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趙培宏、Lexus 提供

攝影

53,930

2014

9月

25

全球高級車品牌中,Lexus 可說是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涵蓋率最高的品牌,從入門的 CT 到旗艦 LS 車系,幾乎全車系都有 Hybrid 車型供買家選擇,提供一個節能、寧靜、環保的優質選擇;也因此,本次推出的全新 NX 車型,總代理首批導入 NX 300h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讓喜愛 Hybrid 的消費者多了新選擇。另外,預計後續也將追加一具全新之 2.0 升渦輪引擎的 NX 200t 導入臺灣市場,令人備感期待!

車壇最成熟的 Hybrid 系統

談到 Lexus,任何人都會聯想到其精湛的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將節能、性能、豪華與寧靜完美地融合為一,難怪無論在國內或是國外,均獲得車主的極力好評。而這次搭載於 NX 300h 身上的 Hybrid 系統,則是源自於 ES 300h 車系,素有高效能、潔淨與寧靜舒適之良好評價,這次也順利搭載於 NX 300h 身上,可說相得益彰。

NX 300h 採用與 ES 300h 相同的動力架構,以 2.5 升 Atkinson 引擎結合兩組電動馬達與 Hybrid ECVT 無段變速系統,是當代最成熟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之一。

這套 Hybrid 系統相信已為大眾所熟知,其純熟度絕對有目共睹。結構上,是以一具採用 Atkinson 式循環的 2AR-FXE 2.5 升直列 4 缸 VVT-i 引擎為基礎,以 12.5:1 的高壓縮比設定提升引擎效能,本身具備有 155 匹最大馬力及 21.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Hybrid 系統規格部份,則由 MG1 永磁電動馬達負責啟動引擎,另一具 MG2 馬達則與 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箱進行整合,可輸出換算後約 143 匹之最大馬力與 27.5 公斤米最大扭力,用以驅動前輪,引擎與馬達的合作機制,則是由 PCU (Power Control Unit) 動力控制模組負責,它會持續偵測駕駛者的操駕風格與行駛路況,瞬時分配引擎與馬達的動力輸出比例,以達到最佳節能模式,同時也具有自我保護機制,確保穩定且安全的動力輸出。

因應 NX 的 SUV 車型屬性,工程師將其綜效輸出稍微下修至 197 匹,並使扭力提早湧現,讓都會行駛的步調更輕快。

NX 300h 雖然與 ES 300h 採用同一套系統,但針對其休旅車的特性,工程師仍因時制宜進行調校,以讓它兼顧性能與節能表現。這些調校包含引擎最大馬力由 160 匹調降成 155 匹,綜效馬力由 205 匹降至 197 匹,此舉能讓 NX 300h 擁有出色的油耗表現。另外,考量到 SUV 較重的車身,因此刻意調校讓扭力可以提前湧現,以提供都會行駛輕快的加速反應。

原廠公佈 NX 300h 的 0~100km/h 加速成績為 9.2 秒,符合一般車主對性能的期待。

NX 300h 搭載的 HV 電池模組同樣安置在後座下方,具備大功率以滿足大量放電與快速回收動能所需,另以新式冷卻系統達到更高的運作效率、更低的噪音與更長的使用壽命。這套 Hybrid 系統由總代理提供 5 年或 12 萬公里保固 (以先到者為準),讓消費者更感放心。

全新導入 E-Four AWD 電子四驅車型

NX 300h 在國內販售的車型是以前輪驅動版為主,另有頂級的 AWD F Sport 版搭載一套先進的電子四驅系統。AWD 車型的動力架構基本上與前驅版相同,但後軸多了第三具 MGR 馬達,用以驅動後輪,而最大性能輸出與前驅車型同樣設定在 197 匹。為了達到最佳效率,NX 300h AWD F Sport 並不是隨時隨地處於四輪驅動,而是由電腦判斷後輪介入運轉時機。

E-Four AWD 系統是由 ECU 收集 EPS 轉向角度、油門深淺、四輪轉速、G 值等訊號,再由 PCU 進行最適化的動力調配,達到兼顧安全、性能、節能三大需求。一般來說,NX300h AWD F Sport 在起步加速時會採用四驅模式,以增加循跡力、強化加速反應,而等到行車狀況穩定後,系統就會切換成前輪驅動,以降低後軸馬達耗電量,達到更高效能的系統運作。而當遇到積水、泥濘等前輪易打滑情況下,電腦會早一步就偵測到此訊號,並迅速由後輪馬達加入驅動,讓車輛維持優異的循跡性能;值得一提的是,這套 E-Four AWD 系統相當聰明,在打滑產生時可針對前、後輪的單邊或單輪進行動力分配,同時還結合 EPS 轉向系統進行路線修正,確保行車安全。

NX 300h AWD F Sport 車型獨家搭載 MG3 後軸永磁電動馬達,電腦會視輪胎抓地力來判斷後輪加入驅動的時機,讓車輛擁有更出色的循跡性,增強行車安全。

採用電子式四驅系統的優勢不勝枚舉,例如不須像傳統四驅車須以傳動軸將動力輸送至後輪,可省略中央傳動通道,讓後座地板得以採平整式設計,增加車室空間;另外,其作動快速,又不會因摩擦產生餘熱,且不用更換差速器油,沒有額外的保養費用,好處多多!

