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50,928

2014

9月

25

Lexus 在汽車安全領域向來有著極大的指標性,例如全車最多可高達 10 具的防護氣囊、ACC 主動式雷達定速巡航等系統,都是藉助於 Lexus 的堅持與努力才得以發揚光大。而面對這款 Lexus 全新中型豪華休旅車,原廠更是為它配置齊全的主被動安全系統,讓行進間、倒車、或是停放車輛等每一個動作,都達到更完善的人、車安全,順利完成每一段旅程。

高剛性車體+8 具氣囊,建構安全堡壘

在汽車知識的逐漸普及下,消費者已了解到一輛車的安全根本,其實就是藏在美麗外表下的車體結構,當有一副高剛性安全車體,再配合各式主被動安全配備及電子輔助系統,就能發揮最完善的保護功用。

NX 的高剛性車體融合輕量化鋁合金與高張力鋼板等材質打造,堅固安全,又有極佳的抗扭曲性,提升動態表現。

這一次,Lexus 為全新 NX 設計了一具高剛性車體,為了兼顧到安全、操控與節能性,因此採用複合式材質概念,如引擎蓋與下護板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而底盤與車身主結構使用高張力鋼板來增加車體剛性,萬一在發生碰撞時,能充分發揮吸收撞擊能量的功能,並維持完整的車身結構以利救援脫困,大幅降低對乘客的傷害。另外,在車身鈑件的接合處理上,更交替運用先進的雷射螺旋焊接技術與膠合技術,讓車體剛性更強,擁有更高的抗扭曲性能,不只提升操控安全性,更讓駕馭過程充滿樂趣。

NX 全車系配置 8 具 SRS 氣囊,以大面積涵蓋範圍保護車內乘客。

在被動安全方面,Lexus 不只求 SRS 輔助氣囊的數量,更對於安裝位置、引爆方式等細節有妥善的規劃。這次 NX 全車系都搭載 8 具 SRS 氣囊,位於雙前座前方的智慧型兩階段氣囊,可視撞擊時的力道和位置進行分段引爆,讓前座乘客的頭部與身軀可得到最完善的防護,而乘客座雙球體氣囊的設計,則具有包覆臉部的特殊效果,避免產生位移而使防護性打折扣。

此外,尚有兩具前座側邊氣囊及從第一排完整涵蓋到第二排座椅的車側簾式頭部氣囊,再加上駕駛座膝部氣囊與乘客座防潛滑氣囊,防護可謂面面俱到。

齊全電子輔助系統,安全又人性

在車用電子設備日新月異的時代,工程師催生出許多能夠輔助行車安全的配備,此次 Lexus NX 的齊全度就堪稱典範。從最基礎的 ABS+BAS+EBD 煞車系統,還有目前已全面普及於 Lexus 車系的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及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已能幫助駕駛者化解絕大部份的車輛失控、或是各種緊急狀況的處理;新車另外導入了 HAC (Hill-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能夠在車輛停放於斜坡上準備起步時,先讓煞車碟盤持續夾緊車輪數秒鐘,以避免右腳從煞車踏板挪移至油門時的過程產生車輛下滑情形,是避免與周遭車輛發生碰撞的好幫手。

NX 全車系採用 EPB 電子駐車系統,搭配 HOLD 煞車輔助系統,達到更安全且便利的煞車效用。

NX 全車系也採用了 EPB 電子駐車煞車系統,功能等同於手煞車,只要用手指輕撥就能發揮功用,省力而又確實,同時,也能夠設定成進入 P 檔後,系統會自動將手剎車拉上,避免車主將車輛停放於斜坡時,卻忘記拉手煞車而造成車輛下滑之風險。此系統還另外支援了 HOLD 定車煞車輔助系統,開啟此功能後,每回遇到停等紅綠燈時可輕鬆地鬆開煞車踏板,系統就會自動幫你保持車輛固定不動,達到更人性化的地步。

