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亮君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36,690

2014

9月

9

Mercedes-Benz 在 205 世代 C-Class 上市前所做的逐步宣傳計劃中,內裝設計是最早向全球汽車市場公布的資訊;換而言之,內裝是 Mercedes-Benz 為 205 世代 C-Class 所選擇最具決勝戰力的項目。而事後從各界媒體對於新世代 C-Class 內裝定裝照所發表的評論,亦不難看出這一個戰略是成功的:各界媒體對於 C-Class 的內裝設計給予一致的好評。

從最早所公布的設計中,各界對於 C-Class 內裝所散發出來的尊貴感,均極為讚賞。204 世代 C-Class,雖然在 2010 年的小改款工程中,導入了 221 世代 S-Class 內裝的部份設計元素,包含讓儀表組與中控台螢幕外蓋的造型整合,打破傳統儀表組與中控台的區隔,同時採用 3 筒式儀表,並依循潮流加入較大的儀表組液晶螢幕等。然而,以黑色塑料打造的基調,雖然在加入銀色飾條點綴下質感有所提升,但是相對於其他競爭對手紛紛導入木飾板的對映之下,C-Class 車艙的風格,已與市場口味對細緻質感的要求提升,有了差距,在 204 世代後期的內裝競爭力,很明顯地弱化。

204 世代的 C-Class (圖下) 雖然內裝在 2010 年小改款工程中,導入了 221 世代 S-Class 內裝的部份設計元素,但與圖上 205 世代 C-Class 的內裝相比已略顯老態,且質感和用料都略遜一籌。

相對於 204 世代 C-Class 的設計,205 世代 C-Class 則有著超過一個世代進展的躍進感,甚至原本在同級競爭對手中顯得居於落後的局勢,亦因為質感與豪華的設計氛圍,變成遙遙領先的領導者。而事實上,內裝大幅躍進,甚至能媲美旗艦產品 S-Class 的豪華,其在品牌策略中,有著其不得不然。或者我們可以說,升級,是 205 世代產品最重要的精神。

搭配車格加大,內裝質感與用料大幅精進

就在 204 世代銷售的 7 年之中,就臺灣市場的價格帶來看,在 200 萬以及的級距之中,Mercedes-Benz 導入了全新的 MFA 底盤,讓原本的 A-Class 與 B-Class 的產品力大幅提升之外,並加入了 CLA-Class 以及 GLA-Class 等全新產品,加上 C-Class 的存在,讓 200 萬元以下的市場一口氣擁有 5 款價格彼此重疊、客層或有重覆的產品,讓各車系在銷售上最大的敵人,不是眾多競爭品牌同級距的各種車款,而是同一展示間中的兄弟姐妹。

相對於 204 世代 C-Class 的內裝設計,205 世代 C-Class 的內裝鋪陳有著超過一個世代進展的躍進感,甚至原本在同級競爭對手中顯得居於落後的局勢,亦因為質感與豪華的設計氛圍,變成遙遙領先的領導者。

為了避免自家產品之間定位的混淆,讓同門鬩牆的狀況影響銷售,造成顧客決策上的混亂,將級距中位階最高的產品,向上提升,將偏向入門的級距空出,做為前驅產品的戰場,自是十分合理。

為達這個目標,新一代的 C-Class 大幅增長的車格,加上向旗艦看齊的氣派外型,自是產品升級的基本。然而對於豪華品牌的消費者而言,光是尺碼的加大,或是外型的旗艦化,並不是足以說服其接受買單的充足理由。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對此自是瞭若指掌,也因此在全新的 C-Class 內裝設計上,可以看出不論是質感或是配備,呈現跨世代大幅躍升的現象。

205 世代 C-Class 的內裝,並不若外觀那般有著濃厚縮小版 222 世代 S-Class (圖上) 的感覺。相反的,C-Class 以不同的方式,打造出能與 S-Class 並駕齊驅的豪華質感,甚至對特定的消費者而言,205 世代 C-Class 的內裝,還能提供較 S-Class 更為溫潤的乘坐感受。

205 世代 C-Class 的內裝,並不若外觀那般有著濃厚縮小版 222 世代 S-Class 的感覺。相反的,C-Class 以不同的方式,打造出能與 S-Class 並駕齊驅的豪華質感,甚至對特定的消費者而言,205 世代 C-Class 的內裝,還能提供較 S-Class 更為溫潤的乘坐感受。