智能多重駕駛模式增添駕駛樂趣

為了滿足駕駛者多樣化的操控需求,NX 300h 也比照其他 Lexus 車型,搭載了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在著重節能的 EV/ECO/NORMAL 模式下,儀表板首先會以和煦的藍色背光呈現,EV 模式可在 HV 電池容量允許的條件下以純電方式行駛,達到零排放、零油耗、超低噪音的潔淨環保效能,適用於返回自家車庫等低速滑行路段。ECO 模式下則會針對動力輸出與空調系統進行適度抑制,達到優異的節能效果。至於 NORMAL 模式則適合一般正常行駛狀態,享受快意又環保的駕馭表現。經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成績,NX 300h 擁有 17.1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在同級距 SUV 呈現一枝獨秀的局面。

NX 300h 標配多重智能駕馭模式,可切換 EV/ECO/NORMAL/SPORT S 等模式,滿足節能與性能等多方面需求。

而當駕駛者偶爾想要熱血一下時,則可將模式切換到 SPORT S,這時候儀表板會瞬間轉為熱血十足的紅色背光,左側儀表指針則由原本的 Hybrid 動力指示表轉變成引擎轉速表,這時候油門反應會變得更靈敏,且變速箱也會有更具運動化的換檔模式,營造激情的駕駛樂趣。此外,NX 300h 搭載的雖然是 Hybrid ECVT 無段變速系統,不過仍附有 6 速手自排功能,在任何時候都能切換手排模式,不受拘束地自主操駕。

能源局公佈 NX 300h 前驅版平均油耗為 17.1km/L,F Sport AWD 版則為 15.1km/L,省油性有目共睹。

高性能 2.0L 渦輪引擎精彩演出

全新 Lexus NX 在國外亮相的時候,除了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NX 300h 車型,另外還有一款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NX 200t,其受矚目的程度絲毫不下於 NX 300h,因為它是 Lexus 自 1989 年以來所生產的第一輛汽油渦輪動力車款。

NX 200t 搭載全新開發的 2.0 升 4 缸引擎,具備 D4-S 直噴、Dual VVT-iW 可變氣門、Twin –Scroll 雙渦流渦輪、水冷 Intercooler 等科技,可發揮出 235 匹/35.67 公斤米最大輸出。

NX 200t 搭載全新開發的 8AR-FTS 引擎,架構為 2.0 升直列 4 缸 D4-S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並採用 Twin-Scroll 雙渦流科技來改善渦輪車慣有的動力遲滯現象,另外透過水冷 Intercooler 來達到良好的散熱效率,使它擁有 235 匹 (4,800~5,600 轉) 最大馬力輸出及 35.67 公斤米 (1,650~4,000 轉) 最大扭力輸出。

而且這具引擎還擁有一套首見的 Dual VVT-iW 氣門控制技術,是一種介於 Otto 式循環與 Atkinson 式循環之間的新結構,讓 NX 200t 在發揮強勁的加速性之餘,還保有優越的油耗表現。另外在排氣頭段部份,則是以 4 支排氣歧管合併為 2 支的方式,達到減少氣流擾亂、增加低速扭力的效果;工程師還設計一套 Active Wastegate Control 系統來控制排氣回壓,讓 NX 200t 擁有更順暢的加速表現與更寧靜的乘坐品質。

NX 200t 所搭載的這巨渦輪增壓引擎,還具備一項 Lexus 的發明設計,透過將排氣岐管與汽缸頭整合在一起,藉以縮短排放廢氣推動渦輪的距離及時間,更進一步能提升渦輪反應速度,降低渦輪遲滯的現象,讓嘉速表現更為順暢。

NX200t 在高性能渦輪引擎與 G 力感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輔助下,具有 7.0 秒 (AWD) 及 7.2 秒 (FWD) 完成 0~100km/h 加速的實力。

與全新 2.0 升渦輪引擎同時出現、且搭配在 NX 200t 身上的全新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強調智能化的傳輸邏輯與效率,提供更快且更平順的換檔反應,根據原廠表示,FWD 前驅車型的 0~60mph 加速僅需 7.2 秒,而 AWD 四驅車型更只要 7.0 秒,性能相當強悍。另外名為 G-AI (G-For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的系統也運用在這具變速箱上,在偵測到駕駛者以較激烈的操駕意圖時,會以更具運動化的換檔邏輯回應,提供更優異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