法其實只有一種,那就是從零開始、腳踏實地做起。因為完美只存在一個處處要求極致的世界裡,那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境界,沒有一蹴即成的捷徑。

Mazda 發表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正是如此思考。

樂趣+環保=Mission Impossible?

為什麼喜愛 Mazda?

雖然答案因人而異,我們卻可以明確地說:「因為 Mazda 特有的堅持與想法是車壇罕見的」。時常聽到的口號「人馬一體」,這其實是 Mazda 根深蒂固的造車思維,因為汽車不僅是從 A 點移動至 B 點的交通工具,在移動過程中,人們駕馭汽車,汽車乘載人們,兩者間會產生許多層面的互動,如果你對生活有感,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馭汽車,這將是無可取代的樂趣。

近年來,汽車科技日新月異、突飛猛進,全新上市的汽車性能越來越好,配備越來越豐富,似乎,汽車像吸力永不減弱的吸塵器、上網吃到飽的智慧型手機,成為日趨完好的日用商品。但是,不少人卻認為「好無聊,開車這件事變得越來越沒有感覺」,更時常聽到「新世代汽車為了追求環保而犧牲了性能」、「為了迎合安全法規,車體必需提升剛性,因而增加了重量,操控反而變遲鈍」,以上是不置可否的事實,同時也是 Mazda 亟欲挑戰的課題。

唯有盡力追求所有環節,才能夠讓汽車變得更環保、更有樂趣。因此,Mazda 推出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將引擎、變速箱、車體、懸吊等所有造車元素全面革新,企圖造出世上最完美的汽車。

我們心知肚明,汽車必需降低油耗、減少汙染、提升安全,才能滿足與日俱增的用車需求。這一切,似乎都是與營造駕駛樂趣背道而馳,難道,造就人類福祉就必須犧牲駕馭樂趣嗎?

然而,Mazda 並不這麼認為‧‧‧‧‧‧。

要如何兼顧人類福祉與駕馭樂趣?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用心發展造車科技,只不過,這並非更新幾項系統或技術就可以搞定的,而是要導入全面性的造車策略,從零開始,盡力追求每項環節,才能夠讓理性與感性水乳交融。在新世代量產汽車科技中,Mazda 提倡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Mazda 將引擎、變速箱、車體、懸吊等所有造車元素實施全面革新,透過面面俱到的策略,造出世上最完美的汽車。

砍掉重鍊,全面顛覆傳統的造車理念

「環顧四周,始終找不到符合心中的理想,所以,我決定靠自己實現理想。」這是 Ferry Porsche 博士的名言。

同樣的理念,亦發生在 Mazda 身上。Mazda 常務董事藤原清志 (Kiyoshi Fujiwara) 曾經說:製造一輛普通的汽車是容易的,但如果想要創造世界最好的汽車,那就必須重新思考整個流程,必須從零開始。從來沒有一家汽車敢一口氣將引擎、變速箱、底盤、車體等重要元件全數更新,Mazda 選擇這樣這條辛苦的路,這就是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最原始的精神。

放著簡單的路不走,為什麼 Mazda 要選擇愚公移山的原始方法?

因為,這是唯一的路,Mazda 想得很清楚。對 Mazda 來說,從零開始是絕對迫切的。一般來說,在汽車開發案初期,汽車工程師會首先檢視舊方法,試著從中找出改善方案,因為「騎驢找馬」是最簡單且安全的方法。然而,這樣的方式無法做出 Mazda 設定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必須從白紙開始做起,於是,一項史無前例的計畫就此展開。

