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55,586

2014

9月

25

Lexus 的內裝,總是給人溫馨的感受,如細膩的線條設計、精緻的皮革用料,又或是精心打造的木紋飾板,處處都讓人砰然心動。而在全新 NX 車款上,這份溫馨感更有深度與溫度,它加入更多的人性化設計,使用時會令你會心一笑;另外,在強調性能味的 F Sport 車款上,更可選擇專屬的幻焰紅內裝配色,讓內心悸動不已。

豐富層次,處處以人為本

Lexus 的內裝設計,可以回溯至 LF-NX Concept 概念車,當時以呼應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罩為主的中控台,成功搬入量產市售車身上,同時,由側邊望去呈現 S 字形的中控台輪廓,也是來自概念車上的設計,讓 NX 的內裝無與倫比,並與 Lexus 家族其他成員有適當的產品區隔。

延續自 LF-NX 的概念,將仿 Spindle Grille 水箱護罩的造型也運用在中控台上,呈現前衛時尚美感。

NX 的內裝雖然充滿科技感,但其實處處充滿人性,讓使用者擁有更愉悅的心情。例如造型具多層次的中控台,以特殊的傾斜角度讓手掌更輕鬆地在上部移動,可以更精確地操作恆溫空調面板。而中控台的下部則作為 DVD/CD/MP3 音響的播放介面,後方延續中央鞍座,上頭陳列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旋鈕、Remote Touch 資訊整合操控介面、電子式駐車煞車系統等配備,都安排在最就手的位置,因此一坐上駕駛座,將雙手放置在舒適的位置上,就可以很快地學習好操作各項功能的技巧,展現以人為本的造車思惟。

從側面看去可發現中控台呈現 S 形的優美曲度,在操作空調系統時也更加直覺、順手。

精緻用料,不凡中更求細膩

在 Lexus 的薰陶下,全新 NX 對於內裝質感的要求甚高,儀表台除了使用大面積的軟質塑料鋪陳外,還以雙車縫線包覆上柔軟皮革,不僅帶來絕佳的觸感,更讓內裝豪華感受遽增。而車縫線的運用,還擴充到車門飾板、車門與中央扶手、中控鞍座兩側的腿靠、以及儀表板上蓋,大範圍的運用面積,讓 NX 的內裝充滿了溫度與深度,有溫暖人心的作用。

儀表台包覆軟質皮革,以手觸碰細質感超卓,搭配上雙車縫線處理,視覺感極為高級。
車門飾板、扶手與腿靠等處也有加入精美的車縫線,超越此級距休旅車的精緻感。

這一次無論車型等級,一律搭載了豪華真皮座椅,雙前座具備 8 向電調與 2 向駕駛座腰背扶力調整,讓每種身型都找到最服貼、舒適的姿勢,此外還外加冷熱通風功能,無論氣候如何,都可溫暖或冰涼身子。

F Sport 車型可選擇幻焰紅內裝,挑逗你的視覺神經;雙前座附有加熱功能與三組記憶系統,在非 F Sport 版本上,另增加可冰涼身體的通風系統。
只要車主喜愛,即可訂購圖中象牙白內裝搭配雅緻竹紋飾板,濃郁日風經典呈現。

在真皮內裝配色方面,原廠也推出標準生產與受訂生產等多種規格,標準色採尊爵黑設定,具有尊貴、耐汙力強的實用特性,國內引進車款則依照車型的不同,分別搭配銀霧光點飾板 (豪華版)、御匠木紋飾板 (旗艦版/頂級版)、以及 F Sport 專屬之鐳光金屬飾板。

而受訂生產內裝部份,則提供象牙白與馬鞍棕兩種雙色內裝,可搭配與 LS 600h 相同的雅緻竹紋飾板,展現濃郁的日式風格,至於 F Sport 車型則可選擇熱血動感的幻焰紅內裝,搭配上搶眼的紅色車縫線,更加符合其性能定位。

細節中,看見更多的不凡

細膩的質感必須從小處堆疊起,在 NX 的內裝中,我們可以發現到更多讓人驚喜的設計。例如,中控台鑲嵌一只極簡復古石英鐘,在前衛的內裝裡不僅沒有一絲突兀的感覺,反而有水火可以相容的協調性。全車系搭載的 Push Start 引擎啟動按鍵,則設計在方向盤的上緣處,給予駕駛者更俐落的操控手感。在駕駛介面陳設上,多功能方向盤結合金屬質感換檔撥片、定速巡航開關,使用上十分到位,不須重新適應就能快速領略,看似小處,實則展現一家高級車製造廠純熟的設計眼光。

利用扶手前方的空間,設計太陽眼鏡專屬置放格與化妝鏡,巧思無所不在。
鑲嵌於中控台上的極簡復古石英鐘,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NX 有許多巧思設計是首見於 Lexus,例如方便操作 Remote Touch 的真皮手靠後方,設計一處可放置太陽眼鏡的空間,並內附一只仕女巧妝鏡,讓女性駕駛者可以隨手取出整理面容。而右側兩處看似平凡的置杯空間,其實內藏逆旋止滑小機關,該設計能讓駕駛者單靠手指就將瓶蓋旋轉打開,無須藉助左手就可完成,雖然是小小的設計,卻帶來大大的便利性,實在貼心。另外在車內閱讀燈的部份,則是取消傳統按鍵式的開關設計,改採具科技手感的觸控式設計,只要以手指輕觸就可點亮閱讀燈,使用上更便利,也帶來更多生活樂趣。

觸控式閱讀燈不僅操作便利,更增添科技感受。

寬敞空間,讓心靈更舒暢

NX 的定位是豪華休旅車,在功能上,要給予乘客一個充分休憩的空間,因此車廂空間的大小顯得十分重要。全新 NX 在非常適合都會行駛的 4,630mm 車長設定下,有著 2,660mm 的軸距表現,工程師精心安排引擎、變速箱、懸吊系統等機械組件,盡可能把更多的空間還給乘客,同時配合平整化後座底板的設計,讓 NX 的後座腿部空間非常開闊,加上 1,645mm 的車高設定,使頭部空間也相當宜人,充分展現休旅車給人的舒適與愜意感受。

利用平整化地板與加高坐姿,讓 NX 的後座乘坐空間十分寬敞,在高階車型可另外選配全景式玻璃天窗,視野更加開闊明亮。
後座可左右獨立調整椅背傾斜角度,高階車型更採電動調整設計,操作更不費力。

除了寬敞的空間外,NX 還配備後座椅背左右獨立電動調整系統,從座椅下方的按鍵,可以無段調整椅背傾斜角度,讓後座乘客在長途旅行中可以得到更好的舒適性,並大幅降低疲憊感,此設計更是同級車中絕無僅有!另外,這組電調椅開關在駕駛艙側與行李廂側也都設計控制鍵,從多方位都可進行操作,讓車主既省力又便利地把座椅傾倒及回復,以滿足採買或載運單車等需求。

將後座傾倒後,可營造 1520 公升的寬大容量,且 NX 的行李廂開口較同級車寬大,在運送大型物品時會更加便利。

NX 的行李廂設計得非常平整,讓每一寸空間都獲得良好發揮,將 60︰40 後座傾倒後,可將空間擴充到 1,520 公升,而在一般狀態下已能輕鬆放置四組高爾夫球具,憑藉其中型尺碼與 Hybrid 動力設定,能有此表現實屬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