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6,943

2014

9月

9

源自底盤代號 W201 之 190 車系的 C-Class 車系,誕生於 1982 年,並已進化出 202、203、204 及最新 205 共 5 代車型,不僅擁有豐富的歷史與衍生車型,出色且均衡的各項表現,更早已讓它成為小型主管房車級距的基準和代名詞。

C-Class 一詞,對於現今臺灣及全世界的消費者而言,均不陌生。而在對於廣大的消費市場而言,C-Class 與 E-Class、S-Class 一樣,是 Mercedes-Benz 品牌旗下最為人所熟悉的產品,是品牌旗下 3 大房車產品的主力,亦為支撐起豪華品牌的三大支柱之一,更是許多人入主 Mercedes-Benz 的首選。但是相對於 Mercedes-Benz 128 年的歷史而言,它卻是極為年輕的一個車系。

201 世代/第 1 代 C-Class (190 車系)
生產年份:1982~1993 年

在 1982 年之前,Mercedes-Benz 旗下的乘用車產品,並不若現今的 Mercedes-Benz 一樣五花八門,主力的產品線,是定位相當於現代 E-Class 中大型豪華房車的 123 世代車系,以及 116 世代的 S-Class 大型豪華房車產品,而越野車產品則僅有剛推出的 G-Class。

事實上,雖然 Mercedes-Benz 一直是以中大型以上豪華房車產品聞名於市,但早在 1920 年代、1930 年代以及 1950 年代,Mercedes-Benz 的設計團隊,便已多次發想在中大型房車以下的產品線,以提供消費者不同的選擇。

1982 年之前,Mercedes-Benz 旗下的乘用車產品,只有中大型豪華房車級距的 123 世代 E-Class 車系,以及大型豪華房車的 116 世代 S-Class,越野車產品則僅有剛推出的 G-Class。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的成長,市場上對於尺碼較小的入門型豪華房車的需求開始提升,年輕的多金消費者,需要一輛符合他們生活需求的產品,同時又能兼顧節能環保的潮流,一輛中型豪華轎車的需求於是成型。著眼於此,Mercedes-Benz 在 1974 年 1 月確立了入門級距的開發計劃,在 W123、W116 的中大型以及大型底盤之外,開發出全新的產品級距。

在沒有高速電腦輔助設計之下,每一款全新的產品開發,都是一項巨大的挑戰,終於,在 8 年之後的 1982 年,搭載原廠代號 W201 底盤的全新 190 車系,成為品牌全新入門選擇,亦是日後 C-Class 車系產品的始祖,也被視為第 1 代 C-Class,這個入門車系的地位在 1997 年推出首次的 A-Class 時,方被取代。

隨著全球經濟逐漸成長,Mercedes-Benz 在 1974 年 1 月確立了推出入門級距新車的開發計劃,在 W123、W116 的中大型以及大型底盤之外,開發出全新的產品級距,並於 8 年之後的 1982 年,發表搭載原廠代號 W201 底盤的全新 190 車系,成為品牌全新入門選擇,亦是日後 C-Class 車系產品的始祖。

雖然是入門的選擇,然而身屬豪華品牌的一員,因此 190 車系的車身尺碼是屬於中型房車的尺寸,而且 190 車系並不簡單,Mercedes-Benz 面對這個第一次踏足的市場極為謹慎,在這款品牌全新入門產品中,Mercedes-Benz 為其導入了全球首創的後軸多連桿懸載結構。

這款 5 連桿設計的後懸載系統,早在 1972 年便提出了原型概念,在歷經 10 年的精鍊以及反覆測試之後,首度在 1982 年搭載於 190 車系之上,以期能讓其兼顧安全、舒適及操控性能。190 的車體,在設計總監 Bruno Sacco 的設計之下,符合空氣力學的流線設計,擁有當時極為亮眼的 0.33Cd 風阻係數,因而讓其能有絕佳的油耗表現,多項前瞻的設計與科技,讓 190 車系的研發成本超過 6 億德國馬克。

雖然是入門的選擇,但 190 車系並不簡單,因為 Mercedes-Benz 為其導入了全球首創的後軸多連桿懸載結構 (圖上),能讓其兼顧安全、舒適及操控性能,車體則在設計總監 Bruno Sacco 的設計下,採符合空氣力學之設計,擁有當時極為亮眼的 0.33Cd 風阻係數。

