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olvo 提供

攝影

50,653

2011

3月

22

已經在 2009 年北美底特律車展正式全球首演的 S60 Concept,不但是 2010 年問世、新一代 S60 的概念雛型,融入當今車壇最流行的 4 門 Coupe 造型元素、高科技氛圍的新北歐風格內裝,以及令同級車望塵莫及的高規格安全科技後,更立刻讓它成為最令車迷期待的迷人預告。

融入 4 門跑車的流線外型

誠如 Volvo 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所言:「S60 Concept 的設計靈感,來自瑞典海岸線的懸崖和海景,消費者不但可藉由這款造型亮眼的概念車,預視全新 S60 的外觀樣貌,車室內我們也採用了更大膽、前衛的風格,創造出極具未來感的全新氛圍。」S60 Concept 的出現,不但再次顛覆了車迷對於 Volvo 的既有印象,也讓人變得更加期待新一代 S60 的登場。

儘管實車與這張設計草圖仍有一些距離,但已經在 2009 年北美底特律車展全球首演的 S60 Concept,由於外形完全融入當今車壇最流行的 4 門 Coupe 造型元素,立刻讓它成為最令車迷期待的迷人預告。

從流線的車頭望去,S60 Concept 雖然水箱護罩的設計,依舊沿用了 XC60 的設計,在倒梯型的水箱護罩內,嵌入創廠至今未曾大改的 Volvo 廠徽,但水箱護罩兩側,S60 Concept 的頭燈設計特別誇張地向兩側延伸,並加入直條狀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且順勢在引擎蓋上劃出動感的 V 字線條。保險桿部份,S60 Concept 則是在倒梯型水箱護罩下設計了一個可與它相呼應的梯型進氣壩,搭配兩側上揚的進氣口,賦予豐富的車頭表情。

從流線的車頭望去,S60 Concept 雖然水箱護罩的設計沿用了 XC60 的造型,但水箱護罩兩側,頭燈設計特別誇張地向兩側延伸,並加入直條狀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

S60 Concept 明顯的肩線,則是源自 Coupe 的低扁概念,也讓它成為了這輛概念車的焦點。此外,設計師還特別為 S60 Concept 搭配了 20 吋的全新鋁圈,並裝上古銅色煞車卡鉗,呼應概念車的車色。

明顯的肩線及玻璃車頂,是 S60 Concept 的焦點,而且設計師還特別替它搭配了 20 吋全新鋁圈,並裝上古銅色煞車卡鉗。

獨具巧思的車門開啟方式,也是 S60 Concept 令人驚豔不已之處,無 B 柱的車門設計,除了能提供超大面積的車門開口外,也可方便車迷從旁欣賞它的未來化座艙設計。而且有別於現行對開式車門,S60 Concept 雖然也採用了對開式車門的設計,但它的後車門開啟時,仍然是先以 B 柱為支點向外展開,接下來整片車門才會以搖臂就 C 柱支點向後滑行,是結合了滑門與對開式車門的全新設計概念。

S60 Concept 獨具巧思的車門開啟方式,雖然也是對開式設計,但它的後車門開啟時,仍然是先以 B 柱為支點向外展開,接下來整片車門才會以搖臂就 C 柱支點向後滑行,是結合了滑門與對開式車門的全新設計概念。

至於保留自 Steinway 史坦威鋼琴線條設計的車尾,這次也在 S60 Concept 上獲得了新詮釋,利用倒 L 造型的尾燈,將車尾刻劃出多道鈑金摺線,並在後保險桿設計上加強動感氣息,且把特殊的三角型尾管嵌入其中,並以金屬飾條綴邊,中央則是置入底盤分流器,提升空氣力學效果,也替車身線條做了最完美的整合。

保留自 Steinway 史坦威鋼琴線條設計的車尾,也在 S60 Concept 上獲得了新詮釋,利用倒 L 造型的尾燈,將車尾刻劃出多道鈑金摺線,並嵌入三角型尾管,中央則是置入底盤分流器,提升空氣力學效果。