雷達+攝影鏡頭,杜絕碰撞意外

Lexus NX 既然是一款強調在都會區使用的中型 SUV,因此工程師在設計這輛車的時候,將擁擠且複雜的用車環境一併考慮進去,希望能大幅降低碰撞意外的發生機率,而工程師所憑藉的工具,就是攝影鏡頭與雷達感知器。

NX 的頭、尾兩側與中央各設有 4 顆雷達感知器 (合計 8 顆),能夠精確偵測車輛四周障礙物,並透過警示音來達到提醒駕駛者的功能。

NX 的車頭、車側與車尾設有多組攝影鏡頭,經過精密計算後,可在車內 7 吋 LED 螢幕中顯示 360 度環景即時影像,以 Bird View 鳥瞰方式讓駕駛者清楚掌握車身四周狀況,如此一來,當周遭有幼童、盆栽、石墩等障礙物時,就能即刻發現以進行閃避或停止車輛,避面車輛碰損甚至更嚴重的人身碰撞產生。

透過車頭、車尾與車側的多組攝影鏡頭,能夠同時顯現俯瞰與車尾即時畫面,將車身周圍 360 度的影像完整顯示,從此不再擔心撞到幼童或各種障礙物。

這套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可隨變速箱檔位的切換變換車尾視角,也可透過分割螢幕同時顯示倒車顯影與環景顯示,輔以路徑預覽功能,可幫助駕駛者更精確、更安全地將車輛停放在停車格中。此外,位於車頭與車尾共八組雷達感知器,能夠在偵測到障礙物的同時發出警示聲以提醒駕駛者,無論在停車時或塞車行進間都非常實用。

首度搭載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防範更深層

所謂「小兵立大功」,一顆小小的雷達感知器,它所具備的功用往往超乎你預期,Lexus 工程師就利用此特性,為 NX 研發出一套 RCTA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這套系統是利用雷達來偵測常造成視線死角的車尾動態,當排檔切入 R 倒車檔位時,一旦有車輛進入偵測區域,系統就會發出警告音並亮起位於後視鏡上的燈號來提醒駕駛者注意,讓車尾與車側防範有更深層的作用。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會在車側有車輛逼近時,在同側後視鏡上閃爍警示燈號,提醒駕駛者避開危險。

此外,雷達感知器也被運用在 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上,當車輛行進時,系統只要偵測到兩側有逼近的車輛,就會亮起同側後視鏡上的警示燈號,告誡駕駛者多加留意,這讓車側容易有視覺死角的問題得到徹底改善。

周邊輔助讓行車更可靠

根據調查,許多車禍意外都肇因於爆胎,除了輪胎遭異物穿刺外,胎壓不足亦是罪魁禍首之一!因此,美國已立法規定新車出廠時要加裝胎壓監測系統,國內方面則最快在 2015 年通過立法頒佈,希望藉由此項配備的加裝來降低肇事率。

但全新上市的 Lexus NX 已全面加裝 TPWS (Tire Pressure Warning System)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在 4 條輪內中設有獨立的胎壓偵測裝置,一旦有胎壓不足的情況就會顯示於儀表螢幕中並發出警示符號,讓駕駛者即時發現,以進行後續相關處理,避免渾然不知最終導致意外發生,可說是保命的一大關鍵。

煞車燈具備緊急煞車閃爍功能,給予後方車輛最直接的警示效果。

另外,汽車照明科技近幾年也被視為提升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在全新 NX 上除了配置遠近光 LED 頭燈、LED 尾燈、LED 前後霧燈外,在車頭還加裝了轉向輔助燈,如夜晚行駛於燈光昏暗的路段,此轉向輔助燈就會隨著大燈與方向燈的作動,主動提供輔助照明,超廣角的照明效能可有效增加照射範圍,幫助您將路況看得一清二楚。

NX 將外觀照明系統全面 LED 化,輔以轉向輔助燈,讓夜間照明效果更好。

至於尾燈方面,則是導入了煞車燈緊急煞車閃爍功能,當系統偵測到煞車力超過一定的力道時,就會以閃爍煞車燈的方式告誡後方車輛目前處於緊急煞車狀態,亦能有效避免後方追撞事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