而 1983 年所推出的 190E 2.3 16V,則將 190 車系推上另一個高峰。因為在此新車款上市之前,Mercedes-Benz 將其帶至義大利的 Nardò測試道,留下以平均每小時 247.9 公里的速度、行駛 5 萬公里的紀錄,為 190E 2.3 16V 的性能以及耐用性,做為了最好的說明,並讓這輛導入 4 汽門設計全新噴射引擎的新車成為一時性能翹楚,更為改裝廠 AMG GmbH 所選中,做為 DTM (Deutsche Tourenwagen Meisterschaft、即英文 German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 德國房車錦標賽的主力戰車,並在德國 Nurbergring 分站的賽事中,由巴西傳奇車手 Ayrton Senna 拿下冠車,讓其成為史上有數的經典性能圖騰,至今仍為車迷所熱烈追求。

1983 年所推出的 190E 2.3 16V 上市前,Mercedes-Benz 將其帶至義大利的 Nardò測試道,留下以平均每小時 247.9 公里的速度,行駛了 5 萬公里的紀錄,改裝廠 AMG 則將它做為參戰 DTM 的戰車,並在 Nurbergring 賽事中,由傳奇車手 Ayrton Senna 拿下冠車,日後還推出特別塗裝車型,至今仍為車迷所熱烈追求。

原廠底盤代號 W201 的 190 車系,從 1982 年發表開始,一共生產了 11 個年頭才退出歷史舞台,而且在整個生產週期過程中,總產量多達 180 多萬輛,而也正因為它的大受歡迎,加上又是當時尺碼最小、定位最入門的 Mercedes-Benz 車型,於是它也贏得了一個非常親暱的稱呼:「The Baby Benz」。

車主觀點 Roger Wang由於印象中曾看過 Senna 駕駛 190E 2.3 16V,所以出社會後在第一輛國產車被撞報廢後,為了安全,便購入了我的第一輛 190,且在女兒出生後,將它交給幫我照顧女兒的父母,讓「我的最愛來載我的最愛」;很巧的是,幾年之後,又在朋友的保養廠裡看見了一輛 190,於是毫不考慮地便將它買回,並逐步改成 190E 2.3 16V 的樣貌,190 永遠都是我們家族裡兩代之間的話題。

202 世代/第 2 代 C-Class
生產年份:1993~2000 年

1993 年,底盤代號 W202、第一款 Mercedes-Benz 原廠正式以「C-Class」為名稱呼的小型主管豪華房車登場,成功接替了 190 車系打下的成功基礎、成為當年新一代 Mercedes-Benz 的入門車型。

202 世代的第 2 代 C-Class,外觀採用的是 1989 年 Murat Gunak 之設計、並由知名設計師 Olivier Boulay 於 1990 年完成首輛量產版本的製作、1993 年 5 月下線,線條及輪廓擺脫了 201 世代 190 車系的古樸、方正 ,加入了更多現代感的圓潤設計,且於車頭水箱護罩到前、後保險桿、車身飾條上,都裝有可增加豪華質感的鍍鉻飾條,整體看來與同期也正進行小改款的 W140 世代 S-Class 旗艦頗有幾分相似,也讓它在市場上迅速獲得了極佳的口碑和銷售成績。

1993 年,底盤代號 W202、第一款 Mercedes-Benz 原廠正式以「C-Class」為名稱呼的小型主管豪華房車登場,外觀整體看來與同期也正進行小改款的 W140 世代 S-Class 旗艦 (圖下) 有幾分相似,讓它在市場上迅速獲得了極佳的口碑和銷售成績。

此外,雖然 202 世代的 C-Class、外觀尺碼實際增加並不多,但是在更有效的空間利用設計下,座艙空間卻增加了不少,彌補了 190 車系內部空間略嫌不足的缺憾,而且拜更好的用料選擇與素材搭配所賜,內裝質感也較 201 世代大幅提升,舒適性亦獲得顯著改進,並新增代號 S 202 的 C-Class Estate 旅行車型、延伸了戰線,成為 1990 年代小型主管豪華房車的新指標。

在更有效的空間利用下,202 世代的 C-Class 座艙空間增加了不少,彌補了 190 車系內部空間略嫌不足的缺憾,而且拜更好的用料選擇與素材搭配所賜,質感也較 201 世代大幅提升。
202 世代是第一款推出旅行車型:代號 S 202、C-Class Estate 的 C-Class,外型流線典雅,且擁有豐富的傳動搭配,至今仍深受旅行車愛好者喜愛。

傳動與底盤系統部分,202 世代的 C-Class 沿用了 190 車系的多連桿懸吊系統,擁有與 201 世代相似的操控特徴,動力系統方面則是除了配置傳統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外,也開始搭載體積、排氣量、動力效能更優秀的直列 6 缸及 V6 引擎,並首見機械增壓引擎;甚至當時還不是原廠改裝部門,而是坊間改裝廠的 AMG GmbH,還特別替它打造了 C 36 AMG、C 43 AMG 與配置 V8 引擎、極少量的 C 55 AMG 車型 (1998 年推出、擁有 347 匹馬力),並在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中,也獲得了相當優異的成績,既延續 190 車系的傳奇,也正式開啟了 C-Class 的神話。

