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50,917

2014

9月

25

一輛車的舒適性,除了來自座椅設計、底盤懸吊設定、以及恆溫空調等系統外,各式各樣的便利性或科技性配備,也會影響到舒適感受。在高級車領域裡,Lexus 所搭載的配備一向被視為標竿,對手們一一成為追隨者爭相仿效;而這一回全新推出的 NX 中型豪華休旅車,又配置了哪些先進的配備呢?在這個章節中我們將為您詳解。

車壇首創,手機無線充電

Wireless 無線科技近年來相當流行,應用在汽車配備上,除了普遍見到的藍牙通訊系統與音樂串流功能外,還有運用在線傳排檔、線傳方向盤等領域,而這次 Lexus 則是把 Wireless 運用在智慧型手機充電介面上,成為全世界第一部搭載這套先進配備的車款!

藏在前座中央扶手內的手機無線充電介面,可說是車壇一大創舉,帶給使用者更便利、更安全的駕車環境。

使用這套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系統 (限用部份手機機型) 是內建於前座中央扶手中,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開啟手機的藍牙功能,將之放在充電介面上,手機就會自動充電,此時仍可接聽電話或播放手機內 MP3 音樂,毫不影響日常使用性。使用無線充電的最大利益,就在於隨時可在車內幫手機充電,同時免去使用電源線的麻煩,不只讓車內看起來更加清爽,也免除纏繞的電線可能衍生出的安全性問題,相信這套科技配備未來會成為其他車廠爭相仿效的對象。

整合資訊,嶄新觸控介面

為了讓繁多的車輛資訊與功能有一體化的整合性,Lexus 在 2004 年第 3 代 GS 發表時,開發出一套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當時的控制邏輯是透過觸控螢幕,後來在 2008 年改用類似滑鼠操作方式的 Remote Touch 介面,而這次在 NX 身上所配置的則是最新一代觸控式面板,不僅操作更為順手、俐落,更讓車內鋪陳顯得更加簡潔。

新一代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採用觸控式面板,滑動手指並按壓就可完成各項功能操作,使用起來更有手感,也更加直覺。

這套全新 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整合在中央鞍座上,是一塊呈現正方形的觸控式面板,搭配 MENU、上下鍵、以及 HOME 鍵,利用手指滑動即可進行直覺式的觸控操作,並以按壓方式來進行選擇與確認,相當便利;為了提供一流的指尖觸感,工程師特別在按壓回饋上費過一番工夫,讓駕駛者一試就愛上,此外該觸控面板具有白色背光設計,在夜晚中別具高雅奢華的感受。

中控台上端為一具七吋 LED 背光螢幕,可顯示原廠中文衛星導航、360 度環景顯示等功能。

而這套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是透過中控台頂端一具固定式 7 吋 LED 螢幕作為顯示,內建 Lexus 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並加入了嶄新的 3D 顯示功能,為駕駛者進行更寫實的道路導引。其他整合功能還包含藍牙通訊與音樂傳輸、DVD 播放 (主機內建換片機)、環景影像顯示等,提供極豐富的周邊資訊。

首屈一指的座椅舒適哲學

從很早之前開始,Lexus 就為車輛配置冷熱通風座椅,這種設計除了可在冬天加熱以溫暖身體外,夏天時更可將熱氣排掉,讓全身清涼無比。這項配備往往被視為高級房車的重要指標,因為多半僅出現在高單價的旗艦車種上,不過這次 Lexus 除了在 F Sport 車型上導入電熱座椅功能外,車系其餘成員皆配置有冷熱通風座椅。

雙前座配備有冷熱通風功能,並具三段風量調整,提供冬暖夏涼的乘車感受。

NX 配置的冷熱通風座具備三段調整,並特別將臀部與背部的出風量增加,在汗流浹背的夏天從戶外進入前座後,可立即將身上的熱氣排除掉,並持續給予如同空調般的冷風讓身體保持在最舒適的溫度。

而在後座方面,則配備了歐系同級車難以望其項背的電動調整後座椅背,且開關鍵廣泛設置於駕駛側、後座椅與行李廂,讓後座乘客可以輕鬆將椅背傾斜以獲得更舒適的休憩空間,同時在有較大的載物需求時,也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將椅背快速傾倒,這樣貼心的設計更是造福了女性消費者。

電調後座椅背在多處均設有控制鍵,能增加後座乘坐舒適性,在傾倒椅背以放置大型物品時也更加省力。

另外同樣是攸關舒適性的空調方面,NX 全車系都配備 S-Flow 智慧型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及後座出風口,並內建花粉過濾裝置與空氣品質感知自動切換循環功能,讓患有過敏的家人可獲得清新好空氣,而不受外界的髒空氣影響,絕對是體貼老婆、小孩、以及父母親的最佳配備。

眾多配備加持,需求一次滿足

NX 豐富的配備很難用三言兩語描述完畢,如在影音系統的搭載上,同樣給予同級車中最高規格。在一般車型上,搭載了 Lexus Premium Sound 高級音響系統,搭配 8 至 10 支高傳真揚聲器,已能提供優異的聆聽品質;而在旗艦版上,更升級為 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頂級環繞音響,搭配上 14 支揚聲器,給予更寫實的感動。

全車系標配 Smart Access Push Start,讓上車的一開始就充滿科技風格。尾門採電動啟閉設計,並附有自動吸附機構,即使身材嬌小的車主也能輕鬆使用。
強調運動性的 F Sport 車型,配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
儀表板在不同駕馭模式下,會呈現相異的背光色與顯示資訊,科技味頗高。

NX 全車系也標準配備 Smart Access Push Start,尾門採電動啟閉設計,並具有自動吸附功能,進出車室或使用行李廂時都顯得輕鬆便利。另外,電動天窗幾乎是每部休旅車的必要配備,NX300h 配置的標準型電動天窗,號稱是目前全世界市售車中能開啟面積最大者;另外頂級車型另可選配全景式觀景玻璃天窗,縱長達到 112.9 公分,超大面積幾乎涵蓋整個車頂,並取消中央橫柱的設計,讓視野達到毫無遮蔽的暢快感受。整片玻璃車頂的設計還兼顧了安全性與靜肅性,萬一不幸翻車時可確保車身完整的剛性,另外也有效地抑制風切噪音,給予乘客一個最舒暢的乘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