飄浮概念的獨立 4 座內裝

打開 S60 Concept 獨特又華麗的對開式車門,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將 S60 Concept 車室一分為二、切割成獨立 4 座的水晶飄浮式中控台;而且這個令人驚豔的中控台,不但採用了駕駛人導向的設計訴求、可提供絕佳的車內視野與操作便利性,炫目耀眼的 3D 儀錶板設計,更替它創造了極具未來感的乘駕氛圍,並可與車頂的全景式玻璃車頂,共同提供開闊明亮的車內空間 。

S60 Concept 的車室為獨立 4 座設計,中央以水晶飄浮式中控台分開,可提供絕佳的車內視野與操作便利性,炫目耀眼的 3D 儀錶板設計,更替它創造了極具未來感的乘駕氛圍。

Volvo 與瑞典知名水晶廠 Orrefors 聯手替 S60 Concept 打造的水晶懸浮式中控台,其實大有來頭,因為水晶作品所使用的模具必須以手工在厚木板上雕鑿成形,並在翻模之後,經過仔細拋光,才能散發出成品應有的透亮光澤。而且最後還必須與車內儀表進行全方位整合,符合精密的尺寸要求,水晶懸浮式中控台才能完成。

水晶作品的模具須以手工在厚木板上雕鑿成形,並在翻模之後,經過仔細拋光,且最後還必須與車內儀表進行全方位整合才能完成,作工複雜。

至於簡約、輕量化的 4 張獨立座椅,同樣也呼應著 S60 Concept 內裝設計的「漂浮」主題;亮白色的皮質座椅,可提供出色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且把扶手與安全帶都整合在座椅本身,操作起來更加便利。同時,為了與明亮的車內空間及亮白色的座椅搭配,設計師特別選用白樺木點綴其中,讓 S60 Concept 散發著濃厚的北歐氛圍。

簡約、輕量化的 4 張獨立座椅,同樣也呼應著 S60 Concept 內裝設計的「漂浮」主題;亮白色的皮質座椅,可提供出色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且把扶手與安全帶都整合在座椅本身,操作起來更加便利。

凌駕同級車的高安全水準

安全科技一向是 Volvo 的品牌精髓,所以在 S60 Concept 上,Volvo 工程師們當然全力以赴,不但首度向世人展示了全新 CWAB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並整合先進的行人偵測功能,研發出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可聰明地在車輛偵測到前方有行人經過、而駕駛未做出反應時,自動以 50%至 100%的煞車力道進行減速,有效減低意外傷害,而且這套系統,今天已配置在新一代 S60 之上。

Volvo 在 S60 Concept 上所研發的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其實已植入新一代 S60 之上,能夠在 20km/h 的時速下,完全避免車輛與行人間的撞擊意外,而且即便車速較高時,也能減緩 75%的撞擊力道。

根據研究,當發生意外時的車速自 50kmh 降低至 28km/h 時,行人傷亡的機率可大幅降低,所以 Volvo 特別研發出 PDFAB 行人偵測及完全主動剎車系統,能夠在 20km/h 的時速下,完全避免車輛與行人間的撞擊意外,而且即便車速較高時,也能減緩 75%的撞擊力道。

此外,S60 Concept 也搭載了可以視覺和聽覺方式警示駕駛人潛在危機的系統,能利用 HUD 抬頭顯示器,將各項警示燈號與訊息閃爍映至前檔風玻璃下緣,提醒駕駛即將發生的撞擊意外。而以雷達進行偵測的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在 S60 Concept 上也進行了升級,可維持與前車等距直至車輛完全停止,並已同樣出現在新一代 S60 上,成為新車的一大賣點。

高效能渦輪引擎進駐,奠定新 S60 基礎

動力部份,原廠則是替這輛幾乎已是「準量產車」的 S60 Concept,搭載了一具新一代 S60 T4 已配置的 1.6 升高效能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且導入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EPA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DRIVe-Mode 節能模式和平整化底盤,所以 S60 Concept 的油耗表現相當出色、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19g/km,表現令人刮目相看。

動力部份,原廠則是替 S60 Concept 搭載了一具 1.6 升高效能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且導入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與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

儘管 S60 Concept 只是新一代 S60 發表前的概念雛形,所以最後新一代 S60 並沒有完全 100%以此概念車量產,但這款迷人的概念車不但已替新世代 S60 奠定了研發的基礎,並確立了未來 Volvo 家族的設計趨勢與新風貌。