202 世代的 C-Class 除了配置傳統直列 4 缸汽、柴油引擎外,也開始搭載體積、排氣量、動力效能更優秀的直列 6 缸及 V6 引擎,且與改裝廠 AMG GmbH 共同打造了 C 36 AMG、C 43 AMG (下圖) 等高性能車型。
202 世代的 C-Class 與 190 車系一樣,在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中,也獲得了相當優異的成績,延續 190 車系的傳奇。
車主觀點 張為揚雖然經常在工作時有幸試駕超級跑車及豪華房車,但是曾經陪著我 5 年多之久的 202 世代 C 220,儘管不是我所擁有過的 6 輛車中、性能最強悍或操控最出色的一款,但它卻是至今我與家人都還很懷念的車型,因為不僅經典造型讓人回味、寬敞的空間更總是載著滿滿的歡樂,而且使用上沒有甚麼大毛病、安全配備讓人安心,給人十足的信賴感,就和家人一樣親近。

203 世代/ 第 3 代 C-Class
生產年份:2000~2007 年

即便 202 世代的 C-Class 在市場及賽道上都再次獲得空前的成功,但是為了延續市場地位,Mercedes-Benz 不但早在 1994 年便開始進行後續車款的開發,且在 1997 年開始測試原型車,並於歷經 7 年的生產後,在 2000 年 3 月、推出了 203 世代的第 3 代 C-Class,而且除了保留同時擁有 202 世代的 4 門房車 (原廠底盤代號 W203) 及 5 門旅行車型 C-Class Estate (原廠底盤代號 S203) 外,2000 年 9 月還增加了主打年輕動感的 3 門掀背車款:C-Class Sports Coupé (原廠底盤代號 C203),讓車系陣容更為完整。

2000 年 3 月推出的 203 世代 C-Class,除了擁有 4 門房車 (原廠底盤代號 W203) 及 5 門旅行車型 C-Class Estate (原廠底盤代號 S203) 外,2000 年 9 月還增加了主打年輕動感的 3 門掀背車款:C-Class Sports Coupé (原廠底盤代號 C203),讓車系陣容更為完整。

在又比 202 世代第 2 代 C-Class 更動感的線條與放大的車體下,203 世代的 C-Class 於車頭設計上作了很大的創新和突破,以變形蟲形狀的燈殼來營造年輕形象,且採前低、後高的躍動距地姿態,並於座艙內導入更多的豪華配備,乘坐空間再次提升;此外、Mercedes-Benz 原廠還替 203 世代 C-Class 準備了多款直列 4 缸或採 V6 排列的汽、柴油引擎,並有搭載 5.4 升 V8 AMG 引擎的頂級性能版本 C 55 AMG 車型,且能夠搭配 6 速手排、5 速自排或 7 速自排變速箱。

203 世代的 C-Class 於車頭設計上作了很大的創新和突破,以變形蟲形狀的燈殼來營造年輕形象,且採前低、後高的躍動距地姿態,並於座艙內導入更多的豪華配備,乘坐空間再次提升

C-Class 車系中首度出現的雙門車型:C-Class Sports Coupé,採 3 門掀背設定、底盤與 203 世代之 C-Class 房車及旅行車共用並加以修改,在 A 柱之前的造型幾乎完全相同,但自 A 柱之後的車體結構卻截然不同,展現了與房車和旅行車的活潑性格。

C-Class Sports Coupé採 3 門掀背設定、底盤與 203 世代 C-Class 房車共用並加以修改,在 A 柱之前的造型幾乎完全相同,但自 A 柱之後的車體結構卻截然不同,展現了與房車和旅行車的活潑性格。

2006 年 11 月,最後一輛 203 世代 C-Class 下線,象徵該世代車系生產正式畫下句點,原廠並公布在 2000 至 2006 年間、203 世代的 C-Class 全車系一共銷售多達 2 百萬輛,超越前兩代車系的成就,成為最受歡迎的 C-Class。

車主觀點 施彥名博士這輛 203 世代的 C280 是我家裡第 2 輛 Mercedes-Benz,已經陪伴我 9 年了,可是一點也未顯老態,一樣很有衝勁,另一輛則是我從美國帶回來的 E320,但是因為它的性能很好,所以我比較喜歡開著它到附近常塞車的臺北內湖麗訊科技上班,或在晚上與太太去淡水河畔享受兩人時光;當初會選擇 Mercedes-Benz,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的安全性與品牌形象,而且我也沒後悔過,所以我想我的下一輛車、應該還是會考慮 Mercedes-Benz 吧!