最關鍵的設計,就在那以一體成型大面積木飾板打造的中控臺。相對於塑料以及金屬的材質,由樹苗累積時間而長成的樹木,以年輪刻劃出來一道道的木紋,帶著時間痕跡與自然連結,不若塑膠與金屬般無生物的冰冷,讓車室內擁有自然與生命連結的元素,打造出獨特的氛圍。而在設計師的巧手下,這大面積的木飾板,或是以亮面透明烤漆,強化出每一道木質的紋理,在視覺上為乘員帶來生命的重量感,或是以霧面處理,強化每一道木紋的起伏,讓乘員以觸覺,感受到自然的溫度,都超越了同級以至於更高階產品的內裝設計,帶來跨世代的躍進。

205 世代 C-Class 內裝最令人欣賞的,就在那以一體成型大面積木飾板打造的中控臺,在設計師的巧手下,這大面積木飾板或以亮面透明烤漆強化木質紋理,或以霧面烤漆強化木紋的起伏,都超越了同級以至於更高階產品的內裝設計,帶來跨世代的躍進。

從 A-Class 以降、新世代車室設計中所採用的圓型霧銀空調出風口以及細緻的鍍鉻邊框,細膩地點綴其中。而為了不搶走木紋飾板的風采,音響系統與空調系統的控制按鍵亦刻意的輕薄化,讓 C-Class 的質感表現更上層樓。

由中控臺將視野擴散至兩旁,Mercedes-Benz 的內裝設計師,以與中控臺相同的木飾板,點綴車門,讓其與中控臺呼應,打造出一致的車室氛圍。而細究車門飾板的設計,將可發現,木飾板以傾斜的角度,安裝於車門之上,其下降的弧度,與車體外部肩線的走勢相同,讓內外的設計風格相互呼應。而 C-Class 在木飾板之外,也採用與 S-Class 同樣的細緻車縫皮革,包覆乘員所會接觸的各個環節,讓乘坐在其中、細細觸摸,都是一種愉快而高質感的饗宴。

新世代 C-Class 也搭配了 A-Class 以降、新世代車室設計所採用的圓型霧銀空調出風口及細緻的鍍鉻邊框,且為了不搶走木紋飾板的風采,音響系統與空調系統的控制按鍵亦刻意的輕薄化,讓 C-Class 的質感表現更上層。

率先導入全新觸控式人車介面,支援手寫輸入

在細細體會 C-Class 的前座空間時,必定會發現在中控臺上,有著一具宛若現代藝術雕塑品的裝置,圓潤飽滿的曲面,以與飾條相呼應的霧銀邊條,包覆著黑色晶亮的半透明材質。這是新 C-Class 上超越 S-Class 所擁有的 Mercedes-Benz 全新觸控式人車介面。

過去多年來,COMAND 系統所使用的旋鈕已經主宰了 Mercedes-Benz 的人車介面。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消費者對於資訊產品的使用經驗全面翻新,手寫、觸控、滑動、點選,已經是消費者最熟悉的資訊產品操作方式,而電容式觸控面板與全圖形化界面的結合,加上運算速度的大幅提升與行動網路的躍進,讓 Mercedes-Benz 的設計團隊,亦因而能想像並開發出全新的使用介面。而這款全新的觸控板控制器,便成為新世代 Mercedes-Benz 資訊娛樂系統的全新介面。

新一代 C-Class 的全新觸控式人車介面,以類似黑色玻璃的材質所打造,讓其有著滑順的手感之外,同時具有炫目的外觀,加上與中控臺呼應的霧銀式邊妝點,帶來絕佳的質感。

從外型設計上,延續了 S-Class 上貝殻式手腕支撐的設計精神,讓駕駛在使用旋鈕時,能有穩定而舒適的支撐。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在其上加入了一塊 65mm x 45mm 的電容式觸控版,以類似黑色玻璃的材質所打造,讓其有著滑順的手感之外,同時具有炫目的外觀,加上與中控臺呼應的霧銀式邊妝點,帶來絕佳的質感,與新世代所想要表達的更高階定位相呼應,而流線的造型又能與全新的造型相襯,不論車主選擇的是運動化的扮相 或是經典復古的造型,都毫無不相容感。

新一代 C-Class 車系所搭載附手寫觸控板的 Audio 20 單片 CD 音響系統,在中控台上方具備了 7 吋彩色顯示幕,車輛相關控制採用了圖像顯示控制,並可與手機連結提供上網功能。其 65mm x 45mm 觸控手寫板安置於控制旋鈕上方,具備我的最愛、快捷選單與返回鍵,且擁有多種手勢操作機能,並支援中文辨識系統。

採用成熟的電容式觸控技術,讓其不但能支援手寫輸入,更可以進行使用姿勢控制,讓整個使用經驗與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無縫接軌,滿足新世代消費者直覺的使用。而對於 Mercedes-Benz 忠實的使用者而言,原本旋鈕的功能完全的保留,與觸控版是兩套操控功能完全相同的複式系統,讓消費者能夠依自己的使用習慣選擇。

