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7,139

2014

9月

15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身尺碼大幅增長,其實背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藉以爭取更大的車室空間。在原廠的市場策略上,國產第 3 代 Yaris 不僅要吸收以往的單身情侶、家中第二輛代步車、媽媽買菜與接送小孩的市場客層外,這回還鎖定了年輕家庭,尤其是育有一位幼童的夫妻,在以小孩為重的情況下,對於空間上的需求自然大幅增加,以滿足出門時攜帶大包小包、或是至大賣場採買的需求。此階段我們將告訴您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空間變得有多大,另外還設計了哪些貼心置物空間。

鎖定年輕家庭,後座空間激增

在上個階段中,介紹到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長與軸距分別較上一代激增 330mm 及 90mm,其用意就是爭取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後座乘客到前座乘客的距離增加 46mm (正常坐姿下,前後座乘員正面的縱向間距) ,再藉由座椅上的重新配置及前座椅背削薄 38mm,使得實際上的膝部空間增加 77mm 之多,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擁有如同中型房車般的寬闊空間。

軸距一舉提升到 2,550mm,後座乘客到前座乘客的距離增加 46mm,大幅提升膝部空間;此外後座地板採平整化設計,當乘坐三名成人時依然寬敞舒適。

空間激增能為小家庭帶來什麼好處?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放置兒童安全座椅時不僅更不費力,也無須刻意將前座前移,使得駕駛姿勢受限,因此對行車安全也有所幫助。另外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座椅也加大,可以更完整地支撐身體,降低長途乘坐的疲憊感;後座地板亦延續平整化的設計,讓坐在後座的媽媽在照顧幼兒的時候,可以更不受限地移動身體。

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車寬也因為提升到 1.7 米的水準,因此車室橫向空間也比以往更寬裕,同時,雖然車高反而較以往降低 45mm 之多,但藉由車頂線條的設計與座椅高度的妥善安排,讓後座頭部空間保持與以往同等的寬裕程度。

而在駕駛艙方面,工程師則是藉由中控台與車門飾板的重新規劃,讓空間與視覺感受都更為開闊。如人性化的 T 字形中控台配置,以流暢的線條向兩側延伸,讓駕馭這部小型車時一點都沒有侷促的感受。車門飾板則利用薄型化設計,搭配上內縮的排檔座,使前座乘客的腳部移動範圍極大,可以盡情地伸展身軀。

行李廂同步加大,攜帶裝備更方便

車長一口氣增加 330mm 的國產第 3 代 Yaris,除了將空間運用在車艙上,也留了一部份的空間給行李廂,這使得行李廂深度達到 734mm,較上一代提升 140mm 之多,解決舊款車行李廂深度不足的缺憾。

行李廂深度較上一代增加 140mm 之多,讓國產第 3 代 Yaris 也有超大肚量,便於一家大小到賣場採買。

藉由深度的增加,使得國產第 3 代 Yaris 的行李廂容量一口氣增加 98 公升之多,達到 326 公升的水準,如此一來將可放置更多的物品,載運出國用的大行李箱或嬰兒手推車都不再是難事!在中高階車型上,還配有 6/4 分離後座椅背,加上平坦的行李廂內部規劃,讓空間運用更有彈性。值得一提的是,多數掀背車都設有行李廂隔板以杜絕外人窺視行李廂,但往往有拆卸後收納不便的困擾,於是設計師特別將 Yaris 的隔板設計成可直接斜立於後座椅背後方,聰明解決了這個問題!

行李廂標準容量已有 326 公升,搭配僅 69 公分的開口高度,讓上下貨更不費力,另搭配 6/4 分離椅背(經典版以上)使用,可讓空間效益更有彈性。

另外考量到 Yaris 的駕駛者有極大的比例是女性車主,在放置行李時難免因力氣較小而顯得費力,因此國產第 3 代 Yaris 特別將行李廂開口設計得非常平整,且離地高僅 69 公分,在沒有人可幫忙的情況下還是可以一人輕鬆搞定。

10 處置物空間好貼心

上一代 Yaris 即以眾多頗具巧思的車室置物空間/置杯架,得到車主的一致好評,畢竟有了這項設計,可以將各種隨身雜物做妥善收納,兼具整潔與隱私效果,而這樣良好的設計用意當然也延續到新一代國產 Yaris 身上。

在前座部份,於駕駛座及副駕駛座前方都設有隱藏式置杯架,平常收納在儀表台內,需要使用時再以外拉或按壓的方式彈出置杯架,且設置位置就在冷氣出出風口處,具有美觀與實用的特點。另外,在左右前門設有另外各一只杯座與儲物格,因此每位前座乘客都享有兩份置杯架,使用上很有彈性。

行李廂隔板在拆卸後可置於椅背後方,解決以往無處可收納的窘況。

前座手套箱採用分隔設計,雖然只是不起眼的小巧思,但卻能讓你在拿取零星小物時更加便利。另外在排檔座前方設有不小的置物格,排檔座後方空間則備有狹長型的置物空間,用來擺放平板、手機、筆記本等格外好用;另外在它的後方還設有中央置杯架,可作為後座乘客擺放飲料使用。其他設計巧思,還有副駕駛座背後的地圖帶,能供後座乘客放置書報雜誌,而在行李廂的側邊則置有掛勾,方便掛放提帶或塑膠袋,這些貼心小物都讓日常生活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