204 世代/ 第 4 代 C-Class
生產年份:2007~2013 年

原廠底盤代號 W204 的第 4 代 C-Class 與其旅行車版本:C-Class Estate (原廠底盤代號 S204),誕生於 203 世代 C-Class 停產 2 個月後的 2007 年 1 月,在 2011 年 3 月還追加了 C-Class Coupé轎跑車型,並打破 Mercedes-Benz 創廠以來的傳統,讓同一車系透過搭配不同的水箱護罩的方式,擁有 2 種不同的車頭造型,且這個設計已沿用至現行第 5 代 C-Class 的規劃之中,包括走傳統 Mercedes-Benz 穩重風格的 ELEGANCE 與 CLASSIC 車型,以及擁有轎跑車動感調性的 AVANTGARDE 版本,提供了更多樣化的選擇,風阻係數 Cd 值則是又減至同級車最低的 0.26,可兼顧油耗與靜肅性。

W204 的第 4 代 C-Class 與 C-Class Estate 旅行車版本,誕生於 2007 年 1 月,並在 2011 年 3 月追加了 C-Class Coupé轎跑車型 (圖下)。

其中,AVANTGARDE 車型將三星光芒標誌置於水箱護罩上,取材 1954 年發表的經典跑車 300SL 鷗翼跑車,展現濃厚的古典美感;至於 ELEGANCE 與 CLASSIC,則採用鍍鉻三橫柵式水箱護罩,搭配上緣的三芒星廠徽,能輕易與 Mercedes-Benz 品牌視覺感連結,甚至還可選搭 AMG 運動化套件,營造動感氛圍。

第 4 代 C-Class 打破了 Mercedes-Benz 創廠以來的傳統,讓同一車系透過搭配不同的水箱護罩的方式,擁有 2 種不同的車頭造型,包括走傳統 Mercedes-Benz 穩重風格的 ELEGANCE 與 CLASSIC 車型,以及擁有轎跑車動感調性的 AVANTGARDE 版本,其中,AVANTGARDE 車型將三星光芒標誌置於水箱護罩上,取材 1954 年發表的經典跑車 300SL 鷗翼跑車 (圖左上),展現濃厚的古典美感,ELEGANCE 與 CLASSIC 則採用鍍鉻三橫柵式水箱護罩,甚至可選搭 AMG 運動化套件 (圖右下)、營造動感氛圍。

座艙部份,除了再次向旗艦車款看齊、導入更豐富且豪華的配備外,204 世代 C-Class 的車長與車寬分別較前代增加 55 及 42mm,2,760mm 的軸距水準亦較舊款增加 45mm,內部乘坐空間再次提升。另外,在乘載能力上,行李箱置物空間亦提升 20 公升,達到 465 公升水準。

204 世代 C-Class 不但車內用料更上一層,且車長與車寬分別較前代增加 55 及 42mm,2,760mm 的軸距水準亦較舊款增加 45mm,乘坐空間再次提升。

動力系統方面,Mercedes-Benz 引擎研發部門不但又大幅提升了 204 世代 C-Class 的動力與節能表現、且提供多種選單,排氣量介於 1.8 至 5.4 升之間,變速箱則有 6 速手排、5 速自排和 7 速自排可搭,最強代表為擁有 517 匹馬力的 C 63 AMG。而操控樂趣與舒適性方面,則是透過操控套件 (Agility Control Package) 的搭載來掌握,而且 204 世代 C-Class 還配備許多原本僅見於 E-Class 或 S-Class 上的主、被動安全科技,例如:移植自 S-Class 的智慧型煞車系統,可支援上坡起步的輔助系統、可對應 5 種情境模式的智慧型頭燈系統,以及新一代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等,再次替小型主管豪華房車的樹立了新典範,也將延續 C-Class 的傳奇。

車主觀點 Kevin 陳因為重視安全,且喜歡 Mercedes-Benz 給人的穩重感,所以我一直都是這個品牌的愛用者,目前除了已下訂最新的 GLA 外,還擁有 203 世代的 C-Class,過去則曾陸續入主過 300 CE 與 SL 等車,但我最喜歡目前這輛 204 世代 C200 Estate,因為它開起來的感覺跟其他 Mercedes-Benz 車款完全不同,非常輕快﹑且車上空間對於經營留白水岸會館民宿、需要經常往來臺北與宜蘭五結鄉的我來說完全就是剛好,是我現在最常駕駛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