只要是主機系統所支援的語言,都支援手寫輸入,讓使用者能輕鬆用自己的母語進行手寫輸入。而系統更提供語音複誦的功能,讓使用者更為便利。即便是在行駛過程中,熟練的駕駛亦能不需盯著螢幕看就能確認輸入的正確,讓使用更為便利,安全性更為提高。

新世代 C-Class 的全新觸控式人車介面,外型設計延續了 S-Class 上貝殻式手腕支撐的設計精神,讓駕駛在使用旋鈕時,能有穩定而舒適的支撐,其旁 3 個觸控按鍵,讓其當成指標操作時便得輕鬆,整個觸控板下安裝有微動開關,按壓觸控板就是點選,加上回上頁與 2 個快速選單鍵,讓整個操作變得簡單如智慧型手機一般。

其旁 3 個觸控按鍵,讓其當成指標操作時變得輕鬆,整個觸控板下安裝有微動開關,按壓觸控板就是點選,加上回上頁與 2 個快速選單鍵,讓整個操作變得簡單如智慧型手機一般。全新的手寫輸入方式,讓 Mercedes-Benz 的車主可以擁有旋鈕控制、語音控制,以及手寫輸入等三種方式。

軸距加長,空間感獲得最大釋放

除了精心的設計與新穎的配備,空間一向是消費者對於乘坐時最大的要求。Mercedes-Benz 表示,隨著消費者身高的成長,車室亦做了調整,讓乘員的頭部空間更為寬裕,這在乘坐在車室中,的確能夠感到差異。

而更重要的是,隨著世代的交替,205 世代的 C-Class 軸距加長至 2,840mm 之多,立刻站在同級競爭對手的最高峰,對後座乘員的膝部空間與腿部空間,亦有極大的幫助。在試坐時,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仍有 1 顆拳頭左右的距離,讓後座乘員享有較 204 世代產品更為優渥的舒適空間。

205 世代的 C-Class 軸距加長至 2,840mm 之多,立刻站在同級競爭對手的最高峰,對後座乘員的膝部空間與腿部空間,亦有極大的幫助。

Mercedes-Benz 自己亦表示,1995 年首度採用 4 圓燈的 W210 E-Class,是品牌歷史上的經典之作,其雍容氣度,一向是同級產品的標桿。然而同為標準版的 205 世代 C-Class,在各項空間指標上,均已較 W210 的 E-Class 來得大,包含軸距、輪距、車寬、車高、肘部空間等,都是全面勝出,清楚顯示出 Mercedes-Benz 對於新一代 C-Class 的期待。

無標題文件
C-Class 規格尺寸比較表 (單位:mm)
  標準版 W205 C-Class W210 E-Class 前代W204 C-Class
軸距 2840 ( +7, +80 ) 2833 2760
前輪輪距 1588 ( +46, +41 ) 1542 1547
後輪輪距 1570 ( +34, +23 ) 1536 1547
前座肘部空間 1454 ( +2, +14 ) 1452 1440
後座肘部空間 1462 ( -10, +0 ) 1472 1462
車長 4686 ( -109, +95 ) 4795 4591
車寬 1810 ( +11, +40 ) 1799 1770
車高 1442 ( +20, -5 ) 1422 1447

而更讓乘員感到舒適的,是全新 C-Class 在車室隔音的處理。隨著車門的關上,氣密門般的靜謐效果,立刻可將車外的聲音隔絕,保持車室內聲音的私密性。而隨後的試駕行程之中,不論車速如何加快,或是路面磨擦狀況的滾動噪音等,都能保持車室內的寧靜感。駕駛人與乘員之間的對話,均可以保持在一般室內對話的音量,甚至是輕聲細語也不會造成影響,無需為了行車而提高音量,讓乘車體驗極為輕鬆而不感勞累。

而在各種肉眼可見的項目之外,車室內的空氣,亦對乘坐的感受有著極為重大的影響,然而往往因為不是肉眼所見,觸手可及,而被消費者所忽略。但,Mercedes-Benz 並沒有忽略這塊。多年來,Mercedes-Benz 一直是唯一獲得過敏研究基金會歐洲中心 European Centre for Allergy Research Foundation (ECARF) 低過敏元品質標章的汽車公司;C-Class 的所有內裝所使用的材質,都經過內部嚴格的檢測,取得 ECARF 的認證,不論是接觸或是呼吸,都不會造成過敏,確保乘員的健康與舒適。

此外,Mercedes-Benz 的空調系統甚至還與衛星導航系統結合,一旦車輛即將進入隧道,對外循環便會關閉,避免高濃度的廢氣,影響乘員的健康與舒適,加上最新的香氛系統,提供最舒適的氛圍,面面俱到地向旗艦 S-Class 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