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43,685

2014

9月

25

作為一輛休旅車,究竟是舒適重要,還是樂趣重要?關於這一點,Lexus 的工程師希望 NX 能做到兩相兼顧的局面,因此在車體結構、底盤懸吊、乃至於空氣力學上,都下過一番苦功。除此之外,這次在訴求高性能的 F Sport 車型上,原廠為其加裝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及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提供更上層樓的操控反應。究竟詳情如何?在本篇文章中將一一告訴您。

高剛性車體搭配優異空力

在稍早時我們曾在安全性章節中,討論到 Lexus NX 的高剛性車體結構,它不僅是安全性的根本,也與車輛的操控性息息相關。在融入輕量化鋁合金材料後,使 NX 的車重獲得良好控制,亦有助於車身配重。在車體的接合處理上,則是交替運用雷射螺旋焊接技術與膠合技術,讓剛性大為提升,因此當進行激烈操駕時,能確保車體不易被扭曲,帶來更直接、敏捷的動態表現。

NX 擁有一副高剛性車架,在輕量化鋁合金的搭配運用下,讓本車擁有更敏捷的動態反應。

在流體力學方面,NX 在前輪拱、底盤、後輪拱、懸吊等部位都有精心的導流設計,成功做到 0.33Cd 的低風阻,就連善於流體力學設計的歐系對手也佔不到便宜。良好的導流設計除了能增加車尾下壓力,提供高速行駛時更貼地的效果外,還考量到將氣流導入煞車系統上,藉由高速流動的風將熱量帶走,使煞車系統維持正常運作而不至衰竭,這些看似與底盤操控無關的環節,其實是一點一滴累積著正面能量,讓 Lexus NX 具備卓越的駕駛性能。

NX 的造型不僅前衛,亦經過精密的流體力學設計,達到 0.33Cd 低風阻,車側線條相當俐落,對於車輛高速行駛的穩定性有極大幫助。

高性能懸吊設計

Lexus NX 的底盤結構,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 A 臂設計,雙 A 臂是常見於高性能跑車的設計,它能確保輪胎在任何的狀態下與路面保持最大接觸面積,充分的抓地力就代表擁有更快的過彎速度。針對高底盤車身容易衍生出的搖晃問題,Lexus 也提出有效對策,包含前後防傾桿強化、前後彈簧係數強化、防傾桿支臂剛性強化,以及懸吊下支臂剛性強化等,透過這些改善能減少 NX 在過彎時的側傾幅度,且在緊急煞車時保有良好的直進能力與穩定度。

NX 採用前麥花臣、後雙 A 臂懸吊設計,獨立式設計讓底盤擁有優異的行路表現,全車系均配置 18 吋大尺碼輪胎,讓抓地力更加出色。

一輛車給人操控好壞最直接的感覺,往往是方向盤與前輪相互溝通的轉向表現,為了給予駕駛者精準、直接的感受,所以 NX 的轉向機柱經過特別強化,後防傾桿與軸承也經優化設計,成果便是方向盤轉向及回正即時回饋性的顯著提升,讓駕駛 NX 絲毫沒有高底盤休旅車常給人的笨重印象,反而有如房車般敏捷。

藉由防傾桿、懸吊支臂,彈簧與避震器等底盤周邊的優化,使得 NX 在操控性與乘坐舒適度之間取得完美平衡,至於追求更高樂趣的駕駛者,則可考慮選擇 F Sport 車型。

而操控樂趣的另外一面,就是行車舒適性了,如前文所提,Lexus 希望 NX 可以同時兼顧樂趣與舒適,所以在行路品質的提升上主要從避震器與防傾桿著手。如避震器元件的摩擦力抑制、壓縮與伸張阻尼係數的最佳化、前後防傾桿及軸承間的摩擦力抑制等步驟,使得行駛過不良路面後不會產生持續性的不穩定抖動,進而達到改善舒適性的效果。

F Sport 提供更進階的駕駛樂趣

Lexus NX 兼顧舒適與樂趣的設定,能滿足多數人的需求,不過原廠了解到不乏對操控性有更深入需求的消費者,F Sport 版本於是誕生!

NX 300h F Sport 不只擁有更霸氣的車頭造型、更肅殺的內裝鋪陳,在底盤設定上也採用與一般版不同的設計,首先是已往僅運用在 LS、GS 等高階車型上的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 (Adaptive Variable Suspension),這次也下放到 NX F Sport 版上 (NX 300h 旗艦版同樣搭載),它是藉由新一代的電磁閥作動器來進行阻尼調整,可變阻尼段數從舊型的 9 段激增至 30 段,因此可以做出更細膩的路感回饋;再者是反應速度是從前的 4 倍快,從 80 毫秒縮短至 20 毫秒,具有更即時的變化效果,新一代 AVS 系統讓 NX 的操控性如虎添翼。

F Sport 車型除標配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外,在前後軸各有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打造出底盤更平穩,操控更精準的駕馭性能。

NX 搭載的 AVS 可變阻尼是在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切換到 SPORT S+狀態下開始作動,這時候避震器阻尼就會依照各種操控情況進行連續的調整,例如在高速過彎時,就會主動增加避震器阻尼硬度,以獲得更出色的側傾抑制效果,提升過彎極限,而 AVS 同時還與 EPS 電子輔助轉向系統進行聯結,當電腦偵測到駕駛者有較激烈的轉向動作時,也會主動增加避震器硬度,提前讓底盤進入更好的戰鬥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AVS 的運作時機相當廣泛,例如緊急剎車時,一般車輛會因為重心突然前移而產生明顯的點頭情況,造成車尾浮舉進而容易失去抓地力而打滑失控,許多車禍意外都是由此發生;而 NX 搭載的 AVS 系統則是在預測到緊急剎車時,會主動增強前懸吊的阻尼硬度,降低點頭情況,讓車身保持平穩,同時也增加乘客與駕駛者的舒適及安心感。由此可知,AVS 系統在 SPORT S+模式下可顯著地增加車輛的路感回饋、過彎性能、急煞穩定性、轉向精準度與舒適性等,可說是成效相當廣泛的一套系統。

F Sport 車型搭載的 EPS 轉向系統與 AVS 可變阻尼避震器連動,在 SPORT S+模式下共同營造出反應更快的操控特質。

另外,除了 AVS 可變阻尼避震系統外,NX F Sport 車型還專屬配置一套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在前後軸各有一只連接左右輪的連桿裝置,在單側輪因受到擠壓而產生位移時,對向輪就會發揮抑震效果,這使得側傾幅度再次得到縮減,細微的震動也獲得充分化解,更重要的是車體剛性同時提升,讓 NX 的操控表現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