Mazda 在 2009 年東京車展中首度發表 SKY 系列節能動力,分別為 SKY-G (SKYACTIV-G)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 SKY-D (SKYACTIV-D) 柴油引擎,更同場加映 SKY Drive (SKYACTIV- Drive) 高效自排變速箱。顧名思義,Mazda 選擇以 SKY 做為新科技為名,原因很單純,因為 Mazda 認為 Only sky is the limit (唯有天空是我們的極限),沒有什麼事情能夠阻檔 Mazda 的信念。這項以 SKY 為名的技術概念,目的無非是想人們能在乾淨環境中安心駕馭汽車,而當時 Mazda 宣稱希望旗下量產車款在 2015 年皆能提升 30%節能效率。

2009 年,Mazda 在東京車展一口氣發表 SKY-G 汽油引擎、SKY-D 柴油引擎,以及 SKY-Drive 高效自排變速箱,為日後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揭開序幕。

自此之後,經過不斷淬煉與研發,Mazda 將 SKY 概念加以延伸,重新思考車輛製作過程的所有步驟,在所有細節中尋求至高效能,將油耗與駕駛樂趣施以最佳化,這套震驚全球車壇的新世代創舉,這就是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

輕量化,追求尚未發揮的 70%…

在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科技的基礎理念中,輕量化是首要之務。

Mazda 副執行總裁瀨田金井 (Seita Kanai) 認為:「如果想要打造一部令人愉快的汽車,我們首先想到的方式是輕量化,當車輛變輕,就可以對環境更友善,當環境變乾淨,人們就會愉快。此外,車輛減輕之後,操控性會變得更靈敏,即使裝上同一具引擎,加速會變得更快,同時,煞車距離也會減少許多…。」

牛頓爵士 (Sir Isaac Newton) 早在 17 世紀就已經提出「F=ma」第二運動定律,清楚說明輕量化將有助於加速與減速。透過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汽車的重量可以減輕 8%~10%,這將有助於整體移動效率提升,不過,厲害的是車體剛性卻不受影響,反而增加 30%~40 %,所以,新世代 Mazda 車款可以呈現更理想的操控感。

回溯過往,不難發現 Mazda 早在 1989 年推出第 1 代 MX-5 (Miata) 的時候,就已經在這輛敞篷小跑車身上大量投入輕量化概念,運用最簡單前置引擎、後輪驅動、小排氣量 4 汽缸引擎,即使沒有頂尖的動力輸出,也可以營造高超的駕馭樂趣。

其實,Mazda 早在 1989 年推出第 1 代 MX-5 (Miata) 時,就已經灌注輕量化、高效率的造車概念,簡單的前置後輪、小排氣量 4 汽缸引擎,就能營造高度駕馭樂趣,這也算是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的基本雛型。

在日本,人是唯一的天然資源,因此,Mazda 擁有許多傑出的工程師,他們勇於顛覆成規,勇於挑戰不可能。Mazda 工程師發現,引擎在運轉時其實只發揮 30%的燃油效率,當許多人認為汽油引擎已成過去式,一頭熱的發展替代內燃機的動力型式,Mazda 工程師卻端出不一樣的想法「如果只發揮 30%,那就表示還有 70%的開發空間」,所以,Mazda 工程師重新著手研發內燃機,忘掉現有的 30%,榨出剩餘的 70%。並且再搭配變速箱科技,讓動力傳輸損耗降至最低程度。

牛頓早在 17 世紀就已經提出 F=ma 第二運動定律,清楚說明輕量化將有助於加速與減速。透過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汽車的重量可以有效減輕,車體剛性卻反而增加 30%~40 %,幫助新世代 Mazda 車款呈現更優異的操控感。

在 Mazda 極力提倡的「Zoom-Zoom」概念中,全新發表的 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無疑是未來的中流砥柱。其中涵蓋的意義不僅於發展節能科技,同時還廣納駕馭者最基礎的人權,以絕不妥協的態度,讓駕駛樂趣、環保、安全產生三位一體的具體成效。在引擎、變速箱、車體結構、底盤等四大項目中,SKYACTIV 全新動能科技打造出一部部結合性能、節能、樂趣、安全的完美汽車。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給予人類最完美和諧的移動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